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和墨魚是相同的嗎,墨魚,魷魚,烏賊是同一種生物嗎,還是是乙個科屬的?

2022-08-05 01:40:03 字數 4305 閱讀 4365

1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都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 魷魚,也稱柔魚、槍烏賊。 墨魚又稱烏賊、花枝,與魷魚同屬十腕目。

魷魚肉比墨魚的鮮美。頭和軀幹比墨魚的狹長,尤其軀幹部末端很像標槍的槍頭,因此叫槍烏賊。 魷魚鮮貨和乾貨均可與蔬菜配炒,魷魚乾剁肉餅是佐膳美味。

墨魚幹可與五花腩用微火燉。大只鮮墨魚是酒樓席上的花枝片,可用作螺片。

墨魚,魷魚,烏賊是同一種生物嗎,還是是乙個科屬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墨魚和烏賊是同一種動物,墨魚是烏賊的別稱。魷魚與墨魚(或烏賊)不同,是另一種動物 。

墨魚和魷魚形態相似,同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十腕目,體內也都有墨囊,遇到危險葉能噴出黑色的「墨汁」,但它們不同科。墨魚屬於十腕目中的烏賊科,而魷魚屬於十腕目中的槍烏賊科。

墨魚身體為稍扁的卵圓形,內有一骨板,是退化了的貝殼;腕足共有五對,其中四對較短,每條腕上長有四行吸盤;第五對腕足較長,僅在端部長有吸盤。墨魚身體兩側長有窄肉鰭,位於身體兩側全緣,尾端沒有肉鰭。

而魷魚身體細長,呈長錐形,內無骨板,只有一根薄而細長的透明骨針;腕足五對,其中四對上長有兩排吸盤;第五對較長的腕足上只在前端長有吸盤。魷魚只在身體尾端長有一對三角形的肉鰭,身體兩側無肉鰭。

3樓:精靈夢月

都是真核生物域動物界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簡單的區分方法: 章魚八爪一樣長,無膜套(頭上像一層紗的軟組織),可噴墨;魷魚八爪兩長三短,有膜套;烏賊八爪等長,有膜套

魷魚、墨魚、烏賊指的是同一種東西嗎?

4樓:要當技術宅

烏賊和墨魚是同一種東西,魷魚和烏賊屬於同綱不同目的其他生物。

烏賊本名烏鰂,又稱花枝、墨斗魚或墨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烏賊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並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

魷魚,也稱柔魚、槍烏賊,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鞘亞綱十腕總目管魷目開眼亞目的動物。

5樓:抱香蕉睡覺

魷魚和墨魚都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

墨魚:烏賊的俗稱。

魷魚:槍烏賊的通稱。

烏賊:軟體動物,身體橢圓形而扁平,蒼白色,有濃淡不均的黑斑,頭部有一對大眼,口的邊緣有十隻腕足,腕足的內側生有吸盤,體內有囊狀物能分泌黑色液體,遇到危險時放出,以掩護自己逃跑。俗稱墨魚或墨斗魚。

擴充套件資料 :軟體動物門是無脊椎動物的一大類群,僅次於節肢動物門,為動物界中的第二大門,種數不少於13萬種。通常分為雙神經綱amphineuiar、腹足綱gastropoda、掘足綱scaphopoda、瓣鰓綱izrnellibranchia和頭足綱cephalopoda 5個綱。

6樓:輕靈觸動

不是,魷魚不是烏賊

,烏賊就是墨魚。

魷魚:也稱柔魚、槍烏賊,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鞘亞綱十腕總目管魷目開眼亞目的動物。體圓錐形,體色蒼白,有淡褐色斑,頭大,前方生有觸足10條,尾端的肉鰭呈三角形,常成群游弋於深約20公尺的海洋中。

目前市場看到的魷魚有兩種:一種是軀幹部較肥大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槍烏賊」;一種是軀幹部細長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柔魚」,小的柔魚俗名叫「小管仔」。魷魚是可以食用的,我們經常見到鐵板魷魚,而且味道鮮美,是一種非常可口的美味。

