求詳細的西南樺種植方法

2021-10-13 11:32:16 字數 4463 閱讀 672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南樺(betula alnoides),又叫化桃樹、西樺、蒙自樺,系樺木科落葉大喬木,是樺木屬中分布最南的乙個種。天然分布以雲南為中心,廣西西部、西南部、四川西南部、浙江、海南尖峰嶺有零星分布。與雲南鄰近的緬甸、越南、寮國、泰國、尼泊爾均有天然分布。

滇中高原以南和橫斷山脈南部地區的5o多個縣市均有天然分布,尤以滇東南、滇南、滇西南的南**帶濕潤和半濕潤氣候區最集中。西南樺為喜溫、喜溼的陽性樹種,需全光照,不耐蔭庇,冬季落葉,速生長壽。在赤紅壤、紅壤、黃壤、黃棕壤山地生長正常;而不耐過熱(指熱帶)和半乾旱氣候。

熱帶、乾熱河谷、石灰岩山地是其分布的主要限制區。其適生的生態條件範圍:年均溫1o.5 21℃ ,≥1occ活動積溫5 500—7 500oc,最冷月均溫915cc,極端最高氣溫40.3cc,極端最低氣溫一5cc;年降雨量800—3 383 mlrt,年相對濕度72% 一93.3% ;對土壤適應性強,肥力要求不嚴。

西南樺樹幹通直高大,尖削度小,分枝高,乾材中無死活節。木材紋理直、結構細緻,色澤美觀,為紅褐色,重量、硬度適中,木材乾縮性小,不翹曲變形。易加工,旋切面光滑,油漆及膠粘性良好,具有一定的耐腐性。

可用於製造紡織工具、線軸、紗管、文具、家具等,是較好的民用材和膠合板材。由於材質優良,近年來成為木地板條的熱門原料。西南樺樹皮還可作栲膠原料,含單寧6.96% ,純度57.66% ,樹皮中含有的芳香物質可提取水楊酸納。

可用於醫藥工業方面。近年來,西南樺正廣泛用於雲南熱區山地造林。營造西南樺短週期工業原料林,生產投入成本低,經濟、生態效益表現良好。

西南樺因其分布廣、結實豐富、種子繁多,因此有足夠的種源滿足育苗之需要。可作為熱區山地主要用材林基地造林樹種之一,也可作為適生區其他人工林的混交樹種。在發展熱區人工速生豐產林建設中,西南樺具有重要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2 造林技術

西南樺造林地的選擇應結合樹種本身的生態學特性,按適地適樹的原則進行選擇。西南樺喜溫、喜溼,是陽性樹。選擇造林地應符合以下條件:

年平均溫16—21℃ ,≥10℃ 的積溫6 500—7 500℃ ,年降雨量1 000ram以上,乾燥度1.5以下的濕潤、半濕潤地區最適宜。赤紅壤、紅壤、黃紅壤、黃壤、黃棕壤等ph值4.2—6.0的酸性土壤都適宜生長。山地雨林、季風常綠闊葉林和思茅松林區的採伐跡地、荒山荒地皆可作為西南樺造林地。

造林地海拔高度,滇東部地區控制在500—1 500 m,西部控制在800—1 800 m,南部控制在800— 1 600 m。熱帶山地及南**帶氣候區是西南樺造林的最適生區和豐產區,其次為中**帶氣候區。造

2.2.1 造林地整理在造林前2—3個月全面清山煉山,坡地和陡坡地盡量不煉山,採用沿等高線開挖台地種植,檯面寬0.5—1 m,帶間距依坡度而定。整地工作要在造林前1個月完成,以利於熟化土壤、增加土壤溫度和攔截早期雨水衝來的地表肥土及有機質,增加土壤肥力。植穴規格可採用40 cmx40 cm×40 cm或40 cmx40 cmx 30 cm。

2.2.2 造林季節西南樺造林季節一般為6 9月,以雨水初期6月造林效果最好,造林後正逢高溫雨水季節,生長期長,當年可獲得較大的樹高、地徑生長量。過早造林,雨水不穩定,造林後成活率低;過遲造林,苗木當年生長量小,增加了撫育管理的難度。掌握好育苗造林的最佳節令,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3 造林密度 採用2 m×2 m、2 m×3 m、3 m×3 m的株行距。中下等立地條件造林地,栽植密度宜大,選用2 m×2 m株行距,每667 m2定植167株;中等立地條件的造林地,定植株行距選用2 m ×3 m,每667 m2定植111株;深厚肥沃的上等立地造林地,定植株行距可選用3 m ×3 m,每667 m2定植74株。西南樺樹冠小、側枝細、葉片稀疏,造林後鬱閉相對較慢、難壓雜草,按立地質量的高低來選擇造林密度,有利於林分的生長和鬱閉。

