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明天的主旨是什麼,魯迅的作品 吶喊 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021-10-08 17:17:41 字數 5572 閱讀 3276

1樓:戚凱斐

對於人的前存在狀態的批判中,除揭示了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外,還著重表現了處於這種狀態中人被異己力量驅使、主宰以及人所具有的殘忍和惡的因素的膨脹。

人的雙重匱乏,尤其是精神的匱乏,會導致人對外物的依賴並被外物駕控與制約,從而使生存失去主體意志,成為一種沒有自我的空的肉身,這是魯迅**所著力指涉的一個主旨所在。

魯迅的作品<<吶喊>>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吶喊》是對當時黑暗社會的痛斥

「吃人」是《吶喊》揭示最深刻的思想主題,它一方面是指對人生命的肆意踐踏與剝奪,另一方面則暗示對人精神的控制和虐殺。對封建社會的歷史現象作出驚心動魄的概括。

「吃人」是一個比喻,魯迅從被吃者的角度,揭示中國社會的黑暗、封建社會壓抑人性、剝奪人權的實質。**具有充沛的反封建的熱情,思想內容豐富而深切,與「五四」時代精神一致,表現了文化革命和思想革命的特色,為現代文學創作樹立了傑出的榜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吃人」是《吶喊》揭示最深刻的思想主題,它一方面是指對人生命的肆意踐踏與剝奪,另一方面則暗示對人精神的控制和虐殺。對封建社會的歷史現象作出驚心動魄的概括。

「吃人」是一個比喻,魯迅從被吃者的角度,揭示中國社會的黑暗、封建社會壓抑人性、剝奪人權的實質。**具有充沛的反封建的熱情,思想內容豐富而深切,與「五四」時代精神一致,表現了文化革命和思想革命的特色,為現代文學創作樹立了傑出的榜樣。

魯迅的**<<鑄劍>>的主題是什麼?

4樓:煙開蘭葉香風暖

《鑄劍》表現的是被壓迫者向壓迫者復仇的主題魯迅一九二七年作於"三·一八"**背景下的**《鑄劍》,在這個復仇故事中貫穿了他作品中的改造國民性的啟蒙主義主線,但**結尾"三頭共葬"的鬧劇表現出作者對啟蒙神話的懷疑和不信任,在提倡啟蒙的同時又超越了啟蒙進入一個形而上的哲學層面,即對生命意識覺醒與昇華的歌頌和禮讚.

《鑄劍》發表時原名《眉間尺》,取干將鑄劍、其子報仇(並見《列異傳》與《搜神記》)的故事。作品寫的主要是這個傳說的後半段。黑色人是作品著力描寫的物件,他彷彿生來就是為了代人復仇似的,具有一種熱到發冷的性格。

一言一動,都象主角眉間尺背上的寶劍一樣:寒光逼人。眉間尺把復仇的事業付託他,連同自己的頭和寶劍。

黑色人冒充玩把戲的混入王宮,機智地劈下國王的頭,為了徹底擊敗敵人,最後也割下自己的頭來回答眉間尺的信任,完成了他所付託的復仇的重任。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爭論第一個是復仇說

第二個是鬥爭說

第三個是原俠說

6樓:曹操

魯迅的《鑄劍》收錄在2023年1月出版的《故事新編》。

魯迅曾說自己寫《故事新編》是"只取一點因由,隨意點染,鋪成一篇",“敘事有時也有一點舊書上的根據,有時卻不免信口開河"。但談到《鑄劍》卻說自有出典,而且"我是隻給鋪排,沒有改動的"。魯迅自己回憶說"是取材於幼時讀過的書","也許是在《吳越春秋》或《越絕書》裡面"。

據查,在《吳越春秋·閡閭內傳》與《越絕書·越絕外傳記寶劍》裡均有《鑄劍》故事的記載,而在魯迅輯《古**鉤沉》中所收錄的相傳為魏晉時曹丕所著的《列異傳》中也有記載——

干將莫邪為楚王作劍,三年而成。劍有雄雌,天下名器也,乃以雌劍獻君,藏其雄者。謂其妻日:

"吾藏劍在南山之陰,北山之陽;鬆生石上,劍在其中矣。君若覺,殺我;爾生男,以告之。"及至君覺,殺干將。

妻後生男,名赤鼻,告之。赤鼻斫南山之鬆,不得劍;忽於屋柱中得之。楚王夢一人,眉廣三寸,辭欲報仇,購求甚急,乃逃朱興山中。

遇客,欲為之報;乃刎首,將以奉楚王。客令鑊煮之,頭三日三夜跳不爛。王往觀之,客以雄劍倚擬王,王頭墮鑊中;客又自鑊。

三頭悉爛,不可分鑊,分葬之,名日三王家。

晉代幹寶《搜神記》卷十一,也有內容大致相同的記載,而敘述更為細緻,這裡就不多引了。對照魯迅的重寫,可以看出,故事情節與原本大體上沒有多大出入,魯迅說他的《鑄劍》"寫得較為認真",就是指的這一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第1個回答問題的明顯是sb...偷了一大段東西...沒講要點...

