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弱電和強電?強電和弱電怎麼區分

2023-01-10 09:10:01 字數 5419 閱讀 2805

1樓:林佳洛

強電弱電怎麼區別的基礎要素是電壓。強電具有較高的電壓,通常大於等於220v;處於220v以下電壓的則是弱電。

2. 強電傳導的是電能,而弱電傳導的是訊號。如電動剃鬚刀、手電筒等傳導的就是電能,屬於強電類,若僅因其電源為兩節乾電池、電壓較小,就將其判定為弱電是非常不正確的。

3.高壓包括強電,但強電不一定屬於高壓;低壓包括弱電,但弱電不一定屬於低壓;高壓不一定是強電,低壓不一定是弱電。

4.強電電線採用較厚的塑料絕緣層,銅芯線的直徑大,內層的銅導體由一股或多股裸電線組成。弱電電線的電壓、電流並不大,所以絕緣層比較薄,而且銅芯線的直徑比較小,由2股以上的絕緣細導線組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和弱電是俗稱了,工程上強電一般指的是建築電力安裝,照明、插座、配電房,根據各國的標準不同,基本上施工的都是110v或220的電力裝置、管線安裝。

弱電是指消防、智慧型化等工種,一般安裝的裝置用電基本是低壓電,包括,消防、網路、廣播、樓宇對講、監控安防、樓宇自動控制等等。

3樓:自仙沉穩

1:交流頻率不同:強電頻率一般是50hz,稱工頻是工業用電的頻率。

2:弱點的頻率是高頻或特高頻,以khz(千赫)、mhz(兆赫)計。

3:傳輸方式不同:強電以輸電線路傳輸,弱電的傳輸以有線和無線之分,無線電則以電磁波傳輸。

4:功率、電壓及電流大小不同,強電功率以千瓦、兆瓦計,電壓以伏、千伏計,電流以安、千安計。

5:弱電功率以瓦、毫瓦計,電壓以伏、毫伏計,電流以毫安、微安計,電路可以用印刷電路或積體電路構成。

強電和弱電怎麼區分

4樓:雋高爽集豆

強電和弱電主要區別是用途的不同。強電是用作一種動力能源,弱電是用於資訊傳遞。具體而言,它們大致有如下區別:

(1)交流頻率不同。

強電的頻率一般是50hz(赫),稱「工頻」,意即工業用電的頻率:弱電的頻率往往是高頻或特高頻,以khz(千赫)、mhz(兆赫)計。

(2)傳輸方式不同。

強電以輸電線路傳輸,弱電的傳輸有有線與無線之分。無線電則以電磁波傳輸。

(3)功率、電壓及電流大小不同。

強電功率以kw(千瓦)、mw(兆瓦)計、電壓以v(伏)、kv(千伏)計,電流以a(安)、ka(千安)計;弱電功率以w(瓦)、mw(毫瓦)計,電壓以v(伏)、mv(毫伏)計,電流以ma(毫安)、ua(微安)計,因而其電路可以用印刷電路或積體電路構成。

當然,強電中也有高頻(數百khz)與中頻裝置,但電壓較高,電流也較大。又如手電筒與電動剃鬚刀雖然電壓很低,功率及電流很小,仍屬強電。由於現代技術的發展,弱電己滲透到強電領域,如電力電子器件、無線遙控等,但這些只能算作強電中的弱電控制部分,它與被控的強電還是不同的。

強電跟弱電怎麼區分?

5樓:呼呼__大神

強電和弱電的區別。

(1)交流頻率不同。

強電的頻率一般是50hz,稱「工頻」,也就是工業用電的頻率;而弱電的頻率往往是高頻或特高頻,以khz(千赫)或者mhz(兆赫)為計量單位。

(2)傳輸方式不同。

強電都是以輸電線路來傳輸的,弱電的傳輸方式就分為有線與無線兩種了,其中無線電是以電磁波方式傳輸。

(3)功率、電壓及電流大小不同。

強電的功率是以千瓦、兆瓦計,電壓是以伏、千伏計,電流以安、千安計;而弱電的功率是以瓦、毫瓦計,電壓是以伏、毫伏計,電流以毫安、微安計,其電路還可以用於印刷電路或積體電路構成。

如何辨別強弱電。

(1)強電和弱電的區別基礎就是處理物件不同。

強電的處理物件是能源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電力,有著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等特點;弱電的處理物件主要是資訊(傳送和控制),有著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等特點。

