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雜文的寫作特點是什麼,怎樣理解魯迅雜文的寫作特點?

2021-03-04 02:06:05 字數 6183 閱讀 9384

1樓:

都是根據人物的形象來讓我們知道當時的社會風貌,還有就是由環境襯托的

怎樣理解魯迅雜文的寫作特點?

2樓:凡夫俗子

1、魯迅的雜文具復

有高度的說**力,長篇的論證嚴密,短篇的一針見血,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得清楚、充分、深刻。   2、魯迅雜文擅長分析,他的論辯能制強敵於死命,揭露矛盾的方法也多種多樣。   3、魯迅在運用邏輯思維來揭露事物的矛盾時,經常通過藝術形象來表現。

寥寥幾筆,逼真傳神。   4、魯迅經常運用書本或自己創造的故事來構成形象,表達思想。魯迅的形象化手法,都表現了貼切、平易、新鮮的特點。

  5、魯迅雜文的感情力量,特別表現在諷刺上。他認為:「『諷刺』的生命是真實;不必是曾有的實事,但必須是會有的實情。

  6、魯迅還有一部分雜文,通過「曲筆」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總之,魯迅的雜文,形式豐富多彩,手法不拘一格,莫不清新獨創,給予讀者以雋永的藝術享受。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具有強烈的現實批判性。

誰能告訴我魯迅雜文的寫作特點或藝術特色?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jonmy42

4樓:詩詩·龍葵

他的文章都是寫在他身上發生的一些事和述說責罵當時的社會。

魯迅雜文有什麼特點

5樓:這天不太爽

1、魯迅的雜文卻具有高度的說服力,長篇的論證嚴密,短篇的一針見血,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得清楚、充分、深刻.   2、魯迅雜文擅長分析,他的論辯能制強敵於死命,揭露矛盾的方法也多種多樣.   3、魯迅在運用邏輯思維來揭露事物的矛盾時,經常通過藝術形象來表現.

寥寥幾筆,逼真傳神.   4、魯迅經常運用書本或自己創造的故事來構成形象,表達思想.魯迅的形象化手法,都表現了貼切、平易、新鮮的特點.

  5、魯迅雜文的感情力量,特別表現在諷刺上.他認為:「『諷刺』的生命是真實;不必是曾有的實事,但必須是會有的實情.

  6、魯迅還有一部分雜文,通過「曲筆」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總之,魯迅的雜文,形式豐富多彩,手法不拘一格,莫不清新獨創,給予讀者以雋永的藝術享受.

6樓:霓脦那些

魯迅首創了以論理為主,形式靈活的新文體——「雜文」,並將之發揚光大。他的雜文數量極多,題材廣泛,形象鮮明,論辯犀利,文風多變,***譽之為「匕首」和「投槍」(匕首投槍一說本於魯迅《南腔北調集》中的《小品文的危機》),深入揭示了當時中國社會各方面的問題。

魯迅雜文是匕首、是投槍,「論時事不留面子,砭錮弊常取型別」,題材廣泛,對社會的黑暗面、民族的劣根性,觀察深刻。形式靈活多變,有多樣風格和筆法,有的隱晦曲折,有的幽默詼諧,均能在使人會意的一笑中達到諷刺的效果。有的沉鬱嚴峻,在似乎從容的敘述中,蘊藏著對敵人的無限憤懣。

魯迅雜文感情熾熱,汪洋恣肆,咄咄迫人,冷雋辛辣,說理透徹,結構嚴密,簡鍊含蓄,善用比喻,形象性強,富於邏輯性,氣勢恢巨集凌厲。

代表作有《二心集》、《華蓋集》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簡介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本名周樹人,原名樟壽,字豫才,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浙江紹興人,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二、其他特點

**魯迅以**創作起家。2023年在《新青年》雜誌發表的《狂人日記》是中國現代白話**的開山之作,影響深遠。其後,魯迅連續發表多篇短篇**,後來編入《吶喊》、《彷徨》兩個短篇**集,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出版。

