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窯好辨認,為什麼越窯瓷器顯示青色的?

2021-10-05 04:33:25 字數 4854 閱讀 8427

1樓:赫宰是我的

五代越窯青瓷胎質細膩,胎壁較薄,表面光澤,胎色呈灰或澆灰色,釉質腴潤光亮,半透明,釉層薄而勻,釉色前期以黃為主,後期以青為主。裝飾初期以素面為主,後期堆貼尤其是刻花大為盛行,題材多為人物、山水、花鳥、走獸。藝術形式多種多樣,藝術風格豐富多彩。

直到宋時越窯逐漸衰落。越窯青瓷,以胎質細膩、造型典雅、青釉瑩瑩、質如碧玉而著稱於世。這種如冰似玉的美麗 釉色,深受詩人的讚賞和喜愛。

有不少詩人都描述和歌詠過種美麗,如顧況、孟郊、陸龜蒙、徐夤、施肩吾、鄭谷等。

2樓:沉夜孤星

越窯青瓷在初唐時胎質灰白而松,釉色呈青黃色。晚唐時胎質細膩緻密,胎骨精細而輕盈,釉質腴潤勻淨如玉,色為黃或青中含黃,無紋片,普遍使用素地垂直劃紋的裝飾方法。另有一種在器物上堆貼花卉、人物、魚獸等的方法,器物常見的有碗、盤、水盂、罐、盒等,特色器如瓷硯、執壺、瓷罌等,尤其是口唇不捲、底卷而淺腹的越瓷甌,風靡一時,成為文人墨客的歌詠物件。

五代越窯青瓷胎質細膩,胎壁較薄,表面光 澤,胎色呈灰或澆灰色,釉質腴潤光亮,半透明,釉層薄而勻,釉色前期以黃為主,後期以青為主。裝飾初期以素面為主,後期堆貼尤其是刻花大為盛行,題材多為人物、山水、花鳥、走獸。藝術形式多種多樣,藝術風格豐富多彩。

直到宋時越窯逐漸衰落。越窯青瓷,以胎質細膩、造型典雅、青釉瑩瑩、質如碧玉 而著稱於世。這種如冰似玉的美麗釉色,深受詩人的讚賞和喜愛。

有不少詩人都描述和歌詠過種美麗,如顧況、孟郊、陸龜蒙、徐夤、施肩吾、鄭谷等。越窯瓷青瓷與唐代的飲茶風尚關係十分密切,其瓷質造型,釉色之美,深受飲茶者的喜愛。飲茶風尚又影響了越窯青瓷的型制越窯是中國古代南方青瓷窯。

窯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餘姚、慈溪、寧波等地。因這一帶古屬越州,故名。生產年代自東漢至宋。

唐朝是越窯工藝最精湛時期,居全國之冠。隋、初唐繼承南朝風格,生產碗、盤、盤口四系壺、四耳罐、雞頭壺等產品。盛唐以後產品精美,贏得聲譽。

產品都做得很規整,一絲不苟。常將口沿做成花口、荷葉口、葵口,底部加寬,作成玉璧形、玉環形或多曲結構,十分美觀。胎體為灰胎,細膩堅致;釉為青釉,晶瑩滋潤,如玉似冰。

唐朝文學家陸羽,在所著《茶經》中評價全國 各地生產的茶碗,將越窯產品排在首位。許多文人還在作品中稱頌越窯瓷器,如陸龜蒙的《秘色越器》,施肩吾的《蜀茗詞》,顧況的《茶賦》。表現出越窯青瓷的秀雅。

3樓:沉夜孤星

越窯是中國古代南方青瓷窯。窯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餘姚、慈溪、寧波等地。因這一帶古屬越州,故名。

生產年代自東漢至宋。唐朝是越窯工藝最精湛時期,居全國之冠。隋、初唐繼承南朝風格,生產碗、盤、盤口四系壺、四耳罐、雞頭壺等產品。

盛唐以後產品精美,贏得聲譽。產品都做得很規整,一絲不苟。常將口沿做成花口、荷葉口、葵口,底部加寬,作成玉璧形、玉環形或多曲結構,十分美觀。

胎體為灰胎,細膩堅致;釉為青釉,晶瑩滋潤,如玉似冰。唐朝文學,在所著《茶經》中評價全國各地生產的茶碗,將越窯產品 排在首位。許多文人還在作品中稱頌越窯瓷器,如陸龜蒙的《秘色越器》,施肩吾的《蜀茗詞》,顧況的《茶賦》。

表現出越窯青瓷的秀雅。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越窯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窯系。東漢時,中國最早的瓷器在越窯的龍窯裡燒製成功,因此,越窯青瓷被稱為「母親瓷」。

唐代名窯的瓷器——青瓷蓮花碗,被詩人陸龜蒙讚譽為「奪得千峰翠色來」。它產自越窯。

越窯持續燒製了1000多年,於北宋末、南宋初停燒,是中國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窯系。

哥窯、鈞窯分別在宋朝出現和興盛。

為什麼越窯瓷器顯示青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越窯瓷器顯示青色,是因為中國瓷器的產生是從越窯開始的,青瓷的產生幾乎都和越窯相關.

