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和北極的季節月份(什麼季節在哪幾個月)

2021-10-12 03:37:45 字數 5518 閱讀 2343

1樓:霅霅前溪白

南極分暖季和寒季,暖季11月至3月,寒季4月至10月;北極春季5、6月份,夏季7、8月份,秋季9、10月份,冬季11月份到次年4月份。

1、南極沒有四季之分,僅有暖、寒季的區別。暖季11月至3月;寒季4月至10月。暖季時,沿岸地帶平均溫度很少超過0℃,內陸地區平均溫度為-35~-20℃;寒季時,沿岸地帶為-28~-5℃,內陸地區為-70~-40℃。

2、北極冬季從11月起直到次年4月,長達6個月。5~6月和9~10月分屬春季和秋季。而夏季僅7、8兩個月。

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而最暖月8月的平均氣溫也只達到-3℃左右。

2樓:申旺浦菁

極地氣候特殊,一般不按常規四季之說。

可以說兩個季節,暖季和寒季(其實全年都很冷)。就像有些地方說的雨季和旱季。

南極洲4到10月為寒季,有極夜和極光。10月到來年4月為暖季,有極晝。

北極則與之相反。

3樓:巨集志地理組

如果從氣候學角度說,南北兩極均屬於四季皆冬,即全年都是冬季。

如果從天文學角度說,北極每年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3月為冬季;南極相反,即每年3-5月為秋季,6-8月為冬季,9-11月為春季,12-3月為夏季。

南極,北極分別有幾個季節

4樓:18877575萍

極地氣候特殊,一般不按常規四季之說。

可以說兩個季節,暖季和寒季(其實全年都很冷)。就像有些地方說的雨季和旱季。

南極洲4到10月為寒季,有極夜和極光。10月到來年4月為暖季,有極晝。

北極則與之相反。

南極、北極一年各有多少個季節?

5樓:匿名使用者

極地氣候特殊,一般不按常規四季之說。

可以說兩個季節,暖季和寒季(其實全年都很冷)。就像有些地方說的雨季和旱季。

南極洲4到10月為寒季,有極夜和極光。10月到來年4月為暖季,有極晝。

北極則與之相反。

6樓:wheng夏末

夏季和冬季。全年冰天雪地,但極晝(夜)有氣溫變化,表現在海岸的冰線的變化,夏季海冰融化很多,冰線變短(冰蓋縮小),冬季相反

7樓:賽爾妃子

南極和北極因為緯度太高,太陽高度太低,春秋不明顯變化,只有冬夏。

各個季節分別在哪幾個月之間?

8樓:非常感謝

根據您的提問:我國習慣上用農曆月份來準確到底劃分四季。以每年陰曆的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10~12月為冬季。

正月初一是全年的頭一天,也是春天的頭一天,所以又**節。

拓展資料:四季劃分:每年入春、入夏、入秋和入冬時間都可能不同,但卻客觀反映四季的氣候狀況。

通常從**上看到的入春、入夏、入秋和入冬時間偏遲或偏早,都是由這種劃分方法而形成的差異。

中國學者張寶坤結合物候現象與農業生產,提出了另一種分季方法。這種劃分法是以候(五天為一候)平均氣溫作為劃分四季的溫度指標。當候平均氣溫穩定在22℃以上時為夏季開始,候平均氣溫穩定在10℃以下時為冬季開始,候平均氣溫在10~22℃之間為春秋季。

從10℃公升到22℃是春季,從22℃降到10℃是秋季。

9樓:百度使用者

一年有4個季節,春天是:

三、四、五月,夏天是:

六、七、八月,秋天是:

九、十、十一月,冬天是:十二月、一月、二月。

記得採納啊

10樓:心碎

四季劃分 (1),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在四季的劃分中,以太陽在黃道上的視位置為依據,以二分日、二至日或以四立日為界限。但是,東西方各國在劃分四季時所採用的界限點是不完全相同的。

(2),第一種分類法:我國傳統的四季劃分方法,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的。如春季立春為始點,太陽黃經為315°,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太陽黃經變為45°,太陽在黃道上執行了90°。

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3),第二種分類法:天文學分類法(即西方分類法)四季劃分更強調四季的氣候意義,是以二分二至日作為四季的起始點的,如春季以春分為起始點,以夏至為終止點。這種四季比我國傳統劃分的四季分別遲了乙個半月。

