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囉嗦有哪些壞處,怎樣克服說話囉嗦的毛病?

2022-04-11 17:20:04 字數 3362 閱讀 553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社交場合一旦出現了這樣性格的人,無論什麼人都會感到傷透腦筋;他們大大咧咧、漫不經心,講起話來囉囉嗦唆一大堆,看不出他們所說的話中間有什麼邏輯聯絡。他們既不知道自己是在說些什麼(沒有明確主題),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說這些(沒有明確目的),更不知道自己遇到與人談話的場合應該怎麼辦(不瞭解談話的基本規則)。這樣的人往往心地善良,不含惡意,但就是讓人受不了。

在社交場合說話囉嗦,無論怎麼也是性格上的一大弱點。它讓人神經緊張、心情厭煩、又不好粗暴地打斷話頭:“閉上你的嘴!

”於是就有人提出了頗具幽默的設想,建議具有這種性格弱點的人說話時想象自己在打國際長途**,說話的每一分鐘你都必須忖款。這是一種合理的想象,你在浪費別人的時間。而一旦你真正這樣想的話,那麼你肯定會知道自己要說些什麼,也知道為什麼要說這些。

至於怎麼辦——這很清楚——唯一的原則就是簡潔明快。從任何角度來看,沒有人會心甘情願為自己的一堆廢話去付賬。所以,這條建議不失為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

問題在於,說話囉嗦的人往往覺得自己所說的涵義豐富,他們認識不到自己的弱點。有兩個多年未見面的老朋友相聚,他們彼此都對此盼望了很久。結果其中一個帶了他熱情開朗的新婚妻子一起來。

那位妻子從一開始就獨佔了整個談話,滔滔不絕,一個接一個他說著一些自己覺得很好笑、很有趣味的事情。出於禮貌,兩個男人沉默地聽著,偶爾尷尬地彼此對看一眼。當他們分手的時候,那位妻子站在門口的臺階上揮舞著手套,興高采烈地說:

“bye-bye!”她覺得度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夜晚,認識了丈夫的朋友,還進行了一次快樂的談話。而兩個男人卻對老朋友分別多年後的情況仍舊一無所知,心裡詛咒著這個開朗得過分的女人,即使她的丈夫也是如此。

2樓:風影

日常生活中,其實許多問題,都是由於溝通不暢造成的。

比如:工作中,交接任務時,沒有交代清楚,導致做了大量無用功;聊天時,因為一句失語,讓雙方產生罅隙,關係受到影響;乃至,談合作、認識新朋友時,因為不擅言辭,留給對方的第一印象很差,導致錯失了一次機會……

大多數時候,如果我們能更高效地溝通,那麼,許多誤會,爭論,不和,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怎樣克服說話囉嗦的毛病?

3樓:匿名使用者

和我一樣 但是學會控制就可以了 話多的時候就暗示自己是啞巴 別老是忍不住

4樓:suo伊

我也是 有時候敘述一件事沒有羅列性 總想敘述的更詳細一些 可不一定是別人想聽的部分 可是沒有有效的改變方式

什麼叫說話囉嗦?

5樓:梳碧湖砍菜人

說話囉嗦指的是言語繁複,通俗來說就是指一個人廢話多,一句話能說明的事能當十句話說,也指一個人說過沒有中心!

6樓:

說話囉嗦主要形容是說話顛三倒四,拖沓冗長,拖泥帶水,語無倫次,喋喋不休,廢話連篇,詞不達意,添油加醋,主次不分,支支吾吾,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後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把本來多句話概述的意思用一句話就闡述了叫言簡達意,本來一件微小的事情可以用一句話概述,卻又故意把它放大用很多通俗的言語重複概述,這叫囉嗦,也叫嘮叨!

8樓:侍寶

說話羅嗦就是本來可以一兩句話就能說明白的問題,他說了非常多的廢話。

9樓:一笑

廢話太多了,反覆說,沒有必要的重複。

形容說話囉嗦的詞語有哪些?

10樓:譚對對

顛三倒四、拖沓冗長、拖泥帶水、語無倫次、喋喋不休、廢話連篇、詞不達意。

顛三倒四[diān sān dǎo sì]:表示雜亂。形容說話辦事沒有次序,沒有條理。

造句:奶奶年歲大了,做起事來常常是顛三倒四的。

拖沓冗長tuolarongchang:廢話多,拉得很長,含貶義。

造句:他有結巴,說起話來總是拖拉冗長。

拖泥帶水tuō ní dài shuǐ:形容在泥濘道路上行走的狀貌。比喻辦事拖沓不爽快或語言不簡明扼要。

造句:他做起事來總是拖泥帶水。

語無倫次(yǔ wú lún cì):是指說話沒有順序邏輯,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

造句:他語無倫次地向周圍的人訴說自己的遭遇。

廢話連篇fèi huà lián piān:形容文章或言談中不必要的話太多。

造句:今兒說的是金玉良言,明兒就成了敗絮爛泥,廢話連篇。

羅嗦的人說話有哪些特點 ?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繞來繞去,脫離主題。二是重複話題,疊床架屋。聽聽馬季先生的經典相聲《打**》就會體會到。

這是智商低的人,屬於慢性子但性格外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1:說話囉嗦的人一般都是慢性子的人,他們喜歡在一個問題上死命地糾纏不休或經常說話跑題。2:

許多人都會認為他們智商太低,其實不然,能嘰嘰喳喳不停地借題發揮的人絕對不笨,屬於智商中等,只是臉皮太厚。我勸大家不要去理睬,否則只會激起那個人的說話欲,從而引火上身。當然父母老師的囉嗦就另當別論,他們是愛你,想讓你變得更好。

3:這種人表面外向,其實大多數內心深處都很自卑,他們想通過話語來引起大家的注意,跟譁眾取寵一樣。但是情況一般都是適得其反,說太多話久了只會引起別人的反感。

附:建議你去看一下相聲打**

怎樣克服不敢跟陌生人說話,不敢跟陌生人開口說話一說話就緊張怎麼辦

把陌生人當做自己的熟人就行了。順其自然,慢慢就會好了。陌生拜訪前盡量不要去想怎樣開口,越想越緊回張慢慢就成障礙了。做答好充分準備的情況下可以試試等客戶先開口,原理 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在給陌生人開門後第一句話都是 你是誰?來幹什麼 如果你可以的準備一套自我介紹結果我第一句話說 你好 那麼你所做的準備...

形容「說話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說話速度很快的成語有哪些

滔滔不絕 讀音 t o t o b ju 釋義 像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起來沒個完。造句 小明滔滔不絕的講著。口若懸河 讀音 k u ru xu n h 釋義 講話像瀑布傾瀉,滔滔不絕。形容能說會辨,口才很好。造句 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懸河瀉水讀音 xu n h xi shu 釋義 比喻說...

不愛說話有什麼壞處,主動和別人交談有什麼好處

相互溝通建立的是理解與信任,你說沒了溝通有啥壞處 不愛說話會使人敬而遠之,不易與他人相處,而且自己內心的事得不到傾訴,長期壓抑,不利於性格發展。主動和別人交談使人覺得你易於相處,有利於多交朋友,同時可以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快樂,減輕自己的悲傷。不愛說話人家就會覺得你很奇怪,覺得你是個謎,然後就會對你有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