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物形象的成語,描寫人物形象的成語

2021-03-04 09:00:29 字數 5355 閱讀 4558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活潑開朗 古靈精怪 目中無人溫文爾

雅 重情重義

開朗大方,性格活潑,樂天

專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屬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

2樓:樂觀的芳水

眉清目秀、美如冠玉、冰肌玉骨、冰清玉潔、明眸皓齒、明眸善睞、閉月羞花、沉魚落雁鶴髮童顏、鶴髮雞皮、面黃肌瘦、蓬頭垢面、面黃肌瘦、亭亭玉立、衣冠楚楚、國色天香

描寫人物形象的成語

3樓:夜璇宸

眉清目秀、容光煥發、美如冠玉、出水芙蓉、明眸皓齒、靡顏膩理、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國色天香、衣冠楚楚、亭亭玉立、霧鬢風鬟、鶴髮童顏、衣衫藍縷

一、眉清目秀 [ méi qīng mù xiù ]

【解釋】: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出自】:元·無名氏《合同文學》第一折:「有個小孩喚做按住,今年三歲,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乙個孩兒也。」

【示例】:因為本是貴族子弟,所以往往眉清目秀,舉止嫻雅,而知識水準也相當高。

二、明眸皓齒 [ míng móu hào chǐ ]

【解釋】: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出自】:三國魏·曹植《洛神賦》:「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

【譯文】:丹唇外朗,潔白的牙齒內很少,眼睛明亮。

【示例】: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

三、美如冠玉 [ měi rú guān yù ]

【解釋】:冠:帽子。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陳丞相世家》:「平雖美大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

【譯文】:平雖然是長得好看的大夫,說不定只是外表好看,其中不一定有內涵

【示例】:曾有乙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美如冠玉」,象二十左右一樣。

四、衣冠楚楚 [ yī guān chǔ chǔ ]

【解釋】: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出自】:周 孔子編訂《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譯文】:蜉蝣羽翼薄又亮,像你衣服真漂亮

【示例】:他整天衣冠楚楚,但對工作卻漠然置之。

五、衣衫藍縷 [ yī shān lán lǚ ]

【解釋】:衣服破爛。

【出自】:春秋 左邱明《左傳·宣公十二年》:「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譯文】:教育的用若敖、蚡冒,單路藍線以啟動山林

【示例】:雖是天色和暖,那些人卻也衣衫藍縷。

4樓:匿名使用者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出水芙蓉

冰肌玉骨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靡顏膩理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蓬頭歷齒

5樓:蛇仔明表哥

鬼鬼祟祟丟人現眼披頭散髮人模狗樣

6樓:匿名使用者

1.高興

欣喜若狂 洋洋得意 興高采烈 眉開眼笑 喜出望外 眉飛色舞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笑逐顏開 沾沾自喜

2.生氣

火冒三丈 怒氣衝天 暴跳如雷 惱羞成怒 怒髮衝冠 悶悶不樂 勃然大怒 氣急敗壞 怒不可遏

3.著急

心急如焚 急急忙忙 歸心似箭 心急火燎 迫不及待 火燒眉毛 迫在眉睫

4.心慌、害怕

心神不定 不知所措 忐忑不安 心慌意亂 心驚膽戰 心亂如麻 提心吊膽 驚慌失措 喪魂落魄 魂不守舍 手足無情

5.悲傷

悲痛欲絕 心如刀絞 痛不欲生 痛苦流涕 淚如泉湧 痛心疾首 肝腸寸斷 膽肝欲裂 嚎啕大哭

6.外貌

白髮蒼蒼 鶴髮童顏 目光炯炯 濃眉大眼 亭亭玉立 貌美如花 齒白唇紅 鼻直口闊 賊眉鼠眼 瘦小枯乾 呆頭呆腦

7.動作

東張西望 手舞足蹈 指手畫腳 又蹦又跳 摩拳擦掌 搖頭晃腦 擠眉弄眼 翩翩起舞 搖頭擺尾 左顧右盼

8.神態

神采奕奕 從容不迫 鎮定自若 容光煥發 全神貫注 和顏悅色 神氣十足 不動聲色 憨態可拘 輕鬆自在 目瞪口呆 愁眉苦臉 耀武揚威 垂頭喪氣 無精打采

9.品質

大公無私 拾金不昧 嚴於律己 助人為樂 兩袖清風 克己奉公 忍辱負重 貪得無厭 厚顏無恥 秉公辦事 先人後己

10.人多

人山人海 川流不息 熙熙攘攘 摩肩接踵 門庭若市 擁擠不堪 千軍萬馬

11.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有始有終 堅持不懈 滴水穿石 磨杵成針

12.精神好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紅光滿面 青春煥發 精神煥發 神采飛揚 精神抖擻

13.精神集中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目不轉睛 閉息凝視

14.動作快

眼疾手快 瞬間即逝 風馳電掣 急馳而來 急走如飛 瞬息萬變

7樓:月下劍士

一表人才、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披頭散髮、虎背熊腰、衣冠楚楚、相貌堂堂 (2)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大步流星、昂首挺胸,手舞足蹈、張牙舞爪...

神采飛揚 愁眉緊鎖 垂頭喪氣 笑逐言開 炯炯有神 目不轉睛 神采奕奕 眉開眼笑 眉清目秀 笑逐言開 身材魁梧 儀表堂堂 舉止文雅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表裡如一 風度翩翩,儀態萬方,威風凜凜 一馬當先 一身正氣 萬夫不當 無所畏懼 氣沖牛斗 氣沖霄漢 氣壯山河 氣宇軒昂 氣吞山河 正氣凜然 龍驤虎步 百戰百勝 衝鋒陷陣 英姿煥發 奮不顧身 奮勇當先 頂天立地 昂首挺胸 昂首闊步赴湯蹈火 挺身而出 ...

