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解釋一下正當防衛並給舉幾個現實的例子

2021-10-08 17:34:15 字數 4576 閱讀 5290

1樓: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根據《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中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案例:一、一天晚上,田華從同學家歸來,路過一條偏僻的胡同時,從胡同口處跳出乙個持刀青年黃某。黃某把刀逼向田華並讓他交出錢和手錶。

田華扭頭就跑,結果跑進了死胡同,而黃某持刀緊隨其後,慌亂害怕中,田華拿起牆角的一根木棒。

向黃某揮去,黃某應聲倒下。田華立即向派出所投案,後經查驗,黃某已死亡。

法律分析:田華的行為是正當防衛。根據刑法第20條第3款規定:

對正在進行的**、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死亡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本案中,田華對正在進行持刀搶劫的黃某採取防衛行為,將之打死,屬於正當防衛。

二、王某,女。24歲。張某、女,44歲。

被害人王兆寬,平素對其妻張某、女兒王某經常打罵虐待。一天深夜,王兆寬對女兒王某**2次。王某被**後服藥自殺,經搶救未死。

其妻張某也曾被王兆寬打後自殺未遂。某年2月27日深夜,王兆寬鑽入王某被窩,意欲**,王某不從。

王兆寬惟恐其妻發覺,便回自己被窩。早晨4時許,王兆寬又鑽入女兒王某被窩,王某奮力反抗。王兆寬說:「今天不把你禍害了,我都是你養的。」王某大聲呼救。

張某被驚醒後,氣憤地打了王兆寬嘴巴。接著張某按住王兆寬,女兒王某取兩段麻繩將王兆寬的手、腳捆住,並讓其母取來繩子,用繩子將王兆寬勒死。6時許,母女二人投案自首。

法律分析:

1、王某、張某應以故意殺人罪定罪。理由是:王兆寬在對其女兒實施**時,王某、張某將王兆寬予以**,屬於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實施的正當防衛。

但是,在將王兆寬已被**失去侵害能力的情況下,王兆寬所實施的不法侵害也隨之結束,王某、張某又對其實施的打擊行為,已失去了正當防衛的前提條件,屬於事後防衛,應當依法負刑事責任。

2、王某、張某的行為屬於激憤殺人,情節較輕,應當從寬處罰。同時,二人有自首情節,應當適用犯罪較輕犯罪後自首的,可以免除處罰的規定量刑。

擴充套件資料:

正當防衛的誤區:

1、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的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2、對假想中的不法侵害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不法侵害必須是在客觀上確實存在,而不是主觀想象的或者推測的。

3、對尚未開始不法侵害行為的行為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4、對自動停止,或者已經實施終了的不法侵害的行為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5、不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者本人,而是無關的第三者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6、不法侵害者已被制伏,或者已經喪失繼續侵害能力時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7、防衛挑撥式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即為了侵害對方,故意挑逗他人向自己進攻,然後藉口正當防衛加害對方。

8、對精神病人或者無刑事責任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侵害行為實施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

9、對合法行為採取的所謂「正當防衛」行為。公安人員依法逮捕、拘留犯罪嫌疑人等合法行為,嫌疑人不得以任何藉口實行所謂的「正當防衛」。對緊急避險行為也不能實行正當防衛。

10、起先是正當防衛,但後來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行為。此種行為,法律稱為「防衛過當」,不屬正當防衛的範疇(出現刑法第二十條第三款規定的情況例外)。

什麼是中華瑰寶,誰能幫我解釋一下然後舉幾個例子,謝謝!

2樓:春天的寫意

我覺得中華瑰寶應該是我們的國粹之類的東西,能夠代表我們國家的文化的一些東西。

書法是中華瑰寶,陝西為書法之鄉,碑林儼然一座人文西安的「城中城」,早已成為文人墨客心嚮往之的一方聖地。

座談會上,我區7位文化藝術界的專家學者發言,表達了對維吾爾木卡姆申報成功的喜悅心情,並表示申報成功只是手段,保護、搶救、合理利用、繼承和發展維吾爾木卡姆藝術這一「中華瑰寶、絲路明珠」才是目的。

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說,木卡姆是「維吾爾**之母」,當年**、賽福鼎·艾則孜等領導親自組織和指揮搶救了這一中華瑰寶,培養了一支搶救、保護、傳承維吾爾木卡姆的專業隊伍。今年新疆的大事多、喜事多,成功舉辦了五十年大慶活動,落實了群眾需要的十件大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六屆十次全委(擴大)會議描述了新疆「十一五」發展的美好前景,現在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成功申報「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為歲末的新疆增添了文化光彩和魅力。

中華瑰寶-----蘇繡

文化古城蘇州,素有「人間天堂」之稱,在這優美環境裡孕育出的蘇州刺繡藝術,亦早已聞名於世。

小橋,流水,人家,園林,崑曲,美食。古典格局,詩意江南。二千五百年的蘇州文明熠熠生輝。

蘇繡,是江南女孩一生中最美麗的情結。那些繡花用的繃布、繃架、蘇針、花線,它們依戀的目光永遠不會離開水靈如草清澈如花的江南女孩了,任伊老了,在江南,它們的目光也不離開。這是刻骨銘心的愛情啊,蘇繡對江南女孩是天荒地老般的愛情。