第2個回答問題的說錯了...主題不是復仇...

它的主題是抗爭封建社會...結合魯迅先生當時寫這個的年代...王表示封建社會...刺王的刺客表示反封建的勢力跟決心...

魯迅 《明天》 主題是什麼?

8樓:sc瘦臉**

主題:通過寡婦單四嫂痛失獨子的描寫,令人震悚地展示了一幅中國婦女孤立無助的圖景,對於人的前存在狀態的批判中,除揭示了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外,還著重表現了處於這種狀態中人被異己力量驅使、主宰以及人所具有的殘忍和惡的因素的膨脹。

人的雙重匱乏,尤其是精神的匱乏,會導致人對外物的依賴並被外物駕控與制約,從而使生存失去主體意志,成為一種沒有自我的空的肉身。

《明天》情節模式是父母滿懷著希望將子女送上死路,雖然在實際情況裡,是疾病奪去兩個小孩子的生命,但魯迅這樣確立因果關係,似乎有其自身認識的原因。

9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明天》為我們講訴了發生在還具有一點兒古風的魯鎮上在特定的“三個晚上兩白天”這個時間段的故事,故事圍繞著主人公寡婦單四嫂子失去自己的兒子寶兒這個事件全篇的事件敘述。

《明天》是魯迅先生創作的一篇**,收錄在魯迅**集《吶喊》中。**《明天》為我們講訴了發生在還具有一點兒古風的魯鎮上在特定的“三個晚上兩白天”這個時間段的故事,故事圍繞著主人公寡婦單四嫂子失去自己的兒子寶兒這個事件全篇的事件敘述。

10樓:大地永生

《明天》的批判性是真的不強,無論在哪個社會,都只有失去至親的人痛徹心扉,鄰居閒人們憑什麼為小男孩的死感到傷心?鄰居們也算不上冷漠,真正的冷漠是不管不顧,何小仙或許是庸醫,但那時醫療條件差,何小仙一個鄉野郎中就算拼了全身力氣,也未必能救活小男孩。

要怪就怪時代

魯迅先生<狂人日記>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11樓:曉龍修理

主題思想是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批判,對將來的堅定信念。

內容簡介:

《狂人日記》是魯迅創作的第一個短篇白話日記體**,也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寫於2023年4月。該文首發於2023年5月15日4卷5號的《新青年》月刊,後收入《吶喊》集,編入《魯迅全集》第一卷。

**通過被**者“狂人”的形象以及“狂人”的自述式的描寫,揭示了封建禮教的“吃人”本質,表現了作者對以封建禮教為主體內涵的中國封建文化的反抗;也表現了作者深刻的懺悔意識。

作者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的立場對中國的文化進行了深刻的反思,同時對中國的甚至是人類的前途表達了深廣的憂憤。

寫作背景:

**十月革命勝利後,魯迅深受鼓舞,與李大釗、陳獨秀、胡適等當時許多先進知識分子一起,寫文章,辦雜誌,在中國“五四運動”結束後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新文化運動。

他站在反帝反封建的前列,積極提倡新文化、新思想、新道德,猛烈抨擊幾千年來的舊文化、舊思想、舊道德。

2023年8月9日,魯迅應錢玄同之邀,答應其為《新青年》寫文章,並在2023年4月完成《狂人日記》的創作。在創作《狂人日記》之前,魯迅曾經看過大約百多篇外國文學作品。

《狂人日記》是魯迅在經歷了沉默與思索之後的第一聲吶喊,作品中融入了他多年來的憤怒、怨恨、不滿、焦慮,以及希望、祈求等各種複雜的情緒,也必然地體現了作者多年來對中國歷史的深思和對現實社會的認識,是一篇徹底的反封建的“宣言”,也是作者此後全部創作的“總序言”。

文章簡介:

《狂人日記》整篇作品幾乎都是狂人內心世界的表白。狂人認為周圍的人都在吃人,自己也要被迫吃人或被人吃。狂人被關起來,拒絕家人送來的飯菜,拒絕被醫治,一直勸說周圍人不要再吃人。

直到最後狂人發現,也許自己就曾在無意中吃過自己妹妹的肉。絕望中的狂人發出“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的呼喊。

在**的開頭“狂人日記序”中寫道:“勞君遠道來視,然已早愈,赴某地候補矣。”狂人病體痊癒暗示的是其他人在精神上的不正常。

在眾人眼中,狂人是一個患有**狂恐懼症的病人,在狂人眼中,其他人才是吃人的人。這樣的不同角度和立場,深刻的揭示了病態社會的悲哀。

**通過古久先生的陳年流水簿子的形象暗示,將矛頭直接指向保守的傳統文化。“將來是容不得吃人的人”,是狂人對未來社會的幻想和規劃;“我也未必沒有吃過妹子的肉”,這是狂人對自我的評價和反思,也是自己對前途的絕望,充滿了自我懺悔的精神。

**的結尾“救救孩子”的呼喊是狂人為建立新的社會而進行實踐性的探索。在狂人看來,現實中的人都是有罪的,只有孩子是純潔的,沒有受到吃人文化的汙染,因此要想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就只有把希望寄託在孩子們身上,就只能趕緊救救孩子。

