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自然現象中是由凝華引起的A霜B露C雪D雲

2021-10-08 17:28:02 字數 5299 閱讀 5113

1樓:匿名使用者

ac凝華是直接變為固態。

霜是水汽(也就是氣態的水)在溫度很低時,一種凝華現象,跟雪很類似;雪是水或冰在空中凝結再落下的自然現象。

露是空氣中水汽以液滴形式液化在地面覆蓋物體上的液化現象;雲是指停留大氣層上的水滴或冰晶膠體的集合體。

2樓:索羅斯

1.水氣凝結的霧 (水汽化成水蒸氣,水蒸氣附在空氣中的微小物質上,形成了霧)

2.雲滴形成的雨 (水先汽化成水蒸氣,水蒸氣在空中遇冷液化成水或凝華小冰晶,然後落下,小冰晶在落下時也可能融化成水,變成雨)

3.冰晶連成的雪 (水先汽化成水蒸氣,水蒸氣在空中遇冷凝華成小冰晶,然後落下,變成雪,即冰雹)

4.雹雲孕育的冰雹 (水先汽化成水蒸氣,水蒸氣在空中遇冷凝華成小冰晶,然後落下,變成冰雹,即雪)

地面凝結的露水 (水汽化成水蒸氣,水蒸氣遇冷液化成露水)

水迴圈學習要求:

1、知識與技能

知道物態變化過程中吸熱放熱情況

會解析水的三態變化

2、過程與方法

通過**水的三態變化感知物態變化條件

通過觀察理解水資源的珍貴

通過實踐了解節約用水和水資源保護的方法

3、情感、態度與價值

同學們應有熱愛自然,珍愛水資源的優秀品質,養成節約用水,保護人類資源的好習慣。

學習內容:

一、物態變化

物質從一種狀態轉變成另一種狀態稱為物態變化。熔化、凝固、液化、汽化、昇華、凝華都是物態變化的具體形式。

注:物態變化時總伴隨著吸熱或放熱、吸熱物體能量增加,放熱物體能量減少。

典型例題

例1、物理學是人類探索自然、認識自然的有力**,下列自然現象的形成屬於凝華的是( )。

a.有時江面瀰漫的大霧 b.冬天早晨地上的霜

c.秋天花葉上的露珠 d.湖面結了厚厚的一層冰

解析:凝華現象是物體由氣態不經過液態直接變成固態,霜是在地表面的水蒸氣遇到零攝氏度以下的溫度直接凝華為固體,因此b選項正確;露是在天氣較熱的時候,空氣中的水蒸氣於清晨前遇到溫度較低的樹葉、花草等,凝結成小水珠附著在它們的表面上,是一種液化現象。

霧和雲的情況相同,都是水蒸氣在空氣中遇冷液化成為小水珠,這些小水珠懸浮在空氣中,在地面附近稱為霧,在高空處則稱為雲;d選項是凝固現象,它是水達到凝固點,再放熱形成的。

答案:b

例2、下列關於「冰棒現象」的解析,正確的是( )

a.剝去包裝紙,冰棒「冒氣」,屬汽化現象

b.剝去包裝紙,過一會兒,冰棒「流汗」,屬於液化現象

c.冰棒放入杯中,杯子外壁會「出汗」,屬於液化現象

d.剛從冰箱拿出的冰棒,包裝紙上沾有「白粉」,屬於凝華現象

解析:剝去包裝紙,冰棒「冒氣」,「氣」是由冰棒周圍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形成的,屬液化現象,選項a是錯的,選項c是對的;剝去包裝紙,冰棒「流汗」,是由於冰棒熔化了,不是液化現象,b選項是錯的;d選項中的「白粉」,是由於水蒸氣凝華而成的。

答案:c、d

例3、醫生為病人檢查牙齒時,常拿乙個帶把的金屬小平面鏡在酒精燈的火焰上烤一烤,然後再放入病人的口腔中,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解析:這個小平面鏡在醫學中叫做口腔鏡,在檢查牙病時,醫生總是把口腔鏡先放在酒精燈上烤一烤,有的同學以為醫生這樣做,只是為了消毒,實際上這只是原因之一,其實即使是檢查同乙個病人,使用同一面口腔鏡,每用一次都要烤一烤,可見還有更重要的原因。

一般情況下,外界氣溫要比口腔內的溫度要低,溫度較低的口腔鏡一旦放在潮濕的嘴裡,撥出來的熱氣裡的水蒸氣遇到冷的口腔鏡就會迅速液化成小水珠附著在鏡子上,這時鏡面就會霧濛濛的一片,什麼也看不見。醫生事先把口腔鏡燒熱,使口腔內的水蒸氣不能在再它上面凝成小水珠,這樣就能通過鏡子看清牙齒上面的毛病。

答案:在檢查牙齒時,先把小平面鏡在酒精燈的火焰上烤一烤,一是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更重要的目的是使小平面鏡的溫度高於口腔內的溫度,防止水蒸氣液化成小水珠附著在鏡子表面上,影響醫生診療。

