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古史中有哪些英雄人物,他們有什麼事蹟流傳下來

2021-10-13 03:37:11 字數 4682 閱讀 9684

1樓:

你沒有說出具體的範圍 是國外還是中國 如果是中國的話還好說一點 無非是在史記裡面找 要是外國 那就難了 姑且不論其時間性 就系統而言 就有北歐 希臘 印度 埃及等等 這樣的話等於是把所有的百科全書搬來也夠嗆隨便說兩個吧

岳飛2023年2月15日出生。

2023年(靖康元年)相州投劉浩軍。

2023年1月下旬成為宗澤的部將。

2023年3月末(天會五年二月),受令改隸黃潛善。

2023年9月(建炎元年八月),北上入河北招討使張所軍中,充中軍統領。

2023年1月(建炎元年十二月),在汜水關一帶擊敗金軍,被宗澤公升為統領,不久又提公升為統制。建炎二年歲末,返回開封。

2023年(建炎四年)進駐宜興。

2023年(紹興四年),岳飛自江州北上,大敗劉豫軍,收復六郡,因功授清遠軍節度使。

2023年1月27日(紹興十一年農曆十二月廿九)被殺。

2023年(淳熙五年),諡武穆。

戚繼光1528-11-12-1588-01-05) 漢族,明代著名抗倭將領、民族英雄、軍事家、武術家。字元敬,號南塘,又號孟渚。山東登州(今山東蓬萊)人。

原籍河南衛輝。一說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於閩、浙、粵沿海諸地抗擊來犯倭寇,歷十餘年,大小八十餘戰,終於掃平倭寇之患。

少時好讀書,通經史大義。嘉靖二十三年(1544)依例襲父職為登州衛指揮僉事。三十二年,任都指揮僉事,備倭山東。

三十四年,調任浙江都司僉事。旋進參將。分守寧波、紹興、台州(今浙江臨海)三府。

三十六年以劾免官,旋以平汪直功復官,改守台州、金華、嚴州(今浙江建德東北)三府。時浙江多被倭患,而舊軍素質不良。戚繼光招募農民和礦徒,組成新軍。

嚴明紀律,賞罰必信,並配以精良戰船和兵械,精心訓練;他還針對南方多湖澤的地形和倭寇作戰的特點,審情度勢,創造了攻防兼宜的「鴛鴦陣」戰術,以十二人為一隊,配以盾、槍、叉、鈀、棍、刀等長短兵器,因敵因地變換隊形,靈活作戰。每戰多捷,世人譽為「戚家軍」。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心目中的英雄

英雄,這個名字聽起來十分入耳,歷史現代有多少能稱得上是英雄?來,看一看吧!張飛,諸葛亮,董存瑞,邱少雲等無數個,但是,在我心目中,有一位英雄讓我十分崇拜他,他就是勇敢無畏,歷盡艱險,不怕犧牲繁榮---邱少雲。

人們總以為英雄是一定要犧牲後才識真正的英雄,其實不是的,那如果這麼說,楊利偉,聶海勝,費俊龍都不是英雄了嗎?他們當然是,只是,英雄們那種不怕犧牲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而並不是光榮犧牲之後才能稱為英雄的。

邱少雲,好乙個響亮的名字,他那種頑強不屈,不怕犧牲的精神難道稱不上英雄嗎?

邱少雲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匍匐前進,他沒有絲毫的後悔,他不怕敵人的槍彈。就這樣,他倒在血泊中,和他一起的戰友們驚呆了,他們想大聲喊出來,可是,有敵人的圍攻。他,再也見不到他的戰友,在也見不到他的家人,他,就這樣英勇無畏地走了,他走的太匆忙,連一句話也沒有留下。

直到現在,邱少雲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乙個真真正正值得讚揚的英雄。相信,不會只有我乙個人說他是頂天立地的大英雄,對吧!

