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寫《雪》的目的是什麼,魯迅寫的雪的主要內容什麼

2021-03-04 08:53:44 字數 5427 閱讀 3013

1樓:水金南海

魯迅的《雪》寫於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北平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對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魯迅寫的雪的主要內容什麼?

2樓:s向隅姑娘

《雪》主要寫的江南和北方的雪景,寫出江南雪景的柔美和北方雪景的壯美,表達了作者對北方的雪的喜愛之情,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更加體現了作者敢於直面慘淡人生、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作者運用十分切貼而又富於聯想啟示的比喻,增強了詩的形象性和鮮明性。

從而深化了詩的意境。詩篇運用對比的手法極精細地刻描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不僅使兩種雪的特徵都給人們以深刻鮮明的印象,而且於否定江南的雪的致命弱點的基礎,讚美朔雪的長處,更具有令人折服的思辯力量。

此外,詩人採取象徵手法,迎過一系列富有象徵性、暗示性的詩的藝術形象的創造,隱晦曲折地傳達出自己的志趣意緒,表現詩的主題,而使這首詩篇的意境新奇而又幽遠,餘味無窮。

創作背景:

魯迅2023年參加《新青年》的編輯工作,發表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此後相繼發表了《孔乙己》《阿q正傳》《藥》,代表作:**集《吶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

這篇文章寫於2023年,正值不平凡的年代。南方的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可謂正是春暖花開,然而,北方還處於一片寒冬之中。面對黑暗的現實與冷酷的季節,魯迅將自己的心境寫入文中,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戰士的精神,去尋求「革命的破壞者」,去爭取理想的春天。

3樓:syc愛

描寫了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江南的雪滋潤美豔,充滿生機,卻不持久。是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朔方的雪冰冷堅硬,孤獨不屈,蓬勃紛飛,是一種戰鬥情懷.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優美的自然景物的描繪中,象徵和寄託了更為深遠的情思,以鮮明的形象,展現了兩副各具特色的畫面(江南的雪「滋潤美豔之至」,北國的雪則「如粉」「如沙」),營造了兩種不同的情感氛圍。

魯迅先生寫《雪》的目的是什麼? 5

5樓:匿名使用者

稱讚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的北方的雪。以此來象徵自己的境遇。

魯迅雪要表達的真正含義

6樓:阿沾

作者借雪表達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北方的雪象徵勇士,作者期望能像勇士一樣去為美好的生活奮鬥。

《雪》是魯迅先生的散文詩集《野草》中的一篇散文詩。

雪原文節選: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

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

本文通過對江南雪景柔美和北方雪景壯美的細緻描繪,表達了作者對北方的雪的喜愛之情,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更加體現了作者敢於直面慘淡人生、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

創作背景:這篇文章寫於2023年,正值不平凡的年代。南方的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可謂正是春暖花開,然而,北方還處於一片寒冬之中。

面對黑暗的現實與冷酷的季節,魯迅將自己的心境寫入文中,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戰士的精神,去尋求「革命的破壞者」,去爭取理想的春天。

作者運用十分切貼而又富於聯想啟示的比喻,增強了詩的形象性和鮮明性,從而深化了詩的意境。譬如,詩中用「極壯健的處子的**」來比喻江南的雪,極寫其滋潤、潔自、健康美,令人不禁想象到它無比的青春活力。

用「紫芽姜一般」來比孩子們玩雪時被凍得通紅的小手兒,既表現出那一雙小手的細嫩狀態,又使人們聯想到他們追求美好生活的莫大興趣。

用「如包藏火焰的大霧」,來比喻那生光、閃爍、瀰漫太空的「雨的精魂」,除渲染朔雪那種「蓬勃地奮飛」、公升騰的磅礴氣勢外,還使人聯想到它對於黑暗現實反抗與搏擊的巨大戰鬥力。

詩篇運用對比的手法極精細地刻描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不僅使兩種雪的特徵都給人們以深刻鮮明的印象,而且於否定江南的雪的致命弱點的基礎,讚美朔雪的長處,更具有令人折服的思辯力量。比喻、對照手法的妙用,很好地深化了詩的意境。

