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烏賊,章魚和魷魚

2021-10-05 19:33:29 字數 2268 閱讀 8914

1樓:

滿意答案好評率:0% 本質區別是:烏賊是貝類,章魚是軟體動物。

檢舉 回答人的補充 2009-06-29 21:24 魷魚 魷魚,雖然習慣上稱它們為魚,其實它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軟體動物。在分類學上,魷魚是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二鰓亞綱--十腕目的動物。

魷魚體內具有二片鰓作為呼吸器官;身體分為頭部、很短的頸部和軀幹部。頭部兩側具有一對發達的眼和圍繞口周圍的腕足。 目前市場看到的魷魚有兩種:

一種是軀幹部較肥大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槍烏賊”;一種是軀幹部細長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柔魚”,小的柔魚俗名叫“小管仔”。 檢舉 回答人的補充 2009-06-29 21:31 章魚 章魚跟烏賊一樣,也是屬於頭足類的動物,因為它的腳也是生在頭頂上的。

不過它只有八隻腳,而沒有像烏賊那樣專門用來捕捉食物的捉腳。它的八隻腳很長,好像八條帶子,所以漁民們都把它叫作“八帶魚”。 章魚也是很凶猛的動物。

在它的腳上長有吸著力很強的大吸盤。如果我們捉到一個小章魚,把它拿在手裡,它馬上就會用吸盤吸住我們的手,要想把它取下來還很費力呢! 章魚的身體裡面也有墨囊,而且所含的墨汁也是含有毒素的,不但可以用來防禦敵人,而且還可以用來進攻敵人。

一件很有趣的事實是,章魚在休息的時候,並不是全身一齊休息,而是留有一條或兩條長腳值班,不停地轉動。儘管它的身體和其他的腳感檢舉 回答人的補充 2009-06-29 21:38 遲鈍了,但是,如果輕微地觸動到它的值班腳,章魚就會立刻跳起來,並釋放出濃厚的墨汁,把自己隱藏起來。

因為章魚具有強有力的腳和吸盤,又有很好的防禦工具,所以在海洋裡和它相同大小的動物都會受到它的侵害。就連最大的、裝備最好的螯蝦身體的大小雖然和章魚差不多,但也難免要成為它的犧牲品。 章魚的肉很肥厚,也是優良的海產食品。

烏賊 烏賊屬於無脊椎軟體動物。在海洋生物中,烏賊的游泳速度最快,它的游泳速度非常快,與一般魚靠鰭游泳不同,它是靠肚皮上的漏斗管噴水的反作用力飛速前進,其噴射能力就象火箭發射一樣,它可以使烏賊從深海中躍起,跳出水面高達7米到10米。烏賊的身體就象炮彈一樣,能夠在空中飛行50米左右。

烏賊在海水中游泳的速度通常可以達到每秒15米以上,最大時速可以達到150公里。號稱魚類中游泳速度冠軍的旗魚,時速只有110公里,只好甘拜下風了。世界上所有的烏賊中,最小的要算是雛烏賊了。

它的身長不超過1.5釐米,和一顆花生的大小差不多,體重只有0.1克。

這種超小型的烏賊生活在日本海淺海的水草裡,其模樣同一般的烏賊非常相似,只是背上多了一個吸盤,可以吸附在水草上,不致被海水沖走。平時它在水草上休息,一旦發現獵物便突然出擊,吃飽後,又回到水草上安靜地休息,等待下一個獵物。世界上最大的烏賊要算大王烏賊了。

它們一般生活在大洋深處,白天在深海中休息,晚上游到淺海覓食。在烏賊的王國裡,還有一種體形很小的螢烏賊。它是一種會發光的生物,其腹面有3個發光器,有的眼睛周圍還有一個。

