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中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2021-03-04 07:41:37 字數 4843 閱讀 9878

1樓:lapin小兔兔

萬里長城,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西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市、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

桂林山水,位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地處湘桂走廊南端的槽谷平原,有著舉世無雙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譽。

杭州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面,是中國大陸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它是中國大陸主要的觀賞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現今《世界遺產名錄》中少數幾個和中國唯一乙個湖泊類文化遺產。

北京故宮、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之精華。北京故宮以三大殿為中心,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蘇州園林、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素有「園林之城」,享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美譽,譽為「咫尺之內再造乾坤」,是中華園林文化的翹楚和驕傲,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

安徽黃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中華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有72峰,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公尺,與光明頂、天都峰並稱三大黃山主峰,為36大峰之一。黃山是安徽旅遊的標誌,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唯一的山岳風光。

長江三峽、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沿途兩岸奇峰陡立、峭壁對峙,自西向東依次為瞿塘峽、巫峽、西陵峽。

台灣日月潭、位於台灣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舊稱水沙連、龍湖、水社大湖、珠潭、雙潭,亦名水裡社。日月潭湖面海拔748公尺,常態面積為7.93㎞²(滿水位時10㎞²),最大水深27公尺,湖周長約37千公尺,是台灣外來種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

它以光華島為界,北半湖形狀如圓日,南半湖形狀如彎月。

承德避暑山莊、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四大名園之一。承德避暑山莊又名「承德離宮」或「熱河行宮」,位於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帶狹長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

秦陵兵馬俑,即秦始皇兵馬俑,亦簡稱秦兵馬俑或秦俑,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中國世界遺產,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千公尺處的兵馬俑坑內。

中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2樓:forever慄勁松

一、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古代軍事防禦的一項工程,明朝是最後大修長城的乙個朝代,長城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象徵,萬里長城也是世界偉大的古代建築之一,它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型,它以悠久的歷史和浩瀚的工程聞名於世。

二、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是桂林旅遊資源的總稱,其境內的山水風光舉世聞名,千年來都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桂林的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氣候條件十分優越。桂林還是一座文化古城,有許多的古蹟遺址,桂林的山水還養育了桂林的人民,來到桂林你還可看到這裡的傳統戲劇,欣賞著屬於這裡的歷史文化。

三、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清明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北京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還收藏著大量的珍貴文物,這裡有著絕無僅有的國寶,這裡是中國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這裡還有銘刻官、繪畫館、鐘錶館等,這裡是世界上儲存最大的、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四、蘇州園林

蘇州素有園林美景享有盛名,蘇州的不同園林能反映出歷代園林的不同風格,蘇州園林講究每乙個角落的構圖美,門窗的圖案美,雕鏤美,院內置築的色彩美等等。蘇州園林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

五、河北承德避暑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承德避暑山莊曾是清代皇帝們消暑度假的夏宮。現在山莊內仍然保留著精緻優雅的皇家園林和一座高達70公尺的寶塔。蒼翠繁茂的草地漫山遍野,莽莽群山巍峨佇立以及峽谷風光的寧靜悠閒,這一切使得山莊至今仍不失為避暑勝地。

3樓:繁耕順仵雲

峨眉山、青城山

、四姑娘山、

鳳凰山北固山

筆架山八仙桌子山

巴顏喀拉山

大孤山寒山

賀蘭山梁山

靈山嶗山

普陀山棲霞山

莫干山鍾山

玉龍雪山

醫巫閭山

雁蕩山西山

天平山金佛山、縉雲山、寶頂山、北山(重慶)長白山(吉林)千佛山、泰山(山東)衡山(湖南)雲龍山、北固山、茅山(江蘇)驪山、寶塔山、句容寶華山華山(陝西)

龍王山、龍泉山、天台山(浙江)

盤山(天津)

齊雲山、九華山、天柱山、琅琊山、黃山(安徽)雞公山、嵩山(河南)北武當山、靈空山、

五台山、恆山(山西)武當山(湖北)

香爐山(貴州)五指山(海南)廬山、井岡山(江西)西湖、無錫蠡園、無錫梅園、

無錫吟園、無錫黿頭渚

蓬萊閣、「神山聖湖」(浙江)故宮、天

壇等等很多

4樓:鎮美媛革鶯

布達拉宮

在中國**拉薩的紅山之巔,有一座舉世聞名的宮堡式古建築群,這就是建於公元七世紀,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的布達拉宮。我國著名的古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布達拉為觀音勝地普陀洛迦的梵語譯音,意為觀音慈航以普救眾生。

始建於唐代初年松贊干布時。布達拉宮海拔3700多公尺,占地總面積36萬餘平方公尺,東西長360公尺,南北寬270公尺,主樓13層,高117公尺,是世界上海...

5樓:來自喵星的貓

中國的名勝古蹟和著名建築有萬里長城、桂林山水、北京故宮、杭州西湖、蘇州園林、安徽黃山、長江三峽、台灣日月潭、承德避暑山莊、西安秦兵馬俑十個風景名勝區。這十個景區分布於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個區域,包括自然景觀,歷史建築,人文景觀和文物古蹟等。

1、萬里長城

是古代中國在不同時期為抵禦塞北游牧部落聯盟侵襲而修築的規模浩大的軍事工程的統稱。長城東西綿延上萬華里,因此又稱作萬里長城。現存的長城遺跡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遼東虎山,全長8851.

