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侵權行為的種類,著作權侵權判定特徵和種類分別有哪些?

2021-12-22 04:15:51 字數 4305 閱讀 9974

1樓:華律網

著作權分別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戲劇、曲藝、舞蹈、雜技藝術作品;美術、建築作品;攝影作品 ;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工程設計圖、產品設計圖、地圖、示意圖等圖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計算機軟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作品。

2樓:

著作權法有明確規定:

1.未經著作權人許可,發表其作品的;2.未經合作作者許可,將與他人合作創作的作品當作自己單獨創作的作品發表的; 3.沒有參加創作,為謀取個人名利,在他人作品上署名的;4.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5.剽竊他人作品的;6.未經著作權人許可,以展覽、攝製電影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使用作品,或者以改編、翻譯、註釋等方式使用作品的,著作權法另有規定的除外; 7.使用他人作品,應當支付報酬而未支付的;8.未經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計算機軟體、錄音錄影製品的著作權人或者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人許可,出版其作品或者錄音錄影製品的,著作權法另有規定的除外;9.未經出版者許可,使用其出版的圖書、期刊的版式設計的;10.未經表演者許可,從現場直播或者公開傳送其現場表演,或者錄製其表演的; 11.其他侵犯著作權以及鄰接權的行為。

3樓:北京天渡律師

《著作權法》第四十六條、第四十七條所規定的侵權行為。

侵害著作權人身權的行為有:1、剽竊、抄襲;2、未經許可發表著作權人的作品;3、未經合作者許可,將與他人合作的作品當成自己單獨創作的作品發表;4、沒有參加創作,為謀取個人利益,在他人作品上署名;5、歪曲篡改假冒他人作品。

侵害著作權財產權的行為有:1、擅自使用;2、擅自複製;3、製作**假冒他人作品;4、擅自製作、轉播;5、未按規定付酬。

著作權侵權判定特徵和種類分別有哪些?

4樓:傾城也傾心呢

騰訊安全靈鯤智財權保護系統已經在監管部門得到深度應用對於網路回假冒偽劣產品、影視答

**文學作品等重點物件的著作權侵權等行為打擊現已與智財權、版權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多地部門形成了合作,幫助各級部門發現侵權違規活動,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推動構建健康清朗的網路環境

著作權侵權的認定是什麼樣的有什麼種類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著作權的認定需具備以下3個條件:

1、有侵權的事實,即行為人未經著作權人許可,不按著作權法規定的使用條件,擅自使用著作權人的作品,以及表演、音像製品和廣播電視節目。

3、行為人主觀有過錯,所謂過錯,是指侵權人對其侵權行為及其後果所抱的心理狀態,包括故意和過失兩種形式。

著作權的種類有依據《著作權法》第四十六條和第四十七條。

1、直接侵權,未經作者或其他著作權人的許可而以任何方式複製、出版、發行、改編、翻譯、廣播、表演、展出、攝製電影等行為,均構成對著作權的直接侵權。這種侵權行為是主要打擊的物件。

2、間接侵權,是指侵權人的侵權行為是他人侵權行為的繼續,從而構成間接侵權;或某人須對他人的行為負一定責任,而他自己並沒有直接從事任何侵權的行為。

3、違約侵權,這種侵權行為主要發生在著作權轉讓及著作權許可活動中,如著作權受讓人或被許可人違反合同約定,擅自超出轉讓協議或許可協議的約定使用著作權。

4、部分侵權,侵權行為人不是全部複製、改編、翻譯或以其他方式不經著作權人的許可而使用他人的作品,而是部分侵權使用他人的作品。

著作權侵權行為怎麼認定?

6樓:華律網

根據著作權保護的特點,著作權侵權行為的認定可分為以下幾步:  1.對原告作品的分析  按照我國法律的規定,著作權的產生採取自動保護原則,即作品一經創作完成,著作權即告產生。

因此,與專利、商標等其他型別的智財權侵權認定不同,著作權侵權認定還涉及到權利的有效性問題。一部擁有有效著作權的作品必須同時具備下述條件: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範圍;具備獨創性;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

只要有任何乙個條件不具備,原告作品就不受著作權法保護。這樣,被告當然未侵權。如果原告作品同時符合上述條件,則該作品享受著作權法保護。

  2.對被控侵權作品及被告使用方式的分析  對被控侵權作品的分析,可適用以下兩個標準:一是「接觸」,即接觸前一作品的機會;二是「實質相似」,即應受著作權保護部分實質相似。

其中,後者是認定的重點。在認定原、被告的作品是否「實質相似」時,應將原告作品中受著作權保護的部分與被告作品的相應部分進行對比,判斷兩者是否實質相似。

7樓:掘金知產

從我國的發展趨勢上,顯而易見的著作侵權行為可能會減少,而處於模糊地帶的侵害著作權案列將會增多。我國著作權法目前只是對侵權行為進行了列舉,而沒有給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提供侵權認定的明確標準。因此學會著作權侵權認定就顯得至為重要。