《狂人日記》不僅表現了徹底批判封建禮教的勇氣,而且還表現了魯迅“憂憤深廣”的人道主義情懷,表現了他以文藝創作來改造社會和人生的總體精神。

12樓:匿名使用者

它“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禮教的弊害”,對**狂者的精神狀態雖然有逼真的描寫,但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更令人震驚,揭露了“仁義道德”的極端虛偽性,發出了“救救孩子”的呼聲,不僅表現了魯迅的“憂憤深廣”的人道主義情懷,表現了他以創造改造社會和人生的總體精神。它以“表現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別”,以嫻熟的白語口語,以足夠的思想藝術份量,深刻的體現了思想革命的和文學革命的實質,把徹底反封建的精神和嶄新而完美的形式相結合,起到了劃時代的作用。

13樓:能夠變成

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舊禮教的弊害,“本草什麼”:該書曾經提到唐代陳藏器《本草拾遺》中以人肉醫治癆的記載,並表示了異議。這裡說李時珍的書“明明寫著人肉可以煎吃”,當是“狂人”的“記中語誤”。

大哥說……煮熟了請他吃:這是封建社會的一種愚孝行為。其主要思想都在於喚起人們的覺醒。

啟蒙主義.《狂人日記》的創作,是魯迅在經歷了沉默與思索之後的第一聲吶喊,其中自然而然地融入了他多年來的憤怒、怨恨、不滿、焦慮,以及希望、祈求等各種複雜的情緒,也必然地體現了他多年來對中國歷史的深思和對現實社會的認識,是一篇徹底的反封建的“宣言”。《狂人日記》的啟蒙主義思想特徵,主要表現在對封建禮教的深刻揭露,對麻木愚昧的國民性的批判,以及對將來的堅定信念和熱烈希望.

禮教就是吃人,仁義道德是禮教虛偽的面具。借狂人之口來揭露幾千年來封建禮教吃人的本質。因此作品中的狂人,實際上是一個象徵性的形象。

掌握狂人形象的關鍵,就在於對狂人是真狂還是假狂的理解.作品中的狂人,實際上是一個敢於向傳統世俗社會挑戰的清醒和反封建的民主主義者的象徵形象。狂人的“狂”,是他對傳統和世俗的反抗;狂人的“不狂”,則在於他“超前”的思想認識是符合歷史發展趨勢的,並且被歷史所證明是正確的,只是他說出了當時的人們不敢說或者是還沒有說出的駭人聽聞的話。

把矛頭直接指向封建禮教,很好地表現了本民族的生活和意識,從創作方法上看,《狂人日記》作品重視典型環境的描寫、重視細節的真實性、重視人物性格的統一性等方面。無論是路人對他的態度,還是何先生對他的診斷,都是當時社會上普遍存在的生活現象,從來如此.在作品中,除了現實主義的方法外,象徵主義也時常可見。

《狂人日記》的思想性.魯迅有意通過“**狂”患者的感受,通過他在精神錯亂時寫下的譫語,從某些“人吃人”的具體事實,進一步揭示了精神領域內更加普遍地存在著的“人吃人”的本質,從而對封建社會的歷史現象作出驚心動魄的概括。借實引虛,以虛證實。

本意為“瘋子,精神不正常者”,是貶義。 是指性格**不羈,做事風風火火,乾淨利落!強烈追求極至和絕對的人。

現多用做褒義,對這種精神作出讚許,已經不是表層的“瘋瘋癲癲”了。為一件事盡全力拼搏的人。 行為與眾不同,略顯瘋狂的人。

魯迅的代表作,有小說集怎什麼,魯迅代表作小說集有什麼?

短篇作品 狂人日記 它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 首發於 新青年 月刊。文中諷刺了中國封建禮教和中國人的陋俗,最終收錄在魯迅的短篇 集 吶喊 中。中篇作品 阿q正傳 它描寫了辛亥革命並未給農村帶來真正的改革,並透過農村中貧窮雇農阿q的藝術形象,影射人性的劣根性,如卑怯 精神勝利法 善於投機等。作品名稱 ...

魯迅的筆名,魯迅的筆名的含義是什麼?

由於魯迅的作品大多是直面社會和人生的戰鬥檄文,因此經常遭受到舊中國當權者們和御用文人們的圍攻和謾罵。在反動派瘋狂地反革命文化 圍剿 和白色恐怖面前,魯迅並沒有被嚇倒,而是不斷變換著同敵人鬥爭的方式。魯迅是迄今為止中外文學作家中筆名最多的一個,約計150多個。宴之敖 正是魯迅的一個筆名.1898年5月...

魯迅的代表作品有哪些,魯迅的代表作都有哪些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散文集 朝花夕拾 原名 舊事重提 散文詩集 雜文集 野草 墳 熱風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華蓋集續編的續編 南腔北調集 三閒集 二心集 而已集 花邊文學 偽自由書 附集 準風月談 集外集 且介亭雜文集 且介亭雜文二集 且介亭雜文末編 等18部。擴展資料 魯迅青年時代棄醫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