邱少雲,乙個樸實的名字,永遠在我心中激盪,英雄啊英雄!你們是如此的偉大啊

為什麼炎帝和黃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3樓:不需要的施捨

炎帝,神農氏(有說為神農後人)部落首領的名稱,姜 姓 ,因以火德王,故稱炎帝,是中國傳說時代(或稱上古時代),約西元前

三、四千年,今陝西、湖北一帶姜氏族部落的共主,據傳出生於烈山,所以炎帝之後又稱烈山氏。

傳記 姜氏族為西戎一支,原為游牧民族,很早期便由西方進入中原。而當時在今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居住著以蚩尤為首的九黎族(有說獨苗族),雙方因部落發展而發生長期衝突,炎帝不敵而退至今河北省一帶。據說因「炎帝欲侵凌諸侯」,後又與軒轅氏族姬姓之黃帝進行三次激烈的戰役,此次被認為是華夏民族第一場大規模的戰爭,稱為阪泉之戰 (阪泉,一說北京延慶境內的阪泉村)。

面對著統領熊、羆、貔、貅、貙、虎為圖騰部落的強大對手,炎帝終告不敵,與之結盟並歸順之,黃帝以勝利的姿態結束了這場戰爭。

炎黃聯盟不斷擴充套件,歸順之部落越來越多,但蚩尤始終不服,大戰一場在所難免。蚩尤帶領著九黎,與聯盟大戰於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村),是為傳說時代的第二場戰爭,稱為涿鹿之戰。最後蚩尤被打敗。

從此姜氏族便與黃帝在中原安定下來了。「炎黃子孫」一詞,則為人們對中華文明的始祖炎帝和黃帝的追溯和尊奉。

炎帝是中華民族公認的人文始祖之一,也稱神農氏。傳說中的古帝,姓姜,由於以火得王,所以稱為炎帝。大概其執政時間早於黃帝,所以《史記》雲『軒轅之時,神農氏衰。

』但是所謂『氏衰』並非指神農本身,而是指他所在的部落。《帝王世紀》雲:『神農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女登;為少典婦,游於華陽,有神龍首,感生炎帝。

人身牛首,長於薑水。有聖德,以火得王,故號炎帝。初都陳,又徒魯。

又曰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 炎帝一生有五個方面的貢獻:第一,用木材製造兩種翻土農具,教農民墾荒種地。

第二,發明農業,種植糧食作物。第三,從前人們沒有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炎帝時才開始製造出來。第四,炎帝時發明紡織技術,使赤身**的人穿上了衣服。

第五,嘗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嘗百草是為了知道百草的藥性,進而發展用草藥治病的技術,炎帝也因此貢獻了偉大的生命。炎帝在我國民間被尊為農業之神、太陽之神、醫藥之神,與黃帝共同被尊奉為華夏人文初祖。

傳說 因為在炎黃時代並未有完整文字,故多為口耳相傳之傳說。而有關炎帝的傳說也有不少。但亦有古籍用神話般的形式提及到炎帝的一些事情。

《易經‧繫辭》「神農氏作,斫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白虎通》「古之人皆食禽獸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至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耕」。

《太平御覽》引《周書》「神農耕而作陶」。

《史記‧補三皇本紀》「神農始嘗百草,始有醫藥」。

《世本》「神農和藥濟人」。

《淮南子》「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炎帝之先祖

古籍記載,在黃帝之前,神農氏活了五百歲。現代學者普遍認為神農氏是乙個氏族,與黃帝合併之前,在黃河流域已經發展有乙個農業民族在生活,並已有五百年的歷史,他們已進入原始社會的末期,當時有相對較高的文化水平。而所謂燧人氏、伏羲氏、有巢氏和神農氏,其實是指人類發展過程中的四個不同進化階段。

而神農氏相傳姓姜,這或許顯示其曾以羊為主要肉食(有說因為生於薑水),並顯示仍依存有母系社會的傳統,羊加女合二為一(另姬、姒、姚、嬴都有此特徵)。

炎帝之後人

炎帝被打敗後,部落分散了,部份被趕出中土,部份受黃帝所統治。被趕的神農部族,文化水平本來較黃帝部族為高,但因為其後來遠處偏遠之山間,日久之後,文化並無進步,抑且退化,反而成為了化外之民。鄂、湘、貴間均有苗族生活,因先祖以務農,故而見稱,因此有人認為他們是神農部族之後。

湖北西部山區,也有一地稱為「神農架」,或許亦與此有關。

有說神農被稱為炎帝,是因其焚林闢地有關,古藉有所謂「烈山澤而焚之」,而神農氏之族民亦稱為「烈山氏」及「共工氏」,被後人奉為稷神及杜神。

炎帝故居

相傳炎帝出生於烈山,而「炎帝神農故居」 為順應國內外炎黃子孫的意願,便「修建」在湖北距隨州北四十公里的厲山鎮列山神農洞。 「炎帝神農故居」,設有神農洞二處(一為穀物藥村貯藏,一為居住),並有神農亭、神農塔、神農廟、山南建神農茶室、神農花卉、九龍亭及山北神農母安登浴池,百草園等十數處。

