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生平魯迅的生平資料

2021-03-06 21:37:21 字數 5857 閱讀 2494

1樓:壕諂蟹巧

魯迅簡介,你知道魯迅先生的一些資料嗎

2樓:北島無夢丷

魯迅(1881-1936),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和思想家,新文化運動的奠基人。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出身於破落的封建家庭。

青年時代受演化論思想影響。2023年5月,首次用「魯迅」為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對吃人的封建制度進行猛烈地揭露和抨擊,奠定了新文**動的基石。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

3樓:灞橋雪飛

1.少年時期 光緒七年(2023年)9月25日(夏曆辛巳年八月初三),生於浙江紹興城內東昌坊新台門周家。幼名阿張,長根,長庚,學名周樟壽。

光緒十八年(2023年),入三味書屋從壽鏡吾讀書,課餘影描...

2.奮力求學 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4月,入南京水師學堂,改名周樹人。12月,被本家叔催促參加縣考,中榜後以四弟患病為由不再參加府考,繼續前往南京求學。

光緒二十五年(2023年)轉入江南陸師...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他是我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他被人們稱為文學巨匠,民族靈魂。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1881-1936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和翻譯家和新文**動的奠基人。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出身於破落的封建家庭。青年時代受演化論思想影響。

2023年去日本留學,原學醫,後從事文藝等工作,企圖用以改變國民精神。2023年回國,先後在杭州、紹興任教。辛亥革命後,曾任南京臨時**和北京**教育部部員、僉事等職,兼在北京大學、女子師範大學等校授課。

2023年5月,首次用"魯迅"為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對人吃人的制度進行猛烈,地揭露和抨擊,奠定了新文**動的基石。五四運動前後,參加《新青年》雜誌的工作,站在反帝反封的新文化運動的最前列,成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偉大旗手。 1918-2023年間,陸續創作出版了《吶喊》、《墳》、《熱風》、《彷徨》、《野草》、《朝花夕拾》、《華蓋集》、《華蓋集續編》等專集,表現出愛國主義和徹底的民主主義的思想特色。

其中,2023年12月發表的中篇**《阿q正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傑出的作品之一。2023年8月,因支援北京學生愛國運動,為反動當局所通輯,南下到廈門大學任教。2023年1月到當時革命中心廣州,在中山大學任教。

"四一二"事變以後,憤而辭去中山大學的一切職務。其間,目睹青年中也有不革命和反革命者,受到深刻影響,徹底放棄了演化論幻想。2023年10月到達上海。

2023年起,魯迅先後參加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和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等進步組織,不顧國民黨**的種種**,積極參加革命文藝運動運動。2023年初"左聯"解散後,積極參加文學界和文化界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從1927-1936,創作了《故事新編》中的大部分作品和大量的雜文,這些作品收錄在《而已集》、《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準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等專集中。

魯迅的一生,對中國的文化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領導和支援了"未名社"、"朝花社"等進步的文學團體;主編了《國民新報副刊》、《莽原》、《奔流》、《萌芽》、《譯文》等文藝期刊;熱忱關懷、積極培養青年作者;大力翻譯外國進步的文學作品和介紹國內外著名的繪畫、木刻;蒐集、研究、整理了大量古典文學,批判地繼承了祖國古代文化遺產,編著《中國**史略》、《漢文學史綱要》、《唐宋傳奇集》、《**舊聞鈔》等等。 2023年10月19日病逝於上海。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原名周樹人,我國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他畢生追求真理,英勇戰鬥。對敵人,他橫眉冷對;對人民,他滿腔熱枕。

魯迅一生創作了大量的**、雜文、散文作品。他筆下的啊q、孔乙己、祥林嫂、閨土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

7樓:垓下魂

你可以直接訪問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魯迅(1881.9.25—1936.