烏賊:本名烏鰂,又稱花枝、墨斗魚或墨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

烏賊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並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其**中有色素小囊,會隨「情緒」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和大小。烏賊會躍出海面,具有驚人的空中飛行能力。

與魷魚和章魚一樣屬海洋軟體動物,三者均不屬於魚類。

頭足綱(學名:cephalopoda)

現存約700多種。包括鸚鵡螺、烏賊、柔魚、章魚等。身體左右對稱。

頭部發達,兩側有一對發達的眼。足的一部分變為腕、位於頭部口周圍的軟體動物。外套膜肌肉發達,左右癒合成為囊狀的外套腔,內臟即容納其中,外套兩側或後部的**延伸成鰭,可借鰭的波動而游泳。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烏賊,本名烏鰂,又稱花枝、墨斗魚或墨魚

。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烏賊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作為逃生的方法並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

其**中有色素小囊,會隨「情緒」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和大小。烏賊會躍出海面,具有驚人的空中飛行能力。

魷魚,又稱句公、柔魚或槍烏賊。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開眼亞目的動物。身體細長,呈長錐形,有十幾隻觸腕,其中兩隻較長。

觸腕前端有吸盤,吸盤內有角質齒環,捕食食物時用觸腕纏住將其吞食。喜群聚,尤其在春夏季交配產卵期。

8樓:

是又不是,他們都是軟體動物.又分章魚和烏賊喲!

魷魚和墨魚有區別嗎

魷魚,烏賊和墨魚是同一種嗎?

9樓:綦曉瑤藺韻

魷魚,也稱墨魚、槍烏賊,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鞘亞綱十腕總目管魷目開眼亞目的動物。體圓錐形,體色蒼白,有淡褐色斑,頭大,前方生有觸足10條,尾端的肉鰭呈三角形,常成群游弋於深約20公尺的海洋中。目前市場看到的魷魚有兩種:

一種是軀幹部較肥大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槍烏賊";一種是軀幹部細長的魷魚,它的名稱叫"柔魚",小的柔魚俗名叫"小管仔"。魷魚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軟體動物。在分類學上,魷魚是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二鰓亞綱——十腕目的動物。

魷魚體內具有二片鰓作為呼吸器官;身體分為頭部、很短的頸部和軀幹部。頭部兩側具有一對發達的眼和圍繞口周圍的腕足。

魷魚,墨魚,章魚,烏賊到底有什麼區別啊?樣貌一樣嗎?

10樓:何緒堯

如何分辨魷魚、章魚和墨魚

1、魷魚,又稱槍烏賊

2、章魚,又稱八爪魚

3、墨魚,又稱烏賊

因為各地叫法不一下文分別稱為魷魚、章魚、墨魚

1、第乙個區別是外套膜

魷魚、章魚、墨魚都屬於頭足綱,身體可分為頭部、足部、胴部,其中胴部就是外套膜。外套膜的區別在於,魷魚是錐形,章魚是球形,墨魚是袋形。我們日常吃的最多的是魷魚,也叫槍烏賊,從這名字就可以想像出它的體型了。

2、第二個區別是腕足

章魚屬於八腕總目,有八條比較長的腕足,所以也經常被叫做八爪魚;而魷魚和墨魚屬於十腕總目,擁有十隻腕足,所以通過數腳就可以分辨它們和章魚。

3、第三個區別是吸盤

三者腕足上的吸盤也不一樣。章魚腕足上的吸盤2行或1行,沒有柄和角質環,且不會特化成鉤。烏賊的腕吸盤4行,觸腕穗吸盤數行至數十行,有柄和角質環。

魷魚,也就是槍形目的種類吸盤多為2行,觸穗腕吸盤多為4行,有柄且角質環小齒達,有些種類的吸盤特化成鉤。

烏賊和魷魚的觸腕是捕獵中的重要**,而章魚的腕足也十分厲害,上可以絞殺鯊魚,下可以擰開塑料瓶蓋。如果說觸腕是以爆發力見長,那章魚的腕足就是以技巧取勝。

魷魚和墨魚最明顯的區別在於,墨魚有一層內殼,為石灰質,學名為海螵鞘,一般稱為墨魚骨,這也是中醫的常用藥材之一;而魷魚的內殼薄而透明,處理過魷魚的人都知道,魷魚尾部有一塊類似塑料片一樣的「骨頭」。有人認為會噴墨的是墨魚,不會噴墨的是魷魚。事實上,魷魚的噴墨能力雖然不如墨魚,但還是有墨囊在的。

