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基本要領有哪些,說話的方法都有哪些?

2021-10-08 12:07:37 字數 5060 閱讀 6379

1樓:小雨de小雨

基本要領最起碼要有以下幾點:

1、語氣。吐字清晰、表達準確、氣息均勻、字正腔圓。

2、語調、語速。平和,穩定。

3、說話要重點、觀點明確,言簡意賅,邏輯條理層次清晰。減少吱吱嗚嗚和模稜兩可的詞語,對於對方不是十分明白、理解的地方,要解釋清楚,避免歧義。

4、投其所好。試探性的提問或洞察對方的一些細節、談話的偏好領域,對方感興趣的話題要多引導,降低對方的不適感,多讓對方開口說話,自己多傾聽並給予對方認可和專注,這樣才能更加準確、快速地了解對方、發現對方話語的關鍵要點。

5、要多利用肢體語言,眼神的交流和微笑都是說話表達的輔助利器!

把握乙個原則,一次好的交談是建立在愉快的基礎上的。就好比很多時候你和某個人說話,雙方都聊得很好,到最後你只會記得我們聊得很愉快,至於當時具體聊的什麼並不重要。這也是人們常說的「說話說到點子上「。

2樓:淡藍色的思念

你好。內容真誠,表述簡潔清晰,語音大小合適

以上三個方面是基本的。

3樓:大境門

觀察與思想,交流實際上是在交流思想,觀察的好這決定了該什麼時候表達什麼思想

4樓:囈夢神

第一 講話要有重點 簡明扼要

第二 語速要始終 減少口語裡的嗯嗯啊啊

第三 觀察對方是否明白你的意思 給對方提問的空間 並認真傾聽回答第四 面帶微笑

全程手打原創 歡迎採納!

5樓:健身小子在路上

你好 請 謙讓的人會讓人敬重

6樓:匿名使用者

多觀察對方,看看他是否想你說

7樓:南邕

這有一篇文章:

乙個人怎麼說話?很多人聽到這樣的問題,可能會心有戚戚。所以蔡康永才會寫一本指導別人如何說話的實用書:《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昨天,浙江大學政法系外聘教授石健雄老師,也在河畔書屋跟讀者**了「應該如何說話」這個問題。儘管活動時間安排在早晨,但很多遊客聽到石老師的精彩講話,紛紛停下腳步駐足旁聽。

人在一天中有15%的時間都在說話,石老師認為其中大部分都是廢話,因為現在的中國人功利心太重,所以說的話很無趣,而且很假。他舉例說,外國的脫口秀節目為什麼比國內的節目好看?「在國外,脫口秀主持人可以拿歐巴馬開玩笑,但在國內,誰可能拿領導說事兒?

」另外,說話也是一門藝術,就像周作人,石老師說其個人修為和才華絕不亞於兄長魯迅,但很多人去聽周作人的課,卻是「滿懷希望去,滿心失望歸」,因為周作人上課比較乾巴巴,整堂課聽下來,很多人覺得「乏味」。

活動結束後,不少讀者把石老師當成了「知心」大哥哥,各種問題層出不窮,比如職場中跟同事領導如何說話、怎樣的談吐才能贏得異性青睞、怎麼在突發場合發揮急智等,都找石老師幫忙解答。

而在石老師看來,不管時代怎麼變,乙個人張口說話,真誠是最基本的要求。

說話的方法都有哪些?

8樓:藝述史

說起鬼谷子這個人呢,大家會第一時間把他和陰謀、城府把這樣的詞聯絡到一起,那麼作為縱橫家的鬼谷子,他在為人處世方面 有哪些與眾不同的說話技巧呢?今天啊,月涵就來跟大家分享鬼谷子的四招說話技巧

9樓:繪影社

萬能三部曲說,問,說。之後再次先做自我陳述,然後再丟擲乙個開放式的問題,然後再自我陳述

10樓:小家志龍夢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罵人!!! 找人挑戰你的極限忍受。然後再咆哮出來!此時你的大腦因為受到刺激然後潛意識裡會驅使嘴來尋找平衡,所以你可以多問問的。

與人溝通的說話技巧有哪些?

11樓:nw剛剛好

與人溝通的說話技巧有詢問和認同。

1、詢問

說到詢問,有人就要說了,我在與他人溝通中可是一直在詢問啊,可是效果好像並不好,我要問你:你真的會問嗎?本來你們的關係就是普通同事關係,你總是問一些較為私密的問題,你叫對方如何是好?