再次,善於駕馭抒情文字,也是這首散文詩的藝術特色。詩人不是以哲理性的議論性文本來直抒胸臆,而是借助詩的形象間接地抒發情懷。這樣,讀者就只能在詩的形象所激動起思想情緒時,才能與詩人發生共鳴。

作者簡介: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我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中國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無產階級文化思想的先驅。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2023年參加《新青年》的編輯工作,發表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

7樓:顯驛

1,北方的雪的特質之一是孤獨,在這裡它還被表現成死掉的雨的意思。北方的雪完成昇華是與死亡聯絡在一起的,也正是完全的獻身,讓它成為了雨的精魂——凝聚了所有堅強核心的精魂。

2,①魯迅先生初到日本東京,儘管那裡的清國留學生很多,但他們卻醉生夢死、不學無術,讓魯迅倍感失望,一股孤獨感油然而生。魯迅先生的這段經歷可以看作是「孤獨的雪」的絕佳註腳。

② 由東京易地仙台後,在時事電影上看到的麻木愚昧的國人,於是覺悟到「醫學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為不幸的」,於是決然辭別自己崇敬的藤野先生,棄醫從文,這不正是「死掉的雨」變成「雪」的過程嗎?

③作者之所以說朔方的雪是「雨的精魂」,是因為她不甘於像暖國的雨那樣單調、平庸,又不甘於像江南的雪那樣屈從於外物而消磨了鬥志,所以,用「雨的精魂」稱朔方的雪,是對朔方的雪頑強追求理想、盡顯張揚與獨立個性精神的極力讚美。作者極力讚美朔方的雪頑強不屈、追求理想的鬥志。

8樓:制空楊靜

直面慘淡人生,努力創造美好生活。南方雪象徵美好事物,美好生活,作者借他表達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北方的雪象徵勇士,作者期望能像勇士一樣去為美好的生活奮鬥。

魯迅的《雪》的主旨是什麼?

9樓:樊廣中

魯迅的《雪》的主旨是"是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這是魯迅自身的寫照,並且凝聚了所有堅強核心的精魂

魯迅《雪》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文章中,北方的雪「決不粘連」,「奮飛」,「旋轉」,「公升騰」,正是這種精神最為形象的體現。

在奮飛之際,北方的雪似乎也有點兒振臂一呼卻應者寥寥的寂寞,但正是這種寂寞,更凸現出堅守自身的可貴,這也是魯迅不同於一般作家的地方:甘於不被理解,義無反顧,決意向死而生,「從無所希望中得救」。 《雪》是魯迅先生在《野草》中的一文,刻畫出了暖國的雪與朔方的雪的景致。

我個人覺得文章結尾寫到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對全文起到了提綱挈領的作用。用幻化了的、詩一般的語言描繪出了魯迅先生對生命最終將歸於無所依傍的孤寂的感悟與洞悉。

「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反映出了魯迅先生在2023年作此文時的心境。用他自己後來寫給蕭軍的信中的話來評價:「我的那一本《野草》,技術並不算壞,但心情太頹唐了。」

魯迅 祝福中雪的描寫作用

11樓:曉龍修理

渲染故事氣氛、烘托人物形象、推動情節發展、暗示社會環境、深化作

品主題的作用。

文章簡介:

《祝福》是**時期文學家魯迅創作的短篇**,寫於2023年2月7日,最初發表於2023年3月25日出版的上海《東方雜誌》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6號上,後收入**集《彷徨》。

作品敘寫乙個離開故鄉的知識分子「我」在舊曆年底回到故鄉後寄寓在本家四叔(魯四老爺)家裡準備過「祝福」時,見證了四叔家先前的女僕祥林嫂瘁死的悲劇。

該**通過描述祥林嫂悲劇的一生,表現了作者對受壓迫婦女的同情以及對封建思想封建禮教的無情揭露。也闡述了像文中的「我」一樣的啟蒙知識分子,對當時人們自私自利以及世態炎涼的這一社會現狀的無動於衷和不知所措。

寫作背景:

20世紀20年代,正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發展時期。魯迅以極大的熱情歡呼辛亥革命的爆發,可是不久他看到辛亥革命以後,帝制政權雖被推翻,但取而代之的卻是地主階級的軍閥官僚的統治,封建社會的基礎並沒有徹底摧毀。

