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魷魚 章魚和墨魚

2022-01-08 17:12:51 字數 6587 閱讀 4021

1樓:我愛吃胡蘿蔔

魷魚比較細長,錐形的頭部像個火箭頭,它尖尖的腦袋上還有兩個「小耳朵」。章魚的腦袋則是圓圓的乙個,有著八隻強有力的腕,也被叫做「八爪魚」。在它的腕上,可以看見很明顯的一粒粒小吸盤。

墨魚和烏賊就是同一種生物了,因為它也是會通過噴射墨汁來逃生,所以叫墨魚。在黑暗中輕盈地溜走,用烏賊來形容也很生動。墨魚和魷魚有點像,但是它的頭是扁平的,有著乙個烏賊板。

2樓:翟某

烏賊是貝類,章魚是軟體動物。魷魚是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二鰓亞綱--十腕目的動物。章魚 章魚跟烏賊一樣,也是屬於頭足類的動物,因為它的腳也是生在頭頂上的。

不過它只有八隻腳,而沒有像烏賊那樣專門用來捕捉食物的捉腳。

3樓:飛翔的鯤

分辨魷魚,章魚,墨魚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從外觀上來看,章魚像丸子一樣,而魷魚身體狹長,如果橫切面剖開就是圓形。烏賊的外觀是一種成扁平狀的,而且形狀很寬。

如果從身體結構來看,章魚都是八條腿的,而魷魚、烏賊都是十條,章魚身體非常柔軟的,魷魚生長有軟骨,稍微硬一點,烏賊是有硬骨頭的。

如果從生活習性來看,章魚一般用腕中吸盤沿海底爬行,動作十分緩慢; 魷魚則在海中快速游動章魚是夜行性動物,對於光線十分敏感,喜歡待在黑暗的環境之中,魷魚、烏賊卻喜歡光亮,漁夫就利用其之習性在捕撈船上掛起集魚燈等著它們蜂擁而至,然後一網打盡。

章魚和墨魚、魷魚除了具有上述區別外,它們在吃法上也有區別。章魚可生食也可熟食,生食尤佳,但魷魚和墨魚必須煮熟後才能食用,因為其體內有一種多肽成分,如果沒有煮透就食用,往往會導致腸胃運動失調,引起腹部不適。

4樓:我是你爸爸任

由於比較小,章魚最大墨魚和他們兩個都差不多。

5樓:匿名使用者

體型不一樣,外觀差不多。

6樓:

不用分辨,就全當不認識了。

7樓:無法說服我

看它們的外觀就看出來了。

8樓:搜突兩怯諶鋅

初次了解還是很難分辨出來的。

9樓:我愛

不用分辨,他們的味道都差不多。

10樓:王玉互情修戲事

章魚、墨魚和魷魚到底有什麼區別?今天全部告訴你,別再鬧笑話了

11樓:翟某

墨魚和烏賊就是同一種生物了,因為它也是會通過噴射墨汁來逃生,所以叫墨魚。在黑暗中輕盈地溜走,用烏賊來形容也很生動。墨魚和魷魚有點像,但是它的頭是扁平的,有著乙個烏賊板。

章魚,烏賊,八爪魚,目魚,魷魚,墨魚之間有什麼區別啊?要怎麼區分?

12樓:斯文吹雪

山里的孩紙不會區分墨魚、魷魚、八爪魚、烏賊和章魚,這下終於懂了

13樓:一修哥

具體區別如下:

1、章魚,俗稱就叫八爪魚,章魚長有八個腕足,沒有墨囊不會噴墨。章魚體呈短卵圓形,囊狀,無鰭;頭與軀體分界不明顯,章魚的頭胴部約7-9.5釐公尺,頭上有大的複眼及8條可收縮的腕。

每條腕均有兩排肉質的吸盤,短蛸的腕長約12釐公尺,長蛸的腕長約48.5釐公尺,真蛸的腕長約32.5釐公尺。

2、烏賊,也叫墨魚:烏賊身體可區分為頭、足和軀幹三個部分,軀幹相當於內臟團,外被肌肉性套膜,具石灰質內殼。

頭位體前端,呈球形,其頂端為口,四周圍具口膜,外圍有5對腕。頭兩側具一對發達的眼,構造複雜。眼後下方有一橢圓形的小窩,稱嗅覺陷,為嗅覺器官,相當腹足類的嗅檢器,為化學感受器。

