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楊什麼意思

2021-10-13 03:37:11 字數 849 閱讀 3245

1樓:菠蘿情感小屋

百步穿楊意思是:在百步之外射穿一片選定的楊樹葉子。形容射箭技巧嫻熟。

百步穿楊:漢語成語,拼音:bǎi bù chuān yáng

釋義:百步:一百步以外;楊:指楊樹的葉子。在百步之外射穿一片選定的楊樹葉子。形容射箭技巧嫻熟。

出處: 《史記 周本紀》:「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左右觀者數千人,皆曰善射。」

朝代:西漢

翻譯:楚國有個叫養由基的人,善於射箭的人了。離柳葉百步射的,百發百中的。左右**的有好幾千人,都說善射。

擴充套件資料:

百步穿楊的反義詞:

無的放矢

釋義: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出自:《中日交涉匯評》:「如是,則吾本篇所論純為無的放矢,直拉雜摧燒之可耳。」

朝代:清

翻譯:像這樣,那麼我們本篇所討論純為無的放矢,直折斷燒毀就可以啊。

百步穿楊的近義詞:

1、百發百中

釋義:百:形容多;發:發射;也指射箭;中:正對上;恰恰合上。①指射箭技術高明;每次都能命中目標。②比喻料事準確;算計高明或做事有充分把握;絕不落空。

出自: 《戰國策 西周策》:「夫射柳葉者,百發百中,而不以善息。」

朝代:西漢

翻譯:那射柳葉的,雖然百發百中,但是卻不善於休息。

2、百無一失

釋義:失:差錯;過錯。形容十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也作「百不一失」、「萬無一失」。

出自:《聶隱娘》:「(隱娘)一年後刺猿穴百無一失。」

朝代:唐

翻譯:(隱娘)一年後刺猿猴穴沒有一次失手的。

百步穿楊的成語故事,百步穿楊成語故事

百步穿楊 楚國有個著名的射箭手,名叫養由基。此人年輕時就勇力過人,練成了一手好箭法。當時還有乙個名叫潘虎的勇士,也擅長射箭。一 天,兩人在場地上比試射箭,許多人都圍著 靶子設在五十步外,那裡撐起一塊板,板上有乙個紅心。潘虎拉開強弓,一連三箭都正中紅心,博得圍觀的人一片喝采聲。潘虎也洋洋得意地向養由基...

百步穿楊封諸侯,黃蓋自獻苦肉計,是什麼意思

歷史上有位名人李廣,射箭被人尊為百步穿楊,他也是歷史上第乙個因為射箭護駕有功而封侯的,黃蓋自獻苦肉計就是人們常說的三國典故,周瑜打黃蓋 乙個願打乙個願挨,他倆一夥的,為了震懾軍心在別人面前演戲,但是打的是真打,很疼,所以叫苦肉計 簡述黃蓋苦肉計 赤壁之戰時,為了讓曹操上當,周瑜決定使用苦肉計。黃蓋奮...

孟子以五十步笑百步做比喻說明什麼道理

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孟子以五十步笑百步作喻,說明什麼道理 孟子以五十步笑百步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說明看事物應當看到事物的本質與全域性,不能只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