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的廣闊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知識可以用什麼來形容四字成語

2021-03-06 23:53:09 字數 4270 閱讀 8946

1樓:相依待日落

知識的廣闊可以用學海無涯來形容。

此外形容人知道的知識多,可用:

學識淵博——指學識深而且廣。

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博聞多識,博古通今,滿腹經綸,博覽群書

2樓:神勇無敵鐵算盤

體育是正義的使者,體現了生活中我們追求的的公平合理。速度用一分一秒支計算,高度用一分一厘去衡量 。差一分你不能奪冠,少一秒你拿不到金牌。

運動健將要想取得成功,不能靠投機取巧,不能弄虛作假,不能請客送禮,不能暗箱操作,而只能靠本領與意志的完美結合。如果誰服了興奮劑,玩弄詭計達到了欺騙同伴的目的,有朝一日,陰謀被揭露,必將名聲掃地,遭世人唾棄,因此,正義不容踐踏。運動神聖不可侵犯。

體育是一種樂趣。你一旦走上運動場,一切煩惱會拋向九霄雲外,內心充滿歡樂,血液流動加劇,思路開闊,條理清晰,潛能充分發揮。它使憂傷的人心情豁然開朗,讓愉快的人笑聲更加響亮,胸懷更寬廣,意志更堅強,寵辱皆能忘。

體育是培養人的沃土。可以增強民族素質,矯正畸形的軀體,防病於未然,使人積極向上,使人懂得禮儀,懂得新生懂得競爭,懂得規則,懂得奮鬥,拼搏的內涵。

體育是和平的象徵,是友誼的使者。在各民族中架起了一道平等的橋梁,使世界各族人民互相學習,公平競爭,切磋技藝,共同進步。2023年北京奧運會召開在即,我們要通過運動會把和平的種子撒向五湖四海,讓友誼之樹常青,願世界的明天更美好。

運動中有無窮無盡的知識,讓我們攜起手來,在運動中健身,在運動中感悟生命的價值,在運動中去體味知識的真諦,正所謂處處留心皆學問。

3樓:迷了他20年

淵博知識淵博

學識淵博

見多識廣

博聞強記

博聞強識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4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淵博

學富五車

知識全面

知識可以用什麼來形容?(四字成語)

5樓:常春禚凰

出水芙蓉

chūshuǐ

fúróng

【解釋】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艷麗的女子。

【出處】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結構】偏正式。

【用法】現多指年輕女子;有時也指詩句清新。

【正音】芙;不能讀作「fū」。

【辨形】芙;不能寫作「浮」。

【近義詞】花容月貌

【反義詞】殘花敗柳

【例句】

(1)他的詩恰如~;讀來沁人心脾。

(2)這部電影裡的女主角像~一樣楚楚動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地理

tiān wén dì lǐ

【解釋】泛指知識、學問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13回:「某乃是中原一秀士,能知天文地理,善會陰陽,識得六甲風雲,辨別三光氣色,九流三教,無所不通。」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定語、賓語;泛指知識

【例句】古華《芙蓉鎮》第一章:「讀的書多,見的世面大,古今中外,過去未來,天文地理。」

7樓:佛手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形容「廣闊」的詞語有哪些?

8樓:韓帥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浩浩蕩蕩】: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皓月千里】: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江南海北】: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舉目千里】:放眼遠眺,可以見到很遠之處。形容視野廣闊遼遠。

【漫無邊際】:形容非常廣闊,一眼望不到邊。也指談話或寫文章沒有中心,離題很遠。

【水光接天】:水的光色與天的光色相連線。形容水域廣闊。

【萬里河山】:河山:祖國領土。形容國家領土幅員廣闊

【無邊無際】: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一馬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山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

9樓:kingx皇朝

1巍峨 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

2層巒疊嶂 層巒:山連著山;迭障:許多高險的象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險峻.