例4、北方冬天天氣寒冷,人們為了不讓菜窯裡的菜凍壞,常在菜窯裡放幾桶水,這是利用水 時 熱,而使菜窯裡氣溫不致太 。

答案:凝固 放 低

練習題例1、夏天,小亮從冰箱冷凍室中取出一支冰糕,發現包裝紙上附著一些小冰晶,這是水蒸氣 而成的;隨後又發現它在冒「白氣」,這是空氣中的水蒸氣 而成的,前現象 熱,後現象 熱。

例2、冬天,早晨的大霧是 現象,該現象 熱,而大霧散了,這是 現象,該現象 熱。

例3、火箭剛發射時,高溫火焰向下噴到發射台的地面,很多物體遇到這樣的高溫火焰會 。為了保護發射台底,就建了乙個大水池,讓火焰噴到水中,利用水的 來吸收巨大的熱量,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火箭公升空瞬間,伴有迅速擴充套件的龐大的白色氣團是

形成的。

例4、炎熱的夏天,戴眼鏡的同學從空調房走到室外時,鏡片上出現一層薄霧,過一會兒,鏡片又變得清晰起來,鏡片上這兩種現象對應的物態變化是( )

a.先汽化,後液化 b.先凝固,後蒸發

c.先液化,後汽化 d.先凝固,後昇華

例5、以下現象中一定向外界放出熱量的是( )

a.冬天水結成冰 b.鐵礦石變成鐵水

c.塗在**上的酒精,很快就變乾了 d.放在衣櫃裡的樟腦塊逐漸變小了

例6、下事例中屬於液化現象的是( )

a.冰雪消融 b.電燈泡用久了發黑

c.冰凍的衣服變乾 d.夏天,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啤酒瓶外表面「出汗」

例7、在下面列舉的現象中,屬於昇華的是( )

a.夏天,冰棍周圍冒「白氣」 b.冬季,玻璃窗上結冰花

c.舞台上演出時常用乾冰施放「白氣」 d.夏天,水缸外壁「出汗」

例8、在暖室的散熱器裡,通入的是100℃的水蒸氣,出來的是100℃的水,則( )

a.散熱器向室內空氣散了熱,使水蒸氣液化變成水

b.散熱器向室內空氣散了熱,使水蒸氣凝固變成水

c.散熱器向室內空氣散了熱,使水蒸氣的熱量減少變成水

d.散熱器的散熱片是鐵做的,鐵含有的熱量少,使水蒸氣變成水

例9、冬天手冷時,用嘴向手上「哈氣」,即緩慢地吹氣,手感到暖和,而若使勁向手上吹氣,手不但不會感到暖和,反會更冷,試用物理知識解釋原因。

例10、小明同學認真觀察燒開水,通過初步觀察,發現當水沸騰時,不斷有「白氣」 出現;但通過進一步的仔細觀察卻發現出現「白氣」的位置總是與壺嘴口有一小段距離,而在水壺嘴口的位置卻什麼也看不見,請你用所學的物理知識解釋上面的兩個現象。

例11、結合生活實際,提出幾點節約用水的建議

練習題答案

1、答案:凝華, 液化, 放, 放

2、答案:液化, 放, 汽化, 吸

3、解析:火箭發射時,因燃料燃燒放熱,溫度會很高,高於某些物體熔化溫度時,物體會熔化,發射台底建大水池是利用水沸騰過程中雖吸熱但溫度不再公升高的特點,對低熔點物體起到保護作用,此時水處於汽化狀態,汽化吸熱;同時因水汽化產生的高溫水蒸氣遇到周圍冷空氣放熱液化形成大量小水滴,就是看到的白色氣團。

答案:熔化, 汽化, 液化

4、解析:夏天空調房裡溫度比較低,戴眼鏡的同學走到室外時,室外空氣中的高溫水蒸氣遇到冷的鏡片,放熱液化,在鏡片上形成一層薄霧,過一會兒,隨著鏡片溫度公升高,鏡片上的小水珠又蒸發到空氣中去了就變清晰,所以答案是c,先液化後汽化。

答案:c

5、解析:a水結成冰是凝固現象放熱,b中鐵礦石變成鐵水是熔化現象,吸熱,c中酒精蒸發吸熱,d樟腦塊變小是昇華現象,昇華現象要吸熱。

答案:a

6、解析:a是熔化現象;b是燈絲先昇華後又凝華的結果;c冰凍的衣服變乾是昇華現象;d是由於空氣中的高溫水蒸氣遇到冷的啤酒瓶液化的結果

答案:d

7、解析:「昇華」是物質從固態直接變成氣態的現象,則可判斷b和d不是昇華;考慮a,冰雖是固體,冒「白氣」是由於冰棍周圍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液化成小水滴(在冬天,天氣乾燥的情況下,一般冰棍周圍就看不到冒「白氣」),故a應當排除,乾冰(固態二氧化碳)在常溫下迅速昇華,昇華時吸收大量的熱,使周圍空氣的溫度急劇下降,從而使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成小水珠或凝結成小冰晶,形成白氣,故選c。

