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中的善是什麼意思

2021-10-12 14:39:53 字數 3020 閱讀 2146

1樓:森海和你

善:擅長,善於。

出處:戰國呂不韋的《伯牙絕絃》。

原文節選: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嘆道:

「太好了!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江河,鍾子期讚嘆道:

「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江河在我面前流動!」

「伯牙絕絃」,是交朋結友的千古楷模,它流傳至今並給人歷久彌新的啟迪。正是這個故事,確立了中華民族高尚人際關係與友情的標準,說它是東方文化之瑰寶也當之無愧。

故事蕩氣迴腸、耐人尋味。伯牙喜歡彈琴,子期有很高的**鑑賞能力。伯牙把感情溶進樂曲中去,用琴聲表達了他像高山一樣巍然屹立於天地之間的情操,以及像大海一樣奔騰於宇宙之間的智慧型,琴技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而鍾子期的情操、智慧型正好與他產生了共鳴。不管伯牙如何彈奏,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伯牙的心意。

伯牙因得知音而大喜,道:「相識滿天下,知音能幾人!」子期死後,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上再沒有人能如此真切地理解他,「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

」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伯牙絕絃,所喻示的正是一種真知己的境界,這也正是它千百年來廣為流傳的魅力所在。

2樓:滄海半杯

善於,專業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

鍾子期說:「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

」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

」伯牙所思念的,鍾子期必然了解它的.伯牙在泰山的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在岩石下;心裡傷感,於是取過琴而彈了起來.起先是連綿大雨的曲子,再作出崩山的聲音.

每有曲子彈奏,鍾子期總能尋根究源它的情趣.伯牙放下琴感嘆地說:「您聽曲子好啊,好啊!

心裡想象就好像我的心意啊.我從**讓我的琴聲逃過你的耳朵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擅長的意思。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什麼意思?

4樓:脛下逆鱗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

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

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

鍾子期說:「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

」心裡想著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

」伯牙所思念的,鍾子期必然了解它的。伯牙在泰山的北面遊覽,突然遇到暴雨,在岩石下;心裡傷感,於是取過琴而彈了起來。起先是連綿大雨的曲子,再作出崩山的聲音。

每有曲子彈奏,鍾子期總能尋根究源它的情趣。伯牙放下琴感嘆地說:「您聽曲子好啊,好啊!

心裡想象就好像我的心意啊。我從**讓我的琴聲逃過你的耳朵呢?」

5樓:

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聽。鍾子期死之後,伯牙生氣砸琴。他覺得世界上沒有人值得他彈琴了,世界上再無懂伯牙的人了

6樓:乜春琳

伯牙下雨彈琴,鍾子期善於欣賞。

7樓: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評價

中的伯牙善鼓琴的善字是什麼意思

8樓:慕北

1、善:擅長,善於。

2、選自《列子》,講述了琴師伯牙與樵夫鍾子期之間由於鼓琴聽琴而產生的交情。

3、原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

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

吾於何逃聲哉?」

4、譯文: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伯牙彈琴,內心想著高山。鍾子期讚嘆道:

「好啊,高聳的樣子就像泰山!」心想流水。鍾子期又喝彩道:

「好啊!浩浩蕩蕩就像長江大河一樣!」凡是伯牙彈琴時心中所想的,鍾子期都能夠從琴聲中聽出來。

有一次,伯牙在泰山北面遊玩,突然遇上暴雨,被困在岩石下面;心中悲傷,就取琴彈奏起來。起初他彈了表現連綿大雨的曲子,接著又奏出了表現高山崩坍的壯烈之音。每奏一曲,鍾子期總是能悟透其中旨趣。

伯牙便放下琴,長嘆道:「好啊,好啊!你聽懂了啊,彈琴時您心裡想的和我想表達的一樣。

我到哪去隱匿自己的心聲呢?」

9樓:zjc**座

(原文)伯牙善鼓琴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

善:擅長,善於。

善:讚美之詞,即為「好啊」。

10樓:公考路上的人

善,1動詞,指擅長,善於.

2形容詞,與某人相處得很好.

3形容詞,善良.

用法:1.伯牙善鼓琴(第一種用法).

2.京中有善**者(第一種用法).

11樓:平常心新號

善 [shàn]

擅長,長於:~辭令。多謀~斷。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善聽者可以說是善奏者的知音。請寫出兩

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唐 李白 投之以木瓜,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詩經 人生所貴在知已,四海相逢骨肉親。雁門集 合意友來情不厭,知心人至話投機。明 馮夢龍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易.繫辭上 嬰其嗚矣,求其友聲 詩經.小雅 樂莫樂兮新相知。戰國 屈原 刎頸之交。漢書.諸葛豐傳 知音世所稀。唐 ...

仿寫,伯牙善鼓琴,他的琴聲除了表示了的高三洋洋江河還會表現什

伯牙鼓琴,而志在明月,鍾子期曰 善哉,皎皎乎若明月。是什麼?是藝術的乙個品種 它帶給人們的是美感和幸福。是表達或寄託人們感情的 藝術語言,它比一般的語言更直接地傳達情感 並且 它始終與美感結合在一起。是人們抒發感情 表現感 情 寄託感情的藝術 不論是唱或奏或聽 都內涵著及關聯著人們千絲萬縷的情感因素...

善不可失的下一句是什麼,善不可失的下句是什麼?

善不可失,惡不可為。這是我想出來的。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善不可失,惡不可長 一句話,人的本性應該是善良的 善不可失,惡不可長 左傳 隱公六年 善不可失,惡不可長 左傳 善不可失 的下一句是什麼?善不可失的下一句是惡不可長。善不可失,惡不可長這句詩出自左丘明的 左版傳 意權思是乙個人不可以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