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歷史背景,羋月傳的歷史背景是哪個朝代?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2021-03-14 04:33:53 字數 4909 閱讀 1163

1樓:小豬豬說八卦

戰國時期,羋月是楚威王最寵愛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出戰之時地位一落千丈,母親向氏被楚威後逐出宮,多年後返回宮中以命復仇,為災難和危機。羋月與楚公子黃歇青梅竹馬,真心相愛,為了可以與黃歇順利私奔,故自願作為嫡公主羋姝的陪嫁媵侍遠嫁秦國。

在往秦國的路上羋月、羋姝互相扶持,中間楚國禮車在往秦國路上被義渠王翟驪帶領的軍隊強劫,黃歇因為要救羋月,而跌落山谷生死未詳,心灰意冷的羋月,為了要找出幕後主使而陪羋姝進入秦宮,羋姝當上了秦國的王后,羋月因魏夫人陷害,將其同母異父的弟弟魏冉綁架,不得已求助秦王成為寵妃。

原本的姐妹之情在羋月生下兒子嬴稷以後漸漸**。諸子爭位,秦王嬴駟抱憾而亡。羋月和兒子被發配到遙遠的燕國。

不料秦武王嬴蕩舉鼎而亡,秦國大亂。羋月借義渠軍力回到秦國,平定了秦國內亂。羋月兒子嬴稷登基為王,史稱秦昭襄王。

羋月當上了史上第乙個太后,史稱秦宣太后 。

擴充套件資料

《羋月傳》是東陽市花兒影視文化****、北京儒意欣欣影業投資****、北京星格拉影視文化傳播****聯合出品的古裝劇,由鄭曉龍執導,孫儷、劉濤、方中信、黃軒、高雲翔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被稱為「太后」的女人、戰國時期秦國女政治家羋月,波瀾起伏的人生故事 。該劇於2023年11月30日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首播 。

角色資訊:

(1)羋月,原是楚威王最寵愛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死後生活一落千丈。後作為嫡公主羋姝的媵侍遠嫁秦國。原本的姐妹之情在羋月生下兒子後與羋姝漸漸**,而羋月因其對政治的敏感和天份得到嬴駟的欣賞。

諸子爭位,嬴駟抱憾而亡。羋月和兒子被發配到燕國。不料嬴蕩舉鼎而亡,秦國陷入內亂。

羋月借義渠王之力回到秦國,平定了秦國內亂。

(2)羋姝,楚國楚威后所生的嫡公主,性格溫婉沉穩,後為秦惠文後,與羋月是同父異母的姐妹,在楚國時是羋月的好姐妹。她易為善也易為惡,在秦宮歲月中她和羋月分分合合,既有相互扶持也曾三番五次要置羋月於死地。

(3)魏琰,魏國公主,姬姓,外表常帶微笑,端莊優雅,越是溫柔而內心越是詭計多端,喜歡調香,喜歡穿艷麗衣服。善於發現人心的一點點陰影而將它擴大化,關鍵時刻能狠心也能捨棄。

2樓:公尺佐矢子

秦王之位原本輪不到嬴稷

惠文王死後,秦王後的兒子——太子嬴蕩即位。秦王妃羋八子的兒子嬴稷被送往燕國為質。

秦武王在東周與大力士比賽舉重,比賽時意外受傷,不幸身亡。由於這起事故,秦王諡號曰「武」,後人稱秦武王。嬴蕩無子,秦王室只好選擇秦武王的兄弟即位,羋八子抓住時機,與惠文王後爭奪新君人選。

惠文后決意立自己的另乙個兒子嬴壯為秦王,羋八子決意立自己的次子嬴市為秦王,經過一番鬥爭,羋八子派系獲勝。

秦昭王繼位是鬥爭的結果

然而此時趙國崛起,趙武靈王從國家利益考慮,準備迎立在燕國為質的公子稷(即羋八子的長子)為秦王,趙武靈王集結數十萬兵馬與秦趙邊境,威脅秦國採用自己的方案。[經過一番鬥爭,在雙方的博弈下,趙武靈王獲勝,嬴稷戰勝同父同母的親弟弟嬴市,被推舉為秦王,即後來的秦昭王。但不論是嬴稷還是嬴市,都是羋八子的兒子。

所以羋八子也就一躍成為太后。

太后專權自羋八子開始

位子穩固後,她開始將敵對勢力惠文后派系的人**殆盡,獨攬大權,臨朝稱制,殺伐決斷,攘外安邦,以鐵血手腕維護家國政權穩定。為了不讓趙國得到好處,宣太后把兒子的權力架空,權力奪過來,自己管理國家。她是楚國人,為了控制朝政,她把娘家的親戚乙個個提拔,任命異父同母弟·秦王嬴稷的舅舅·楚國人魏冉為相國。