不回答吧!怕駁了你面子,回答吧!那只能是「尬聊」了!

所以,在人際溝通中,我們還是要有一定的人際敏感度,哪些話該問?哪些話不該問?哪些話該在什麼時間,什麼場合問,那都是需要你用心把握的,把握不好,冷場尷尬事小,給對方留下壞印象甚至惹怒對方,那你就攤上事兒了。

所以在溝通中,我們要用心去感受,如果關係不是很熟絡,盡量多問開放式問題,少問封閉式問題!

2、認同

人人都喜歡被認同,都希望自己有歸屬感,而不是被孤立!

正如銷售心理學中說到:人人都喜歡像自己的人,通俗來說:兩個人在交談,如果甲認同乙說的觀點,事物等等。乙就會感覺甲很像他,就會有一種滿足感,就會喜歡和他推心置腹,坦誠交流!

這就是認同的魔力,所以我們在與人溝通時,要多點認同,少點反駁之詞,儘管對方說的不全對,我們也要先認同他,再去分析他的問題,然後再去改正,而不是一開始就挑毛病,那樣倒會適得其反!

12樓:曾嘟嘟嘟嘟嘟兒

一、大膽主動積極與別人說話,說了總比不說好,說多幾次自然不用怕。

二、多看些書,多參加戶外活動,這樣可以多和人溝通交流,性格自然會慢慢的變得開朗的同時豐富你的閱歷。

三、讓自己變得很幽默。

四、自信很重要,相信自己,放開心情,平常心處事,讓自己樂觀一點。多微笑,笑容使人心情輕鬆。

綜上所述:自信、大膽、主動、積極、堅持、幽默、微笑會慢慢讓你變得開朗健談樂觀。

13樓:悅

與人溝通的說話技巧有:語氣、語序、求同、深思、不該說的話不要說。

說話和語氣很重要,有時候同樣的一句話,同樣的乙個意思,用不同的語氣表達出來,那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因此在和人交流溝通的時候要注意語氣。

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所以溝通不能信口雌黃,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候也會變得更惡劣。

每個人骨子裡都是以自我為中心,都認為自己的才是對的。在和人交流的時候最好多求同,不僅可以顯得你和他有共同的看法,見解,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還可以讓他覺得和你相處交流很聊得來,很有熟悉的感覺。

有的人說話心直口快,雖然說不一定是有錯,但是往往表現的不是讓你那麼喜歡。再和他人交流溝通的時候最好說出的話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避免說錯話,也更顯得成熟穩重。

1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傾聽姿態,告訴別人你在聽,你願意聽。

面對ta,身體微微向前傾,注視對方,放鬆姿態,適當地對ta說的話進行反饋。

當你擺出傾聽姿態的時候對方會更願意和你和你進行溝通,說得更多一些。

15樓:倒置

與人溝通的說話技巧:對事不對人,不會情緒波動太大。

在與人發生爭執的時候,不亂發脾氣,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冷靜溝通。

會說話的人善於運用幽默感。影帝黃渤出演《鬥牛》的時候,和女主閆妮一同接受採訪。閆妮說:

「我之前合作的男星都是帥哥級別的,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我要走向醜星的行列了。」言下之意調侃黃渤的長相難看。黃渤隨即說:

「那我跟你演,我就要走向帥哥的行列了。」恰到好處的幽默,不僅巧妙化解尷尬,還表達了對閆妮的讚美。

生活中不乏有這樣一些人,仗著彼此的關係親密,抑或是自己性子直,丟了說話的分寸感。口出狂言,傷了別人還不自知。高情商的人在和同事說話時,並不會直言直去,而是委婉進行表達,儘管對方有任何錯誤或者是有讓你不滿意的地方,都不會立即通過語言表達出來,而大多數情商高的人是以自嘲的方式讓同事感覺很舒適。

16樓:鴨啊鴨愛腿啊短

與人溝通說話的技巧:1、以理服人,盡量不要帶進太多的個人情緒,站在他人的角度講理。2、眼神不要飄渺,盡量看著對方眼睛說話,讓對方被自己打動或者說服。

3、衣著要得體,給人第一印象的就是外表,別人都不想和你說話了,就更別說技巧了。

17樓:咕嘟嘰裡咕嚕

1、學會多談對方感興趣的話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並且希望自己的興趣愛好得到滿足和被他人認可。如果有人能一起談論話題,能夠理解和滿足投其所好,會產生一種信任和好感,這樣可以幫助到達自己想發展的關係。交談中切忌只顧著自己說,而不顧及他人的感受。