隨著社會形勢的變化,魯迅逐漸放棄了計畫中的長篇**創作,轉向雜文寫作。魯迅後期**結集為《故事新編》。

魯迅的**數量不多,但意義重大,名篇迭出。他前期的**往往沒有離奇曲折的劇情,而是以清末民初的底層百姓生活為主,注重細節描寫,能在點滴間以白描手法鮮明刻畫人物,並挖掘微妙的心理變化。主要表現底層人民思想的麻木愚昧和生活的艱辛。

「我的取材,多採自病態社會的不幸的人們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療救的注意。」後期作品則以借歷史典故對映現實生活,風格從容充裕、幽默灑脫,大異前期。

代表作有《阿q正傳》、《祝福》、《孔乙己》、《故鄉》等。主人公阿q、祥林嫂、孔乙己、閏土等在中國婦孺皆知。

魯迅**主題多是反封建、反禮教、反傳統,反迷信,反映人性的陰暗面,善於諷刺,用筆深刻冷雋而富幽默感,善於創造典型人物,描寫人物的面貌言語、心理和行動,並善於描寫環境、場面及渲染氣氛。

魯迅深受日、俄文學作品影響,體裁新穎獨創,句法簡潔峭拔,故事多以故鄉為背景,且多屬有所本者。

散文魯迅散文也有著重要的地位,魯迅在空虛失望之餘以小品文吐露心聲,反映時代。主要作品結集為《朝花夕拾》和《野草》。

《朝花夕拾》以追憶兒時往事為主,筆調優美,感情沉鬱,平易曉暢,風趣生動。代表作有《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等。

《野草》則以尼采式的散文詩形式,以抒情為主,「是散文,是詩;既有思想,也有詩的感情和意境,詩的美。而又既不是散文,也不是詩,是思想感情集中的散文詩」,表達對社會、人生的批判反思,反映了作者當時虛無主義的悲觀心境。

語言色彩艷麗而冷峻峭拔,意象獨特而富有暗示性,意境晦暗幽深,被譽為魯迅「最偉大的藝術品」。

對日後中國白話散文詩的發展有著一定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墳 熱風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而巳集 三閒集 二心集 南腔北調集 偽自由書 準風月談 花邊文學 且介亭雜文 且介亭雜文二集 且介亭雜文末編 集外集 集外集拾遺

集外集拾遺補編

主要特徵

1、魯迅的雜文卻具有高度的說服力,長篇的論證嚴密,短篇的一針見血,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得清楚、充分、深刻。

2、魯迅雜文擅長分析,他的論辯能制強敵於死命,揭露矛盾的方法也多種多樣。

3、魯迅在運用邏輯思維來揭露事物的矛盾時,經常通過藝術形象來表現。寥寥幾筆,逼真傳神。

4、魯迅經常運用書本或自己創造的故事來構成形象,表達思想。魯迅的形象化手法,都表現了貼切、平易、新鮮的特點。

5、魯迅雜文的感情力量,特別表現在諷刺上。他認為:「『諷刺』的生命是真實;不必是曾有的實事,但必須是會有的實情。

6、魯迅還有一部分雜文,通過「曲筆」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總之,魯迅的雜文,形式豐富多彩,手法不拘一格,莫不清新獨創,給予讀者以雋永的藝術享受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雜文所含甚「雜」,主要內容有兩大特點:1、它反映的中國社會具有相當的深度和廣度,從中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近、現代社會的歷史面貌。如單從某一篇看,他的雜文所評述的多是具體、細小、平常之事,但匯在一起卻是乙個完整的社會形象。

因此,他的雜文又很具概括性和代表性。2、魯迅的一生關注中國的國民性改造問題,這一工作主要是由他的雜文來完成的。

魯迅雜文形象性很強,他文章中的說理、論辯、批判、駁論等邏輯力量都是透過鮮明的形象來體現的,因而他的雜文具有濃郁的藝術色彩。魯迅雜文的文體自由多變,短評是他常用的形式。他的文風或嚴峻凜然,或清新雋永,或鋒芒畢露,或潑辣犀利,或意味深長,多姿多彩不拘一格。

