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漳州事業單位面試遇到演講類題目如何回答

2021-10-12 11:10:23 字數 2532 閱讀 2181

1樓:中公教育

首先,明確演講題考查要求。在事業單位面試中,對於考生作答演講類題目的要求並不像《超級演說家》等演講類節目中的要求一致。因為從實際操作來看,事業單位考試中的演講更多地像是即興演講,要求考生在短時間內就某一主題或題目進行演講,並沒有給我們留下充足的思考時間。

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考官對於我們演講的要求沒有那麼嚴格,所以需要各位考生降低對於演講類題目的心理預期,不要將自己朝著參加演講比賽的方向進行訓練和努力。

其次,積累素材並學會使用。演講類題目無論是何種考察形式,我們在作答是都必須要有一定素材積累,從而使得自己的演講有內容、有內涵、有高度,而不是簡簡單單說幾句話。所以建議考生在練習階段要學會積累有用的素材並在自己的演講中嘗試使用這些素材。

當然,也需要叮囑廣大考生,一味的積累素材對於演講類題目的作答是沒有效果的。因為很多考生選擇的是單純的堆砌各種例子,卻沒有對於例子進行評價,缺少了例子與演講主題之間的聯絡,大量的素材積累反倒起到了反作用。

最後,不斷訓練並突破自我。演講類題目在作答時許多考生只是沒有情感的說了一段話而不是在演講,考官也很難通過考生的演講感受到考生的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相應的分數自然會大打折扣。所以,建議考生加強演講題目的訓練,並且在訓練時明確目標。

第一步是保證答題流暢性的前提下建立演講的感覺,保證自己的演講是一種情感上的傳遞而不是冷冰冰的像機械人一樣在答題;第二步是不斷豐富演講內容,讓自己的演講類題目更加具有說服力,更能夠引起考官的共鳴。

2樓:美女屹

俺不是事業單位,俺年薪制多年了。

公務員面試中的演講類題目應該怎麼準備呀?

3樓:中公教育

一、演講的構成

第一,演講開篇的方法。(1)直接破題。用幾句精煉規範的話把對問題的認識準確地表述出來。

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政治家、國家領導人的演講都是這樣的。(2)巧做鋪墊。許多優秀的演講,在切入正題之前,常用一件小事、乙個比喻、乙個設問或者軼事傳聞,與演講的主要內容進行恰當的銜接。

第二,主體部分要環環相扣,逐層深入。這是演講的重點部分,也是充分展示考生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部分。針對面試演講的特點,要求考生在闡述問題的過程中,一定要處理好思路的起承轉合。

換句話說,考生要力求用清晰的層次,自然的過渡,鮮明的節奏,展示出考生邏輯思維的嚴謹性,認識問題的深刻性,從而達到環環相扣,逐層深入的效果。

第三,結尾要簡潔有力,餘音繞樑。演講的開篇非常重要,同樣演講的結尾也是不可忽視的。如果乙個演講過程在開篇時候引人入勝,結尾時候讓人振奮,那麼這個演講的效果肯定是美妙的。

考生在結束演講的時候,一定不要囉嗦,要用具有號召性、鼓動性的語言果斷結束,讓考官的情緒一直保留在意猶未盡中。

二、演講的方法

(1)目標分析。考生在作答演講題時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無話可說,造成考生無話可說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演講目標不明確。所謂的演講目標指的是演講者通過本次演講要達到的預期效果。

在同乙個演講主題之下演講者可以選擇不同的演講目標。如:以「安全生產」為主題發表一篇演講。

在「安全生產」這個主題下演講目標可以分為兩個:一是通過這次演講喚起聽眾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關注,二是通過這次演講說明安全生產工作應該如何開展。考生要在兩個目標當中選擇乙個再演講。

(2)選例。通過對成功演講的歸納總結我們發現,演講的結構非常簡單,一般都是在事例敘述的基礎上再加上簡短議論。敘議結合的模式是最容易掌握的演講模式,也是演講初學者應該熟練應用的模式。

因此在主題演講當中選例就顯得尤為重要。但要注意所選例子要能夠突出演講主題,對實現演講目標有幫助。選例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精選」,另一種是「粗選」。

① 「精選」指的是演講時對所選的事例進行詳細的描述,通過事例描述突顯演講主題。精選事例有兩方面特徵。② 「粗選」指的是演講時對所選事例進行簡單描述或者簡單羅列,也可以以排比的形式使用,以突出演講主題。

(3)議論。成功的演講要做到敘議結合,敘事是基礎,議論是昇華。而演講當中的議論與寫作當中的議論有巨大的差異。

在面試中要更多採取言簡意賅,意思明確的話語。中公教育專家認為這樣的表達方式更加符合機關工作方式。而在表達的過程中,要求注意語言的層次和邏輯,能夠更加有效地將自己的演講主題傳達給考官,從而提高考官對自己的認可程度。

4樓:宸柳因風起

其實演講題考查的是我們臨場發揮的能力,我們就把它當成一道社會現象的題去看,去談。分析分析背景,現狀,影響,原因以及我們應該怎麼去做就可以啦。如果不清晰的話可以平時積累一些時政話題和熱點,加油。

5樓:天津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關於公務員、事業單位、選調生、村官等考試的具體資訊,請考生在【天津人事考試網】進行查詢,並請隨時留意**的最新資訊。考生可登入到天津人事考試網檢視招考資訊和備考資料(有歷年真題模擬題、時政熱點、行測申論答題技巧等等)。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6樓:龍彘

建議你講個故事根據故事來闡述這個問題這樣比較有話說也避免了說空話

2018國家公務員面試演講類題目怎麼答?

事業單位面試要穿什麼衣服?女生,事業單位面試女士著裝要求是什麼?

一 西裝是最保守但是最保險的選擇 事業單位的面試時穿正統服裝是不錯的選擇,衣服必須乾淨,沒有褶皺和氣味。女士的裙子不能太短,將雙手垂於身體兩側,如裙子下擺不及指間,則太短了。西服裡穿長袖襯衫為宜,袖口可以稍稍從外套袖口露一點出來,這樣給人一種職業的感覺,夏天也可短袖。男士西裝首選藏青色為佳,衣褲要搭...

怎麼才能通過事業單位的面試,事業單位面試一般是怎麼面試

去年 下達了乙個檔案,是什麼忘了,最要的一條是說以後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等 凡進必考 就是要進去人就要參加公平公正公開的考試,也就是筆試和面試。有關係的關係用在筆試後,也就是說你必須是通過筆試進入面試了,找關係把你的面試分數打高點,高到可以錄用你。所謂的內定是說這個崗位有內部子弟進入面試了那就是內部子...

事業單位面試流程有哪些,事業單位面試結構化面試流程有哪些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陝西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網 提示您 事業單位考試流程一般為 內了解考試 容考試報名 筆試備考 筆試 成績公布 面試備考 面試 考察 體檢 錄用上崗,希望能夠幫到您,祝您考試成功。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考生到達考室。考官在面試前一天入住酒店,上交手機。考試當天,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