(4)**:`1春、秋二分日,全球各地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都等於全年的平均值,具有從極大值(或極小值)向極小值(或極大值)過渡的典型特徵。因此,把春分作為春季的中點,和把秋分作為秋季的中點是非常合理的;夏季裡,晝最長,夜最短,太陽高度最大的是夏至那一天,該日地表獲得太陽能量是最多的。

所以,夏至作為夏季的中點是很合理的;同理,冬至作為冬季的中點也是很科學的。 但是,從實際氣候上講,夏至並不是最熱的時候,冬至也不是最冷的時候,氣溫高低的極值都要分別推遲1~2個月。我國有「熱在三伏」,冷在三九」的說法。

因此,把夏至和冬至分別安排為夏季和冬季的開始日期,與實際氣候能更好地對應。所以,西方四季劃分更能體現實際的氣候意義。 無論是我國的具有天文意義的四季劃分,還是西方具有氣候意義的四季劃分,都是天文上的劃分方法。

這是因為,二分、二至和四立在天文上都有確切的含義,都是把全年分成大體相等的四個季節,每個季節三個月,太陽在黃道上執行90°。它們都不能反映各地氣候的實際情況。通過這種方法劃分的季節,就是天文四季。

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在半球的範圍內,每個季節有統一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刻,並且在半球範圍內,每一地點均存在著這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是等長的。 (5),第三種分類法:

為了準確地反映各地的實際氣候情況,劃分四季常採用氣候上的方法既近代學者張寶坤分類法,採用候平均氣溫劃分四季。並且規定:候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的時期為夏季,小於或等於10℃的時期為冬季,介於10℃~22℃之間的為春季或秋季。

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氣候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很不明顯。同時,在中緯地區,各季的長度也不一樣。這就是氣候四季。

例如,北京春季有55天,夏季103天,秋季50天,冬季157天。這種方法,可以結合各地的具體氣候,農業,故運用較多. (6),第四種分類法:氣候統計法,因為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因此,春季,為3,4,5月.夏季,為6,7,8月.秋季,為9,10,11月.冬季,為12,1,2月.這種四季分類法,比較適用四季分明的溫帶地區. (7),天文四季具有理論意義,氣候四季具有實用價值。

天文四季是氣候四季劃分的基礎。天文四季是半球統一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氣候四季則是區域性區域(中緯地區)統一的。

天文四季的劃分取決於天文現象的變化,氣候四季的劃分取決於氣溫的變化。無論哪個半球的哪個地點,都有等長的天文四季;而氣候四季則在同一地點也不一定等長。這是天文四季和氣候四季的主要不同之處。

11樓:醉憶紅顏

季節-正文 以一年為週期,按氣候特徵的相似性概略地劃分出的幾個時段。由於地球有自轉和繞太陽公轉,共自轉軸斜交於公轉執行軌道面(黃道面),因而在一年中到達地球表面各地的太陽輻射量呈規律性地周而復始變化,使各地在每年大體相同的月份表現出一定的氣候特徵。 以天文因子為依據劃分的季節稱天文季節。

在天文曆法中,中國古代多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的開始。歐洲和北美洲的很多國家則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為四季的初日。天文季節雖有氣候意義,但沒有把地理和天氣的因素考慮在內。

根據氣候要素的分布和編化劃分的季節稱為氣候季節。張寶堃在《中國四季之分配》(1934)中提出,以候(五天為一候)平均氣溫低於10℃為冬季,大於22℃為夏季,10~22℃為春季和秋季,並劃出各地四季的長短,認為中國境內大體四季分明,哈爾濱以北無暑夏,溫州以南無寒冬。一些物候工作者主張按各地農事活動和物候現象劃分季節,這樣劃分的季節,對農業生產有實際意義。

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劃分的四季習慣上以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至翌年2月為冬季。南半球溫帶地區與此相反。除溫帶的四季外,還有其他的季節劃分。

在熱帶和一些**帶地區,氣溫的年變化較小,則以降水量或風向變化劃分季節,如乾季與雨季,東北信風季與西南信風季等,這種劃分季節的方法在南亞次大陸尤為通用。在北非大部地區,把一年劃分為涼季、熱季和雨季等三個季節。在極地附近,根據日照劃出兩個季節,即永晝的夏季和長夜的冬季。

