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有哪些故事,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的簡介

2021-10-12 14:29:38 字數 4641 閱讀 7772

1樓:匿名使用者

林漢達(2023年2月17日-2023年7月26日),寧波慈溪人,著名教育家,文字學家,歷史學家。曾化名林濤。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的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部連續的歷史故事集,從周朝東遷一直講到晉朝統一全國為止,前後一千零五十年。目錄以成語形式呈現,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講,這也是本成語故事集。本書還有乙個特點,就是念起來很順口,讀著就跟聽故事乙個樣,所以不但是一部優秀的歷史讀物,還是一部優秀的語文讀物。

作者寫歷史故事著重說明歷史發展程序,又比較尊重歷史事實,主要取材於《春秋》、《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等「正史」。其次是注重口語化,所以不但是一部優秀的歷史讀物,還是一部優秀的語文讀物。

林先生編寫歷史故事有兩個很大的特點

1、注意史實的準確。他寫的歷史故事跟演義**不一樣。演義**雖然寫得很生動,可其中有許多虛構的情節。

他寫歷史故事著重說明歷史發展程序,又比較尊重歷史事實,主要取材於《春秋》、《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等「正史」。像《三國演義》中的「桃園結義」、「草船借箭」之類的故事,他都沒有採用。

2、文字的口語化。林先生是一位語言學家,對普通話有深入的研究。他是浙江寧波人,雖然只能說家鄉的方言,可寫起文章來,用的卻是地道的普通話。

這部書念起來很順口,讀著跟聽故事乙個樣,所以不但是一部優秀的歷史讀物,還是一部優秀的語文讀物。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第一篇主要內容

3樓:兲恠癖小姐丄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第一篇是:千金一笑。

故事講的是:受周幽王喜愛乙個女子——褒姒,她長得很美,卻不愛笑。周幽王想:

褒姒這麼美的女人不願意笑,那可多刻可惜啊!於是周幽王派人貼出:誰能讓褒姒笑,就可以得到千兩金子(其實是銅)。

許多人都來試試,可沒有乙個人成功。忽然有一天,乙個大臣虢石父對想出了乙個主意,周幽王聽後覺得不錯,於是就派人在烽火台上點火。各個諸侯王都帶領人馬匆匆來救,結果並沒有敵人。

褒姒看到這種情況,開心大笑。於是賞給虢石父千兩金子。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一部歷史故事集,從周朝東遷一直講到晉朝統一全國為止,前後一千零五十年。目錄以成語形式呈現,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講,這也是本成語故事集。

由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

4樓:女王安安喲

千金一笑

從前,有位周幽王,也叫天王,什麼國家大事都不管,只講究吃喝玩樂,還很喜歡美人,有個老大臣叫他勸天王不要這樣,多管理管理國家,天王聽了很生氣,把關進了監獄裡。的家人一直在為包向打主意,還真想到乙個好主意,他們找到了乙個非常美麗的女子,把它買下來取名為褒姒,打扮好後獻給了周幽王,周幽王很開心把方向放了出來,可褒姒並不喜歡周幽王,沒有過一次笑臉,周幽王想了想,出了乙個賞格,誰有能叫褒姒笑一下的,賞一千兩**! 有個人說如果把烽火點起來,娘娘看見這麼多將士,從這跑到那,一定會笑的。

周幽王覺得這個辦法很好,便按他的說法做。褒姒看見那些將士跑來跑去,問周幽王他們在幹什麼,周幽王說是為了讓她笑一下,褒姒冷笑了一下,你覺得這好玩嗎?周幽王說挺好玩的,周幽王竟然還以為剝絲真的笑了,便傷給那個人一千兩金子,過了不久,敵軍真的打進來了,周幽王點燃了烽火,可諸侯們再不信了,認為又是周幽王在玩,只有乙個大將帶著一些士兵,出去抵擋了一陣。

可敵軍人多勢眾,不久,大將們就去世了,字也被他們搶了去,就這樣周晁天王就這樣破滅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一味的欺騙別人,不然到時候別人就再也不會相信你了

望採納,感謝?