3、魷魚,也長有十個腕足,也沒有墨囊不會噴墨,魷魚體內沒有硬骨,烏賊體內有硬骨。體圓錐形,體色蒼白,有淡褐色斑,頭大,前方生有觸足10條,尾端的肉鰭呈三角形

4、目魚,其實就是比目魚:比目魚又叫鰈魚,硬骨魚綱鰈形目魚類的統稱。體甚側扁,呈長橢圓形、卵圓形或長舌形,最大體長可達5m。

成魚身體左右不對稱。兩眼均位於頭的左側或右側。口稍突出。

鰭一般無鰭棘。背鰭和臀鰭基底長,與尾鰭相連或不連。

擴充套件資料

海洋動物(marine animals)是海洋中異養型生物的總稱。海洋是重要的生命支援系統,海洋動物是生物界重要的組成部分。

門類繁多,各門類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特點可以有很大差異。微小的有單細胞原生動物,大的有長可超過30公尺、重可超過190 噸的鯨類。從海面上至海底,從岸邊或潮間帶至最深的海溝底,都有海洋動物。

海洋中各門類形態結構和生理特點十分不同的異養型生物的總稱。它們不進行光合作用,不能將無機物合成為有機物,只能以攝食植物、微生物和其他動物及其有機碎屑物質為生。

海洋動物現知有大約20多萬種,它們形態多樣,包括微觀的單細胞原生動物,一直到高等哺乳動物——鯨類等;分布廣泛,從赤道到兩極海域,從海面到海底深處,從海岸到超深淵的海溝底,都有其代表。海洋動物可分為海洋無脊椎動物、海洋原索動物和海洋脊椎動物等3個大的類群。

14樓:啊啦拉巴拉

一、身體結構不同

章魚是八條腕,魷魚、墨魚皆為十條腕。章魚身體柔軟,魷魚生長有軟骨,墨魚則有硬骨。

二、外觀形狀不同

看到章魚我們可以聯想章魚小丸子--其身體呈囊狀,貌似丸子;魷魚身體狹長、彷彿管具,橫切面為圈狀;墨魚的身體則較為扁平、十分寬大。

三、生活習性不同

章魚一般用腕中吸盤沿海底爬行,動作十分緩慢; 魷魚、墨魚則在海中快速游動。章魚是夜行性動物--對於光線十分敏感--喜歡待在黑暗的環境之中,漁夫常將專用的陶罐拋入海中,然後算好時間、請君入甕--等著章魚鑽入罐中、自投羅網;魷魚、墨魚卻喜歡光亮,漁夫就利用其之習性在捕撈船上掛起集魚燈等著它們蜂擁而至,然後一網打盡。

四、食用方式不同

章魚可生食亦可熟食,而生食尤佳;魷魚、墨魚則須煮熟後再食用--皆因其體內有一種多肽成份--若未煮透即食用,往往會讓食客腸胃運動失調、以致於腹部不適。此外魷魚之類的水產品性質寒涼,脾胃虛寒的人亦應少吃為妙。

拓展資料

烏賊和章魚的區別

智商的區別:

章魚:相當發達的大腦,可分辨鏡中的自己。

烏賊:大腦發展不完善,憑藉感覺處事。

身體的區別:

章魚:章魚因體內沒有烏賊的灰質硬殼,所以身體沒有固定形狀,很好分辨.

烏賊:身體像個橡皮袋子,烏賊有一船形石灰質的硬鞘,內部器官包裹在袋內。

攻擊方式:(類似)

章魚:章魚有8個腕足,腕足上有許多吸盤;有時會噴出黑色的墨汁,幫助逃跑。

烏賊:烏賊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伺機離開。但是烏賊角上午吸盤

15樓:匿名使用者

烏賊和墨魚是同一種魚,這種魚又稱」花枝「,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動物。它和章魚,魷魚都不屬於魚類,皆是軟體動物。

章魚又名八爪魚,是一種軟體動物。因為這種魚有8條帶子一樣的腿故稱八帶魚。

魷魚也是一種軟體動物,和烏賊一樣有10條觸手。

目魚是棲息於淺海的一種魚。體側扁,呈舌狀。

章魚和墨魚的相同點在於都有墨囊,儲存墨汁。不同點在於章魚有8條腕,而且腕上的吸盤並沒有柄和齒環。魷魚和墨魚的區別在於,魷魚的頭和軀體比墨魚的頭和軀體長,尤其軀幹的末端像槍的槍頭,故也稱為槍烏賊。

口感上,魷魚肉質細嫩,顏色類似下任顏色,表面有白色粉末。

墨魚幹肉色棕紅色呈現半透明樣。

章魚幹肉體肥大,爪粗大,表面是淡白色帶有一點粉色。

烹飪方法:

魷魚和墨魚必須烹飪後再食用,不能生吃,會引起腹部不適。

章魚可以烹飪後食用也可以生吃,但是生吃味道更好。

16樓:漫爾竹

章魚的個體比較大,烏賊他會噴那種黑色的麼?八爪魚她比較小,墨魚比較黑。

17樓:

魷魚 魷魚,雖然習慣上稱它們為魚,其實它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軟體動物。在分類學上,魷魚是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二鰓亞綱--十腕目的動物。魷魚體內具有二片鰓作為呼吸器官;身體分為頭部、很短的頸部和軀幹部。

頭部兩側具有一對發達的眼和圍繞口周圍的腕足。

目前市場看到的魷魚有兩種:一種是軀幹部較肥大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槍烏賊」;一種是軀幹部細長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柔魚」,小的柔魚俗名叫「小管仔」。

章魚 章魚跟烏賊一樣,也是屬於頭足類的動物,因為它的腳也是生在頭頂上的。不過它只有八隻腳,而沒有像烏賊那樣專門用來捕捉食物的捉腳。它的八隻腳很長,好像八條帶子,所以漁民們都把它叫作「八帶魚」。

章魚也是很兇猛的動物。在它的腳上長有吸著力很強的大吸盤。如果我們捉到乙個小章魚,把它拿在手裡,它馬上就會用吸盤吸住我們的手,要想把它取下來還很費力呢!

章魚的身體裡面也有墨囊,而且所含的墨汁也是含有毒素的,不但可以用來防禦敵人,而且還可以用來進攻敵人。一件很有趣的事實是,章魚在休息的時候,並不是全身一齊休息,而是留有一條或兩條長腳值班,不停地轉動。儘管它的身體和其他的腳感覺都比較遲鈍了,但是,如果輕微地觸動到它的值班腳,章魚就會立刻跳起來,並釋放出濃厚的墨汁,把自己隱藏起來。

因為章魚具有強有力的腳和吸盤,又有很好的防禦工具,所以在海洋裡和它相同大小的動物都會受到它的侵害。就連最大的、裝備最好的螯蝦身體的大小雖然和章魚差不多,但也難免要成為它的犧牲品。

章魚的肉很肥厚,也是優良的海產食品。

附章魚的烹調方法:

章魚燉豬腳

主要原料: 章魚、豬腳、蔥、姜、鹽、紹酒

製作過程:將章魚用溫水(60℃)泡發,切成長3釐公尺、寬2釐公尺的塊;豬腳除去毛樁、洗淨、破成2塊。把章魚塊、豬腳塊同放鋁鍋內,加適量水及蔥、姜、鹽、紹酒,置武火上燒沸,再改用文火燉至熟爛,調入味精。

服食方法:佐餐食。

功效:功能益氣血,填腎精,健腰腳。適用於產後體虛,缺乳,老人氣血虛弱等。

類別:氣血雙補類

章魚木瓜鴨湯

本湯水能清熱去溼,對腸胃濕熱、**痕癢、濕疹等有療效。 材料:幹章魚二兩,木瓜一斤四兩,老鴨乙隻,瘦肉半斤,姜二片,鹽適量。

做法: 1 幹章魚浸軟,清洗乾淨。 2 木瓜去皮、去核,清洗乾淨後切厚件。

3 洗乾淨瘦肉和老鴨,飛水後再衝乾淨。 4 燒滾適量水,下章魚、木瓜、瘦肉。、老鴨和薑片,水滾後改慢火煲二小時半,下鹽調味即成。

猴頭菇章魚排骨湯

材料:猴頭菇約一兩,章魚三兩,排骨十二兩,蓮子一兩半,杞子一湯匙,薑片少許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1)浸軟章魚,洗淨;排骨出水,洗淨,瀝乾,留用。

(2)猴頭菇浸軟後,去蒂,用稀鹽水滾約十五分鐘,取出,洗淨,揸幹水份,切件,待用。

(3)杞子沖淨;蓮子略浸,去芯,沖淨,備用。

(4)將上項各材料,一同放入湯煲內,並注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煲至滾,改用中小火,煲至材料月念及湯濃,以適量鹽調味,即可盛出,趁熱供飲食用。海洋動物

【章魚生物學】地方名長章、短腳章、坐蛸、石吸、望潮、章幹、八爪魚、八帶魚,學名octopus vulgaris ,英文名octopus ,日文名マダコ,屬無脊椎動物、軟體動物門、頭足綱、蛸科(章魚科),或稱蛸(shāo)。中國南北沿海均有分布。漁期分為春秋兩季,春季3-5月份;秋季9-11月份 。

章魚體呈短卵圓形,無鰭。頭上生有8條腕,故又稱「八帶魚」。腕間有膜相連,長短相等或不相等;腕上具有2行無柄的吸盤。

多棲息於淺海砂礫或軟泥底以及岩礁處,肉食性,以瓣鰓類和甲殼類為食。春末夏初,喜在螺殼中產卵,故可用繩穿紅螺殼沉入海底,按時提取捕得。秋冬季常穴居較深海域泥沙中。

我國常見的章魚有:短蛸(octopusochellatus)、長蛸(octopusvariabilis)和真蛸(octopusvulgaris)等。章魚的頭胴部約7~9.