一、著作權侵權行為的特點

華創集團了解到,根據我國民法通則的規定,著作權是一種民事權利,侵犯著作權的行為屬於民事侵權行為的範疇。我國著作權法吸取民法通則有關侵權行為規定的特點,並借鑑其他國家的立法通例認為認著作權侵權行為具有下述一些既不同於物權侵權行為,又有別於其他型別智財權侵權行為的特點:

1、侵權物件的特點:財產權與人身權同時被侵害;多項財產權與人身權同時被侵害;作為與現代社會文化、科學事業的發展休戚相關的法律,著作權法率先將對債權的侵犯規定為侵權行為,保證了債權當事人即享有專有出版權的圖書出版者權利的順利實現。

2、侵權行為主體的特點:在一定民事侵權行為中,由一人單獨實施的單獨侵權行為,是最常見、最普通的侵權行為。除此以外,還有一種由二人或二人以上由於共同過錯造成他人損害的共同侵權行為:

在著作權侵權行為中,除了上述兩種形式以外,還存在著第三種形態,即由數個行為人分別對同一權利人進行的侵害。

著作權侵權行為的表現形式有哪些

8樓:華律網

著作權分別包括:文字作品;口述作品;**、戲劇、曲藝、舞蹈、雜技藝術作品;美術、建築作品;攝影作品 ;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工程設計圖、產品設計圖、地圖、示意圖等圖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計算機軟體;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作品。

9樓:歸海月

剽竊、盜取、抄襲、複製、嚴重模仿,或者未經允許進行不法發表,署名,修改等,都是屬於著作權的侵犯行為。

10樓:北京中政人通

著作權法

第三條 本法所稱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創作的文學、藝術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等作品:

(一)文字作品;

(二)口述作品;

(三)**、戲劇、曲藝、舞蹈、雜技藝術作品;

(四)美術、建築作品;

(五)攝影作品;

(六)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

(七)工程設計圖、產品設計圖、地圖、示意圖等圖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八)計算機軟體;

(九)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作品。

第九條 著作權人包括:

(一)作者;

(二)其他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第十條 著作權包括下列人身權和財產權:

(一)發表權,即決定作品是否公之於眾的權利;

(二)署名權,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權利;

(三)修改權,即修改或者授權他人修改作品的權利;

(四)保護作品完整權,即保護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權利;

(五)複製權,即以印刷、影印、拓印、錄音、錄影、翻錄、翻拍等方式將作品製作乙份或者多份的權利;

(六)發行權,即以**或者贈與方式向公眾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複製件的權利;

(七)出租權,即有償許可他人臨時使用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計算機軟體的權利,計算機軟體不是出租的主要標的的除外;

(八)展覽權,即公開陳列美術作品、攝影作品的原件或者複製件的權利;

(九)表演權,即公開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種手段公開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權利;

(十)放映權,即通過放映機、幻燈機等技術裝置公開再現美術、攝影、電影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等的權利;

(十一)廣播權,即以無線方式公開廣播或者傳播作品,以有線傳播或者轉播的方式向公眾傳播廣播的作品,以及通過擴音器或者其他傳送符號、聲音、影象的類似工具向公眾傳播廣播的作品的權利;

(十二)資訊網路傳播權,即以有線或者無線方式向公眾提供作品,使公眾可以在其個人選定的時間和地點獲得作品的權利;

(十三)攝製權,即以攝製電影或者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將作品固定在載體上的權利;

(十四)改編權,即改變作品,創作出具有獨創性的新作品的權利;

(十五)翻譯權,即將作品從一種語言文字轉換成另一種語言文字的權利;

(十六)彙編權,即將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通過選擇或者編排,匯集成新作品的權利;

(十七)應當由著作權人享有的其他權利。

作品的種類不同,權利不同,就有相應的侵權方式與之對應。這樣算來著實不少哦。建議問題再具體些。

侵權賠償的原則有哪些,著作權侵權賠償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全部賠償原則全部賠償原則的含義,是指智財權損害賠償責任的範圍,應當以加害人侵權行為所造成損害的財產損失範圍為標準,承擔全部責任。也就是說侵權行為所造成的損失應當全部賠償,賠償應以侵權行為所造成的損失為限。二 法定標準賠償原則所謂法定標準賠償原則,是指由智財權法律明文規定不法侵害智財權造成損害,應...

什麼是著作權法,什麼是著作權

著作權法內容包括著作權主體 著作權客體 著作權內容 著作權限制 著作權繼承和轉讓 侵犯著作權的處罰等。世界上第一部著作權法是英國於1710年頒布的 安妮女王法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 於1990年9月7日通過,1991年6月1日起施行。著作權亦稱版權,是指作者對其創作的文學 藝術和科學技術作品所享...

著作權的內容是什麼,著作權的內容是什麼?

上述的版權版法及著作權法,著作權法 是智財權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現代社會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一種法律制度。現代智財權保護制度三百多年前源於西方,促進知識的積累與已交流,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推動經濟的發展和個人為社會進步起到了及其重要的作用。智財權保護制度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