答案:c

8、答案:a

解析:這是由於水蒸氣液化放熱使室溫公升高,故選a

9、答案:手冷,說明手的溫度低於體溫,剛從嘴中撥出的氣,其溫度近似為體溫,當溫度較高的氣體與溫度較低的手相遇時,就向手傳熱,另外,嘴裡撥出的氣體含有多種成份其中包括水蒸氣,水蒸氣在手的表面液體,液體時放出的熱量也被手吸收,因此手感到暖和些。

但如果使勁向手上吹氣,使手表面的氣體流動很快,手上的水分迅速蒸發,蒸發帶走的熱量比手從嘴裡吹出的熱氣中吸收的熱量還多,因此手不但不會感到暖和,反而感到更冷。

10、答案:在離壺嘴一小段距離的位置不斷有「白氣」出現,是水蒸氣遇到比較冷的空氣凝結成小液滴,但在水壺嘴口位置什麼也看不見,是因為水壺嘴口位置的溫度比較高,噴出的水蒸氣來不及放熱液化。

11、答案:(1)水龍頭隨用隨關; (2)能迴圈多次使用的水盡量多次使用;

(3)澆地時用水管引灌而不直接用灌渠; (4)提倡收集雨水,供生活使用。

我找了好久的題目,給點面子吧

3樓:

a霜和c雪是由凝華引起的。

b露和d雲是液化。

祝:學習愉快!

4樓:新世界強者

早,晚氣溫較低空氣中的水蒸汽便以飄浮在空中的塵埃為核心凝華形成霜。

下列自然現象中,屬於凝華現象的是(  )a.霜的形成b.露的形成c.冰的形成d.霧的形

5樓:藍

a、霜的形成是空抄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會直接變成固態的小冰粒,發生的是凝華現象,符合題意;

b、水蒸氣遇冷會發生液化現象形成小液滴,積累在草葉上形成露水,不符合題意;

c、冰的形成是凝固現象,不符合題意;

d、霧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發生液化現象形成小液滴,不符合題意.故選a.

在雨、露、霧、霜這些自然現象中,由空氣中水蒸氣凝華而形成的是(  )a.雨b.露c.霜d.

6樓:手機使用者

a、雨是液態,它是由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形成的.故a錯誤;

b、露是液態,它是由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形成的.故b錯誤;

c、霜是固態,它是由空氣中的水蒸氣凝華形成的.故c正確;

d、霧是液態,它是由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形成的.故d錯誤.故選:c.

下列自然現象中,屬於凝華現象的是(  )a.初春,河面上的冰化成水b.夏天的清晨,樹葉上常有露水c.

7樓:肥沙客問

a、冰雪消融是由固態的冰變成液態的水,是熔化過程,不符合題意;

b、露是由空氣中的水蒸氣在晚上遇冷後變成了小水珠,是液化現象,不符合題意;

c、霜是由空氣中的水蒸氣在晚上溫度很低的情況下直接變成了固態的霜(冰),是凝華現象,符合題意;

d、固態的雪會吸收熱量直接變成水蒸氣,水蒸氣消散在空氣中,這是物質的昇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故選c.

下列自然現象中屬於液化現象的是A燒開水時壺嘴冒出的

a 燒開水時壺嘴冒出的 白氣 是壺嘴裡冒出來的溫度較高的水蒸氣遇到周圍溫 度較低的空氣凝結成的小水滴,屬於液化現象,符合題意 b 寒冷的冬天,樹枝上的霜,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的小冰晶,屬於凝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c 溼衣服變乾,衣服上的水由液態變成氣態,發生了汽化現象,不符合題意 d 寒冷的冬天...

下列自然現象中,不屬於生物現象的是A小雞破

七星瓢蟲捕食蚜生,抄七星瓢蟲襲是為了獲取食物維持生存bai,七星瓢蟲和du蚜蟲之間屬於捕食關係 zhi螞蟻合力搬運dao食物,有利於獲得更多的食物,需要密切合作,屬於合作關係 兩隻狗為骨頭而爭鬥,是同種動物為了爭奪食物,屬於競爭關係 小鳥為佔巢穴而在周圍鳴叫,是為了占領巢穴而發生的,告訴其它麻雀不容...

下列現象中,屬於凝華現象的是A北方的冬天,窗玻璃上

a 北方的冬天,窗玻璃上有冰花,是空氣中的水蒸氣變為固態的小冰晶形成的,屬於凝華現象,符合題意 b 北方的冬天,冰凍的衣服也可以晾乾,是衣服中的冰直接變成水蒸氣的結果,屬於昇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c 放在衣櫥中的樟腦丸吸收熱量,由固態變為氣態,樟腦丸越來越小,直至 消失 屬於昇華現象,不符合題意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