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人物形象分析

2021-10-07 01:15:56 字數 5400 閱讀 7883

1樓:受惜玉慄喆

籠絡豪傑,深得人心

,劉備寡言少語,喜怒不形於色,能謙恭待人,城府極深。劉備年輕時師從東漢大儒盧植不愛讀書,喜歡弄狗騎馬,喜歡結交豪爽之士。因此,青年時代就有不少年輕人爭相依附他,這是他性格的優點。

劉備寬仁、忠厚、慈善、好施、善於收買、籠絡人心,這是他性格中遠遠勝於曹操的地方。

劉備這個人呀,太會裝了,當時在曹操身邊裝老實,裝的可像了

劉備人物形象分析!!`

2樓:何時明月老師

劉備在漢末的諸侯並起天下大亂的局面中依靠一己之力成就一番霸業不論是偽君子也好真小人也罷,劉備依舊在夾縫中鼎力與三國。

比他強的大有人在,袁紹、袁術、劉表等諸侯的勢力是劉備初期的我十倍、百倍,但是最後只有留存下來的。

劉備的成功有人歸功於運氣,但是個人認為劉備最少有三個方面的優勢:

第一,知人善任,最為著名的就是請出臥龍先生諸葛亮並對其委以重任,要知道諸葛亮出山的時候只有二十多歲,這番信任如果沒有識人辯才的能力恐怕做不到;另一證據,劉備的漢中之後將守衛漢中的重任交給魏延而不是張飛由此可見劉備用人的能力。

第二,劉備之仁確有其事,現在很多人都覺得劉備假仁假義,所做的都具有一定的目的性。這樣的評判多少收到現在影視作品的影響。在《三國志》中劉備以千人援助被黃巾軍包圍的孔融。

為了「名聲」能夠做出如此的付出也不是誰都願意的;另外,如果劉備假仁假義身邊也不會聚集那麼多人。

第三,劉備軍事素養很高,雖然在《三國演義》裡劉備屢戰屢敗但實際上劉備擅於伏擊並且頗有一番軍事謀略。在公元202年,劉表命劉備帶軍北上,到葉縣,夏侯惇、于禁、李典率軍抵擋。劉備偽退,設下伏兵,李典覺得有詐乃勸之,夏侯惇不聽,被劉備打敗。

如何評價劉備,引用《三國演義》做著陳壽的評語:「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及其舉國託孤於諸葛亮,而心神無貳,誠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軌也。

機權幹略,不逮魏武,是以基宇亦狹。然折而不撓,終不為下者,抑揆彼之量必不容己,非唯競利,且以避害云爾。

3樓:黛妮

一、劉備人物形象分析:

1、善於用人。仁愛是劉備最大的特點和優勢。能忍也是劉備成大事的重要原因之一。

2、劉備 弘毅寬厚,知人待士,威而有恩,勇而有義,寬巨集而有大略。

3、膽小片事,新機很重 。他最愛問人家"為之奈何" 。

4、對於能人志士,可以不記前嫌,算的上知人善任.。

5、出身市井,但是善於學習.能抓住機遇,適時而生 。但因為家有悍妻,估計晚年日子也不太好過 。

6、哭是假像,主要是臉皮厚,心黑 。

7、大耳朵、假仁義、裝厚道 。

8、劉備在《三國演義》中主要有這樣幾個性格特點:

一是親賢愛士,善待人才;二是生性善良,受民如子;三是待人寬厚,不求全責備;四是偶有權謀,頗有心計。

二、人物簡介: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

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先後率軍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劉備早年顛沛流離,備嘗艱辛,投靠過多個諸侯。赤壁之戰時,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

於章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三國志》評劉備的機權幹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成帝業。劉備也稱自己做事「每與操反,事乃成爾」。

章武三年(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 ,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4樓:陳寶琰

以民為主,豪傑壯志,愛民如子。在桃園三結義中看出劉備對結拜兄弟的感情深重,對父母的慈愛恩惠,是重情重義的英雄

5樓:不吃香菜的啊香

我覺得在《三國演義》中,劉備這個人物重情重義,心繫天下,又懷有遠大的理想抱負,並且關心自己的部下,又肯為了理想而放棄面子。

6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劉備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其臨死前舉國託付給諸葛亮的行為被陳壽贊為古今之盛軌,後世眾多文藝作品以劉備為主角。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之紀念。

7樓:全能

劉備這個角色很是複雜,一方面,他是三兄弟中的大哥,對關羽和張飛也都是照顧有加。另一方面,劉備有時候哭哭啼啼的讓人很不舒服,跟個女人一樣。

8樓:神悅心銘

先主之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英雄之器焉~~這是陳壽給的評價

尤其是「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給的特別好,雖然弘毅寬厚多少有些故意和曹操對著幹(他自己說的),知人善任沒的說