中國的廣大人民,尤其是農民,他們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宗法觀念、封建禮教仍然是壓在人民頭上的精神枷鎖。在這種社會背景下,在個人對社會的責任感驅使下,2023年2月7日魯迅先生創作了這篇**。

作者簡介:

魯迅(1881~1936),原名周樟壽、周樹人。字豫山、豫亭、豫才、秉臣。除魯迅外,還有鄧江、唐俟、鄧當世、曉角等筆名。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和教育家。

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2023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23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時間的藝

術,又是空間的藝術。所謂空間主要是指環境。環境是形**物性格,驅使其活動的特定場所。

一篇**,除了要展示五光十色的社會環境,還要描寫千姿百態的自然環境。弄清**中自然環境描寫的作用,對準確理解作品的思想內容,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一、渲染故事氣氛

作家往往用生動的自然環境描寫,來創造故事的特定氛圍,從而增強故事的真實性。

二、烘托人物形象

環境本是為人物活動提供乙個場所和背景的,故而自然環境的描寫,往往是為塑造人物服務的。也就是說,作家為了表現人物豐富的心境、複雜的性格,往往要為人物設定多種不同的自然環境,用以「刺激」人物,以記錄其種種行為,從而顯露其性格。

三、推動情節發展

情節發展與環境描寫往往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環境描寫要以情節為依據,情節發展離不開環境描寫 。

四、暗示社會環境

優秀的作家,總是通過對特定的自然環境的描寫,來展示獨特的世態風情,為讀者提供一副社會歷史圖畫。所以,**中的自然環境,一般都帶有作家的感**彩,被當作是社會環境的暗示。

五、深化作品主題

分析**的主題,離不開對人物和情節的細緻分析,也離不開對環境的認真考察。

《祝福》全文四處描寫雪。看《祝福》的第二段,「天色愈陰暗了,下午竟下起雪來,雪花大的有梅花那麼大,滿天飛舞,夾著菸靄和忙碌的氣色,將魯鎮亂成一團糟。」雪很大,雪飄得很亂,正襯出年底大典鎮上的忙碌。

再看第32段,「冬季日短,又是雪天,夜色早已籠罩了全市鎮。」「雪花落在積得厚厚的雪褥上面,聽去似乎瑟瑟有聲。」頭一句「夜色籠罩」可以表現人物心情壓抑;後一句以有聲襯托無聲,表現冷寂淒涼的氣氛,襯托「我」心境的孤寂沉重。

接著看88段,「微雪點點的下來了。」這句是在祥林嫂和柳媽談話前對雪的第3次描寫。「微雪點點」,柳媽的話也一點點地給她投下了陰影,這句話對後面情節起到了推動作用。

在全文最後一段,是對魯鎮的大段描寫。在結構方面,飛雪又起到了首尾呼應的作用;在情節方面,作者拿有錢人的祝福活動和祥林嫂的慘死作了乙個鮮明的對比。「團團飛舞的雪花」襯出魯鎮很熱鬧,而被壓迫者在寒冬臘月、大雪紛飛的祝福聲中慘死在雪地裡,在熱鬧中寂靜地死去,就更富悲劇色彩了。

關於魯迅《雪》的閱讀題,關於魯迅雪的所有閱讀練習以及答案

1,寫出江南雪的真實和純潔自然的美 2,用花草的美進一步的襯托出了雪的聖潔唯美,為寫雪的精神下筆3,對是寫出了生機勃勃的雪境 4,文中筆下留露出了作者對雪和雪所表達的聖潔的熱愛,所以自然筆下的江南人物也是十分喜歡雪的,既是自己真情的流露有表現了江南人對雪的愛。1 滋潤 美豔之至的特點 3 鬧 字 擬...

魯迅的文章《雪》的全篇,魯迅《雪》原文

魯迅 雪 暖國 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 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 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 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 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胡蝶確乎沒有 蜜蜂是否來採山茶花和梅...

魯迅寫朝花夕拾的目的

原先這個文集名叫 舊事重提 舊事重提 意思是早年的事情後來重提 朝花夕拾 的意思是早晨的花朵傍晚來採擷。前者是直敘寫作目的 範圍和內容,後者則用比喻的說法加以揭示的。主要是回憶 紀念少年時代的美好時光 朝花夕拾 的作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時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