土魷燒鴨炒菜花

颱山菜花,菜味濃郁帶脆甜口感,適宜用汁醬燜煮。與燒鴨土魷魚共烹,滋味多樣,諸君不妨一試。

材料:土魷(水發後)100克,燒鴨150克,菜花150克,薑公尺15克,蔥段10克,鹽、糖、燒鴨汁、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燒鴨切條備用;土魷水發後瀝乾水分,切花刀備用;開鍋下油,爆香薑公尺,下土魷大火翻炒片刻,加入菜花,加少許公尺酒,再加入燒鴨和少許燒鴨汁,下蔥段後以適量鹽、糖調味,勾薄芡上碟即成。

參考資料人民網--土魷燒鴨炒菜花

11樓:

退化了首先介紹一下頭足綱的分類 便於樓主理解:

頭足綱可分為兩個到四個亞綱,其中現存兩個亞綱。乙個是蛸亞綱(coleoidea)又稱為二腮亞綱,外殼已經消失或是內化。此亞綱包括章魚、烏賊等。

另乙個是鸚鵡螺亞綱(nautiloidea)又稱為四鰓亞綱,外殼依然存在,此綱包括鸚鵡螺等。另有已滅絕的菊石亞綱(ammonoidea,也可以分類為四鰓亞綱)和箭石亞綱(belemnoidea)。

烏賊,又稱花枝, 墨斗魚或墨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烏賊目的動物,有十個腕(兩個長腕、八個短腕,與魷魚不同的是,烏賊有一船形石灰質的硬鞘。魷魚,又稱柔魚,槍烏賊, 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管魷目開眼亞目的動物,為一種特定的烏賊。而章魚,又稱石居,八爪魚,是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章魚目動物的總稱,與烏賊不同的是章魚有八個腕。

鸚鵡螺也是軟體動物的一種,屬於頭足綱中現存的兩亞綱之一, 由於另一亞綱(烏賊章魚等)外殼的消失或內化了,而鸚鵡螺 沒有 因此他們有相似之處

回答完畢 望樓主採納 !!謝謝

如何分辨魷魚 章魚和墨魚

魷魚比較細長,錐形的頭部像個火箭頭,它尖尖的腦袋上還有兩個 小耳朵 章魚的腦袋則是圓圓的乙個,有著八隻強有力的腕,也被叫做 八爪魚 在它的腕上,可以看見很明顯的一粒粒小吸盤。墨魚和烏賊就是同一種生物了,因為它也是會通過噴射墨汁來逃生,所以叫墨魚。在黑暗中輕盈地溜走,用烏賊來形容也很生動。墨魚和魷魚有...

魷魚章魚烏賊的區別與別稱魷魚,墨魚,章魚,烏賊到底有什麼區別啊?樣貌一樣嗎?

1 魷魚,也稱柔魚 槍烏賊。2 墨魚又稱烏賊 花枝,與魷魚同屬十腕目。3 章魚又稱八爪魚,屬於八腕目。墨魚 烏賊copy 的俗稱。章魚 軟體動物,有八條長的腕足,腕足內側有很多吸盤,有的體內有墨囊。生活在海底,捕食魚類和甲殼類,也攻擊其它較大的動物。通稱八帶魚。八爪魚 即八帶魚,章魚。魷魚 槍烏賊的...

章魚和魷魚有什麼區別,章魚,魷魚,八爪魚和墨魚有什麼區別嗎

章魚和魷魚的區別還是很明顯的。簡單來說,從外形上來看,章 魚頭圓圓的,長著八隻腳,腳上都有很多吸盤,而且會噴出黑色的墨汁。而魷魚一般有個近乎菱形的 大頭 它是圓錐形的,白色的身體是長著不少褐色的斑點,比章魚要多兩隻腳。兩者的營養價值也有所不同。章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礦物質等營養元 素,能補血益氣。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