對《三國演義》中劉備形象的分析

9樓:老墨說史

劉備,字玄德,人稱劉皇叔,被呂布稱為「大耳賊」。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脂。為人忠厚,好結交豪傑。

書中第一回《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中敘述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成為千古美談。

「仁、善」是他的主要性格特點,有「上報國家,下安黎庶」之志,愛護百姓,從不允許手下擾民。當陽撤退之時,十幾萬百姓跟隨他渡江,雖然情勢緊急,但他決不棄民先行,博得了百姓的愛戴。

他知人善用,對士能推心置腹,始終信任。在長阪坡,麋芳、張飛都說趙雲去投了曹操,劉備卻毫不懷疑地說:「子龍從我患難,心如鐵石,非富貴所能動搖也。」

至於對諸葛亮,從三顧茅廬到白帝城託孤,始終敬愛信任。重情義是他的另一大特點,關羽被東吳殺害後,劉、張旦夕號泣,誓死復仇,必要伐吳,連諸葛亮、趙雲等心腹之臣也無力勸阻,導致伐吳失利。

10樓:觀點煮心

逆商是自己面對壓力困境與現實和解的能力。

11樓:巨集偉馬鞍山

劉備,做為《三國演義》極力推崇和褒揚的封建理想君主的化身,作者羅貫中在塑造和刻畫時可以說是不遺餘力,這也使得劉備成為《三國演義》中繼曹操、諸葛亮、關羽之後最為出彩的人物形象之一。但所謂「過猶不及」,作者的熱心過度,一意的追求「高大全」,反而使得劉備的形象變得單純和虛無飄渺,成為一種型別化的形象,彷彿文學上的扁平人物形象,其所作所為也盡顯得虛偽,使得人們不由自主的對形象本身產生懷疑。魯迅《中國**史略》中「欲顯劉備之長厚而近偽」的評價,可以說是精闢獨到、入木三分。

誠然,結合劉備成功的經驗,細細品味一部《三國演義》,似乎極盡劉備虛偽之能事。

一、偽裝的漢室忠臣

劉備的形象,最突出的表現是漢室正統的忠實捍衛者。的確,這個時時處處不忘自稱「中山靖王之後」的「漢室宗胄」,無時無刻不在惦記漢室安危的大漢「皇叔」,無論如何與「偽裝的忠臣」這幾個字是沾不上邊的。但是事實偏偏就是如此。

早在「玄德幼時,與鄉中小兒戲於樹下,曰:『我為天子,當乘此車蓋。』」(第一回)先不說這句話是有心還是無意,單是這句話本身,在當時封建統治下,就是大逆不道之言,足以滿門抄斬、禍延九族。

因此,要說這句話是劉備孩童時的嬉戲之言,幾乎絕無可能。這還不算奇,奇的是「叔父劉元起奇其言,曰:『此兒非常人也!

』因見玄德家貧,常資給之。」(第一回)才真正稱得上奇。劉備的話雖然大逆不道,還勉強可以「孩童無知」敷衍過去,而做為乙個成年人的劉元起聽到這句話,不僅不加阻止,反而「常資給之」,在當時黃巾之亂尚未發生,天下還算安定的條件下,就不能不使人懷疑起劉備的家族來。

或許劉備的野心,就是在這樣乙個念念不忘當年曾貴為九五至尊的家族中培養起來的。

及到少年,「不甚好讀書……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第一回)。秦漢之時,平民欲致仕,除出身、讀書、走後門外,就是以德行獲得「清譽」而得到推薦。在當時還算太平的時期下,劉備四者皆不取,卻「專好結交天下豪傑」,甘為韓非子所謂「五蠹」之類,惟恐天下不亂,那麼其「素有」的「大志」,就頗可耐人尋味了。

再其後,從討伐黃巾起兵,直到赤壁之戰奠定三足鼎立基礎,儘管成日在東奔西走、顛沛流離中生活,劉備卻開始考慮後嗣之事了。他先是收了乙個義子,取名叫劉封,後又努力耕耘,生下了自己的親生兒子劉禪。兩個兒子,老大劉封,老二劉禪,分開來看似乎沒有什麼,不過連起來問題就大了,那是「封禪」——一種古代皇帝祭祀天地的儀式。

