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勝古蹟有哪些,西安有哪些名勝古蹟

2021-05-05 18:44:31 字數 5335 閱讀 7110

1樓:尨蓇厵菭

中國的名勝古蹟包括萬里長城、桂林山水、杭州西湖、北京故宮、蘇州園林、安徽黃山、長江三峽、台灣日月潭、避暑山莊、秦陵兵馬俑等。

長城( the great wall),又稱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工程。長城修築的歷史可上溯到西周時期,著名的典故「烽火戲諸侯」就源於此。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互相防守,長城修築進入第乙個高潮,但此時修築的長度都比較短。

秦滅六國統一天下後,秦始皇連線和修繕戰國長城,始有萬里長城之稱。明朝是最後乙個大修長城的朝代,今天人們所看到的長城多是此時修築。

杭州西湖,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面,是中國大陸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它是中國大陸主要的觀賞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現今《世界遺產名錄》中少數幾個和中國唯一乙個湖泊類文化遺產。

北京故宮,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明、清兩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宮殿,是中國古代漢族宮廷建築之精華,無與倫比的建築傑作,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之一。它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

2樓:

長城 北京故宮、瀋陽故宮

陝西秦始皇陵及兵馬俑

甘肅敦煌莫高窟

北京周口店北京猿人遺址

山東泰山

安徽黃山

湖南武陵源國家級名勝區

四川九寨溝國家級名勝區

四川黃龍國家級名勝區

**布達拉宮

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山東曲阜的孔廟、孔府及孔林

湖北武當山古建築群

江西廬山風景名勝區

四川峨眉山—樂山風景名勝區

雲南麗江古城

山西平遙古城

江蘇蘇州古典園林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

重慶大足石刻

福建武夷山

四川青城山和都江堰

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明清皇家陵寢:明十三陵、明顯陵(湖北鍾祥)、清東陵(河北遵化)、清西陵(河北易縣)、盛京三陵

安徽古村落:西遞、巨集村

山西大同雲岡石窟

雲南三江併流

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澳門歷史城區

西安有哪些名勝古蹟

3樓:哇哎西西

一、藍田猿人遺址

藍田猿人遺址位於陝西省藍田縣東15公里處的公王嶺和縣西北10公里處的陳家窩村兩地。是中國直立人化石及舊石器時代早期文化遺物出土地點。

二、半坡遺址

半坡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東郊灞橋區滻河東岸,是黃河流域一處典型的原始社會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遺址,屬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距今2023年以上。2023年春,西北文物清理隊在西安東部滻河東岸的二級階地上發現了半坡遺址。同年9月,中科院考古研究所進行了較深入的調查,發現遺址面積約5萬平方公尺。

三、豐鎬遺址

豐京和鎬京一起並稱為「豐鎬」,是西周王朝的國都,歷史上最早稱為「京」的城市,也是中國最早期的城市,作為西周首都沿用近三百年,又稱宗周,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

豐鎬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巨集大,布局整齊的城市,開創了中國城市平面布局方整、寬暢、巨集偉的先河,建構了中國城市平面布局的總規制,成為後來城市總體布局的典範。豐鎬兩京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座城市,也是周禮的誕生地。

四、漢長安城遺址

漢長安城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城區西北約5公里處未央區漢城鄉。是現存規模巨集大、遺跡豐富、格局完整的古代帝國都城遺址。城址區面積36平方公里。

漢長安城是西漢時期的都城,曾經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國際大都會和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都城。

五、唐大明宮遺址

大明宮是唐帝國的大朝正殿,唐帝國200餘年間的政令中心,唐長安城「三大內」(太極宮、大明宮、興慶宮)中規模最大、最為輝煌壯麗的建築群,稱為「東內」。地處長安城北部的龍首原上,始建於唐太宗貞觀八年(634年),原名永安宮。自唐高宗起,先後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處理朝政,歷時達二百餘年。

4樓:涼涼的涼麵

秦始皇兵馬俑

兵馬俑,即秦始皇兵馬俑,亦簡稱秦兵馬俑或秦俑,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中國世界遺產,位於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秦始皇陵以東1.5千公尺處的兵馬俑坑內。

2.西安古城牆

西安城牆又稱西安明城牆,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廣義的西安城牆包括西安唐城牆和西安明城牆,但一般特指狹義上的西安明城牆。

