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詩歌詩詞,描寫窗簾的詩句

2021-10-05 04:16:43 字數 4354 閱讀 5506

1樓:笑蒼穹

在偶爾的閒暇,

依稀還會記起當初的誓言,

呆坐窗前,

方覺那做夢的女孩早已漸漸遙遠

雖則早已聽說,

一旦長大就會麻木了夢想,

但撫落封塵,

細品昔日日記,

仍不免有些傷感

又是閒暇時間,

又是閒暇時間

再次托腮凝思,

一任思緒逶迤

再次心搖神馳,

任思緒起落於某些已逝的片段

一如 那不曾休匿的輕風

依舊在輕輕浮動

這片淡藍色的窗簾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問題哪來的答案? 說“簾” 陳從周 初夏天氣,窗前掛上了竹簾,小齋的境界,分外的感到幽絕,瓶花妥帖,十分宜人.這小天地起了變化,還不是這簾在左右吧?

說起簾,這在中國建築中是起著神祕作用的東西,說的率直點,即所謂詩情畫意,而詩情畫意又非千篇一律,真是變化無端.上個月老妻去世了,“碧樓簾影不透愁,還是去年今日意”.去年的今日,她臥病家中,而今天已是人去樓空.

我踏入她的臥室,見了簾影依然,就吟出了古人這句詞來,與那句“重簾不卷流香住”的少年情懷,真是傷心人惟有自家知了.簾在建築中起“隔”的作用,且是隔中有透,實中有虛,靜中有動,因此簾後美人,簾底纖月.簾掩佳人,簾卷西風,隔簾雙燕,掀簾出臺,等等,沒有一件不叫人遐思,引人入畫.

記得在“文革”中失去的數十封女作家凌叔華寫給詩人徐志摩的信,是用榮寶齋特製的花箋,畫的是簾影雙燕,毛筆小楷出之,文情令人銷魂.當年的作家們是如此高雅絕俗,而今事隔幾十年,她遠客英倫,八十多歲的老人提起此事,還分明記得呢! “垂簾無個事,抱膝看憑山”,古人在建築中,簾與屏兩者常放在一起,都是起不同的“隔”的妙用,簾呢?

更是靈活了,廊子裡,窗上,門上,室內,有了它,就不一樣,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也要裝上簾;外國婦女的面紗,也彷彿是簾.因簾產生了許多故事:“珠簾寨”,“水簾洞”以及一些因簾而產生的許多韻事,真是洋洋大觀.

我說,簾與戀音通,因物生情,也可說是簾的妙解了. “隔簾雙燕飛”是我在兒時最欣賞的畫本.如今城市空氣汙染,燕子絕跡了,悶人的塑料窗簾,清風畏至.

而簾呢?珠簾太豪華,徐森玉老先生告訴我,清代的山西老財家,還是用它.水晶簾沒有見到過,那最細的要算蝦鬚簾,如今已入著名博物館,但就湘簾、竹簾來說,通風好,隔音好,簾影好,遮陽好,留香好,隔音好,而且分外雅潔……幾乎說有簾如無簾,可說是有景與無景,靜止的環境,產生了動態,而動態又因聲、光、影、風、香……起了千變萬化的幻境,嘆為妙用啊!

簾的美,還要配合著簾鉤、簾架,“百尺蝦鬚上玉鉤”,雖未說出什麼簾架,想來也不會太寒酸的.至於“草色入簾青”,疏簾聽雨,那也必然是很雅潔的竹簾了.“珠簾暮卷西山雨”,只能在滕王閣上方得見.

簾上繡花的繡簾,缺少空透,棉簾,布簾,只求實用.而簾上畫畫稱畫簾,但我總不太欣賞它,似乎多此一舉,用假景來擾亂真情了.素簾起的變化,那真是移步換影了.

貝聿銘香山飯店設計建成,邀我小住,窗上裝有竹簾,這迷人的山居,添上這迷人的簾影,不愧為出於大師手筆.他對中國文化是有深厚的感情,小至一簾,也不肯輕易放過.我在錄音機中放出了崑曲《琴挑》,華文漪的那句“簾卷殘荷水殿風”唱詞,正彷彿簾動風來,客中尋趣,我則得之了.