(2)強電電線是採用較厚的塑料為絕緣層,它的銅芯線直徑大,內層的銅導體由一股或多股裸電線組成。弱電電線的絕緣層比較薄,主要是因為它的電壓、電流並不大,所以銅芯線直徑較小,是由2股以上的絕緣細導線組成。

(3)強電與弱電之間既相互區別,又有一定聯絡,概括來說就是:高壓包括強電,強電不一定屬於高壓;低壓包括弱電,弱電一定屬於低壓;低壓不一定就是強電,強電不一定就是低壓。

6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和弱電的區別。

電子類人們習慣分為強電(電力)和弱電(資訊)兩部分。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一般來說強電的處理物件是能源(電力),其特點是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減少損耗、提高效率,弱電的處理物件主要是資訊,即資訊的傳送和控制,其特點是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主要考慮的是資訊傳送的效果問題,如資訊傳送的保真度、速度、廣度、可靠性。一般來說,弱電工程包括電視工程、通訊工程、消防工程、保安工程、影像工程等等和為上述工程服務的綜合佈線工程。

弱電是針對強電而言的。強電=(380/220)、高壓不管。

7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其實就是一般說的高低壓電工,包括值班以及執行維修,從220/380v低壓電路到1000kv的超高壓送變電都屬於強電,強電的特徵就是動力傳輸;而弱電所涵蓋的範圍則寬泛得多,譬如通訊、電子、計算機、廣播電視、手機、醫療儀器、各種家用電子電器等,以及所有不屬於強電範疇的內部含有電子電路的各行各業的器械、裝置,都屬於我們所說的「弱電」,弱電一般不是為了傳遞和輸出動力,而是通過電子電路達成特定的功能或完成特定的控制。

而且強電和弱電不是以電壓等級來劃分的,譬如36v以下安全電壓的照明電路仍然屬於強電範疇,但是內有30kv高壓的電視機電路仍然屬於弱電領域。

8樓:冷風吹拂著你的臉龐

強電就是高於36v的電壓,通常指電網相關。而弱電通常低於36對人體沒有傷害。

9樓:錯飲伯巨集盛

家居強電是指220v電壓的線路:主要是照明。插座。空調和其他家用電器的電源線;網線,閉路線,**線等電壓等級比較低的線路劃為弱電。

10樓:如水人生

通常是按功率進行區分的!

強電:是以能量傳遞為主要用途,目前交流電仍佔主導地位,比如:ac380v、ac660v、ac660v、ac1140v、ac6kv、ac35kv、ac110kv等;

弱電:是以訊號傳輸作為主要用途,包括通訊及控制訊號電,比如:ac127v、ac36v、dc24v、dc12v、dc5v等;

當然隨著技術的發展,也有用直流進行電量輸送的,直流電機用直流驅動也屬於強電範疇。

11樓:小吳

強電的話主要是傳遞能量,各種能量之間的轉化,由電能轉化為各種能量,如光能,熱能。

弱電的話主要是傳遞資訊,各種訊號之間的傳遞,由模擬訊號轉化為數碼訊號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和弱電的區別是。

強電是電壓高一般在110v以上、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主要應用於大功率的裝置和家用電器。

弱電是一般在電壓36v以下,其特點是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主要應用於網路工程,電視工程、通訊工程、消防工程、保安工程、影像工程以及智慧型化樓宇工程。

13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和弱電是工程上的簡稱,一般來說強電指的是照明電、動力電等電力系統,包括建築電力安裝,燈具、插座、配電房,國內的強電一般指的是110v以上的電力裝置、管線安裝。

弱電是指消防、智慧型化等工種,一般包括,消防、網路、廣播、樓宇對講、監控安防、樓宇自動控制等等。

更簡單地說,強電是電源,弱點是訊號。

不知道這樣說,您能理解了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強電就是110v,380v,我們一般民用電都屬於強電,但是10kv以上的超高壓輸送電源就屬於高壓電了,弱電就是12v,24v,36v,的電壓就屬於弱電,一般的**,電視有線,網路都是弱電,弱電的用途很多的像智慧型控制系統,空調的ddc控制系統,數控的plc系統,開關的二次迴路,都是用低壓控制高壓,還有一些用的是48v電壓,希望我的回答對樓主有幫助…

強電和弱電的區別是什麼啊?,怎麼區分的呢?