8公里,平均高6至7公尺、寬4至5公尺。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偉大的奇蹟,是中國悠久歷史的見證。它與天安門,兵馬俑一起被世人視為中國的象徵。

同時,長城於2023年12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桂林山水

桂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位置處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南嶺山系的西南部,平均海拔150公尺,屬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遍布全市的石灰岩經億萬年的風化浸蝕,形成了千峰環立、一水抱城、洞奇石美的獨特景觀,被世人美譽為「桂林山水甲天下」。市轄秀峰、象山、七星、疊彩、雁山、臨桂六城區和靈川、興安、全州、陽朔、平樂、荔浦、龍勝、永福、恭城、資源、灌陽十一縣。

3、北京故宮

又名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位於北京市中心。故宮東西寬750公尺,南北長960公尺,面積達到72萬平方公尺,為世界之最;故宮的整個建築被兩道堅固的防線圍在中間,外圍是一條寬52公尺,深6公尺的護城河環繞;接著是周長3公里的城牆,牆高近10公尺,底寬8.62公尺。城牆上開有4門,南有午門,北有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城牆四角,還聳立著4座角樓,角樓有3層屋簷,72個屋脊,玲瓏剔透,造型別致,為中國古建築中的傑作。

4、杭州西湖

西湖處處有勝景,歷史上除有「錢塘十景」、「西湖十八景」之外,是南宋定名的杭州西湖風光,在以西湖為中心的60平方公理的園林風景區內,分布著主在風景名勝40多處,重點文物古蹟30多處。概括起來西湖風景主要以一湖、二峰、三泉、四寺、五山、六園、七洞、八墓、九溪、十景為勝。

5、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的歷史可上溯至西元前6世紀春秋時吳王的園囿,私家園林最早見於記載的是東晉(4世紀)的闢疆園,歷代造園興盛,名園日多。明清時期,蘇州成為中國最繁華的地區之一,私家園林遍布古城內外.16--18世紀全盛時期,蘇州有園林200餘處,儲存尚好的有數十處,並因此使蘇州素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6、黃山

黃山風景區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東經118°1'度,北緯30°1',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其中精粹風景區154平方公里。黃山山脈東起績溪縣的大嶂山,西接黟縣的羊棧嶺,北起太平湖,南臨徽州山區。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

8公尺。黃山是中國著名風景區之一,世界遊覽勝地。

7、長江三峽

中國長江上游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的合稱,簡稱三峽。長江三峽是中國10大風景名勝之一,也是中國40佳旅遊景觀之首。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的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的南津關,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是長江上最為奇秀壯麗的山水畫廊,全長192公里,也就是常說的「大三峽」。

8、日月潭

是台灣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也是全國少數著名的高山湖泊之一。其地環湖皆山,湖水澄碧,湖中有天然小島浮現,圓若明珠,形成「青山擁碧水,明潭抱綠珠」的美麗景觀。陳書遊湖,也說是「但覺水環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

環潭一帶地方古稱水沙連,分屬南投縣魚池鄉,是高山族曹族人的聚居地。日月潭憑著「萬山叢中,突現明潭」的奇景而成為寶島諸勝之冠,馳名於五洲四海。

9、避暑山莊

曾是中國清朝皇帝的夏宮,是由皇帝宮室、皇家園林和巨集偉壯觀的寺廟群所組成。位於河北省承德市,距離北京230公里。它始建於2023年,歷經清朝三代皇帝:

康熙、雍正、乾隆,耗時89年建成。山莊的建築布局大體可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兩大部分,苑景區又可分成湖區、平原區和山區三部分。內有康熙乾隆欽定的72景。

擁有殿、堂、樓、館、亭、榭、閣、軒、齋、寺、等建築100餘處。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園,園中有山。

10、秦陵兵馬俑

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皇帝秦始皇(西元前259年~前210年)陵墓的陪葬坑,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之一。秦始皇兵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在兵馬俑一號坑址上建成的拱形展廳,設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向中外廣大旅遊者開放。

名勝古蹟有哪些,西安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的名勝古蹟包括萬里長城 桂林山水 杭州西湖 北京故宮 蘇州園林 安徽黃山 長江三峽 台灣日月潭 避暑山莊 秦陵兵馬俑等。長城 the great wall 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工程。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著名的典故 烽火戲諸侯 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

美國有哪些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1.華盛頓 美利堅大學 甘迺迪中心 華盛頓白宮 喬治城 林肯紀念堂 林肯紀念堂 lincoln memorial 是為紀念美國 林肯而設立的紀念堂,位於華盛頓特區國家廣場 national mall 西側,阿靈頓紀念大橋 arlington memorial bridge 引道前,與國會和華盛頓紀念...

廣安家鄉有哪些名勝古蹟,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小平故居,思源廣場,沿口古鎮 寶箴塞,龍鬚溝風景區 華鎣天池湖,華鎣石林,溪口寶鼎,華鎣山森林公園,華鎣黃花梨農業旅遊區,華鎣安丙墓,我知道的就這麼多 小平故居,華鎣紅色旅遊區,鄰水大峽谷等等 中國有哪些名勝古蹟 中國十大名勝古蹟是指1985年由 中國旅遊報 發起並組織全國人民經過半年多的評比,於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