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著作權保護物件,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的物件分別有哪些?

2021-10-11 03:38:27 字數 1994 閱讀 8090

1樓:楊軼秋

(一)依法禁止出版傳播的作品。

(二)不適用於著作權法保護的物件。

1、法律、法規、國家機關的決議、決定、命令和其他屬於立法、行政、司法性質的檔案及其官方正式譯文。

2、時事新聞。

(三)欠缺作品實質要件的物件。曆法、通用數表、通用**和公式等。

著作權合理使用的概念、條件、12種合理使用的情形

2樓:

一)依法禁止出版傳播的作品。

(二)不適用於著作權法保護的物件。

1、法律、法規、國家機關的決議、決定、命令和其他屬於立法、行政、司法性質的檔案及其官方正式譯文。

2、時事新聞。

(三)欠缺作品實質要件的物件。曆法、通用數表、通用**和公式等。

3樓:

著作權法的保護物件,又稱著作權的客體,是指受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作品,是指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並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的智力創作成果。

受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有以下特徵:

1. 具有獨創性

作品必須是作者創作的智力成果,而不是抄襲剽竊他人的。創作,是一種腦力勞動、智力活動,能直接產生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著作權法中作品的獨創性、和專利法中的創造性的要求有所不同。

專利法中的創造性,要求必須具有新穎性,甚至要求必須是首創的。著作權法中作品的獨創性,只要是自己創作的,是表現自己思想觀念和感情的智力成果,該作品的水平即使低於已經出現的同類作品的水平,但只要自己創作的,就應認定具有獨創性。

2. 屬於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的成果

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是乙個十分廣闊的領域,可以容納所有的智力成果,但體力勞動的成果不屬這一領域。

3. 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

著作權是一種無形財產權,它的客體(作品)不同於有形財產權的客體具有一定的外在形狀、佔有特定的空間。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是指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觀念的成果,而不是這些思想感情、觀念的載體。但是,作品又必須附著於一定的載體,以一定的形的載體固定、記錄下來,並且這種形體可以被大量複製。

4.作品不違反法律

依法被禁止出版、傳播的作品,即便具有上列三特徵,也不受著作權法保護。例如違反我國憲法、法律,內容反動或者**下流的作品,無論是否符合前三個特性,均不能構成受著作權法律保護的客體。認定一部作品是合法,除憲法以外,出版法是主要依據其他法律也可以成為依據。

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的物件分別有哪些?

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有哪些?

哪些作品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實行著作權自動產生原則,作品一旦創作完成,著作權就即刻產生,不需要去履行任何手續。但著作權是一種民事權利,仍是法律授予的權利,為了維護國家主權、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有一些作品被排除在著作權法保護之外:

1.依法禁止出版、傳播的作品。諸如煽動叛亂、有傷風化、宣傳迷信方面的作品。

2.不適於享有著作權的作品。包括法律、法規,國家機關的決議、決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質的檔案,及其官方正式譯文;實事新聞;曆法、數表、通用**和公式。上述作品需要盡快為公眾所知,如予以保護,則嚴重地妨害國家機關執行公務,損害社會利益,故不適於著作權法保護。

3.著作權法第二條規定之外的外國人的作品。著作權法為國內法,為維護國家主權原則,不滿足我國著作權法第二條規定的外國人作品,不受保護。

根據著作權法及相關規定,下列哪些是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的客體? 5

5樓:北京中聖暉

根據我國《著作權法》的規定,有三種型別的作品不受法律保護。

第一種是依法禁止出版、傳播的作品。

第二種是不適用於《著作權法》的作品。它們包括下列作品:

(1)法律、法規,國家機關的決議、決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質的檔案,及其官方正式譯文;(2)時事新聞;(3)曆法、通用數表、通用**和公式。

第三種是超過了《著作權法》規定的保護期限的作品。

哪些作品受著作權法保護,哪些作品不受《著作權法》的保護?

著作權的物件是作品,是指文學 藝術 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並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的智力成果。著作權保護物件的具體作品有 一 文字作品 二 口述作品 三 戲劇 曲藝 舞蹈 雜技藝術作品 四 美術 建築作品 五 攝影作品 六 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 七 工程設計圖 產品設計圖 地圖 示...

什麼是著作權法,什麼是著作權

著作權法內容包括著作權主體 著作權客體 著作權內容 著作權限制 著作權繼承和轉讓 侵犯著作權的處罰等。世界上第一部著作權法是英國於1710年頒布的 安妮女王法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 於1990年9月7日通過,1991年6月1日起施行。著作權亦稱版權,是指作者對其創作的文學 藝術和科學技術作品所享...

著作權保護的期限是如何規定的,著作權的保護期限是怎樣規定的

對於著作權的保護期限,很多著作權人都不甚了解,其實,根據作品性質和著作權主體的不同,著作權中的發表權和財產權的保護期也有所不同。1.作者為公民的期限保護期為作者有生之年及死亡後50年,截止於作者死亡後第50年的12月31日 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於最後死亡的作者死亡後第50年的12月31日。2.作者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