「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這膾炙人口的詩句中所指的「越窯」就是指浙江餘姚上林湖周邊地區的唐代瓷窯,而詩句中的「千峰翠色」則是指上述瓷窯中燒製出來的青瓷釉色。唐代越窯瓷器的胎質細膩,釉層均勻,滋潤光滑,如冰似玉,特別是其釉色如「千峰翠色」般碧綠迷人,贏得了上至王公大臣,下至黎民百姓的深深喜愛。最精細的越窯青瓷稱為「秘色瓷」,僅供給皇家御用。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越窯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窯系。東漢時,中國最早的瓷器在越窯的龍窯裡燒製成功,因此,越窯青瓷被稱為「母親瓷」。

唐代名窯的瓷器——青瓷蓮花碗,被詩人陸龜蒙讚譽為「奪得千峰翠色來」。它產自越窯。

越窯持續燒製了1000多年,於北宋末、南宋初停燒,是中國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窯系。

為什麼宋代的越窯青釉碗只值幾百塊

7樓:知道收藏

宋代的越窯青釉碗,真品收藏價值比較高的;不過今年的**持續低迷,真品最好是不要出手!

8樓:匿名使用者

粗路子有的還不值幾百,作工精細的價值就高。下面**中的就是幾萬打底。

越窯的「秘色瓷」出現在哪朝代?為什麼稱為:秘色瓷?

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末五代時期

"秘色"一詞最早出自晚唐詩人陸龜蒙詩篇《秘色越器》。宋、明、清迄今,學者們為「秘色」一詞的確切含義聚訟不已。據宋人說,五代吳越國王錢鏐規定越窯專燒供奉用的瓷器,庶民不得使用,且釉藥配方、製作工藝保密。

其說近是。據本百科「色」字條解釋,「色」除了「顏色」一解外,尚可解為「配方」。「秘色」的「秘」意思是「機密」、「保密」,「色」的意思是「藥粉配方」、「釉料配方」。

故所謂「秘色」即「保密的釉料配方」之意。所以,「秘色瓷」就是釉料配方保密的瓷器。

10樓:木棉花花沫

東漢,具行內權威資料,最早的瓷器出現在東漢。

這個時期的瓷器被稱作原始青瓷,是指這個時期胎色灰白,質地堅硬,器表施薄釉的處於低階階段的青釉瓷器,是由陶到瓷過渡階段的產物。

這個時期,隨著製陶工藝的逐步完善,工藝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對製陶原料的深入了解,人們漸漸燒製出一些初步達到瓷器標準,但在一些方面又不夠完善的瓷器,因此這個階段的瓷器被稱為「原始青瓷」。

東漢是普遍認同的時期,商代的原始青瓷還不具備一些瓷器的普遍特徵,所以還不能完全算作是瓷器。

相傳,在唐代,有一種叫做「秘色瓷」的瓷器,這種瓷器除了皇室成員之外,其他任何人無權享用。凡是有幸見到「秘色瓷」的人,無不為它的美侖美奐所傾倒。要燒成這種瓷器,必須使用一種秘密配方。

然而,不知從何時起,這個秘密配方和這種神秘的瓷器就一同消失了,幾百年來,再也沒有人親眼見過 「秘色瓷」。

人們只能在古人零星的詩賦中,想象它的神奇美妙。

傳說中的秘色瓷和那個神秘的配方真的存在嗎?

作為一位經驗豐富的陶瓷專家,陳萬裡知道,要尋找秘色瓷,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到它的產地,也就是窯址。唐代詩人陸龜蒙曾寫過一首詩,其中一句「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形容的是一種顏色青綠的茶具這首詩的題目「秘色越器」一語道破了天機!如果「秘器」指的是秘色瓷,那麼越窯就是這種瓷器的產地,找到了越窯,就應該能夠找到秘色瓷!

史籍上記載著 越窯在浙江,那裡,應該就是那個傳說的誕生地!可是,偌大乙個浙江,倒底哪乙個田間土埂或者荒野山坡會是越窯窯址呢?

靠猜是沒有答案的,唯一的辦法就是一處一處的找。陳萬裡已經下定決心,實地走訪,為了尋找真相 寧可踏破鐵鞋!

在上個世紀初年,中國的考古學還並不是乙個專門的學科,而是籠統的被稱作金石學。大多數對此感興趣的人,只是就手邊玩物進行討論琢磨,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30歲的陳萬裡邁出了中國田野考古的第一步。

乙個時代過去了,陳萬裡的努力沒有白費,經過反覆的調查、對比、走訪,考古界漸漸形成了統一的看法:在浙江的餘姚、上虞、慈溪一帶,有一「上林湖」,那裡,就是越窯的中心窯址!

