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曲阜有幾處名勝古蹟與孔子有關

2021-10-11 03:32:22 字數 4223 閱讀 7492

1樓:五零敗類

那座城市的古蹟有哪個與孔子無關?

山東省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2樓:橙子香女孩

**********

山東名勝古蹟

**********

泰安泰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 泰山是中國第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名勝。海拔1545公尺,相對高度1391公尺,在周圍平原丘陵的襯托下,格外雄偉,有「五岳獨尊」、「天下第一山」的稱號,也是歷代封建帝王登高「封禪」的地方。泰山不僅有雄渾壯麗的自然風光,更有厚重璀璨的歷史文化,泰山上下有20餘處古建築群、以及歷代帝王與文人留下的1400多石刻。

泰山是天然的山岳公園,又是中華歷史與文化的縮影。在泰山極頂的四個方向,有「旭日東昇」、「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四大景觀。

曲阜孔廟孔林孔府(世界文化遺產)…… 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在孔子過世一年後由魯哀公建立。孔林本名「至聖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也是世界上最大、延續最久、保留最完整的宗族墓地與人造林園。孔府也稱「聖府」,緊鄰孔廟東側,是孔子嫡系長子長孫居住的私人莊園,是中國歷史最悠久、儲存最完整的貴族府第。

濟南趵突泉公園 …… 趵突泉是「泉城」濟南七十二泉之冠,泉池內立著「第一泉」的石刻,是清朝書法家王鍾霖墨跡。位於濟南市內,東鄰泉城廣場,北接五龍潭公園。

大明湖公園 …… 大明湖由濟南眾泉泉水匯流而成,名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就是描述這裡的濟南美色。

千佛山公園 …… 濟南南部山群中最著名的景觀,千佛山古名歷山,內含如「興國禪寺」等佛教廟宇多處,其內有一石樁,傳為秦瓊栓馬處。千佛山在大明湖湖面上倒影,形成濟南一大景觀,曰為「佛山倒影」。

青島前海風景區 …… 位於市南區前海一線,有濱海步行道將個景點串聯。

嶗山風景區 …… 嶗山是道教名山,在黃海海岸拔海而立,風景變幻無窮。海拔約1133公尺,是中國海岸線上唯一一座海拔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稱號。

石老人旅遊度假區 …… 位於嶗山區海濱,有大型海洋主題公園

煙台蓬萊閣景區 …… 位於煙台地區蓬萊市,素有「人間仙境」的美譽,是傳說中「八仙」過海的地方。

南山公園 …… 位於煙台市內。

雲峰山(又名文峰山、寒同山、筆架山)…… 位於煙台地區萊州市區西郊萊州城南15華里處。自山麓至山頂,分布歷代刻石37處。聞名於海內外的北魏光州刺史、著名書法家鄭道昭於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寶貴題刻17處,均刻在山內險峻的摩崖之上。

鄭道昭被譽為「北方之聖手」,著名的《滎陽鄭文公之碑》高2.8公尺,寬3.6公尺,為魏碑之冠。

另有《論經書詩》、《觀海童詩》等亦為名刻。其字型承隸啟楷,書法謹嚴渾厚,蒼勁飄逸,歷來為金石家、書法家所推崇。

濰坊沂山景區 …… 沂山古稱「海岱」「海岳」,又有「東泰山」、「小泰山」之稱。居中國五大鎮山之首。

威海成山頭風景名勝區 …… 位於山東半島的最東端,又名「天盡頭」。距離南韓94海浬。

劉公島風景名勝區 …… 威海衛——中國近代第一支海軍北洋水師的創始地。

淄博聊齋園 …… 蒲松齡的故居,寫作聊齋誌異的地方。

臨沂蒙山 …… 海拔1156公尺,是山東的第二高峰。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蒙山亦稱「東蒙」、「東山」,為泰沂山脈系的乙個分支,跨臨沂市平邑、蒙陰、費縣和沂南四縣,西北東南走向,綿亙75公里,總面積1,125平方公里,主峰龜蒙頂(因狀如巨龜而名),海拔1,156公尺,為山東省第二高峰,距泰山120公里,與之遙相呼應,堪稱伯仲,素有「岱宗之亞」的美譽;另有較大山峰300餘座,深谷陡澗300餘條,素有「七十二主峰,三十六洞天」之說。

五蓮山景區

梁山 …… 水泊梁山景區,是《水滸》故事的淵源所在,名揚海內、久負盛譽。

山東省名勝古蹟有哪些?