5釐公尺。短蛸的腕長約12釐公尺,長蛸的腕長約48.5釐公尺,真蛸的腕長約32.

5釐公尺。平時用腕爬行,有時借腕間的膜伸縮來游泳,或用頭下部的漏斗噴水作快速退遊。

八爪魚就是章魚

烏賊 烏賊屬於無脊椎軟體動物。在海洋生物中,烏賊的游泳速度最快,它的游泳速度非常快,與一般魚靠鰭游泳不同,它是靠肚皮上的漏斗管噴水的反作用力飛速前進,其噴射能力就象火箭發射一樣,它可以使烏賊從深海中躍起,跳出水面高達7公尺到10公尺。烏賊的身體就象炮彈一樣,能夠在空中飛行50公尺左右。

烏賊在海水中游泳的速度通常可以達到每秒15公尺以上,最大時速可以達到150公里。號稱魚類中游泳速度冠軍的旗魚,時速只有110公里,只好甘拜下風了。世界上所有的烏賊中,最小的要算是雛烏賊了。

它的身長不超過1.5釐公尺,和一顆花生的大小差不多,體重只有0.1克。

這種超小型的烏賊生活在日本海淺海的水草裡,其模樣同一般的烏賊非常相似,只是背上多了乙個吸盤,可以吸附在水草上,不致被海水沖走。平時它在水草上休息,一旦發現獵物便突然出擊,吃飽後,又回到水草上安靜地休息,等待下乙個獵物。世界上最大的烏賊要算大王烏賊了。

它們一般生活在大洋深處,白天在深海中休息,晚上遊到淺海覓食。在烏賊的王國裡,還有一種體形很小的螢烏賊。它是一種會發光的生物,其腹面有3個發光器,有的眼睛周圍還有乙個。

它發出的光可以照亮30釐公尺遠。當它遇到天敵時,便射出強烈的光,把天敵嚇得倉皇而逃。

烏賊可以說全身是寶,食用味美,藥用效佳。難能可貴的是它將食物的美食功能與醫藥保健功能結合在一起。按我國中醫的傳統觀念,治病可以有藥療和食療兩種,而食療即是把食品的美食功能與藥用價值結合在一起,它既符合傳統的醫學觀念,又接近現代保健食品的概念。

烏賊的吃法很多,如涼拌,爆炒烏魚絲,爆烏魚卷,燒烏魚湯,溜烏魚片等,尤其用鮮蒜薹紅燒烏魚肉,味道異常鮮美。它的卵烤成魚膠,再經廚師之手,就成了馳名中外的上等佳餚了。另外,烏賊的內臟可榨制內臟油,是製革的好原料。

它的眼珠可製成眼球膠,是上等膠和劑。

墨魚,目魚就是烏賊

章魚和魷魚有什麼區別,章魚,魷魚,八爪魚和墨魚有什麼區別嗎

章魚和魷魚的區別還是很明顯的。簡單來說,從外形上來看,章 魚頭圓圓的,長著八隻腳,腳上都有很多吸盤,而且會噴出黑色的墨汁。而魷魚一般有個近乎菱形的 大頭 它是圓錐形的,白色的身體是長著不少褐色的斑點,比章魚要多兩隻腳。兩者的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章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礦物質等營養元 素,能補血益氣。而...

魷魚章魚烏賊的區別與別稱魷魚,墨魚,章魚,烏賊到底有什麼區別啊?樣貌一樣嗎?

1 魷魚,也稱柔魚 槍烏賊。2 墨魚又稱烏賊 花枝,與魷魚同屬十腕目。3 章魚又稱八爪魚,屬於八腕目。墨魚 烏賊copy 的俗稱。章魚 軟體動物,有八條長的腕足,腕足內側有很多吸盤,有的體內有墨囊。生活在海底,捕食魚類和甲殼類,也攻擊其它較大的動物。通稱八帶魚。八爪魚 即八帶魚,章魚。魷魚 槍烏賊的...

章魚,烏賊,魷魚有什麼區別魷魚,墨魚,章魚,烏賊到底有什麼區別啊?樣貌一樣嗎?

章魚有八條觸手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頭足綱 cephalopoda 槍形目 teuthoidea 槍烏賊科 loliginidae 的統稱。又稱魷魚 筆管,古稱鎖管 柔魚。槍烏賊科中共包括約50種,其中已成為捕撈物件的約16種,最大長可達550公釐,最大體重可達5.6千克。分布於南北緯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