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國蘇州有一種工藝名叫蘇繡。女紅之巧呵,十指春風。

蘇繡的發源地在蘇州吳縣一帶,現已遍布很多地區。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吳國已將刺繡用於服飾。到了明代,江南已成為絲織手工業中心。

在繪畫藝術方面出現了以唐寅 (伯虎)、沈周為代表的吳門畫派,推動了刺繡的發展。刺繡藝人結合繪畫作品進行再製作,所繡佳作栩栩如生,筆墨韻味琳漓盡致有「以針作畫」 「巧奪天工」之稱。自此,刺繡藝術在針法、色彩圖案諸方面已形成獨自的藝術風格,在藝苑中吐芳挺秀,與與書畫藝術媲美爭艷。

清代是蘇繡的全盛時期,真可謂流派繁衍,名手競秀。皇室享用的大量刺繡品,幾乎全出於蘇繡藝人之手。

現在中國蘇繡工藝已達到很高的水平。繡品多次在國際國內獲獎。繡品種類齊全:

按品種分,有雙面繡、單面繡;按體積造型分,有台屏、牆屏、地屏和大型組合屏風;按表現內容分,有人物、寵物、花鳥、風景、靜物、特色建築物等……

中華瑰寶—武術

近代中華武術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型的歲月,也是愚昧的歲月;這是信仰的年代,也是懷疑的年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季,也是絕望的冬季。

以狄更斯這段寫於《雙城記》卷首的說話來形容本世紀初的中國是最貼切不過的。

一九一二年滿清被推翻,**成立,然而,中國並未因此而步入光明的坦途,反之,在往後的幾十年中,軍閥混戰、北伐、日本侵華,國共戰爭……。等待著中國的是一段血淚交織的歲月,但在這段混亂黑暗的日子中,卻也出現令人振奮的新氣象。許多新事物、新制度的確立,深深影響中國往後大半個世紀的路向。

比如在學術方面,新式大學、**研究院的出現,培養出一批卓然特立的學者和奠下優良學風。武術方面,**初年湧現一批武術組織,如精武體育會(上海)、體育研究社(北京)、中華武術會(天津)、四川武士會(成都)、拳術研究社(長沙)等。還流傳著好些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武林故事,中國拳家打敗外國 武師的傳奇,這些流風餘韻是真是假似乎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武術的地位已日漸提高。

而一九二八年**國術館正式成立至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爆發這十年時間,更有人稱之為國術界的「**十年」。以下就讓我們透過一張張老**來對**年間中國武術界飛躍發展的那段惹人遐思的歲月管窺錐指,緬懷一番。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一顆璀燦的明珠,被譽為中華瑰寶。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如今武術課程已被列入中小學及大學體育與健康課程大綱,它具有強身健身、防身自衛、競技觀賞、表演娛樂、交流技藝、增進友誼、陶冶情操等功能,深受廣大兒童青少年朋友的喜愛。 奧運受到全世界人民的高度熱愛關注,充分說明體育運動在人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我國提倡發揚中華武術要從娃娃抓起,因此在挖掘和提倡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華武術過程中對兒童進行武術教育是最重要的一項內容。武術運動對兒童有哪些作用和影響呢?我們從以下幾方面來說明:

中華瑰寶——甲骨文

西元前十四世紀,商王盤庚遷都於殷,就是今天的安陽小屯一帶,史稱殷墟。商滅亡後,殷都成為廢墟。甲骨文也被埋入地下三千多年,約從十九世紀八十年代開始被河南小屯村民發現,搜挖甲骨為「龍骨」賣給藥店。

一**九年,王懿榮偶然發現甲骨上的文字,遂進行收集。王懿榮是光緒六年進士、翰林,他對我國古代文物有精深的研究。當一八**年他在北京發現甲骨後,確定為「殷商故物」購得數千片,是為我國研究殷墟甲骨文本開創之始。

自此以後,殷墟甲骨文才從 「龍骨」變成了珍貴的古代文化研究資料,避免了我國這一古代文物繼續大量人為地毀滅。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意思就是在未來的道路上你們需要肩並肩一起度過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很多解釋 基本上的意思就是 愛情是自私的 愛人愛情只允許自己走 愛情沒有回頭路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這一句的意思是 所以,能者,乃是那些不擅長用人的人的老師 而那些非能者,則是能者因材施教的材料或學生。我認為這裡的 善 應該當...

詞語,請幫我解釋一下,請幫我解釋一下上面的詞語,實在不會啊

塑造 基本解釋 1.用語言文字或其他藝術手段表現人物形象 用泥土等可塑材料制 物形象。朝霞 只有紅光 橙光 黃光穿透大氣,天空染上紅橙色,形成朝霞。編織 把細長的東西交叉組織起來。茁壯 1.年輕人 孩子 動植物等 健壯 強壯。2.形容某一種動植物或人生長的十分結實。衷心 是指無保留地,忠實的 熱情 ...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謝謝,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我給你好好解釋下,這是概念不清晰 你媽奔了乙隻豬出來,你媽變得比以前很聰明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0 人要適應社會,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如果不能完全接受,就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適應它,如果還是適應不了,就果斷放棄,不在糾結。做事要多反思自己,不要光以自己為中心,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