他的雜文是現代文學中有重大影響的一種文體。

9樓:童言無忌

魯迅的雜文具有戰鬥性,似一把匕首直刺向敵人的心臟。嚴密透徹,論辯性強,

10樓:韓志波

魯迅曾說雜文應該是匕首,是投標,他的雜文就是這樣的**。敢於揭出社會的黑暗,直言不諱,為當時所不容,但這也恰是他的難能可貴之處。

從文章標準來看,他的文章能做到條條分析,層層解釋,將事情的來龍去脈一一剖析出來,整體文章很有條理,用筆也是不蔓不枝,絕無廢話。總之就是乾淨、利落、凝練。

11樓:匿名使用者

犀利,尖銳,一針見血。

12樓:匿名使用者

深刻的思想性,用心的教育性。

魯迅雜文有什麼特點?

13樓:我的胃

1、魯迅的雜文具有高度的說服力,長篇的論證嚴密,短篇的一針見血,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得清楚、充分、深刻。

2、魯迅雜文擅長分析,他的論辯能制強敵於死命,揭露矛盾的方法也多種多樣。

3、魯迅在運用邏輯思維來揭露事物的矛盾時,經常通過藝術形象來表現。寥寥幾筆,逼真傳神。

4、魯迅經常運用書本或自己創造的故事來構成形象,表達思想。魯迅的形象化手法,都表現了貼切、平易、新鮮的特點。

5、魯迅雜文的感情力量,特別表現在諷刺上。他認為:「『諷刺』的生命是真實;不必是曾有的實事,但必須是會有的實情。

6、魯迅還有一部分雜文,通過「曲筆」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

總之,魯迅的雜文,形式豐富多彩,手法不拘一格,莫不清新獨創,給予讀者以雋永的藝術享受。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具有強烈的現實批判性。

魯迅的雜文,無疑是他無與倫比的獨創的思想天才和藝術天才的結晶。關於魯迅雜文的思維特點,是魯迅研究專家早就注意了的問題。徐懋庸和***曾分別指出唯物辯證法在魯迅雜文中的出色運用;馮雪峰認為魯迅雜文是「詩與政論的結合。

」唐弢認為魯迅雜文是邏輯和形象思維與具體材料和統一。我們認為更確切的說法是,魯迅雜文是辯證的理論思維和情感形象的審美思維的完美統一。那麼魯迅式的辯證的理論思維有些特點:

1、微觀和巨集觀的統一。魯迅雜文內容是極其廣泛深刻的社會批評和文明批評,大到整個「社會」,整個「文明」作批評物件,小到尋常的社會現象,但又「以小見大」,「借一斑而略窺全豹,以一目而盡傳精神」。這種分析和綜合相結合,魯迅曾在《準風月談•後記》中,有很好的說明:

「我的雜文,所寫的常是一鼻、一嘴、一毛,但合起來,已幾乎是或一形象的全體。」

2、微觀和巨集觀的統一。在魯迅雜文中,有單純的歷史考察和單純的現實解剖的出色篇章,但大多數是歷史的反思和現實剖析相統一的,這是魯迅雜文辯證的理論思維的重要特徵。魯迅這類雜文,善於從歷史和現實的聯絡中勾畫出事物發展的歷史過程,揭示出事物發展的歷史規律,魯迅的雜文,包容我們民族的整部歷史,充滿豐厚有歷史感和深刻的歷史預見性。

3、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統一。魯迅的博識是無與倫比的。他精通自然科學中的生物學、醫學、地質學,也有豐富的文學、繪、歷史、哲學、宗教、道德、法律、民俗、考證等。

使他的雜文在進行社會批評和文明批評時,總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地調動有關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知識。

4、「破壞」與「建設」的統一。魯迅的雜文,是不留情面,堅忍不拔地「暴露」和「攻打」舊社會和舊文明的匕首和投槍,充滿著批判和戰鬥的激情。別林斯基說過:

「任何否定,如果要成為生動的,詩意的,都應當是為了理想而否定的」。雜文家的魯迅,既是尖銳的社會批評家,又是偉大的社會改革家,既是清醒的現實主義者,又是熱烈的理想主義者,他雜文中的「任何否定」都是「為了理想而否定的」。

3、議論的抒情化。魯迅的雜文燃燒著神聖的愛憎,洋溢著抒情的激情,充滿著詩的情趣。真情是一切文學創作的藝術生命,雜文也是如此。

魯迅的雜文是他的真情的流露,嬉笑怒罵皆成文章。正如他在《七論》《文人相輕》裡說的「現在這『可憐』的時候,能殺才能生,能憎才能愛,能生能愛才能文」。如面對段祺瑞軍閥**製造的「三一八」**,魯迅憤筆寫道:

「這不是一件事的結束,是一件事的開始。墨寫的謊說,決掩不住血寫的事實。血債必須用同物償還,拖欠得愈久,就要付更大的利息!

」(《華蓋集續編•無花的薔薇之二》)又如《「友幫驚詫論》(《二心集》):

好個「驚詫人士」!日本帝國主義的兵隊強佔了遼吉,炮轟機關,他們不驚詫,阻斷鐵路,追炸客車,捕禁官吏,槍斃人民,他們不驚詫。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的連年內戰,空前水災,賣兒救窮,砍頭示眾,秘密殺戳,電刑逼供,他們也不驚詫。

在學生的**中有一點紛擾,他們就驚詫了!

好個國民黨**的「友邦人士」!是些什麼東西!

這是在論證嗎?也不是!作家用不著論證,他只需要擺出「友邦人士」所謂「驚詫」和他們並不「驚詫」的事實,加以對照,加上兩個「好個『友邦人士』!

」的反語,再加上乙個「是些什麼東西!」的怒斥,「友邦人士」和日本帝國主義者乙個鼻孔出氣的醜惡面目便昭然若揭了。讀罷這段義憤填膺的斥責,我們眼前矗立著乙個偉大的愛國主義戰士——魯迅先生的高大形象。

可見,魯迅雜文既不滿足於一般的就事論事,也不滿足於稍勝一籌的就事論理,他所追求的是感情的表現,是情、理的融合!正是這一點,使魯迅雜文充滿了畫意,充滿了詩情,它給人們的不是什麼枯燥的論點或教殺,而是惑的薰陶與愉悅。

在魯迅的雜文中,還有許多詩意盎然的篇章如《夜頌》、《秋夜紀遊》、《白莽作孩兒塔》等。這一切,充分顯示了魯迅雜文是詩與政論的精湛融匯與高度結合。它既有強大無比的思想威力,又有無限深厚的文學魅力,不愧是我國現代雜文的典範。

魯迅的雜文有何特點,魯迅雜文有什麼特點

語言晦澀,但筆法犀利 魯迅雜文有什麼特點 1 魯迅的雜文卻具有高度的說服力,長篇的論證嚴密,短篇的一針見血,都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把道理說得清楚 充分 深刻.2 魯迅雜文擅長分析,他的論辯能制強敵於死命,揭露矛盾的方法也多種多樣.3 魯迅在運用邏輯思維來揭露事物的矛盾時,經常通過藝術形象來表現.寥寥幾...

愛蓮說 本文在寫作手法上的特點的特點是什麼

一 托物言志,用蓮花自喻.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清高正直,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回思想 二 對比映襯。作者在文中著答意寫蓮花,但他不是靜止孤立地描寫,而是通過對比映襯,烘雲托月般展現蓮花高潔傲岸的品格。如文章開頭,以陶潛愛菊,世人愛牡丹作陪襯,突出 予獨愛蓮 表現作者對蓮花的傾慕之情 第一copy,托物喻...

廬山特點是什麼,廬山的特點是什麼

廬山地質旅遊資源具有久遠性 系統性 完整性 品位高 內容豐富的特點。廬山的地質旅遊資源即豐富又奇特,具有極高的美學 旅遊與科學考察品位。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長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遮蔽著江西的北大門,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