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電纜探測可以用普通的金屬勘測儀勘測嗎

2021-10-07 09:44:44 字數 4847 閱讀 7617

1樓:

不能,敏感度不同

**進口的在30000-50000

2樓:匿名使用者

談起金屬探測器,人們就會聯想到探雷器,工兵用它來探測掩埋的地雷。金屬探測器是一種專門用來探測金屬的儀器,除了用於探測有金屬外殼或金屬部件的地雷之外,還可以用來探測隱蔽在牆壁內的電線、埋在地下的水管和電纜,甚至能夠地下探寶,發現埋藏在地下的金屬物體。金屬探測器還可以作為開展青少年國防教育和科普活動的用具,當然也不失為是一種有趣的娛樂玩具。

工作原理

高頻振盪器

由三極體vt1和高頻變壓器t1等組成,是一種變壓器反饋型lc振盪器。t1的初級線圈l1和電容器c1組成lc並聯振盪迴路,其振盪頻率約200khz,由l1的電感量和c1的電容量決定。t1的次級線圈l2作為振盪器的反饋線圈,其“c”端接振盪管vt1的基極,“d”端接vd2。

由於vd2處於正向導通狀態,對高頻訊號來說,“d”端可視為接地。在高頻變壓器t1中,如果“a”和“d”端分別為初、次級線圈繞線方向的首端,則從“c”端輸入到振盪管vt1基極的反饋訊號,能夠使電路形成正反饋而產生自激高頻振盪。振盪器反饋電壓的大小與線圈l1、l2的匝數比有關,匝數比過小,由於反饋太弱,不容易起振,過大引起振盪波形失真,還會使金屬探測器靈敏度大為降低。

振盪管vt1的偏置電路由r2和二極體vd2組成,r2為vd2的限流電阻。由於二極體正向閾值電壓恆定(約0.7v),通過次級線圈l2加到vt1的基極,以得到穩定的偏置電壓。

顯然,這種穩壓式的偏置電路能夠大大增強vt1高頻振盪器的穩定性。為了進一步提高金屬探測器的可靠性和靈敏度,高頻振盪器通過穩壓電路供電,其電路由穩壓二極體vd1、限流電阻器r6和去耦電容器c5組成。 振盪管vt1發射極與地之間接有兩個串聯的電位器,具有發射極電流負反饋作用,其電阻值越大,負反饋作用越強,vt1的放大能力也就越低,甚至於使電路停振。

rp1為振盪器增益的粗調電位器,rp2為細調電位器。

高頻振盪器探測金屬的原理

調節高頻振盪器的增益電位器,恰好使振盪器處於臨界振盪狀態,也就是說剛好使振盪器起振。當探測線圈l1靠近金屬物體時,由於電磁感應現像,會在金屬導體中產生渦電流,使振盪迴路中的能量損耗增大,正反饋減弱,處於臨界態的振盪器振盪減弱,甚至無法維持振盪所需的最低能量而停振。如果能檢測出這種變化,並轉換成聲音訊號,根據聲音有無,就可以判定探測線圈下面是否有金屬物體了。

振盪檢測器

振盪檢測器由三極體開關電路和濾波電路組成。開關電路由三極體vt2、二極體vd2等組成,濾波電路由濾波電阻器r3,濾波電容器c2、c3和c4組成。在開關電路中,vt2的基極與次級線圈l2的“c”端相連,當高頻振盪器工作時,經高頻變壓器t1耦合過來的振盪訊號,正半周使vt2導通,vt2集電極輸出負脈衝訊號,經過π型rc濾波器,在負載電阻器r4上輸出低電平訊號。

當高頻振盪器停振盪時,“c”端無振盪訊號,又由於二極體vd2接在vt2發射極與地之間,vt2基極被反向偏置,vt2處於可靠的截止狀態,vt2集電極為高電平,經過濾波器,在r4上得到高電平訊號。由此可見,當高頻振盪器正常工作時,在r4上得到低電平訊號,停振時,為高電平,由此完成了對振盪器工作狀態的檢測。

音訊振盪器

音訊振盪器採用互補型多諧振盪器,由三極體vt3、vt4,電阻器r5、r7、r8和電容器c6組成。互補型多諧振盪器採用兩隻不同型別的三極體,其中vt3為npn型三極體,vt4為pnp型三極體,連線成互補的、能夠強化正反饋的電路。在電路工作時,它們能夠交替地進入導通和截止狀態,產生音訊振盪。

r7既是vt3負載電阻器,又是vt3導通時vt4基極限流電阻器。r8是vt4集電極負載電阻器,振盪脈衝訊號由vt4集電極輸出。r5和c6等是反饋電阻器和電容器,其數值大小影響振盪頻率的高低。