神農洞和神農碑

距離隨州市區五十五公里處的烈山上,洞中原有石桌、石凳、石碗及石榻等,傳說是神農氏所用的器物。烈山還有神農井、神農宅、神農觀、炎帝廟等古建築。歷山鎮北有「炎帝神農氏」碑一座,儲存至今。

黃帝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根據記載,號軒轅氏、有熊氏,姬姓,一說姓公孫,姬姓部落首領,傳說中上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的第乙個。黃帝也被道教尊為道家之祖,在道教中有特殊的地位。

《史記·五帝本記》記載:「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軒轅,黃帝居於軒轅之丘」。中國古都學會(中國七大古都確認機構)認為軒轅之丘在今日河南省鄭州市軒轅丘,古為有熊國都城,其父少典為有熊國國君。

黃帝出生於中國西北黃土高原的沮源關降龍峽,農曆二月初二(參見二月二)。在傳說中黃帝的母親是黃土高原上的一名少女,一天傍晚(也有說是夜晚)突然看見北極光,然後就懷孕、生下了黃帝。

根據中國史書的記載,他在炎帝之後,統一了中國各部落。建都在涿鹿。他推算曆法;教導百姓播種五穀;發明指南車,造舟車弓矢;興文字;作干支,制樂器,創醫學。

今日在陝西省的橋山有黃帝陵,相傳黃帝年老時鑄鼎乘龍**,臣子放箭阻攔,龍被射傷,飛過橋國時降下休息,黃帝被橋國人拉下乙隻靴子,埋葬於此。

黃帝與炎帝都視為華夏民族的始祖,故中國人有時自稱「炎黃子孫」。

傳說中黃帝的正妃是嫘祖,次妃為方雷氏,彤魚氏和嫫母。

據《史記》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得其姓者十四人。」顓頊、帝嚳、唐堯、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黃帝的子孫。

後世對黃帝的神化是逐漸進行的。《莊子》中提到黃帝得道成仙;《列仙傳》中的黃帝還能夠驅使群仙。

4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和皇帝被推崇,是因為中國的文明史被周人,尤其是孔子給篡改了孔子把很多的古書都銷毀了,基本上和乾隆編纂四庫全書是乙個效果所以,中國人莫名其妙的將華夏族的首領:炎帝+黃帝,當成了自己的祖先。

在中國,真正的大部分民眾,實際上是九黎或者說東夷部落的人華夏族只是乙個外來種族,而且人數比較少

後來周人依靠偷襲得手後,分封華夏族的貴族統治夷人黎民百姓,分別指代九黎(九夷),和華夏族的各個姓氏。

真正的大部分人的始祖是 蚩尤大帝,而不是什麼黃帝

5樓:中華太清

因為黃帝創造了中國的政治思想制度,炎帝創造了華香農業文明。「炎黃」的意思是土地上的火焰。可以看出原始社會的風貌了。

古代余氏有哪些英雄人物,古代英雄人物有哪些?

余善 前110年 即東越王或東越武帝,是閩越國歷史上的一位君主,西元前135年至前110年在位。餘昭元,字君章,生於東漢三國時的中後期,魏國人 卒年不清,大約在西晉惠帝時。其先祖在東漢為官。餘昭元驍勇善戰,他東征西伐,南征北戰,屢建奇功,武帝司馬炎封鎮海大將軍。餘懃 681 753年 字南澗,唐朝江...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有哪些

昂首闊步 昂首挺胸 百戰百勝 碧血丹心 百煉成鋼 大智大勇衝鋒陷陣 頂天立地 鼎立天下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赴湯蹈火光明磊落 急中生智 化險為夷 所向披靡 所向無敵 赴湯蹈火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堂堂正正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一馬當先 ...

哪些形容英雄人物品質的成語寫,哪些形容英雄人物品質的成語寫4個 , , ,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赤膽忠心 不屈不撓 忠貞不渝 誓死不二 威武不屈 捨死忘生 肝膽相照 克己奉公 形容英雄人物品質的成語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大智大勇 力挽狂瀾 急中生智 仰不愧天鎮定自若 化險為夷描寫人物品質的成語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堅強不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