15樓:罕知沙蓓

強電通常是指110v或以上的電源,比如照明燈具,室內插座等。弱電一般是指電壓在110v以下,比如說固定**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氣發展的早期,把電力作為動力工作的相關電氣裝置稱為「強電」,而把進行控制、通訊等以電力作為資訊傳送的相關電器裝置稱為「弱電」

這是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強電裝置通常是高壓、大電流、大功率,而弱電裝置通常是低壓、小電流,小功率。所以約定俗成,形成了「強電」和「弱電」的區分。

在現在科技條件下,強電中也用到了許多訊號控制器件,特別是大功率可控矽技術的應用,當時是屬於弱電範疇的;弱電中的功率也不小,如大型的雷達站、電視台、大型計算機。所以,強電和弱電的區分也不太明顯了。

17樓:前生似見

弱電一般指的是36v內的訊號線,比如**線、電腦的網線,還是手機的一些訊號線,耳機電視等一些的音訊線,中學物理你應該也學過,36v內算是安全電壓,是不會威脅到人的生命,但是強電就不同了,強電電壓一般都是在36v以上的,像我們一般家庭插座、開關、電燈裡就是220v的強壓了,但是也不一定強電都是36v以上的,也有36v以下的,一般來說強電都是會威脅到生命安全的。至於區分嘛,一般弱電的線先對強電的一般要細一些的,強電一般都是提供能源的,弱電則一般是傳輸訊號所用。滿意的話請採納。

如何區別強電和弱電?

強電和弱電有什麼區別?

18樓:樊澄汗興國

一般電視訊號,**訊號,網路訊號為弱電,220v市電,380v工業電為強電。佈線過程中一般情況下強電弱電應分開走線。

19樓:包亙衛桃

裝修中,強電主要就是指220伏以上高電壓、高電流的線路部分,包括空調線、照明線、插座線及面板之類的。弱電就是傳輸訊號一類的,如網路線、**線、有線電視線等。

什麼是強電和弱電,區別是什麼

20樓:李莫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這個問題,強電是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減少損耗、提高效率,弱電是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主要考慮的是資訊傳送的效果問題,如資訊傳送的保真度、速度、廣度、可靠性。

21樓:

按頻率分:公頻50hz的為強電,牽扯到頻率變化的為弱電。

什麼是強電 什麼是弱電

22樓:照葫蘆

在日常生活當中,人們判定電力的強弱就是看它的電壓、電流、功率的大小,如果電壓電流功率大的話,那麼就是強電,相反,如果是小的,那就是弱點了。那麼人們就疑惑什麼是強電電工,什麼是弱電電工呢?其實強電電工就是從事24v以上的電流的用電裝置來維護保養等方面的工作,而弱電進攻的話,就是處理60伏以下的直流電流用電器和用電裝置等故障。

但是對於這兩者來看,都屬於電工,都是為人類用電裝置所服務的。

強電和弱電如何區分,強電和弱電怎麼區分,可以詳細的介紹一下嗎?

強電和弱電是俗來稱了,工程上強源電一般指的是建築電力安裝,照明 插座 配電房,根據各國的標準不同,基本上施工的都是110v或220的電力裝置 管線安裝。弱電是指消防 智慧型化等工種,一般安裝的裝置用電基本是低壓電,包括,消防 網路 廣播 樓宇對講 監控安防 樓宇自動控制等等。強電和弱電怎麼區分,可以...

強電和弱電的區別,如何區別強電和弱電?

電子類人們習慣分為強電 電力 和弱電 資訊 兩部分。兩者既有聯絡又有區別,一般來說強電的處理物件是能源 電力 其特點是電壓高 電流大 功率大 頻率低,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減少損耗 提高效率,弱電的處理物件主要是資訊,即資訊的傳送和控制,其特點是電壓低 電流小 功率小 頻率高,主要考慮的是資訊傳送的效果問...

強電和弱電手孔井標準施工圖集,弱電可以與強電乙個手孔井麼

弱電手孔井標準。這是什麼意思?弱電可以與強電乙個手孔井麼 電氣面井類來別說強電井弱自電井 按孔井手孔bai井孔井手孔井都各種du尺寸井存便拉線室zhi內理解 室外線纜都鋪設鎧裝電纜直dao接埋設井 沒井要挖 井內各線路路編號要做並應相應排水設施線路較及埋深較用孔徑其餘用手孔井井尺寸參考相關圖集 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