今日的建築師、園林師們,似乎將簾已丟擲九霄雲外了.我總感到中國人的用簾,不僅僅是一個功能問題,它是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在內. 問題:

1.上文介紹了關於簾的哪些特點? 2.

第7段舉了貝聿銘的例子有什麼作用? 3.作者對簾具有什麼感情?

根據文章意思回答. 4.上文引用了很多古詩詞,這有什麼好處.

1.簾的韻事,簾起隔的作用,簾的詩情畫意,各種簾的不同的美感 2.表達了貝聿銘對中國文化的深厚感情,也讚歎了簾對於建築裝飾的重要意義,即使是設計大師也很看重.

3.對簾的喜愛,讚美之情. 4.

使全文具有濃濃的詩意和韻味,而這與文章的說明物件“簾”這種中國傳統器具是相稱的

描寫窗簾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怨情

美人卷珠簾

bai,深坐蹙蛾眉

du.但見淚痕溼,不知zhi心恨誰?

如夢令--李清照

昨夜dao雨疏風驟,濃睡回

不消殘酒。試答

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老來已覺此身閒,近日唐詩亦懶看。半榻白雲眠聽雨,一窗簾影隔春寒。——宋 黃庚 《聽雨》

小窗簾箔護重重,榾柮爐心蛻骨紅。——宋 盛烈《朔風》

船窗簾卷螢火鬧,沙渚露下蘋花開。少年許國忽衰老,心折柁樓長笛哀。——宋 陸游《泊公安縣》

綺窗簾幕靜,恨生眉。不堪虛度是花時。鴻來速,爭解寄相思。——宋 米友仁《小重山》

小窗簾影冷如冰。愁不寐,獨自傍階行。—— 宋 趙令畤 《小重山》

綠窗簾盡卷,吹到眉心,點綴新妝稱閒雅。——宋 管鑑《洞仙歌》

軒窗簾幕皆依舊,只是堂前欠一人。——唐 白居易 《重到毓材宅有感》

4樓:壞all了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描寫窗簾的詩句有哪些?

引用古詩詞介紹窗簾

5樓:小袁

沒有問題哪來的答案?

說“簾”

陳從周初夏天氣,窗前掛上了竹簾,小齋的境界,分外的感到幽絕,瓶花妥帖,十分宜人。這小天地起了變化,還不是這簾在左右吧?

說起簾,這在中國建築中是起著神祕作用的東西,說的率直點,即所謂詩情畫意,而詩情畫意又非千篇一律,真是變化無端。上個月老妻去世了,“碧樓簾影不透愁,還是去年今日意”。去年的今日,她臥病家中,而今天已是人去樓空。

我踏入她的臥室,見了簾影依然,就吟出了古人這句詞來,與那句“重簾不卷流香住”的少年情懷,真是傷心人惟有自家知了。簾在建築中起“隔”的作用,且是隔中有透,實中有虛,靜中有動,因此簾後美人,簾底纖月。簾掩佳人,簾卷西風,隔簾雙燕,掀簾出臺,等等,沒有一件不叫人遐思,引人入畫。

記得在“文革”中失去的數十封女作家凌叔華寫給詩人徐志摩的信,是用榮寶齋特製的花箋,畫的是簾影雙燕,毛筆小楷出之,文情令人銷魂。當年的作家們是如此高雅絕俗,而今事隔幾十年,她遠客英倫,八十多歲的老人提起此事,還分明記得呢!

“垂簾無個事,抱膝看憑山”,古人在建築中,簾與屏兩者常放在一起,都是起不同的“隔”的妙用,簾呢?更是靈活了,廊子裡,窗上,門上,室內,有了它,就不一樣,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也要裝上簾;外國婦女的面紗,也彷彿是簾。因簾產生了許多故事:

“珠簾寨”,“水簾洞”以及一些因簾而產生的許多韻事,真是洋洋大觀。我說,簾與戀音通,因物生情,也可說是簾的妙解了。

“隔簾雙燕飛”是我在兒時最欣賞的畫本。如今城市空氣汙染,燕子絕跡了,悶人的塑料窗簾,清風畏至。而簾呢?