互補型多諧振盪器的工作原理

接通電源時,由於vt3基極接有偏置電阻器r1、r3而被正向偏置,假設vt3集電極電流處於上升階段,vt4基極電流隨之上升,導致vt4集電極電流劇增,vt4集電極電位隨之迅速升高,由vt4輸出的電流通過與之相連的r5向c6充電,流經vt3的基極入地,又導致vt3基極電流進一步升高。如此反覆迴圈,強烈的正反饋使得vt3、vt4迅速進入飽和導通狀態,vt4集電極處於高電平,使多諧振盪器進入第一個暫穩態過程。隨著電源通過飽和導通的vt4經r5向c6充電,當vt3基極電流下降到一定程度時,vt3退出飽和導通狀態,集電極電流開始減小,導致vt4集電極電流減小,vt4集電極電位下降,這一過程又進一步加劇了向c6充電電流迅速減小,vt3基極電位急劇降低而使vt3截止,vt4集電極迅速跌至低電平,多諧振盪器翻轉到第二個暫穩態。

多諧振盪器剛進入第二暫穩態時,先前向c6充電的結果,其電容器右端為正,左端為負,現在c6右端對地為低電平,由於電容器c6兩端電壓不能躍變,故vt3基極被c6左端負電位強烈反向偏置,使兩隻三極體在較長時間繼續保持截止狀態。在c6放電時,電流從電容器右端流出,主要流經r5、(r8)、r9、vt5發射結入地,又經過電源、r6、r1、r3流回電容器c6左端。直到c6放電結束,電源繼續通過上述迴路開始對c6反向充電,c6左端為正。

當c6兩端的電位上升至0.7v,vt3開始進入導通狀態,經過強烈正反饋,迅速進入飽和導通狀態,使電路再次發生翻轉,重複先前的暫穩態過程,如此周而復始,電路產生自激多諧振盪。從電路工作過程可以看出,向c6充電時,充電電阻器r5電阻值較小,因此充電過程較快,電路處在飽和導通狀態時間很短;而在c6放電時,需要流經許多有關電阻器,放電電阻器總的數值較大,因而放電過程較慢,也就是說電路處於截止時間較長。

因此,從vt4集電極輸出波形佔空比很大,正脈衝訊號的脈寬很窄,其振盪頻率約330hz 。

功率放大器

功率放大器由三極體vt5、揚聲器bl等組成。從多諧振盪器輸出的正脈衝音訊訊號經限流電阻器r9輸入到vt5的基極,使其導通,在bl產生瞬時較強的電流,驅動揚聲器發聲。由於vt5處於開關工作狀態,而導通時間又非常短,因此功率放大器非常省電,可以利用9v積層電池供電。

除錯與使作方法

金屬探測器電路除了靈敏度調節電位器外,沒有調整部分,只要焊接無誤,電路就能正常工作。整機在靜態,也就是揚聲器不發聲時,總電流約為10ma,探測到金屬揚聲器發出聲音時,整機電流上升到20ma。一個新的積層電池可以工作20~30小時。

新焊接的金屬探測器如果不能正常工作,首先要檢查電路板上各元器件、接線焊接是否有誤,再測量電池電壓及供電迴路是否正常,穩壓二極體vd1穩定電壓5.5~6.5v之間,vd2極性不要焊反。

探測碟內振盪線圈初次級及首尾端不要焊錯。

金屬探測器使用前,需要調整探測杆的長度,只要將黑膠通旋鬆,推拉膠通套管至適宜的長度,再旋轉膠內通管,使電纜線繞緊,並使手柄尖端朝上,最後將黑膠通旋緊,鎖住膠通套管。這樣,手握探測器手柄時,大拇指正好緊挨靈敏度調節電位器。

調整金屬探測器靈敏度時,探測碟(振盪線圈)要遠離金屬,包括帶鋁箔的紙張,然後旋轉靈敏度細調電位器旋鈕(fine tuning)開啟電源開關,並旋轉到一半的位置,再調節粗調電位器旋鈕(tuning),使揚聲器音訊叫聲停止,最後再微調細調電位器,使揚聲器叫聲剛好停止,這時金屬探測器的靈敏度最高。用金屬探測器探測金屬時,只要探測碟靠近任何金屬,揚聲器便會發出聲音,遠離到一定位置叫聲自動停止。