2.2.4 苗木質量 苗木質量直接影響到造林成活率,西南樺裸根苗造林成活率較低,必須用袋苗。質量指標:苗高15~25 em,地徑0.2~0.4 em,具多節側枝,地下部分根系發達。

2.2.5 定植方法造林定植時,每穴可施入鈣鎂磷肥0.2~0.5 kg,回填表土與肥拌勻,將袋苗上的塑料膜撕除,將帶土球的苗木放置穴中,扶正培土並踩實。培土後塘穴上部呈龜背狀,防止積水根腐。定植後1個月及時檢查造林成活率,並及時做好補植工作。

3 豐產管理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1 育苗技術

西南樺種子極細小,成熟後極易脫落。平均千粒重0.082 g,變動範圍在0.066—0.099之間。種子採集後常溫儲存易喪失發芽率,做好種子的採收、存貯是育苗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

採種母樹應選擇15—20年生以上生長健壯、樹幹通直、側枝細、分枝角小、無病蟲害的優良大樹。採種期一般為2月下旬至5月初,受所處氣候環境和海拔差異的影響,各地採種期不全相同,但在同一地點,種子成熟期基本一致。成熟後的種子,掛種期僅在1o一15 d,以後隨即大量脫落,果序也從枝上迅速脫落。

因此要注意觀察其花期和果期,果序由綠色變為淡黃色時,證明種子已開始成熟。成熟的西南樺種子,種粒為黃白色帶翅的小堅果,種胚略為突出,擠壓有油跡點。未成熟的種子,種粒為綠色,胚不明顯,擠壓後沒有油跡出現。

採種要及時,不宜過早或過晚,否則影響種子質量或成熟後種子脫落飛散。採種時將帶有果序的小枝剪下,收集後放置於水泥地板上短時間弱光照曬2— 4 h(忌強光長時間曝曬。果序膨鬆後用手輕輕搓揉,種子即可大量脫出)再將果枝、果序軸等雜物除去。

採收後的西南樺種子可直接用於播種,暫不播的種子,可貯藏備用。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條件下常溫存放,西南樺種子的有效儲存期為3 4個月;在低溫(4—5℃)條件下貯藏,有效儲存期可長達2年左右。低溫貯藏方法能較好地解決採種期與育苗造林期不一致的矛盾,及時提供育苗所需種子。

1.2 育 苗

土壤消毒到播種都需嚴格進行。西南樺苗期生長極為緩慢,採用兩段式育苗方法效果較好。大田育苗應

採用客土(黃心土或森林土)鋪墊,具體方法如下。

1.2.1 作床與播種播種床採用地床或箱床,苗木需求量大時採用地床育苗,需求量少採用箱床育苗。箱床,即用厚2—3 cm的木板釘成長、寬、高1.2 nl x0.6m×0.1 rn的木箱,然後填充客土。無論是地床育苗或箱床育苗,鋪墊的客土皆用黃心土或森林土,做到平整細緻,不含土塊。

播種前,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200倍液或0.2% 的高錳酸鉀液進行土壤消毒,藥液噴灑至土層深5—10 cm。也可用0.5% 的****消毒,但噴液後需用塑料薄膜覆蓋,播種前1週將其揭開待藥味散失後播種。播種期為12月至翌年1月,播種發芽溫度≥12℃ 。

為不影響造林時節,播種期氣溫過低可採用溫棚增溫,木箱育苗則直接用塑料膜覆蓋,增溫保濕。播前苗床透澆1次水,待苗床稍乾後再播種。西南樺種子約1.2萬粒/g,但因種子發芽率低(一般只達5%),損耗係數大,以及受種子質量的影響往往導致單位面積播種量的變動。

