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2021-10-05 04:27:12 字數 5019 閱讀 2305

1樓:

窗外灑進幾縷明媚的陽光,我坐在書房裡再次翻開那本帶著淡淡油墨香的《駱駝祥子》。每次讀到,總會想起那段與它一起走過的日子,讓我心中湧起陣陣激動。

在臨近期末考試的日子,爸爸忽然遞給我一本《駱駝祥子》,我很相信他挑書的眼光,就粗略地看了看。

翻開書,我看到了這樣的故事:乙個普通車伕祥子為買一輛車攢了三年錢,從不氣餒。他不畏酷暑,不畏嚴寒,只是堅持不懈地朝著自己的夢想奔跑,他認為自己腳下的每一步都在為實現夢想打下堅實的基礎。

這使我看見了祥子如駱駝一般的精神,我被他深深地感動。但想到這兒,我不禁慚愧地低下了頭。對於接下來的考試,我不曾努力過,至今還在想著看電視,沒有心思學習。

我猛然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於是,我先放下了這本書,開始複習。在複習過程中,總有累的時候,但在幾乎要放棄時,我想到了祥子。我不願考試後再後悔,也不願承認自己沒有能力,更不願接受沒有努力過的失敗。

我暗下決心,要像祥子一樣不畏困難,堅持努力。我又拿起了書和筆,接著複習。終於,在考試中,我取得了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考完試,我再次拿起了那本書,我渴望了解祥子的命運。但是當我看到祥子被無情的社會摧殘得麻木潦倒時,我心裡滿是同情,但也用祥子的結局來告誡自己:我生活的環境比祥子的好得多呀!

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一定會取得更優秀的成就。我不會放棄的!之後的日子裡,我漸漸發覺經過努力的生活更充實,更愉快。

每當看見《駱駝祥子》這本書,我便會回憶起那段與它一起走過的日子,它讓我學到了更多道理,那段日子讓我刻骨銘心。

駱駝祥子的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這麼乙個作家,寫了這麼一本書,書裡面有這麼乙個人。

他出身於舊社會的中國的下層勞動人民家庭,自幼家庭困苦,但是,他勤勞,樸實,忠厚,善良,注重信用和講義氣,雖然他只是京城裡的乙個普通車伕,卻有小生產者所共有的積極進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

其實,在他一生之中,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夠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可以自食其力。他曾經天真地以為,只要有了自己的資本——一輛車,再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奮鬥,就可以在城市中佔有一席之地,從而可以自由自在地生存。雖然他曾經3次擁有屬於自己的車。

可是,上天卻總是喜歡和他開玩笑,一次又一次的使他失去屬於他自己的車,使他對生活的企望和信心以及要強的性格都在生活中一點點地喪失。他變得懶惰狡猾,極端自私,還耍無賴,成了徹頭徹尾的「刺兒頭」,逐步滑向墮落的深淵。

他就是《駱駝祥子》裡面的主人公——祥子!

《駱駝祥子》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了,講述的是乙個普通的人力車伕的故事。這個車伕叫祥子,之所以書名在「祥子」前加了個「駱駝」兩字,是因為是駱駝救了他的命,使他拉上了人力車,所以因此得名,

在創作《駱駝祥子》之前,老舍一直以教書為生,寫作為副業。《駱駝祥子》是他做職業作家後打響的第一炮!所以,《駱駝祥子》這本書是寫得非常成功的!

特別的是,老舍在這部作品中拋棄了以往那種幽默諷刺,嘻笑怒罵的風格,「拋開幽默正正經經地去寫」,並且平易的文字又因從容地運用了北京口語而增加了親切,新鮮,恰當,活潑的味道。

可是,《駱駝祥子》卻是乙個徹徹底底的悲劇!

因為,故事的主人公祥子,由原來的乙個勤勞,樸實,忠厚,善良的人,變成了乙個懶惰狡猾,極端自私的社會敗類!但是,這也不能完全的怪祥子,祥子當時所在的社會極其黑暗,當時中國的社會背景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老實成了無用的別名」,注定了像祥子那樣社會下層人民的悲苦命運!

《駱駝祥子》中還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他們的際遇雖然各不相同,然而悲劇的命運卻是共同的。

例如因為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的馬氏祖孫;

例如不堪家庭重負的二強子;

例如為了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的小福子:

••••••

這些小人物和祥子一樣,都是乙個時代的悲劇!

