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出乎意料的高興又可以用

2021-03-04 01:38:28 字數 3453 閱讀 1331

1樓:劍王牙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釋義] 望:希望;意料。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

[語出] 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正音] 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 外;不能寫作「處」。

[近義] 大喜過望 喜從天降

[反義] 禍不單行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2樓:靈光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註釋】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

微小的不值一提,可以用乙個什麼成語代替.出乎意料的

3樓:精神佈道者

微不足道

微不足道 [ wēi bù zú dào ]釋義 [ wēi bù zú dào ]

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 處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表示遇到出乎意料的高興事可以用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喜過望bai 【近義】喜出望外du、喜從天降 【反義zhi

】大失所望dao、大失人望 【釋義】回過:超過;望:希答

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處】《漢書·黥布傳》:「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5樓:u盾

喜出望外xǐchū wàng wài

[釋義] 望:希望;意料。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版。

[語出] 宋·蘇軾《與李權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正音] 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 外;不能寫作「處」。

[近義] 大喜過望 喜從天降

[反義] 禍不單行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形容「出乎意料的高興」的成語

6樓:chloe_女王

1、處易bai備猝 [ chǔ yì bèi cù ]:猝:突

du然,出乎意料。處於順利的zhi

環境要dao防備突然事變。

2、天版外飛來 [ tiān wài fēi lái ]:天外:意權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

3、喜出望外 [ xǐ chū wàng wài ]:望:希望,意料。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4、大喜過望 [ dà xǐ guò wàng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5、喜從天降 [ xǐ cóng tiān jiàng ]: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b出乎意料地高興 用乙個成語代替

7樓:匿名使用者

喜出望外

【拼bai 音】:xǐ chū wàng wài

【解 釋】du:zhi望:希望;意料.遇到意外的喜事dao;心中非常高興.

【出專 處】:宋·蘇

屬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示 例】:居住在台灣的爺爺終於回來了;大家真是~.&^^&小張今天下午才收到了他盼望已久的足球票;真叫他~.

大喜過望

【拼 音】:dà xǐ guò wàng

【解 釋】:望:希望.結果超過了原來所期望的;因而非常高興(過:超過;望:期望 ).

【出 處】:《史記·黥布傳》:「淮南王至;上方踞床洗;召布入見;布甚大怒;悔來;欲自殺.出就舍;帳御食飲從官從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示 例】:當他得知兒子獲得省「三好學生"稱號時~;樂得合不攏嘴.

出乎意料的高興用成語表示是什麼

8樓:嫣然怡情

喜出望外 ( xǐ chū wàng wài )解 釋 望:盼望、預料。

全意:喜事在意料之外。形容遇到意料之外的版好事而特別高興(something unexpected, good news etc.) be overjoyed

出權 處 宋·蘇軾《與李之儀》:「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何香凝《孫中山與廖仲愷》:「在會場上初次看見了知名的革命家--孫中山先生,真是~。」

近義詞 大喜過望、喜從天降

反義詞 禍不單行 、飛來橫禍 、雪上加霜

歇後語 新婚夜開窗戶;剖魚得珠

燈 謎 石榴;十六始展眉

9樓:乙璟福鈴

可用「喜出望外」來形容!

我這樣形容,絕對確當,望你採納!

形容出乎意料的高興是什麼成語

10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望:希望,

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專

非常高興。

褒義屬出 處

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近反義詞

近義詞如獲至寶 大喜過望 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反義詞怒不可遏 大失所望 悲從中來 不堪回首 憂心如焚

11樓:敖子鹿妍晨

可用「喜出望外」來形容!

我這樣形容,絕對確當,望你採納!

形容出乎意料的高興寫成語

12樓:平常心新號

喜出望外

【近義】

復大喜過望、制喜從天降

【反義】禍bai不單行

【釋義】望

du:希望,意zhi料。由於沒有想dao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用例】這可真叫他~。(沙汀《催糧》)

13樓:曉夢紫龍

大喜過望

喜出望外

喜從天降

意外之喜

14樓:匿名使用者

【處易備猝】bai:猝:突

du然,出乎意料。處於順利的zhi環境要防dao備突然事變。

【事出不意】:內事情的發生容出乎意料。

【天外飛來】:天外: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

【突如其來】: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意出望外】:出乎意料之外。

非常出乎意料是什麼成語,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

出乎意料 ch h y li o 釋義 指出人意料 語出 共產黨人 發刊詞 準備對付可能的突然事變,使黨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變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損失。近義 出乎意外 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意想不到 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出乎意料,難以理解的成語,出乎意料,難以理解用成語

和平常不一樣 異乎尋常 出乎意料 出其不意難以理解 不可思議 匪夷所思 f i y su 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匪 不是 夷 平常。指言談行動離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據常情所能想象的。出 處 周易 渙 渙有丘 匪夷所思。例 句由於改革開放,西方的文化以及 的思想一併湧向我國,所以說抓精神文明建...

非常出乎意料的成語是什麼,非常出乎意料的四字成語是什麼

突如其來 突如 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天外飛來 天外 意料不到的地方。後指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憑空而來。意出望外 出乎意料之外。出奇制勝 奇 奇兵,奇計 制 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乘其不意 乘 趁,因 意 猜想,意料。利用別人沒有防備的時機動手。始料不及,出乎意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