5樓:匿名使用者

愛笑不笑,管他那麼多

6樓:匿名使用者

臭女人!臭脾氣!管他那麼多!!!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和上下五千年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時間長度不同

1、《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是從周朝東遷一直講到晉朝統一全國為止,前後一千零五十年。

2、《上下五千年》講述了中國的實史,上至三皇五帝,下至辛亥革命,上下前後五千年。

二、內容不同

1、《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是一部歷史故事集。

2、《上下五千年》 講述了中國的實史,是一本集中國發展史、重大歷史事件及名人簡介為一身的優秀歷史讀物。

擴充套件資料

林先生編寫歷史故事有兩個很大的特點:

1、是注意史實的準確。他寫的歷史故事跟演義**不一樣。演義**雖然寫得很生動,可其中有許多虛構的情節。他寫歷史故事著重說明歷史發展程序,又比較尊重歷史事實。

主要取材於《春秋》、《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等「正史」。像《三國演義》中的「桃園結義」、「草船借箭」之類的故事,他都沒有採用。

2、是文字的口語化。林先生是一位語言學家,對普通話有深入的研究。他是浙江寧波人,雖然只能說家鄉的方言,可寫起文章來,用的卻是地道的普通話。

這部書念起來很順口,讀著跟聽故事乙個樣,所以不但是一部優秀的歷史讀物,還是一部優秀的語文讀物。

8樓:唯一剩下的溫柔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是一部歷史故事集,從周朝東遷一直講到晉朝統一全國為止,前後一千零五十年。目錄以成語形式呈現,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講,這也是本成語故事集。

《上下五千年》為現代著名語言學家、教育學家林漢達所著,講述了中國的實史,上至三皇五帝,下至辛亥革命,是一本集中國發展史、重大歷史事件及名人簡介為一身的優秀歷史讀物。作者選擇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據史籍材料,加以組織和剪裁,用現代語言寫出來,通俗易懂。

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裡有什麼故事

9樓:牙牙的弟弟

1、千金一笑

講的是:受周幽王喜愛乙個女子——褒姒,她長得很美,卻不愛笑。周幽王想:褒姒這麼美的女人不願意笑,那可多刻可惜啊!

於是周幽王派人貼出:誰能讓褒姒笑,就可以得到千兩金子(其實是銅)。許多人都來試試,可沒有乙個人成功。

忽然有一天,乙個大臣虢石父對想出了乙個主意,周幽王聽後覺得不錯,於是就派人在烽火台上點火。

各個諸侯王都帶領人馬匆匆來救,結果並沒有敵人。褒姒看到這種情況,開心大笑。於是賞給虢石父千兩金子。

2、管鮑之交

春秋時期,管仲和鮑叔牙合夥做買賣。管仲家裡窮,出的本錢沒有鮑叔牙多,可是到分紅的時候,他卻要多拿。鮑叔牙手下的人都很不高興,罵管仲貪婪。

鮑叔牙卻解釋說:「他**是貪這幾個錢呢?他家生活困難,是我自願讓給他。」

有好幾次,管仲幫鮑叔牙出主意辦事,反而把事情辦砸了,鮑叔牙也不生氣,還安慰管仲,說:「事情辦不成,不是因為你的主意不好,而是因為時機不好,你別介意。」

管仲曾經做了三次官,但是每次都被罷免,鮑叔牙認為不是管仲沒有才能,而是因為管仲沒有碰到賞識他的人。管仲曾經帶兵打仗,進攻的時候他躲在後面,退卻的時候他卻跑在最前面。

手下的士兵全都瞧不起他,不願再跟他去打仗。鮑叔牙卻說:「管仲家裡有老母親,他保護自己是為了侍奉母親,並不真是怕死。」

鮑叔牙替管仲辯護,極力掩蓋管仲的缺點,完全是為了愛惜管仲這個人才。管仲聽到這些話,非常感動,嘆口氣說;「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鮑叔牙啊!」