珠簾太豪華,徐森玉老先生告訴我,清代的山西老財家,還是用它。水晶簾沒有見到過,那最細的要算蝦鬚簾,如今已入著名博物館,但就湘簾、竹簾來說,通風好,隔音好,簾影好,遮陽好,留香好,隔音好,而且分外雅潔……幾乎說有簾如無簾,可說是有景與無景,靜止的環境,產生了動態,而動態又因聲、光、影、風、香……起了千變萬化的幻境,嘆為妙用啊!

簾的美,還要配合著簾鉤、簾架,“百尺蝦鬚上玉鉤”,雖未說出什麼簾架,想來也不會太寒酸的。至於“草色入簾青”,疏簾聽雨,那也必然是很雅潔的竹簾了。“珠簾暮卷西山雨”,只能在滕王閣上方得見。

簾上繡花的繡簾,缺少空透,棉簾,布簾,只求實用。而簾上畫畫稱畫簾,但我總不太欣賞它,似乎多此一舉,用假景來擾亂真情了。素簾起的變化,那真是移步換影了。

貝聿銘香山飯店設計建成,邀我小住,窗上裝有竹簾,這迷人的山居,添上這迷人的簾影,不愧為出於大師手筆。他對中國文化是有深厚的感情,小至一簾,也不肯輕易放過。我在錄音機中放出了崑曲《琴挑》,華文漪的那句“簾卷殘荷水殿風”唱詞,正彷彿簾動風來,客中尋趣,我則得之了。

今日的建築師、園林師們,似乎將簾已丟擲九霄雲外了。我總感到中國人的用簾,不僅僅是一個功能問題,它是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在內。

問題:1.上文介紹了關於簾的哪些特點?

2.第7段舉了貝聿銘的例子有什麼作用?

3.作者對簾具有什麼感情?根據文章意思回答.

4.上文引用了很多古詩詞,這有什麼好處。

1.簾的韻事,簾起隔的作用,簾的詩情畫意,各種簾的不同的美感

2.表達了貝聿銘對中國文化的深厚感情,也讚歎了簾對於建築裝飾的重要意義,即使是設計大師也很看重.

3.對簾的喜愛,讚美之情.

4.使全文具有濃濃的詩意和韻味,而這與文章的說明物件“簾”這種中國傳統器具是相稱的

用古詩詞的形式寫關於窗簾的片段 2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絲雨籠池閣

又是離歌

珠簾高卷莫輕遮

只為徵人多下淚

無語凝噎

坐久落花多

不禁攀折

薄施鉛粉畫青娥

記取小窗風雨夜

必竟如何

各地窗簾叫法,圖中窗簾的叫法

窗簾 絨布窗簾 按材料輸入 黑白雙層窗簾 按顏色輸入 如果是窗紗的話就會輸入 紗窗,塑料紗窗,不鏽鋼紗窗 圖中窗簾的叫法 這種窗簾叫做 鏤紗簾 是比較新興的窗簾品質!可以取代百葉窗 太小了吧,能不能放大點啊 看 不清楚,我都用上放大鏡了哦。呵呵近距離的來張 吧 鏤紗簾吧大概,太小了看不清 向兩邊分的...

窗簾咋安裝,窗簾的安裝方法

安裝步驟1 先組裝好窗簾桿。常用的窗簾桿分為有掛環和沒掛環兩種,有掛環的窗簾桿即是杆上裝有掛環,窗簾布上裝有掛鉤,直接將窗簾往上一掛就行。而沒有掛環的窗簾桿是掛打好孔的窗簾布,直接穿杆掛上即可。兩者區別在於有掛環的窗簾桿在安裝之前,要把掛環配件組裝好 而沒有掛環的窗簾桿則不需要。安裝步驟2 確定安裝...

怎麼掛窗簾上的鉤子窗簾才好看,窗簾用什麼掛鉤好

現在有一種貼在牆上的鉤子,用一根繩子攔住窗簾,兩端鉤在牆上的鉤子上 很好看,裝修城裡有的。那種窗簾上面乙個個洞,可以穿在杆上的比較好看。您做的是什麼款式的窗簾,需要鉤子來看美觀。一般至少兩到三個摺子。窗簾用什麼掛鉤好 摘要。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喲 選用s鉤。原因如下 1 s掛鉤式近年比較流行的窗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