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坦蕩的成語,形容做人坦蕩誠實的成語

2021-10-12 11:28:46 字數 1824 閱讀 3089

1樓:天蠍

磊落不凡 心胸坦蕩,不同凡響。

出處:《太平廣記·雜錄二·王琚》:「及與語,磊落不凡,問其姓,乃王琚也。」

磊落不凡 心胸坦蕩,不同凡響。

出處:《太平廣記·雜錄二·王琚》:「及與語,磊落不凡,問其姓,乃王琚也。」

2樓:匿名使用者

抱誠守真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出處:魯迅《墳·摩羅詩力說》:「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有殊,外緣多別,因現種種狀,而實統於一宗:無不剛健不撓,抱誠守真。」

誠心誠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出處:《後漢書·馬援傳》:「開心見誠,無所隱伏。」

誠心實意 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出處:姚雪垠《長夜》二一:「劉老義是乙個任性的人,他誠心實意地想要你跟他過日子。」

誠心正意 誠:真誠。心意真誠懇切。形容對人十分真摯誠懇。亦作「誠心誠意」。

出處:元·宮大用《范張雞黍》第一折:「皇天有意為斯文,教人從誠心正意修根本,以至齊家治國為標準。」

赤誠相待 赤誠:極真誠、忠誠。以至誠之心待人。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三章:「這所剩的數千飢餓疲憊之師因感學生一片忠君愛國之心和平日赤誠相待,暫時不忍離去,勉強可以一戰。」

形容做人坦蕩誠實的成語

3樓:桃之夭夭

【不事城府】:城府:城市和官署,指難以揣度的心機。比喻胸懷坦蕩,無所隱藏。

【豁達先生】:指人心胸坦蕩,頭腦清醒。

【襟懷磊落】:襟懷:胸懷;磊落:光明正大。心懷坦蕩,光明磊落。

【魁壘之士】:魁壘:光明磊落;士:舊時指讀書人。為人正直,胸懷坦蕩的人。

【了無城府】:城府:城市和官署,指難以揣度的心機。比喻胸懷坦蕩,無所隱藏。

【磊瑰不羈】:形容胸懷坦蕩,舉止不受約束。

【磊浪不羈】:形容胸懷坦蕩,舉止不受約束。同「磊落不羈」。

【磊磊落落】:一一分明的樣子。也形容胸懷坦蕩。

【磊落不凡】:心胸坦蕩,不同凡響。

【磊落不羈】:形容胸懷坦蕩,舉止不受約束。

【落落之譽】:落落:坦蕩。度量大,能容人的好名聲。

【心無城府】:城府:城市和官署,指難以揣度的心機。比喻胸懷坦蕩,無所隱藏。

形容「坦蕩」的成語有哪些?

4樓:蠢蠢傑

1【成語】: 光明磊落

【拼音】: guāng míng lěi luò【解釋】: 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舉例造句】: 公子光明磊落,為天人所欽矚。

2【成語】: 襟懷坦白

【拼音】: jīn huái tǎn bái【解釋】: 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舉例造句】: 乙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實,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以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

3【成語】: 胸無城府

【拼音】: xiōng wú chéng fǔ【解釋】: 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難於揣測的深遠用心。形容待人接物坦率真誠,心口如一。

【舉例造句】: 原來陳雨堂是乙個胸無城府的人,心口率直,惟有一樣脾氣,歡喜學人家的談風。

4【成語】: 光明正大

【拼音】: guāng míng zhèng dà【解釋】: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舉例造句】: 大仙是光明正大之人,就以他的誑語作真。

5【成語】: 胸無宿物

【拼音】: xiōng wú sù wù

【解釋】: 宿:過夜。胸中沒有過夜的東西。比喻心地坦率,沒有成見。

【舉例造句】: 畢為人坦直,胸無宿物,微洩之。

形容這個人很正直很心裡坦蕩的詞句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希望可以幫助你 這樣的詞句很多,比如心胸坦蕩 堂堂正正 表裡如一 正人君子等等吧 形容乙個人正直的詞語 抱誠守真 成語解釋 拼音 b o ch ng sh u zh n 釋義 抱 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出處 魯迅 墳 摩羅詩力說 上述諸人,其為品性言行思惟,雖以種族...

形容魔術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拼音 t n d o t hu 解釋 古雜劇之一,泛稱魔術。出處 漢 張衡 西京賦 吞刀吐火,雲霧杳冥。神出鬼沒,變幻莫測,神乎其技 神乎其神 sh n h q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 神妙 乎 語助詞,表感嘆。神秘奇妙到了極點。形容非常奇妙神秘。貶義出 處 鏡花緣 七十五回 向日聞得古人有 ...

形容花瓣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落英繽紛抄 lu y ngb nf n 釋義 落 凋襲 落 英 花 繽紛 繁多雜亂。花瓣凋落 紛紛飛揚的樣子。形容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致。語出 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芳草鮮美 落英繽紛。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紛 不能寫作 分 奼紫嫣紅 燦若雲霞 落英繽紛 化作春泥更護花 奼紫嫣紅 ch z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