3樓:**

蓬萊閣旅遊區、曲阜三孔、泰山景區、龍口南山景區、威海劉公島、嶗山景區、台兒莊古城、天下第一泉景、沂蒙山旅遊區

至2023年,山東省共有a級旅遊景區783家。其中,5a級景區9家;4a景區186家,新評33家。省級旅遊強鄉鎮381個,省級旅遊特色村639個。省級以上旅遊度假區41家。

【嶗山】位於青島市東部,古代又曾稱牢山、勞山、鰲山等。它是山東半島的主要山脈,嶗山的主峰名為"巨峰",又稱"嶗頂",海拔1132.7公尺,是中國海岸線第一高峰,有著海上"第一名山"之稱。

當地有一句古語說:"泰山雖雲高,不如東海嶗。"

【曲阜三孔】由孔廟、孔府和孔林構成,位於山東省曲阜市,是中國唯一且規模最大的集祭祀孔子的寺廟、孔子嫡系後裔的府邸和孔子及其子孫墓地於一體的建築群。

【泰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中部,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稱。在漢族傳統文化中,泰山一直有「五岳獨尊」的美譽。

自秦始皇封禪泰山後,歷朝歷代帝王不斷在泰山封禪和祭祀,並且在泰山上下建廟塑神,刻石題字。泰山風景以壯麗著稱,重疊的山勢,厚重的形體,蒼松巨石的烘托,雲煙的變化,使它在雄渾中兼有明麗,靜穆中透著神奇。最為有名的是「泰山四大奇觀」。

4樓:鈄情

臨淄古城,齊長城,台兒莊古城

5樓:林玫瑰

泰安的泰山;曲阜的孔廟孔林孔府;濟南的大明湖,千佛山;青島的嶗山;煙台的蓬萊閣,雲峰山;濰坊的沂山;淄博的聊齋園;臨沂的蒙山等。

泰山:泰山是中國第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名勝。海拔1545公尺,相對高度1391公尺,在周圍平原丘陵的襯托下,格外雄偉,有「五岳獨尊」、「天下第一山」的稱號,也是歷代封建帝王登高「封禪」的地方。

泰山不僅有雄渾壯麗的自然風光,更有厚重璀璨的歷史文化,泰山上下有20餘處古建築群、以及歷代帝王與文人留下的1400多石刻。泰山是天然的山岳公園,又是中華歷史與文化的縮影。在泰山極頂的四個方向,有「旭日東昇」、「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四大景觀。

孔廟孔林孔府:孔廟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在孔子過世一年後由魯哀公建立。孔林本名「至聖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也是世界上最大、延續最久、保留最完整的宗族墓地與人造林園。

孔府也稱「聖府」,緊鄰孔廟東側,是孔子嫡系長子長孫居住的私人莊園,是中國歷史最悠久、儲存最完整的貴族府第。

趵突泉公園:趵突泉是「泉城」濟南七十二泉之冠,泉池內立著「第一泉」的石刻,是清朝書法家王鍾霖墨跡。位於濟南市內,東鄰泉城廣場,北接五龍潭公園。

大明湖公園:大明湖由濟南眾泉泉水匯流而成,名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就是描述這裡的濟南美色。

千佛山公園:濟南南部山群中最著名的景觀,千佛山古名歷山,內含如「興國禪寺」等佛教廟宇多處,其內有一石樁,傳為秦瓊栓馬處。千佛山在大明湖湖面上倒影,形成濟南一大景觀,曰為「佛山倒影」。