3.華清宮

唐華清宮,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別宮。後也稱「華清池」,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背山面渭,倚驪峰山勢而築,規模巨集大,建築壯麗,樓台館殿,遍布驪山上下。

初名「湯泉宮」,後改名溫泉宮。唐玄宗更華清宮,因在驪山,又叫驪山宮,亦稱驪宮、繡嶺宮。華清宮始建於唐初,鼎盛於唐玄宗執政以後。

4.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前259—前210年)的陵寢,中國第一批世界文化遺產、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第一批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城東5千公尺處的驪山北麓。

5.大明宮

大明宮,大唐帝國的大朝正殿,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國家象徵,位於唐京師長安(今西安)北側的龍首原。始建於唐太宗貞觀八年(634年),原名永安宮,是唐長安城三座主要宮殿「三大內」(大明宮、太極宮、興慶宮)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稱為「東內」。自唐高宗起,先後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處理朝政,歷時達200餘年。

5樓:普通d一兵

大慈恩寺(玄奘法師專門從事譯經和藏經之處)、大雁塔(安置玄奘法師從印度帶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經典)、小雁塔(建於唐代景龍年間,是唐代精美的佛教建築藝術遺產)、西安博物院(是一座集博物館、名勝古蹟、城市園林為一體的博物館)、曲江遺址公園(目前西安市最大的遊樂公園)、西安碑林博物館(全國最多的碑石藏地)、明城牆(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鐘樓(我國古代遺留下來眾多鐘樓中形制最大、儲存最完整的一座)、鼓樓(比鐘樓大四歲,迄今已有625年歷史)、曲江寒窖(是傳說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等待丈夫薛平貴的地方)、翠華山(國家級森林公園)、南五颱(佛教聖地之一)、太白山(關中八景之一)、大唐芙蓉園(盛唐風貌的大型皇家園林式文化主題公園)、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唐朝盛世的皇宮)、西安漢城湖(西安漢文化、水文化為主題的旅遊景點)、西安半坡博物館(原始社會母系氏族聚落遺址)、藍田猿人遺址(舊石器朝代猿人遺址)、華山(五岳之一)、秦始皇兵馬俑(秦始皇陪葬陶俑)、華清池(唐玄宗和楊貴妃的行宮別墅)、秦始皇陵、驪山(被稱為關中八景」之一的「驪山晚照」;烽火戲諸侯的「烽火台」;紀念西安事變的兵諫亭;紀念女媧補天的老母殿)、法門寺(供奉釋迦牟尼佛舍利之處)、法門寺博物館(收藏、展示法門寺唐塔地宮出土珍貴文物之處)、乾陵(唐高宗李治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的合葬陵)、永泰公主墓(武則天之女永泰公主)、懿德太子墓(武則天之子懿德太子)、章懷太子墓(武則天之子章懷太子)、黃帝陵軒轅廟(中華民族始祖軒轅帝的陵園)、茂陵博物館(漢武帝劉徹的陵墓)、昭陵博物館(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漢陽陵(漢景帝劉啟及其皇后王氏同塋異穴的合葬陵。到漢陽陵博物館必看幻影成像)、大唐西市(絲綢之路的起點和中心)、都城隍廟(明朝天下三大城隍廟之一)、回民街(西安回民聚居之地和回民小吃街)、化覺巷清真寺(西安建築最早、規模最大、儲存較完善的清真寺)、興慶公園(唐玄宗朝政的重心,唐玄宗和楊貴妃長期居住的地方)、青龍寺遺址公園(中國佛教密宗寺院,西安最大賞櫻花地方)、罔極寺(太平公主為母后武則天祈福而修建的皇家寺院)、廣仁寺(喇嘛寺。是康熙2023年來陝西巡視時撥專款敕建。

為全國唯一綠度母主道場)。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經典景點分類:

1、東線:

兵馬俑、華清池、驪山、兵諫亭、秦陵

遊覽用時一天

2、西線:

乾陵、法門寺、漢陽陵、永壽公主墓等

遊覽用時一天

3、華山自成一線遊覽用時1--2天

4、市內:

大小雁塔、省博、曲江遺址、大唐芙蓉園、鐘鼓樓、明城牆。碑林、書院門、半坡遺址、回民街、城隍廟、八路軍辦事處、張學良公館,大明宮遺址公園等遊覽用時一般2天

7樓:骸君

城裡:鐘鼓樓、大、小雁塔、明城牆、碑林

附近:兵馬俑、乾陵、法門寺、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雁塔,歷史博物館,大唐芙蓉園,兵馬俑!