10.19),原名周樟壽,字豫山、豫才;後改名為周樹人。他的著作主要以**、雜文為主,代表作:

**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白話**《狂人日記》等。

魯迅的**、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魯迅以筆代戈、奮筆疾書,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評價他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中華文化革命的主將。「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先生一生的寫照。

魯迅於2023年出生在浙江紹興乙個官僚地主的家庭裡,但在他13歲那年,他的原來在京城做官的祖父因科舉舞弊案入獄,此後他的父親又長期患病,終至死亡,家境敗落下來。家庭的變故對少年魯迅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是家庭的長子,上有孤弱的母親,下有幼弱的弟妹,他不得不同母親一起承擔起生活的重擔。

天真活潑的童年生活結束了,他過早地體驗到了人生的艱難和世情的冷暖。他經常拿著醫生為父親開的藥方到藥店去取藥,拿著東西到當鋪去變賣。在過去家境好的時候,周圍人是用一種羨慕的眼光看待他這個小「公子哥兒」的,話語裡包含著親切,眼光裡流露著溫存。

但現在他家窮了下來,周圍人的態度就都變了:話語是涼涼的,眼光是冷冷的,臉上帶著鄙夷的神情。周圍人這種態度的變化,在魯迅心靈中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對他心靈的打擊也太大了,這使他感到在當時的中國,人與人之間缺少真誠的同情和愛心。

人們是用「勢利眼」看人待物的:對有錢有勢的人是一種態度,對無錢無勢的人又是另一種態度。多年之後,魯迅還非常沉痛地說:

「有誰從小康人家而墜入困頓的麼,我以為在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見世人的真面目。」《〈吶喊〉自序》

家庭的變故和變故後的人生體驗,也使魯迅從少年時候起就親近下層人民。他的外祖母家住在農村,這使他有機會接觸和了解農民的生活。特別是在他祖父入獄的前後,他不得不到農村的親戚家避難,長時期住在農村。

在那裡,他與農村的孩子們成了朋友,與他們一起玩耍,一起划船,一起看戲,有時也一起到他們家的地里「偷」豆子煮了吃。在他們之間,沒有相互的歧視和仇視,而是相互關心,相互友愛。魯迅一生都把他與農村小朋友這種樸素自然、真誠單純的關係當作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關係而懷念著,描寫著。

在當時,一般的讀書人走的是三條道路:一條是讀書做官的道路。當不上官的還可以去當某乙個官僚的「幕友」,假若前兩條道路都走不通,還可以去經商。

魯迅走的則是為當時人最看不起的另一條道路:進「洋學堂」。這在當時的中國,是被一般人視為「把靈魂賣給洋鬼子」的下賤勾當的。

2023年,18歲的魯迅,懷揣著慈母多方設法籌措的8塊銀元,離開家鄉進了南京水師學堂,後來又改入南京路礦學堂。這兩所學校都是洋務派為了富國強兵而興辦的,其中開設了數學、物理、化學等傳授自然科學知識的課程。期間,魯迅閱讀了外國文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的著作,開拓了視野。

特別是嚴復翻譯的英國人赫胥黎著的《天演論》,更給予魯迅以深刻的影響。《天演論》是介紹達爾文的演化論學說的一部著作,這使魯迅認識到現實世界並不是和諧完美的,而是充滿了激烈的競爭。乙個人,乙個民族,要想生存,要想發展,就要有自立、自主、自強的精神。

不能甘受命運的擺布,不能任憑強者的欺凌。

魯迅在南京路礦學堂期間成績優異,使他在畢業後獲得了官費留學的機會。2023年,他東渡日本,開始在東京弘文學院補習日語,後來進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他之選擇學醫,意在救治像他父親那樣被庸醫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譏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的健康狀況。

魯迅想通過醫學啟發中國人的覺悟。但他的這種夢想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嚴酷的現實粉碎了。在日本,作為乙個弱國子民的魯迅,經常受到具有軍國主義傾向的日本人的高度歧視。

在他們的眼睛裡,凡是中國人都是「低能兒」,魯迅的解剖學成績是95分,就被他們懷疑為擔任解剖課的教師藤野嚴九郎把考題洩露給了他。這使魯迅深感作為乙個弱國子民的悲哀。有一次,在上課前放映的幻燈畫片中,魯迅看到乙個中國人被日本軍隊捉住殺頭,一群中國人卻若無其事地站在旁邊看熱鬧。

魯迅受到極大的刺激。這使他已經認識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體上的虛弱更加可怕。要改變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劇命運,首要的是改變所有中國人的精神,而善於改變中國人的精神的,則首先是文學和藝術。

於是魯迅棄醫從文,離開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回到東京,翻譯外國文學作品,籌辦文學雜誌,發表文章,從事文學活動。在當時,他與朋友們討論最多的是關於中國國民性的問題:怎樣才是理想的人性?

