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代表作品有哪些,魯迅的代表作都有哪些

2022-01-30 11:55:30 字數 5656 閱讀 4261

1樓:辦事通趙老師

**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

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

散文詩集、雜文集:《野草》、《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華蓋集續編的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花邊文學》《偽自由書》、《附集》、《準風月談》、《集外集》、《且介亭雜文集》《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編》等18部。

展資料:

魯迅青年時代棄醫從文,決心以文藝來改造民眾精神,「揭發病苦」,喚醒民眾,並引起社會仁人志士「加以療救的注意」和投入,以拯救整個民族。這就是在魯迅作品中一以貫之體現的「治病救人救國」的立人為本的寫作精神和態度。

在「萬家墨面沒蒿萊」的舊時代,魯迅在其大多數作品中始終將敏銳的目光和筆墨集中於普通民眾身上,他創作的很多**及其中的典型人物,集中表現了底層民眾的深重苦難。魯迅以此來揭露現實的黑暗,促進民眾的覺醒。

2樓:歷史趣談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的代表作都有哪些

3樓:星空

魯迅的代表作有《吶喊》,《狂人日記》,《朝花夕拾》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作品集

散文集---朝花夕拾

**集--故事新編 彷徨 吶喊

散文詩集-- 野草

雜文集----

而已集 二心集 墳

花邊文學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華蓋集續編補編 集外集 集外集拾遺

集外集拾遺補編 南腔北調集 且介亭雜文

且介亭雜文二集 且介亭雜文附集 且介亭雜文末編熱風 三閒集 偽自由書

準風月談

其他作品 ----

古籍序跋集 漢文學史綱要 文序跋集

中國**史略 關於魯迅 近訪魯迅博物館

李澤厚論魯迅 魯迅研究現狀 魯迅與電影

魯迅與朱安 魯迅詩集 阿金

5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集---朝花夕拾

**集--故事新編 彷徨 吶喊

散文詩集-- 野草

雜文集----

而已集 二心集 墳

花邊文學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華蓋集續編補編 集外集 集外集拾遺

集外集拾遺補編 南腔北調集 且介亭雜文

且介亭雜文二集 且介亭雜文附集 且介亭雜文末編熱風 三閒集 偽自由書

準風月談

6樓:東方美良

**《阿q正傳》。作品通過雇農阿q這個典型,鞭撻封建制度對農民的殘酷壓迫和精神奴役,深刻批判了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這是魯迅的代表作之一,也是現代文學史上一座豐碑。

7樓:大烤鴨

《朝花夕拾》、《吶喊》、《彷徨》、《野草》、《熱風》、《墳》、《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

8樓:奚覺

魯迅代表作:《吶喊》《彷徨》《朝花夕拾》《自嘲》等

9樓:霧中的星點

《野草》、《吶喊》、《彷徨》、《朝花夕拾》、《故事新編》。

10樓:

最著名的當然是《阿q》其餘的都是散文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作有《吶喊》《彷徨》

12樓:

啊q正專,朝花夕拾,南腔北調,且介亭雜文,花邊文學,阿金,中國**史略,偽自由書,野草,繁星,狂人日記,漢文學史綱要

別說我抄, 仔細看我可沒抄

魯迅有哪些代表作品? 5

魯迅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吶喊》(短篇**集)1923,新潮社

《中國**史略》(上下卷)1923一1924,新潮社

《熱風》(雜文集)1925,北新

《彷徨》(短篇**集)1926,北

《墳》(**、雜文集)1927,未名社

《野草》(散文詩集)t927.北新

《朝花夕拾》(散文集)1928,未名社

《三閒集》(雜文集)1932,北新

《二心集》(雜文集)1932,合眾書店

《魯迅自選集》1933,天馬

《偽自由書》(雜文集)1933,青光書局

《魯迅雜感選集》瞿秋白編選,1933,青光書局

《南腔北調集》(雜文集)1934,同文書局

《拾零集》1934,合眾書店

《準風月談》(雜文集)1934,興中書局

《集外集》楊霽雲編,魯迅校訂,1935,群眾圖書公司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會稽縣人,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2023年發表中篇白話**《阿q正傳》。2023年5月15日發表《狂人日記》,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