在地勢高亢的青藏高原,冬半年乾旱,多大風,夏半年多雨雪,故全年大體可分為乾季(風季)和雨季。對下墊面不同的地區,如海洋和內陸,森林和草原,甚至山地的南坡和北坡,因氣候不同,有不同的季節劃分標準。 按形成氣候的天氣過程特點劃分的季節稱自然天氣季節。

蘇聯б.п.穆利塔諾夫斯基首先提出這個概念,把蘇聯的歐洲部分全年分為春、夏、秋、前冬、冬五個季節。

後來,c.t.帕加瓦又將夏季劃分為初夏和盛夏兩季。

自然天氣季節的劃分是天氣氣候學的研究內容之一,對長期天氣預報有重要意義,但由於天氣過程的複雜性,目前尚無客觀的或統一的劃分標準。

12樓:匿名使用者

1至3第一季度,4至6第二季,7至10第三季度,10至12第四季度

請問,哪幾個月是春天?哪幾個月是夏天?哪幾個月是秋天?哪幾個月是冬天?

13樓:蝴蝶為花醉

分陽曆阻歷。

陽曆: 春天:03月——05月; 夏天:

06月——08月; 秋天:09月——11月; 冬天:12月——02月.

陰曆: 春天:02月——04月; 夏天:

05月——07月; 秋天:08月——10月; 冬天:11月——01月.

1月最冷,7月最熱.因一般以1月份為最冷月,7月份為最熱月,故以陽曆3月、4月、5月份為春季,6月、7月、8月份為夏季,9月、10月、11月份為秋季,12月、1月、2月份為冬季。

拓展資料:

1、春天,又稱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乙個季節,指立春至立夏期間,含節氣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在北半球的公曆為3-5月,而南半球(如澳大利亞)則是9-11月。

氣象學上以連續5天平均氣溫在10℃以上為春季的開始。春天氣候溫暖適中,中國內陸大部分地區有降雨,萬物生機萌發,氣候多變,乍暖還寒。

2、夏天,四季中的第二個季節,英語為summer,又稱"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最熱的季節,我國習慣將立夏作為夏天的開始,氣象學上的夏季要推遲到立夏後25天左右。古人把農曆

四、五、六月算作"夏天";今人把公曆6、7、8三個月當作"夏天"。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平均溫度22℃以上為"夏天"。

據此,當平均溫度持續低於22℃時即為夏天結束。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3、秋天,又稱秋季,一年四季的第三季,由夏季到冬季的過渡季,北半球為9至11月,南半球為3至5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 。氣象工作者研究物候學標準是:炎熱過後,五天平均氣溫穩定在22度以下時就算進入了秋季,低於10度時秋季結束。

4、冬天,又稱冬季。北半球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其他的為春、夏、秋。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2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

十、十一、十二"三個月 。

冬季是部分地區一年四季中的第四季,由於天氣轉冷(赤道地區除外),在很多地區都意味著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休眠,有的稱作冬眠。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 。

南極北極融化有什麼危害,如果南極和北極的冰川融化會造成什麼後果

全球變暖是目前全球環境研究的乙個主要議題。根據對100多份全球變化資料的系統分析,發現全球平均溫度已公升高0.3 0.6攝氏度。其中11個最暖的年份發生在80年代中期以後,因而全球變暖是乙個毋庸置疑的事實。全球變暖將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如冰川消退 海平面上公升 荒漠化,還給生態系統 農業生產帶來嚴重...

1月份的印尼是什麼季節,印尼旅遊的最佳季節是什麼時候

相當於中國初夏季節。1,印尼屬於典型的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溫度25 27 無明顯四季分別。北部受北半球季風影響,7 9月降水量豐富,南部受南半球季風影響,12月 1月 2月降水量豐富,2,印尼首都地區與北京有1小時時差。3,印尼的最佳旅遊季節是5 10月,在這期間相對少雨。雨季,那裡基本沒有20度以...

杏樹在什麼季節開放,桃樹杏樹在什麼季節開花

1.播種育苗 種子宜採收顆粒大,樹齡在0年左右的母樹最好,採收的種子去皮陰乾。南方可以秋播,北方以春播為宜。苗床宜選用透水性較好的沙質壤土 利用萌櫱繁殖苗木 在月前後 北方化凍後 挖取基部半邊帶根的萌枝條,栽在苗圃裡,直徑1釐公尺至釐公尺均可。此法容易成活。約10年左右即可開花結果 扦插育苗 在月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