3崇山峻嶺 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4懸崖峭壁 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10樓:一弦一柱

一葉迷山、虎踞龍蟠、龍蹲虎踞、三山二水、山清水秀

11樓:匿名使用者

【崇山峻嶺】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川渟嶽峙】指水止不流,山高矗立。比喻人的凝重莊嚴。川,本作「淵」,因避唐高祖李淵諱改。

【高山峻嶺】峻:山高而陡。又高又險的山嶺。

【岌岌可危】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復或滅亡。

【欹嶔磊落】欹嶔:山高俊的樣子。形容品格特異,心地光明。

【山高路陡】山又高有陡,行走非常困難。比喻道路遙遠艱險。同「山高路險」。

【山高月小】形容夜景的氣勢:從山下望去,山高高聳立,天上的月亮小而明亮。

【山積波委】指堆積如山高,如波濤重迭。形容數量極多。

【拔地參天】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山高路陡】山又高有陡,行走非常困難。比喻道路遙遠艱險。同「山高路險」。

【山高路險】山又高有陡,行走非常困難。比喻道路遙遠艱險。

用乙個詞來形容知識是什麼?

12樓:ms殭屍

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

成語解釋: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成語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例  句:你向有才女之名,最是博古通今。(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回)

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xiù cái bù chū mén,quán zhī tiān xià shì

成語解釋:舊時認為有知識的人即使待在家裡,也能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

殫見洽聞dān jiàn qià wén成語解釋: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

知識淵博。成語出處:漢·班固《西都賦》:「元元本本,殫見洽聞。」

例  句:殫見洽聞,非後儒所能及矣。(清·陳澧《東塾讀書記·禮記》)

不識不知bù shí bù zhī

成語解釋:沒有多少知識。舊喻民風淳樸。

成語出處:《列子·仲尼》:「堯乃微服游於於康衢,聞兒童謠曰:『立我蒸民,莫匪爾極。不識不知,順帝之則。

例  句:然嘗聞堯舜之世,十日一風,五日一雨,百姓耕田而食,鑿井而飲,所謂「不識不知,順帝之則」是也。(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十八回

二把刀èr bǎ dāo

成語解釋: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例  句:我只會搭棚這點手藝,我的拳腳不過是二把刀。(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九)

格物致知gé wù zhì zhī

成語解釋:格:推究;致:求得。窮究事物原理,從而獲得知識。

成語出處:《禮記·大學》:「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

例  句:顧彼西洋以格物致知為學問本始,中國非不爾雲也,獨何以民智之相越乃如此耶?(嚴復《原強》)

博聞強識bó wén qiáng zhì

成語解釋: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成語出處:《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

」《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例  句: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博聞強識的學者。

村野匹夫cūn yě pǐ fū

成語解釋:村野:荒村山野。匹夫:平民百姓。舊指沒有知識、沒有地位的人。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馬超曰:『吾家屢世公侯,豈識村野匹夫。』」

不辨菽麥bù biàn shū mài

成語解釋: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八年》:「周子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故不可立。」

例  句:世間也盡有不辨菽麥的人。(郭沫若《銀杏》)

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沒站穩,山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

立足未穩 腳底無根 趔趄舉止不定 踉蹌讀音 li ng qi ng 意義 走路不穩 乙個 險些跌倒。也作踉蹡。踉踉蹌蹌。東倒西歪 左搖右晃 踉踉蹌蹌 趔趄 躓踣 蹣跚 躑躅 山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 1巍峨 高大壯觀,雄偉矗立的樣子.2層巒疊嶂 層巒 山連著山 迭障 許多高險的象屏障一樣的山.形容山峰多...

生活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形容生活很好,可以用什麼詞語來代表XX的生活

人,活著為了什麼?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是五顏六色的,生活是充滿鳥語花香,是瀰漫著輕紗的夢,生活更是一首歌,一首充滿悠美旋律和歡快音符的交響樂,感受生活,感受生活的顏色是一種全新的感受。生活是討厭的,生活是枯燥乏味的,生活是充滿苦和傷,交織著失敗和成功是陰森 可怕令人憂鬱的,生活更是一首充滿強烈傷情的悲...

女人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女人味可以用什麼詞語來形容?

有的女人 像天氣預報 善變 有的女人 像熊 一樣單純笨笨的 卻很能幹 有的女人 像小狗一樣 愛撒嬌 喜歡追著人跑 還惹人喜愛有的女人 像貓一樣 對你若即若離 有時高傲自信野蠻 有時卻像乙個受了傷的小貓 女人很難用乙個詞語來表達 女人深不可測 無法弄懂 有些危險 但很誘人 想靠近的乙個生命體 女人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