這一帶在戰國時屬越國,唐代時改為越州,「越窯」因此而得名。自此開始,無數仁人志士,追隨陳萬裡的腳步,在上林湖越窯的遺跡廢墟中,年復一年的尋找著 關於秘色瓷的蛛絲馬跡。

在方圓數十公里的上林湖區域內,分布著幾百處窯址遺跡,破碎的瓷片和廢棄的窯具殘片堆成了山嶺,俯拾即是。然而,在這些碎片中,人們即沒找到帶有「秘色瓷」字樣的殘片,更找不到任何與秘密配方有關的證據。除了破碎窯具之外,只有 青瓷 碎片。

青瓷,是中國陶瓷史上最早出現的一種瓷器。而這種瓷器,就是越窯創燒的!

古人詩賦裡把秘色瓷比作薄冰上的青雲,說明秘色瓷也是一種顏色青綠的瓷器,文獻中又說秘色瓷在越窯,這是不是意味著,秘色瓷就是青瓷呢?那又為什麼要給它取個秘色瓷的名字,還有秘密配方一說呢?

在找不到任何實物證據的情況下,人們開始重新解釋秘色瓷。一些學者認為,秘色瓷就是越窯青瓷中的精品。「秘色」一詞並沒有其它特別的含義,只是帶文學色彩的形容詞,實際就是碧色、青色的意思。

採訪李綱:秘色就是神奇之色,而且秘不是禾字旁,是礻字旁,將秘念成碧,從後來的文章看,秘已經不是神奇之色了,而是更多的將它與碧玉的碧聯絡起來。

還有的學者認為秘色瓷作為一種青瓷中的精品,專供皇室使用,當然要與一般的青瓷區別開,因此在燒造時,就特意取了個「秘色瓷」的名字,而至於所謂的秘密配方,則根本就是子虛烏有的事。

採訪李綱:他們都是民間文人,他們都能看到,能說是秘密的嗎?各處分布的窯場,窯工也是村裡人,能保住秘密嗎?進貢後剩下的還能做商品**,能說是秘密的嗎?

一時間,各種觀點和猜測層出不窮,秘色瓷就是青瓷?還是用不為人知的神秘配方燒造出來的特殊瓷器?抑或根本就是乙個捕風捉影的傳說,在中國陶瓷史上,根本就沒有出過秘色瓷?

層層迷霧繚繞,真相似乎離人們越來越遠了……

11樓:樊廣中

越窯的「秘色瓷」出現在唐末五代時期

秘色瓷胎壁較薄,表面光滑,器型規整,施釉均勻。從釉色來說,五代早期仍以黃為主,滋潤光澤,呈半透明狀;但青綠的比重較晚唐有所增加。其後便以青綠為主,黃色則不多見。

關於秘色瓷的質地和色澤,清人說是"其色似越器,而清亮過之"。從出土的典型的秘色瓷看,其質地細膩原料的處理精細,多呈灰或淺灰色。胎壁較薄,表面光滑,器型規整,施釉均勻。

從釉色來說,五代早期仍以黃為主,滋潤光澤,呈半透明狀;但青綠的比重較晚唐有所增加。其後便以青綠為主,黃色則不多見。

唐朝的瓷器品種很多,以越窯的什麼和邢窯的什麼最富盛名

唐朝的瓷器品種很多,以越窯的青瓷和邢窯的白瓷最富盛名。唐朝的瓷器品種很多,以越窯的什麼和邢窯的什麼最負盛名?最負盛名的瓷器是邢窯的白瓷和越窯的青瓷。越的青釉瓷 和刑的白釉瓷 唐朝的瓷器品種很多,以越窯的 和刑窯的 最負盛名 是越窯的青瓷,和刑窯的白瓷。以越窯的青瓷和刑窯的白瓷最負盛名 到了唐代,瓷器...

為什麼清代民窯瓷器,也能值10萬塊

民窯古董沒有標準 你賣1000萬也不犯法,關鍵是你能賣得出去。清朝的民窯瓷器值錢嗎?才看到被推薦,那就豐富一下答案吧。單純只是值錢的話,那是肯定的。10塊錢也是錢不是!至於到底值多少錢,那差別可就大了,主要從幾個方面來看 1 年代 注 一般情況下,盛世比亂世瓷器要值錢。因為盛世之下商人有多餘的錢來採...

為什麼越努力反而越失敗,為什麼越努力卻越容易失敗

因為你沒找到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方法,以前不用功而優秀,可能是你在 高中的努力學習而使你在大學學習生活輕鬆,但考研的內容是不同於高中的,而考的和背的跑偏,可能是你沒有多請教老師吧,工作上你要多虛心向老同事請教,最好你多與老同事交流 混熟,這樣你就發現你比同齡人有了更多經驗,工作就順利了。最後就是要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