中國國民性中最缺乏的是什麼?它的病根何在?通過這種思考,魯迅把個人的人生體驗同整個中華民族的命運聯絡起來,奠定了他後來作為乙個文學家、思想家的基本思想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1881.9.25—1936.

10.19),原名周樟壽,字豫山、豫才;後改名為周樹人。他的著作主要以**、雜文為主,代表作:

**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詳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你媽的(ノ=д=)ノ┻━┻

魯迅先生生平事蹟(詳細)

11樓:阿沾

魯迅先生於2023年出生在浙江紹興乙個官僚地主的家庭裡,13歲那年,他原來在京城做官的祖父因科舉舞弊案鋃鐺入獄,此後他的父親又長期患病,終至死亡,家境敗落下來也因此賣了房子。家庭的變故對少年魯迅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家庭的變故和變故後的人生體驗,也使魯迅從少年時候起就親近下層人民。他的外祖母家住在農村,這使他有機會接觸和了解農民的生活。

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4月,入南京水師學堂,改名周樹人。12月,被本家叔催促參加縣考,中榜後以四弟患病為由不再參加府考,繼續前往南京求學。

**七年(2023年)5月,以魯迅為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用現代體式創作的白話短篇**《狂人日記》,載在《新青年》第四卷第五號。

**十四年(2023年),「女師大風潮」進一步公升級,魯迅因支援進步學生正義鬥爭被教育總長章士釗免除僉事職務,同年,魯迅向平政院狀告章士釗。

**十九年(2023年),2月,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成立,為發起人之一。3月2日,出席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成立大會,被選為常務委員,作《對左翼作家聯盟的意見》演講。

**二十五年(2023年),10月17日病**,18日黎明前疾病發作,氣喘不止。19日上午5時25分逝世。

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散文、雜文、木刻、現代詩、舊體詩、名著翻譯、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建立了中國**的新形式;他所創作散文更是「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

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自由性、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常使用的「批判**」,他所創作的雜文更是中國社會、政治、歷史、法律、宗教、道德、哲學、文學、藝術乃至文化心理、民性、民情、民俗的百科全書。

幾乎所有的中國作家都在魯迅開創的基礎上,發展了不同的方面的文學風格體式。作為翻譯家他大量的翻譯了外國的文學作品、科學自然作品為開啟民智,引入先進的科學文化思想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而作為美術愛好者魯迅大量引進了西方木刻、版畫作品,並在精神、理論和精神等多方面支援青年人學習木刻、版畫藝術,極大的推進了現代木刻、版畫在現代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為現代中國的美術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魯迅堪稱現代中國的民族魂,他的精神深刻影響著他的讀者、研究者,以至一代又一代的中國現代作家、現代知識分子。魯迅同時又是20世紀世界文化巨人之一。

他創造了「內外兩面,都和世界的時代思潮合流,而又並未梏亡中國的民族性」,並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的「現今想要參與世界上的事業的中國人」的文學。他與同時期的世界傑出的思想家和文學家一樣,在關注本民族的同時,也在關注著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並做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

魯迅的生平,魯迅的生平資料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 文學批評 思想研究 文學史研究 翻譯 美術理論引進 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

魯迅生平代表作品,查詢有關魯迅生平和代表作品的資料,越詳盡越好。

狂人日記 阿q正傳 孔乙己 藥 祝福 傷逝 等。散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藤野先生 等。雜文 記念劉和珍君 燈下漫筆 為了忘卻的記念 等。魯迅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 思想家 革命家。也被人民稱為 民族魂 集 吶喊 彷徨 散文集 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 野草 故鄉 狂人日...

急需魯迅的生平及故事

有一天,魯迅穿著一件破舊的衣服上理髮院去理髮。理髮師見他穿著很隨便,而且看起來很骯髒,覺得他好像是個乞丐,就隨隨便便地給他剪了頭髮。理了發後,魯迅從口袋裡胡亂抓了一把錢交給理髮師,便頭也不回地走了。理髮師仔細一數,發現他多給了好多錢,簡直樂開了懷。乙個多月後,魯迅又來理髮了。理髮師認出他就是上回多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