9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中國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10樓:forever慄勁松

一、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古代軍事防禦的一項工程,明朝是最後大修長城的乙個朝代,長城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萬里長城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象徵,萬里長城也是世界偉大的古代建築之一,它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型,它以悠久的歷史和浩瀚的工程聞名於世。

二、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是桂林旅遊資源的總稱,其境內的山水風光舉世聞名,千年來都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桂林的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氣候條件十分優越。桂林還是一座文化古城,有許多的古蹟遺址,桂林的山水還養育了桂林的人民,來到桂林你還可看到這裡的傳統戲劇,欣賞著屬於這裡的歷史文化。

三、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是中國清明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北京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還收藏著大量的珍貴文物,這裡有著絕無僅有的國寶,這裡是中國收藏最豐富的博物館,這裡還有銘刻官、繪畫館、鐘錶館等,這裡是世界上儲存最大的、最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四、蘇州園林

蘇州素有園林美景享有盛名,蘇州的不同園林能反映出歷代園林的不同風格,蘇州園林講究每乙個角落的構圖美,門窗的圖案美,雕鏤美,院內置築的色彩美等等。蘇州園林是中國園林的傑出代表。

五、河北承德避暑山莊

承德避暑山莊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承德避暑山莊曾是清代皇帝們消暑度假的夏宮。現在山莊內仍然保留著精緻優雅的皇家園林和一座高達70公尺的寶塔。蒼翠繁茂的草地漫山遍野,莽莽群山巍峨佇立以及峽谷風光的寧靜悠閒,這一切使得山莊至今仍不失為避暑勝地。

11樓:繁耕順仵雲

峨眉山、青城山

、四姑娘山、

鳳凰山北固山

筆架山八仙桌子山

巴顏喀拉山

大孤山寒山

賀蘭山梁山

靈山嶗山

普陀山棲霞山

莫干山鍾山

玉龍雪山

醫巫閭山

雁蕩山西山

天平山金佛山、縉雲山、寶頂山、北山(重慶)長白山(吉林)千佛山、泰山(山東)衡山(湖南)雲龍山、北固山、茅山(江蘇)驪山、寶塔山、句容寶華山華山(陝西)

龍王山、龍泉山、天台山(浙江)

盤山(天津)

齊雲山、九華山、天柱山、琅琊山、黃山(安徽)雞公山、嵩山(河南)北武當山、靈空山、

五台山、恆山(山西)武當山(湖北)

香爐山(貴州)五指山(海南)廬山、井岡山(江西)西湖、無錫蠡園、無錫梅園、

無錫吟園、無錫黿頭渚

蓬萊閣、「神山聖湖」(浙江)故宮、天

壇等等很多

秦始皇島是名勝古蹟嗎,西安名勝古蹟有哪些

是。秦皇島旅遊景點有很多是古蹟 秦皇島著名旅遊景點 秦皇島野生動物園 秦皇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秦皇島新澳海底世界 秦皇島樂島海洋公園 秦皇島天門山 秦皇島花果山 725石塘路藝術街區 北齊長城 冰糖峪 秦皇島國際滑沙娛樂中心 秦皇島海上運動場 背牛頂 聖藍海洋公園 漁島景區 秦皇島紫雲山滑雪場 秦皇...

西安名勝古蹟有什摸,西安有什麼名勝古蹟

1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秦兵馬俑坑發現於1974 1976年,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1979年向國內外公開開放。兵馬俑的發現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二十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2 大雁塔。大雁塔位於唐長安城晉昌坊 今陝西省西安市南 的大慈恩寺內,又名 慈恩寺塔 大雁塔作為現存最早 ...

宿遷有什麼名勝古蹟,宿遷有哪些名勝古蹟

給俺點機會,我可是地道宿遷人啊,樓上說的差不多了,好玩的地方不止這些,有駱馬湖湖濱浴場 張山森林公園等 1.掛劍臺 乾隆行宮 項王故里 皂河龍王廟 真如禪寺 宿遷孔廟 清涼寺 閩商會館天后宮 不勝列舉。而彭雪楓烈士墓園 宿北大戰紀念館 雙溝 紀念館 紀念館等地則是感受紅色旅遊的最好景點 2.境內的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