2023年10月19日因肺結核病逝於上海。魯迅的作品主要以**、雜文為主,代表作有:**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 ;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他的作品有數十篇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並有多部**被先後改編成電影。其作品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魯迅以筆代戈,奮筆疾書,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一生的寫照。

**集真實地描繪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時期的社會生活,從革命民主主義出發,抱著啟蒙主義目的和人道主義精神,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舊時中國的制度及部分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較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希望。

14樓:歷史趣談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魯迅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1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三一建築

16樓:小小小點不

**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

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

散文詩集、雜文集:《野草》、《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華蓋集續編的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花邊文學》《偽自由書》、《附集》、《準風月談》、《集外集》、《且介亭雜文集》《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編》等18部。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南韓、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擴充套件資料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

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17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在2023年5月,首次以「魯迅」作筆名,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

***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代表作品有:

**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皆收於《吶喊》中)

散文詩集:《野草》(含《風箏》、《雪》收錄在人教版語文七年級課本)、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花邊文學》《偽自由書》《附集》《準風月談》《集外集》《且介亭雜文集》《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編》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作品有:

1、**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阿q正傳》等皆收於《吶喊》中)

2、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

3、散文詩集、雜文集:《野草》、《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華蓋集續編的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花邊文學》《偽自由書》、《附集》、《準風月談》、《集外集》、《且介亭雜文集》《且介亭雜文二集》、《且介亭雜文末編》等18部。

19樓:七日刑罰

《吶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華蓋集》。

關於魯迅:

魯迅,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

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的著作包括雜文、短篇**、**、散文、翻譯近1000萬字。

其中雜文集共16本有:《熱風》;《墳》;《華蓋集》;《華蓋集續編》(1926);《而已集》(1927);《三閒集》,《二心集》(1930);《南腔北調集》(1932——1933);《偽自由書》;《準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1934——1936)等。

散文集《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野草》、《狂人日記》(1918)《藥》。

《吶喊》:**集真實地描繪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時期的社會生活,從革命民主主義出發,抱著啟蒙主義目的和人道主義精神,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舊時中國的制度及部分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較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希望。

《彷徨》:整部**集貫穿著對生活在封建勢力重壓下的農民及知識分子「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關懷。

20樓:全是吃的啊

代表作品有:《吶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華蓋集》《中國**史略》等。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人物軼事:

魯迅對手稿的儲存並不在意,常常亂丟手稿,有時還分發給來訪的客人擦手,甚至當廢品賣掉。一次作家蕭紅在上海拉都路買油條吃,無意之中卻發現那張包油條的紙居然是魯迅翻譯《死魂靈》的手稿紙,蕭紅大為吃驚並寫信告訴了魯迅,魯迅知道後卻不以為稀奇。蕭紅無奈只得把這一見聞如實地告訴了許廣平,許廣平聽後為此狠狠地批評了魯迅一頓。

魯迅的作品有哪些,魯迅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 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懷舊 狂人日記 阿q正傳 華蓋集 南腔北調集 且介亭雜文 吶喊 野草 彷徨 朝花夕拾 吶 喊 魯迅的作品有哪些?集...

魯迅生平代表作品,查詢有關魯迅生平和代表作品的資料,越詳盡越好。

狂人日記 阿q正傳 孔乙己 藥 祝福 傷逝 等。散文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藤野先生 等。雜文 記念劉和珍君 燈下漫筆 為了忘卻的記念 等。魯迅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 思想家 革命家。也被人民稱為 民族魂 集 吶喊 彷徨 散文集 朝花夕拾 散文詩集 野草 故鄉 狂人日...

魯迅的代表作,有小說集怎什麼,魯迅代表作小說集有什麼?

短篇作品 狂人日記 它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 首發於 新青年 月刊。文中諷刺了中國封建禮教和中國人的陋俗,最終收錄在魯迅的短篇 集 吶喊 中。中篇作品 阿q正傳 它描寫了辛亥革命並未給農村帶來真正的改革,並透過農村中貧窮雇農阿q的藝術形象,影射人性的劣根性,如卑怯 精神勝利法 善於投機等。作品名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