它發出的光可以照亮30釐米遠。當它遇到天敵時,便射出強烈的光,把天敵嚇得倉皇而逃。 烏賊可以說全身是寶,食用味美,藥用效佳。

難能可貴的是它將食物的美食功能與醫藥保健功能結合在一起。按我國中醫的傳統觀念,治病可以有藥療和食療兩種,而食療即是把食品的美食功能與藥用價值結合在一起,它既符合傳統的醫學觀念,又接近現代保健食品的概念。 烏賊的吃法很多,如涼拌,爆炒烏魚絲,爆烏魚卷,燒烏魚湯,溜烏魚片等,尤其用鮮蒜薹紅燒烏魚肉,味道異常鮮美。

它的卵烤成魚膠,再經廚師之手,就成了馳名中外的上等佳餚了。另外,烏賊的內臟可榨制內臟油,是製革的好原料。它的眼珠可製成眼球膠,是上等膠和劑。

墨魚,目魚就是烏賊 魷魚和墨魚很像但一般情況下,見到的魷魚比墨魚的個頭要大很多,而且新鮮的墨魚上會有很多墨汁,魷魚身體呈粉紅色壯,墨魚比較白一些。

章魚與魷魚最明顯的區別就在於,魷魚的頭部兩側各有一小片保持平衡的類似鰭的東西。魷魚的頭占身體的比例比章魚要大的多。另外魷魚的身體中存在少量的軟骨,所以它比章魚有型一些,相比之下有比較固定的形態。

八爪魚就是章魚,烏賊就是魷魚,只是別名罷了。

我認為樓上的哥們有點問題的就是,王烏賊是不可能到淺海覓食的。世界上發現的巨型烏賊都是死亡後漂上來的。

它適應深海黑暗的世界,擁有直徑一尺的眼睛而且是瞳孔不能調節的。一旦它上升到淺海,強烈的光線會讓它立刻失明。

另外,由於它在深海生活,它的身體為了適應巨大的水壓,而產生一種胺物質並儲存在肌肉裡,壓力如果變化的太厲害就會釋放出來。但這物質是有毒的,所以王烏賊一旦浮上了,它肯定是要死掉的。王烏賊的**是可以發光,主要是為了捕食,但這光線並不是特別亮,亮了自己也受不了。

因為體型巨大和所處深度除了抹香鯨外是沒有什麼生物能夠威脅它們的生存的

2樓:閒人觀世界

閒人觀世界-烏賊、章魚和魷魚,這三者到底有何區別?別再傻傻分不清了

魷魚章魚烏賊的區別與別稱魷魚,墨魚,章魚,烏賊到底有什麼區別啊?樣貌一樣嗎?

1 魷魚,也稱柔魚 槍烏賊。2 墨魚又稱烏賊 花枝,與魷魚同屬十腕目。3 章魚又稱八爪魚,屬於八腕目。墨魚 烏賊copy 的俗稱。章魚 軟體動物,有八條長的腕足,腕足內側有很多吸盤,有的體內有墨囊。生活在海底,捕食魚類和甲殼類,也攻擊其它較大的動物。通稱八帶魚。八爪魚 即八帶魚,章魚。魷魚 槍烏賊的...

章魚,烏賊,魷魚有什麼區別魷魚,墨魚,章魚,烏賊到底有什麼區別啊?樣貌一樣嗎?

章魚有八條觸手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頭足綱 cephalopoda 槍形目 teuthoidea 槍烏賊科 loliginidae 的統稱。又稱魷魚 筆管,古稱鎖管 柔魚。槍烏賊科中共包括約50種,其中已成為捕撈物件的約16種,最大長可達550公釐,最大體重可達5.6千克。分布於南北緯40...

魷魚 烏賊 墨斗魚 章魚,怎麼分別啊?

最常見的那種叫墨斗魚,魷魚也會吐墨,但通常不稱為墨斗魚 章魚是有別於但它還是與墨斗魚,烏賊不一樣!我在感覺上還是覺得烏賊比較大!而章魚好象是。章魚8條腿,所以又叫八帶鞘。烏賊和墨斗魚是一回事,10條腿,體內有個小船形的骨質殼。魷魚10條腿,體內無殼。烏賊章魚魷魚墨魚的區別是什麼?烏賊章魚魷魚墨魚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