其時,劉備投陶謙,依呂布,歸曹操,奔袁紹,親劉表,身無立足之地,卻始終念念不忘「封禪」大事,說他是漢室「忠」臣,的確是牽強了一點。

等到晚年,佔據荊州,盡有西蜀,羽翼已成,兼之漢帝被廢,劉備稱帝的野心終於浮出水面。這時候,劉備已經有了一位深得自己心理的軍師諸葛亮。說到諸葛亮,早在三顧茅廬、隆中論策時,就以一句「……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誠如是,則大業可成,漢室可興矣」(第三十八回),很隱晦的道出推許劉備承續漢祚的意思,從而得到了劉備打心眼裡的喜愛,此後便一直委以重任。等到曹丕廢帝自立後,「早有人到成都,報說曹丕自立為大魏皇帝,於洛陽蓋造宮殿;且傳言漢帝已遇害。」劉備與孔明便開始了一幕雙人互動的遊戲。

首先是廣造輿

12樓:羅天啟劉永福

愛惜人才

劉備愛惜人才,尤其對諸葛亮十分敬重,正是因為他敬重諸葛亮,聽從沒有被張飛關羽勸說,才發生了諸葛亮初出茅廬的第一場大勝仗----博望坡之戰。狠狠的打擊了曹操80萬大軍南下的銳氣。後,他對關於張飛說到:

「我將諸葛亮視為老師」(大概意思是這樣)。後來,他幾乎將兵權完全交給了諸葛亮,於是有了後來的哭借荊州,征討兩川,直到最後他的兒子劉禪即位後的著名的六出祁山,並將諸葛亮推薦的人才幾乎一一重用。

十分奸詐

歷史上,劉備也是乙個十分奸詐的人:他在公孫瓚與袁紹交戰之時,自己卻曹操討伐徐州的名義,帶著關羽,張飛來到徐州來救援陶膁。等曹操因為自己的大本營濮陽被襲,自己退兵時,劉備按理來說應速速趕回公孫瓚身旁幫助他對抗袁紹,可是他並沒有回去,只是把趙雲打發回去後,自己溫坐於徐州要塞---小沛,直到陶膁三讓徐州後病逝,劉備當上徐州太守。

但是在這時候,公孫瓚幾乎被袁紹要消滅掉了。而劉備卻也沒有隻字提到回去救援公孫瓚,而當初就是公孫瓚保薦劉備當上了平原縣令。而此時劉備已經把這個完全忘記了。

過人之處

劉備的過人之處,有幾個重要的方面。首先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劉備起兵不僅僅是投機,也實在是有清平宇內之志。黃巾之亂,兼以瘟疫橫行,全中國的人口劇減,「十裁一二在」,不過才

六、七百萬,說「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一點都不誇張。劉備稱帝時,蜀國統共才二十萬戶,九十萬人。國家當此危難,如司馬徽那樣的好好先生、許汜那樣的求田問舍者比比皆是,連諸葛亮都不願輕出茅廬,而劉備卒能以天下為念,崛起於尋常巷陌,以綿薄之力捐助國家,正是大好男兒所當為。

而且,在被曹操收並後,雖被厚待,但由於深知曹操將不利於漢室,於是看輕個人的名聲安危,接受密詔,然後又毅然與曹操決裂。下得西川後,又不遺餘力進攻曹操,誓要「董齊六軍,糾合同盟,掃滅凶逆」。因此,千古以來,尤其是《三國演義》出現以前的文人墨客,謳歌劉備的詩篇並不少於曹操,著名的如呂溫《劉郎浦》:

「誰將一女輕天下?欲換劉郎鼎峙心。」辛棄疾《水龍吟》:

「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等等,劉備不僅是個英雄形象,且被稱作「劉郎」,其英雄的翩翩儀表,可與「周郎」同證。其雄心壯志,甚至也非劉邦「大丈夫當如是」、項羽「彼可取而代也」這樣的草莽人物所可比攀。

《三里灣》的人物形象分析,楊過的人物形象分析。

首先,他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大俠。他不像郭靖一樣,俠之大者,為國為民。他的年少時期都是在意氣用事和離經叛道的歲月中度過的。這和他追求自我,隨性率真的性格不無關係。在最初,他堅信自己的父親楊康是乙個英雄人物,然而看過 射鵰英雄傳 的人都知道他其實是乙個無所不用其極的惡人。在最初,他抵制一切詆毀自己父親的人...

浮士德人物形象分析

善與惡的靈魂衝突 浮士德 在世界文學史上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它與荷馬的史詩,但丁的 神曲 莎士比亞的 哈姆雷特 並列同為歐洲的四大名著。浮士德 是歌德根據16世紀乙個民間傳說寫成的詩體悲劇,它花費了60多年的時間,傾注了畢生的心血。全書長達一萬兩千餘行詩句,分上下兩部 它描寫了主人公浮士德一生...

趙雲人物形象分析,求趙雲的人物形象概括

趙雲 229年 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省正定 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