本金屬探測器有較高的靈敏度,用它探測大塊金屬時,探測碟距金屬物體20cm揚聲器就會發出聲音,小到曲別針,甚至一枚大頭針都能檢測到,只是探測碟線圈必須緊靠細小金屬物體。由於金屬探測器利用振盪線圈的電磁感應來探測金屬物體,可以透過非金屬物體,比如紙張、木材、塑料、磚石、土壤、甚至水層,探測到被遮蓋的的金屬物體,因此具有實用性,比如在裝修房屋時,用它探測到牆內的電線或鋼筋,以免造成施工危險和安全隱患;又如安檢用的金屬探測器就是根據這個原理製成的

地下金屬探測器一般能探多少米深

3樓:匿名使用者

手持金屬探測器一般是1至40cm左右。(看型號,看品牌,不同地下金屬探測不同)

探盤式地下金屬探測器一般是1-15左右。(看型號,看品牌,不同地下金屬探測不同)

遠端地下金屬探測器是1至50米深。(看型號,看品牌,不同地下金屬探測不同)

有些商家給的地下金屬探測器的引數都是誇大的了。基本都是隻能達到三分之二吧。具體還得看型號了和品牌。

4樓:he**en小太陽

手持金屬探測

器一般是1至40cm左右。

探盤式地下金屬探測器一般是1-15左右。

遠端地下金屬探測器是1至50米深。

金屬探測器(metal detector)是一款高效能專為安防設計的金屬探測器。主要有三大類:電磁感應型,x射線檢測型,微波檢測型,是用於探測金屬的電子儀器,可應用於多個領域。

5樓:活寶大

探測器探測深度和機器有關係,探盤機探測的淺,但功能多,脈衝機探測深度大,功能少了,脈衝機探測五米沒有問題的,

6樓:科探艾經理

地下金屬探測器探測的深度不完全取決於探測儀器本身,還和各地的環境因素有關係,當然買一個好的金屬探測器是至關重要的。

製造工藝影響探測器的總體能力。任何探測器的設計階段,工程師已經決定了該儀器將包含哪些功能。要考慮所針對的客戶群體。

比如普通的儀器可能不會有多種報警模式或者聲音和可視屏,更容易探測到干擾訊號,受地面的影響:隨著探測盤與地面的距離變化儀器的訊號也跟著變化,若把探測盤掃過凹凸不平的地面,這個變化就更大了,操作者彷彿到處都聽到訊號聲,弄不清那裡真正埋有金屬. 這種現象叫做"礦化反應".

造成"礦化反應"的原因,是由於構成土壤和各種礦物使儀器發出訊號.在土壤結構複雜的地方,"礦化反應"非常強烈,它引起的訊號比金屬訊號還要大,這時操作人員就很難判斷髮出訊號的地方到底是埋有金屬還是"礦化反應"。而專業型的探測器,會有更多的模式,更好的抗干擾能力,更強的地下穿透能力等等。

而環境因素要考慮到以下的內容:目標的大小和形狀,土壤條件(比如干燥,潮溼,礦化反應的高低),目標物的氧化程度以及外界因素的干擾(比如電線、無線廣播、手機gprs、雨雪、雷暴天氣),這些都會影響實際的探測深度。在這些客觀因素的影響下,專業的探測儀器會比普通的探測儀器更容易發揮較好的效能。

選擇一款好的儀器和正確的使有和方法,您才能獲得該儀器最佳的探測深度和靈敏度。

濟南科探電子有限責任公司

石斛可以用土種植嗎,石斛蘭可以用普通的泥土種植嗎

石斛的種植需要排水性好 透氣的沙土類土質。石斛養殖方法 需用泥炭苔蘚 蕨根 樹皮塊和木炭等輕型 排水好 透氣的基質。同時,盆底多墊瓦片或碎磚屑,以利於根系發育。栽培場所必須光照充足,對石斛生長 開花更加有利。春 夏季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使假球莖生長加快。9月以後逐漸減少澆水,使假球莖逐趨成熟,能促進...

寄信到國外可以用普通信封麼

郵局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你嫌信封小 你可以分2個信封寄 也沒多少錢 但還是建議你用email郵箱傳過去 或 傳檔案也可以啊 沒有必要非要郵寄的方式 如果太多的話 買個128的儲存卡 也很方便的 能放很多 呢 那邊自己洗一下就可以了 中國郵政說 小信封的18元,限重500g,大信封30元,限重是100...

金鑲玉可以用橄欖油泡嗎

橄欖油會封閉住玉的 呼吸 常戴玉的人,懂得簡單的護理方法。玉和人一樣,有肉眼看不見的毛孔,行家稱之為 土門 是排洩玉石內部雜質的管道。玉與人體接觸,人的體溫就給了它養分,使其有了生命,它就會不斷地變化。從市場上買到的玉石,為了賣相好,90 都被商家打過臘,殊不知這正好堵住了玉的 土門 所以,買到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