捨己為人、大公無私、兩袖清風、助人為樂、拾金不昧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8樓:偉大航路的海盜

再加兩個

出塵脫俗

玉樹臨風

9樓:匿名使用者

儀表堂堂 玉樹臨風 耳提面命 面如冠玉 神采奕奕

英姿勃勃 亭亭玉立 衣冠楚楚

10樓:溫柔的後背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11樓:青色之綠

自己動手查成語詞典(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再說了這種成語不多了嗎?

形容人物形象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12樓:blackpink_羅捷

聰慧、伶俐、聰穎、聰敏、睿智。

一、聰慧

聰明;有智慧型:~過人。

引證解釋: 曹禺 等《膽劍篇》第二幕:「在她明媚的眼睛裡,閃出聰慧和威嚴。」

二、伶俐

聰明;靈活:口齒~。這孩子真~。

引證解釋: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心裡卻喜歡她的活潑伶俐。」

三、聰穎

聰明。穎(yǐng)。

引證解釋:姜妙香 《追懷往事》:「 蘭芳同志 在藝術上有這樣高的成就,不了解的人往往以為他是聰穎過人,得天獨厚。」

四、聰敏

聰明敏捷:天資~。

引證解釋:茅盾 《子夜》五:「他畢竟是聰敏人,現在是什麼都理會過來了。」

五、睿智

聰慧;明智。

引證解釋:郭沫若 《天地玄黃·歷史的大轉變》:「而在這裡當然也要靠人類的睿智繼續作正確的領導。」

13樓:匿名使用者

善良 正直 智勇雙全 勇敢 有愛 堅強 矛盾 聰慧 衝動 惡毒 陰險狡詐 熱心 機智

14樓:匿名使用者

樂於助人,心直口快,固執,開朗,賢惠,優雅,重情重義,鐵面無私,刻薄寡恩,無拘無述,

英武豪邁,不擇手段,天真頑皮,默默奉獻.

15樓:

樂於助人、心直口快、剛正不阿、賢惠、優雅、正直、實心實意、兩肋插刀、卑鄙、陰險、耍花招、耍小聰明、**、不擇手段、喪心病狂、虛情假意、口蜜腹劍、毒辣、欺騙、猙獰、愛憎分明、安分守己、

16樓:匿名使用者

勇敢、聰明、誠實、果斷、捨己為人、堅強不屈、信奉。執著、精明、有勇有謀、默默奉獻、沉默寡言、吹毛求疵、從容不迫、從善如流、淡泊名利、飛揚跋扈、固執己見、光明磊落、豁達大度、急公好義、

17樓:匿名使用者

厚貌深情 綿裡藏針 貌如其心 心廣體胖

虛有其表 心寬體胖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以貌取人 鷹嘴鷂目內峻外和 外巧內嫉

玉質金相

18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抄形象詞襲

1.正面人物形象詞

與人交往:善良、bai熱情、尊重他du人、助人為樂、知恩圖報、zhi捨己為dao人、平易近人、善解人意等。

工作學習:敬業、刻苦、專注、執著、謙虛、謹慎、耐心、技藝高超、兢兢業業、勇於奉獻等。

生活作風:勤儉、樸實、堅強、樂觀、豁達、安貧樂道、熱愛生活、關愛孩子、有責任感等。

個人特徵:單純、誠實、勇敢、幽默、豪放、正直、熱愛祖國、有正義感、活潑開朗、足智多謀等。

2.反面人物形象詞

冷漠、孤僻、狡猾、潑辣、勢利、膽小、圓滑、暴躁等。

形容人物形象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19樓:狗行家搶題狗

活潑開朗 古靈精怪 目中無人溫文爾雅 重情重義開朗大方,性格活潑,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 淡泊名利 見利忘義 瞻前顧後 循規蹈矩 熱心助人 快言快語 少言寡語 愛管閒事 追求刺激 豪放不羈 狡猾多變 貪小便宜 見異思遷 情緒多變 水性揚花 重色輕友 膽小怕事 積極負責 勇敢正義 聰明好學 實事求是 務實實際 老實巴交 圓滑老練 脾氣暴躁

20樓:籍浩崇貞

樂於助人、心直口快、剛正不阿、賢惠、優雅、正直、實心實意、兩肋插刀、卑鄙、陰險、耍花招、耍小聰明、**、不擇手段、喪心病狂、虛情假意、口蜜腹劍、毒辣、欺騙、猙獰、愛憎分明、安分守己、

21樓:匿名使用者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

求描寫人物形象的詞語(好形象),描寫人物形象的成語

英姿颯爽,英俊瀟灑,婀娜多姿,亭亭玉立,貌美如花,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bai 美如冠玉 出水芙du蓉冰肌玉zhi骨 冰清玉潔 明眸皓 dao齒 靡顏膩理 閉月羞花 專 沉魚落雁屬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

形容人物形象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性格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活潑開朗 古靈精怪 目中無人溫文爾雅 重情重義開朗大方,性格活潑,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風趣幽默 思想開放 積極進取 小心謹慎 鬱鬱寡歡 正義正直 悲觀失意 好吃懶做 處事灑脫 疑神疑鬼 患得患失 異想天開 多愁善感 淡泊...

形容人物辮子的成語,形容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成語

尖嘴猴腮 發音 ji n zu h u s i 釋義 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示例 象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三回 近義詞 醜態畢露 反義詞 風流瀟灑 辯口利辭 指善辯的口才,犀利的言辭。形容能言善辯 形容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的成語 活靈活現 繪聲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