一般每m2苗床可播種30— 40 g,出苗1萬株左右。播種在靜風條件下進行,均勻撒播,不覆土。播後日常澆水使用噴霧,切忌噴壺淋灑,否則將沖積或衝起發芽的小苗。

1.2.2 苗期管理及袋苗培育 西南樺苗期管理和移栽是重要的環節之一,要精心管護。

播種後的西南樺,10—15 d開始發芽。先長出一對子葉,胚軸、胚根生長極慢,需充分發育後才伸長。子葉期30 d後,小苗真葉逐漸發育,胚軸開始伸長。

45—6o d後長出2—3片真葉,地下部分開始長須根。9o垢有真葉4—5片,苗2.5—4 cm,基莖逐步木質化,地下根系發達。這一階段的幼苗,澆水採用多次少量噴霧,土壤保持潮潤即可,過乾或過溼都易導致幼苗死亡。

幼苗期每隔7—10 d用50% 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或退菌特800—1 000倍液噴霧1次防止病害。

幼苗期防止雨淋和曝曬,雨淋後小苗莖基部易形成「泥腳杆」造成僵苗,影響其正常生長;曝曬後幼苗易萎蔫死亡。幼苗開始木質化後要進行煉苗,先揭開塑料膜,再逐漸揭開部分遮蔭網透光,促進木質化。苗高達2.5—4 cml~1]可移植進袋。

袋苗培育,營養袋選用直徑×高為5 cmx 15 cm規格或長x寬15 cm x 8—12 cm規格的塑膠袋。營養土用100:20的森林土和農家肥混合拌勻,裝袋填土充分,整齊排列。

移苗進袋前,先用噴壺將營養袋澆1次透水,待土壤稍幹即可將小苗移人袋中,移植後用細噴壺噴灑澆水,經常保持袋內土壤潮潤,忌積水。小苗移植前期要搭蓋遮蔭網,透光度控制在5o% 左右,苗木生長穩定進入快速生長期後再逐漸揭去遮蔭網。袋苗期每月可追施0.3% 的尿素液1—2次,做好鬆土、除草等日常圃地管理工作,經2.5~3.5個月的袋苗期培育,苗高可達20 cm左右,形成多分枝的錐形苗冠即可出圃。

近年來在西南樺育苗中,探索出快速育苗方法。即在作好的苗床上,於播種前1週內潑1次沼液肥,潑透5 cm以上,之後再播撒種子,其他管理方法同上述育苗方法。移植幼苗的營養土,亦潑入沼液後再將小苗移裝進袋。

客土與沼液肥的混合,使營養袋中基質肥料充足。從播種到進袋,通過120—140 d的培育,即可培育出20 cm高左右合格的造林苗木。

4樓:匿名使用者

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喜通風,喜鬆軟,潮濕,富有腐殖質的微酸性土,所積水,怕陽光曝曬,怕狂風暴雨。

5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塑料大棚(667m^2)育苗方法,用100d/左右的時間,培育出10萬株/667m^2符合出圃標準的西南樺優質壯苗,使當年採種、育苗與雨季造林相銜接,減少長時間低溫貯藏種子的環節,縮短育苗時間,育苗成本降低28%,育苗效果良好。

求茶花樹種植方法,五色茶花樹的種植方法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土壤,適宜的溫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陰性花卉,對於光熱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們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以促進花苞的形成。茶花的栽培與管理技術 一 土壤 喜排水良好具保水 透氣性佳的富有機質砂質 壤土為宜。可以砂質壤土60 腐葉土40 調配使用最為理想。三 灌溉給水 喜濕潤...

苦瓜的種植方法,苦瓜種植方法

種苦瓜主要看區域,南方地區更適合苦瓜生長。我去年也種過苦瓜,我貌似在3月底播種。就是像種苦瓜首先土壤的量要充足,我是用很大的花盆,高度肯定超過半公尺。當然這點你考慮一下,如果這點有顧慮可以轉移花盆,因為苦瓜剛開始長很慢,但是到後期抽芽的速度極快,土壤肥料不足會限制生長。其實苦瓜對土壤要求不高是真的,...

蘆薈種植方法,蘆薈的種植方法

繁殖方法 1 分生繁殖是蘆薈的主要繁殖方法。2 扦插繁殖也是蘆薈良種繁殖中常用的一種方法,扦插繁殖與分生繁殖的區別是,分生繁殖是將帶根的完整的蘆薈幼苗植株,從母體上分離下來,進行繁殖。栽培技術 蘆薈喜溫怕冷,當氣溫降低至15 時即停止生長,降至0 以下時開始死亡,因此北方地區須大棚種植或室內盆栽。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