前海風景區:位於市南區前海一線,有濱海步行道將個景點串聯。

嶗山風景區:嶗山是道教名山,在黃海海岸拔海而立,風景變幻無窮。海拔約1133公尺,是中國海岸線上唯一一座海拔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稱號。

石老人旅遊度假區:位於嶗山區海濱,有大型海洋主題公園

蓬萊閣景區:位於煙台地區蓬萊市,素有「人間仙境」的美譽,是傳說中「八仙」過海的地方。

南山公園:位於煙台市內。

雲峰山:又名文峰山、寒同山、筆架山,位於煙台地區萊州市區西郊萊州城南15華里處。自山麓至山頂,分布歷代刻石37處。

聞名於海內外的北魏光州刺史、著名書法家鄭道昭於公元511年,在此山留下了寶貴題刻17處,均刻在山內險峻的摩崖之上。鄭道昭被譽為「北方之聖手」,著名的《滎陽鄭文公之碑》高2.8公尺,寬3.

6公尺,為魏碑之冠。另有《論經書詩》、《觀海童詩》等亦為名刻。其字型承隸啟楷,書法謹嚴渾厚,蒼勁飄逸,歷來為金石家、書法家所推崇。

沂山景區:沂山古稱「海岱」「海岳」,又有「東泰山」、「小泰山」之稱。居中國五大鎮山之首。

成山頭風景名勝區:位於山東半島的最東端,又名「天盡頭」。距離南韓94海浬。

劉公島風景名勝區:威海衛——中國近代第一支海軍北洋水師的創始地。

聊齋園:蒲松齡的故居,寫作聊齋誌異的地方。

蒙山:海拔1156公尺,是山東的第二高峰。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

蒙山亦稱「東蒙」、「東山」,為泰沂山脈系的乙個分支,跨臨沂市平邑、蒙陰、費縣和沂南四縣,西北東南走向,綿亙75公里,總面積1,125平方公里,主峰龜蒙頂(因狀如巨龜而名),海拔1,156公尺,為山東省第二高峰,距泰山120公里,與之遙相呼應,堪稱伯仲,素有「岱宗之亞」的美譽;另有較大山峰300餘座,深谷陡澗300餘條,素有「七十二主峰,三十六洞天」之說。

梁山:水泊梁山景區,是《水滸》故事的淵源所在,名揚海內,久負盛譽。

6樓:你要什麼樣的車

6666666666666

名勝古蹟有哪些,西安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的名勝古蹟包括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長江三峽 台灣日月潭 避暑山莊 秦陵兵馬俑等。長城 the great wall 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工程。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著名的典故 烽火戲諸侯 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

宿遷有什麼名勝古蹟,宿遷有哪些名勝古蹟

給俺點機會,我可是地道宿遷人啊,樓上說的差不多了,好玩的地方不止這些,有駱馬湖湖濱浴場 張山森林公園等 1.掛劍臺 乾隆行宮 項王故里 皂河龍王廟 真如禪寺 宿遷孔廟 清涼寺 閩商會館天后宮 不勝列舉。而彭雪楓烈士墓園 宿北大戰紀念館 雙溝 紀念館 紀念館等地則是感受紅色旅遊的最好景點 2.境內的雙...

江蘇宿遷有什麼名勝古蹟宿遷有哪些名勝古蹟?

乾隆行宮 龍王廟行宮,原名為 敕建安瀾龍王廟 坐落於宿遷西北20公里處的古鎮皂河。敕封顯佑伯行宮 行宮現存門樓二樓帶有戲台,頂部木雕百鳥朝鳳,兼有戲台和出入通道兩種功能,在中國建築史上較為少見,故被視為宿遷境內重要的古建遺存之一。項王故里 國家4a級旅遊景區。江蘇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屬人文風景旅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