史書記載,她竟以太后之尊飼餵義渠王,與他發生性關係,還生下兩子,騙取北方大國義渠國國王的信任,後被羋月誘殺於甘泉宮,趁機發兵攻滅義渠。在她掌權的36年裡,秦的國土大面積擴張。

宣太后的結局

她開創了中國封建王朝外戚干政之先河。在她臨朝稱制的近四十年裡,秦國由宣太后的異父同母弟弟魏冉、同父異母弟弟羋戎(羋:讀mǐ )以及她另外的兩個兒子公子悝、公子巿主政。

當時的各國把這四個人稱為四貴。四貴的專權極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魏國人范雎逃亡至秦國後,向秦王點出了天下了只知秦國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客卿范雎向秦昭王建議收回五人的權力,以免造成趙國李兌那樣弒君篡國的禍亂,於是秦昭襄王廢宣太后,將穰侯魏冉、華陽君羋戎、高陵君嬴悝、涇陽君嬴巿等四貴驅逐出秦國。

兵馬俑最初是為宣太后而建

羋八子去世後,葬於驪山。央視2023年的某紀錄片提出乙個新的史學觀點:兵馬俑不單單屬於秦始皇,也屬於秦宣太后,也就是羋月。

她是秦始皇的高祖母。據史載,宣太后羋月執掌秦國41年,將秦國從戰國七雄變成唯一的強秦,為秦始皇統一天下奠定基礎,太后稱謂始見於她,太后專權亦自她而始。羋月還擁有異父長弟魏冉、義渠王等情人,風流韻事一同被載入史冊。

羋月傳的歷史背景是哪個朝代?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大體上是符合歷史的

宣太后(?―前265年),羋(mǐ)姓,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

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4樓:寶格格

羋月傳的歷史背景戰國時期

羋月傳簡介:戰國時期,羋月是楚威王最寵愛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死後生活一落千丈,母親向氏被楚威後逐出宮,羋月和弟弟羋戎躲過了一次次災難和危機。羋月與楚公子黃歇青梅竹馬,真心相愛,但被作為嫡公主羋姝的陪嫁媵侍遠嫁秦國。

羋姝當上了秦國的王后,羋月不得已成為寵妃。原本的姐妹之情在羋月生下兒子嬴稷以後漸漸**。諸子爭位,秦王嬴駟抱憾而亡。

羋月和兒子被發配到遙遠的燕國。不料秦武王嬴蕩舉鼎而亡,秦國大亂。羋月借義渠軍力回到秦國,平定了秦國內亂。

羋月兒子嬴稷登基為王,史稱秦昭襄王。羋月當上了史上第乙個皇太后,史稱宣太后 。

電視劇集是經過編纂地,和史實是有一定出入的,羋月原型秦宣太后,宣太后(?-前265年),羋姓,或稱秦宣太后,出身楚國,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稱羋八子。

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後所生的秦武王即位。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也就是羋八子所生的公子則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從此開始了長達四十一年的臨朝稱制。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為相,驅逐宣太后的異父弟魏冉及其黨,宣太后始失勢,甚至被范雎廢去王太后之位,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逝世,葬於芷陽酈山,諡號宣。

5樓:康康羊羊羊

羋月傳的故事雖然有些虛構成分,但還是有一些歷史依據的。它的背

景設定在了中國的東周時代,更準確些,是戰國末年。

羋月其實並不能確定名字為月,羋月原型為羋八子、秦宣太后。羋八子其實也不是她真實的名字,秦王的第一妻子稱王後,第二妻子稱夫人,其餘妻子的名號順序是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等。當時,宣太后是「八子」,因此被稱為「羋八 子」。

羋月則是根據兵馬俑上的殘存「羋月」和阿房宮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羋月」的合體陶文而來,人們推測羋八子名叫羋月。羋八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實際執政的太后,為日後秦始皇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可以說,如果沒有羋八子,說不定不是秦國統一中國,或者說中國統一要延後多年。

羋月執掌秦國國政四十一年,她堅持商鞅變法,堅持改革,主張國家統一,把弱秦變成強秦,秦國在她的手中真正有了無敵的軍事力量,令得六國再無反抗之力,沒有秦宣太后,也許就沒有秦國的一統天下。

總而言之,歷史上的羋月是一為非常厲害的女政治家,也是後來所有太后的始祖。

6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於戰國時期,羋是秦國王太后,惠文王之妾,昭襄王之母,史稱宣太后。具體史實參見《史記。秦本紀》。電視劇集進行了改編,有很多**的成分在裡面。

7樓:u女郎

《羋月傳》講述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政治家羋月極為曲折傳奇的人生故事,秦宣太后羋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從命運坎坷的楚國庶出公主到稱霸六國的大秦鐵血太后,她執掌秦國國政四十一年。她堅持商鞅變法,堅持改革,主張國家統一。