管仲和鮑叔牙就這樣結成了生死之交。

3、老馬識途

齊國大軍到了燕國,山戎已經搶了一批百姓和財寶逃回去了。齊國和燕國的軍隊聯合起來,一直向北追去。沒想到他們被敵人引進了乙個迷谷。

那迷谷就像大海一樣,沒邊沒沿,怎麼也找不到原來的道兒。還是管仲想出乙個主意來。他對齊桓公說:「馬也許能認得路,不如找幾匹當地的老馬,讓它們在頭里走,也許能走出這個地方。」

齊桓公叫人挑了幾匹老馬,讓它們領路。這幾匹老馬果然領著人馬出了迷谷。

4、一鳴驚人

楚莊王熊旅統治朝政三年,不釋出政令,不治理朝政。右司馬伍舉來到君王座駕旁,對楚莊王講了一段微妙的謎語,說:「有乙隻鳥停駐在南方的阜山上,三年不展翅,不飛翔,也不鳴叫,沉默無聲,這是什麼鳥呢?

」楚莊王說:「三年不展翅,是為了生長羽翼;不飛翔、不鳴叫,是為了觀察民眾的態度。雖然還沒飛,一飛必將沖天;雖然還沒鳴,一鳴必會驚人。你放心,我知道了。」

經過半年,楚莊王就親自聽取朝政,被廢除的有十項政令,被啟用的有九項政令,誅殺大奸臣五人,提拔隱士六人,因而國家能被大力整治。

帶兵討伐齊國,在徐州大敗了齊軍,在河雍戰勝了晉軍,在宋國匯合諸侯,終於使楚國稱霸天下。莊王不因為小事而妨礙好事,故此能有好的名聲;沒有過早顯露,故此能有好的功績。

5、晏子使楚

晏子出使楚國。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乙個五尺高的小洞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洞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洞進去。"

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嗎?竟派您做使臣。"

晏子回答說:「齊國首都臨淄有七千多戶人家,衣袖可以遮天蔽日,揮灑汗水就像天下雨一樣,人挨著人,肩並著肩,腳尖碰著腳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為什麼派你這樣乙個人來做使臣呢?」

晏子回答說:「齊國派遣使臣,各有各的出使物件,賢明的使者被派遣出使賢明的君主那兒,不肖的使者被派遣出使不肖的君主那兒,我是最無能的人,所以就只好委屈下出使楚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金一笑也指的就是烽火戲珠好適當當時春秋時期的故事春秋時期周幽王。為了為了讓自己的妻子笑一下,他刷耍了中原諸侯三次,最終還是被犬戎給打敗了。

中國歷史故事好詞好句,中國歷史故事集(好句 好段)

關羽被東吳殺害以後,劉備報仇心切,竟不聽諸葛亮勸告,親自率軍出征,攻打東吳,結果大敗,自己也病倒在白帝城的永安宮。劉備知道自己病難以治好,便派人日夜兼程趕到成都,請諸葛亮來囑託後事。諸葛亮留太子劉禪守住成都,帶劉備的另外兩個兒子劉永 劉理來到白帝城,進了永安宮,看到劉備病得不成樣子,慌忙拜倒在劉備跟...

中國歷史故事(左右就行了),中國歷史故事 (100字左右就行了)

1949年10月1日 第二個社會主義國家誕生 1964年 我國在蘇聯的幫助下 成功研發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 1967年 我國第一顆氫彈 成功 1970年 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 之後 總理出席萬隆會議,他所提出的和平交往的五項原則在社會上產升巨大影響 幾年後 中國正式與非洲一些國家 東亞建交 還用 乒...

中國歷史故事算不算是中國民間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不算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歷史故事象 薛剛反唐 就是歷史故事。民間故事象 聊栽 就是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 是中國的民俗習慣和當地所流行的風土人情,和當地的一些傳說形成的民間故事 中國的歷史故事也是。歷史故事和民間故事,這兩個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因為歷史故事是有歷史考證,並且要有一定的依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