激發對方的談話熱情,從而讓彼此的溝通更加順暢。

2、學會去讚美別人

沒有人會拒絕別人對自己的讚美。想要學習說話的技巧,就要學會如何讚美別人,以防一張口就得罪人,這裡所說的讚美,不是讓你誇張虛偽的奉承,而是真誠的讚美。通常情況下讚美細節更容易讓別人感到真誠,例如,相比於「你真漂亮」,「你今天的耳環真好看,跟你今天的髮型特別搭,看起來真好看,太符合你的氣質了」,要顯得真誠的多。

3、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說話

在你想要表達一件事情或者是你的思想的時候,你先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對方想聽什麼樣的話,或者是對方越更加接受哪種說話方式。這樣跟她聊天會讓她感覺到很舒服很欣慰,所以有時候你的觀點,這樣表達出來更好的會被別人接納。

18樓:天使№魔

說話技巧,第一,說話內容要清晰流暢有邏輯。第二,說話語速不宜過快過慢,說話聲音不宜過大過小。第三,如果以自己的觀點出發說服不了別人,那就試圖站在對方的角度出發。

第四,說話要有理智,不能帶過多的情緒化的東西進去,要盡量以理服人。第五,說話要放鬆,不要過於緊張,使自己的談話內容出現偏差。第六,配合肢體語言和眼神交流,搭配得體的衣服與人交談最重要。

19樓:匿名使用者

1、著急的事,慢慢說,因為在著急的情況下,很容易出錯,還有就是慢慢說可以讓自己節奏慢一下內,給自己思

容考和應變的時間,同時慢慢的說可以給人以穩重踏實感。2、對於大事,要清楚的說,重要的事情要說清楚,以免日後出現紕漏。3、對於無關緊要的小事,可以幽默的說,這樣往往取得很好效果,小事解決了,關係拉近了,給人一平易近人感,好接觸,在生活中往往有一種人,小事一句話說出來,成了大事,本來輕而易舉的事,反而事態嚴重了,這就是溝通的方法不對。

20樓:若我會yu見你

與人溝通的時候注意不要總是在說,要詢問對方意思,並且要懂得看場合說話,不要大聲喧鬧,要沉穩低聲,並且意思表達要清楚準確。

21樓:藝述史

說起鬼谷子這個人呢,大家會第一時間把他和陰謀、城府把這樣的詞聯絡到一起,那麼作為縱橫家的鬼谷子,他在為人處世方面 有哪些與眾不同的說話技巧呢?今天啊,月涵就來跟大家分享鬼谷子的四招說話技巧

滑冰的基本要領?滑冰的技術要領

初次上冰前先要佩戴護肘 護膝 手套,頭盔等防護用具,選擇好合適的冰鞋。穿冰鞋。初學滑冰的人穿冰鞋時,前兩三個扣眼的鞋帶可系得稍微松一點兒,後面的鞋帶要繫緊,腳腕子在鞋裡不晃動,才好向兩側傾斜使勁蹬冰。著裝要點。初學滑冰的人應穿長袖衣褲,戴上手套,以免摔倒時擦傷 兒童可以戴上護膝 護肘 頭盔等護具。服...

滑冰的基本要領?初學輪滑時的基本動作要領

初次上冰前先要佩戴護肘 護膝 手套,頭盔等防護用具,選擇好合適的冰鞋。穿冰鞋。初學滑冰的人穿冰鞋時,前兩三個扣眼的鞋帶可系得稍微松一點兒,後面的鞋帶要繫緊,腳腕子在鞋裡不晃動,才好向兩側傾斜使勁蹬冰。著裝要點。初學滑冰的人應穿長袖衣褲,戴上手套,以免摔倒時擦傷 兒童可以戴上護膝 護肘 頭盔等護具。服...

禮儀引導的基本要領,介紹禮儀的基本要點

一般而言,手勢由進行速度 活動範圍和空間軌跡等三個部分所構成。在人際交往中,主要被用以發揮表示形象 傳達感情等兩個方面的作用,基本手勢 垂放最基本的手姿。做法 一是雙手自然下垂,掌心向內,疊放或相握於腹前 二是雙手伸直 下垂,掌心向內,分別貼放於大腿內側。背手多見於站立 行走時。做法是雙臂伸到身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