她讓秦國走出內亂,把弱秦變成強秦,秦國在她的手中真正有了無敵的軍事力量,令得六國再無反抗之力。如果沒有秦宣太后羋月,也許就沒有秦國的一統天下。

羋月是乙個因母親身份卑微一直不被楚國王室看重的公主,受著他人的嘲諷排斥,在王室裡只有同父異母的姐姐羋姝一直護著她,性格天真活潑,與魏冉和羋戒是姐弟。可是沒多久羋月要作為羋姝的陪嫁媵侍遠嫁秦國。從此就飽受著家破人亡顛沛流離之苦,受盡世態炎涼,在宮中楚宮和秦宮躲過了一次次災難和危機,但後宮中的種種恩怨情仇,讓她與姐妹情深的羋姝漸漸**,又使得她政治上逐漸成熟,卻也為了不讓母親的悲慘經歷重演,羋月每到絕望時便奮起抗爭。

她的一生有三段重要的愛情,青梅竹馬的春申君黃歇、秦惠文王嬴駟和義渠王翟驪,與秦惠文王誕下嬴稷,而秦惠文王去世後,羋月母子卻被發配到燕國,在燕國嫁給了義渠君翟驪與他誕下兩子(高陵君嬴悝和涇陽君嬴巿)。他們都是當世最強勢最精明也最具權利欲的男人,她和他們彼此欣賞深深相愛,卻誰也無法令對方臣服,最後只能是不死不休,或者是天各一方。

羋月回國後平定了內亂,成為了第一任皇太后。在經歷了人生的悲歡離合坎坷艱難後,羋月最終從乙個兒女情長的楚國庶出公主逐漸成長為稱霸六國的大秦鐵血太后的傳奇一生,成為了推動歷史前進做出巨大貢獻的一代女政治家。

羋月原是秦惠文王的妃子,稱羋八子(秦國後宮分八級: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品級不高。秦惠文王一死,秦惠文後的兒子即位,稱秦武王,秦武王即位後,秦王妃羋八子的兒子嬴稷被送往燕國為質。

秦武王意外身亡後,羋月成功翻盤。秦武王去世時還很年輕,沒能和後宮妻妾生出兒女來,因此只能是他的弟弟們之一繼位了。羋八子的同母異父弟弟魏冉,早在秦惠文王時期,就已經在秦國任職,這時挺身而出,和姐姐以及背後撐腰的燕趙兩國一起,擁立自己的外甥公子稷為王。

秦惠文王的兒子眾多,惠文王嫡後和秦武王嫡後兩婆媳則共謀,要擁立公子壯為王。

秦國登時內亂起來。經過長達三年的王位爭奪戰,魏冉所代表的公子稷一方最後勝出,贏稷託舅舅的洪福,成為新一任秦王。而倒霉的公子壯、惠文王後,以及其它的惠文王王子們,都被魏冉殺得乾乾淨淨,秦武王的嫡後也被趕到了魏國。

真是倒霉,本來按照嫡長之分,怎麼說也輪不著羋八子這個小小姬妾坐大呀,可是權力向來青睞膽大敢幹的人,所以她終於翻了身,並且成為了堂堂的秦國宣太后,她的兒子也成為了秦昭襄王。

新疆歷史背景,新疆歷史背景資料

新疆歷史背景資料 新疆古稱西域,西域一詞特指新疆地域範圍從古代一直延續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統治時期。清軍入關以前,它所統轄的疆域僅限於中國東北地區。入關後,它迅速統一了中國大部。但在個別地區,它的統治也是經過了多年反覆之後才最終確立的。清朝前期的幾代皇帝,都視統一全中國為己任。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清 在中...

羋月傳76集插曲,羋月傳76集插曲,就是羋月和黃歇因為伐楚意見不合,黃歇離開的時候唱的插曲

西風 阿魯阿卓 羋月傳 電視劇集 詞 陳濤 曲 王備 我今身披彩衣 我見繁花如許 我嫁與山河千乘萬騎 我卻追憶孩提 想過無猜無忌 想與雲夢相許 想任你劫奪紅塵知遇 永生不得離去 西風向孤獨的人吟唱 是誰在拿捏心裡的傷 將歡情推離片刻時光 琴簫已在 夜 想過無猜無忌 想與雲夢相許 想任你劫奪紅塵知遇 ...

曾侯乙墓歷史背景的介紹,曾侯乙墓的歷史背景

湖北隨州,扼北進中原之門戶,歷來是兵家必爭之要地。在春秋戰國時期,它是楚國問鼎中原必經之處,從地勢看,隨棗走廊和南陽盆地作為當時南北要衝,又是華夏北方中原文化與南方楚文化交匯之地。戰國時,這裡曾存在過乙個小諸侯國 曾國,由於它實在太渺小,以至於在留存至今的史籍中完全找不到對它的記載。然而,隨著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