祥子生活的年代是抗日戰爭前期,可見社會是多麼的黑暗!然而,現在,我們的生活卻是那麼的幸福!我們應該好好地珍惜。

但是,在珍惜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好好想想,我們是不是應該堅持自己做人的準則?我們是不是應該執著地去追求自己心中的夢想?所以,我們不能學祥子因為受到了太多的打擊而自暴自棄,不能任意地放縱自己,而應該找到問題所在,解決問題最更本的原因之後!

再好好地去努力,取得屬於自己的最後的成功!

駱駝祥子讀後感3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是一部寫一位懷著夢想,年輕力壯的祥子在城市裡經過買車賣車的過程,漸漸變得墮落的**。

我認為,駱駝祥子恰好反映了我國的舊社會的狀況。那時的舊社會是乙個動盪,黑暗的社會。那時的祥子雖然貧窮,但是他會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現狀,過上幸福生活。

可是因為那時的社會戰亂和黑暗。讓他們一次次失敗,一次次的擁有夢想,但又很快被殘酷的社會打會原形。使他們不得不屏棄他們原來的誠實,原來的勤勞,而變得好吃懶做。

原因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生活在那樣乙個吃人的社會。讓他們無法堅持自己的理想。

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我想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勤勞。能讓自己過上幸福的生活。

因為現在是乙個和平的年代。不會有大兵把他的車搶去,不回讓算命的把錢給騙走,而使他不得已把車又給賣了。

與祥子作對比,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我是生活在這個和平的年代,只要我們好好學習,長大了就能過上幸福的生活,而不會成為像祥子樣的失敗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位從農村出來的車伕,有著自己的夢想,可是社會的殘酷和舊中國的黑暗一次次打擊著他,竟讓他從憨厚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變到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甘墮落。

祥子是從農村出來的,他到城市渴望能通過自己的勞動能建立乙個美好的生活,他選擇了車伕這個職業,希望能買上一輛車,經過自己的奮鬥,終於買上了車,可是被人搶去,祥子並沒有因此就放棄自己的夢想,他還是

不斷的努力,可是錢卻被孫偵探騙取了。

祥子的夢想破滅了,祥子的希望也破滅了,箱子邊墮落了,成為了乙個小人,祥子他吃喝嫖賭,漸漸成為乙個墮落,無恥,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在祥子心裡,什麼事都是「那麼回事」,

有便宜他不能不佔。祥子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簡介:

祥子從小父母雙亡,憑著能吃苦能耐勞就混飽肚子,安身立命出人頭地的熱情和信念。跑到北平謀生,可是萬惡的舊社會,愣是將乙個勤勞、淳樸、善良、熱血的表村破產少年。一步步變成了完全喪失生活熱情、墜落、最終淪為衣衫襤褸蓬頭,垢面在街頭討飯撿菸頭的「行屍走肉」!

讀後感:

曾經那樣美好的乙個人,最後被生活磨礪的千瘡百孔。生活可以改變乙個人,但明天還是未知。做好今天,至少我們今天還沒有改變。

6樓:匿名使用者

—讀《駱駝祥子》有感

唉,又是乙個悲劇

這是我讀完這本**的最初感受,在老舍筆下,乙個充滿悲劇色彩的故事拉開帷幕。

祥子,乙個本對生活充滿希望的鄉下漢子,隻身一人在城裡拉車,經歷了無數艱辛的挫折,他心中最後一盞希望的明燈也隨著小福子的自殺而熄滅了,命運,無情的拋棄了祥子,使他最終由乙個誠實善良的老實人墮落成乙個不求上進的街頭混混。

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乙個個類似的悲劇的產生難道不足以說明當時社會的黑暗嗎?是的,祥子曾擁有多麼美好的理想,就是當時那個無情殘忍沒有一絲陽光的黑暗社會,把無數像他那樣奮發有為的窮苦人民逼上了絕路,使得無數人在懸崖峭壁面前退縮了,頹廢了,可見,當理想與現實相悖,所產生的大多是令人心痛的悲劇。

祥子的淪陷與當時社會的黑暗沉淪是分不開的,正像魯迅所說「四周黑洞洞的,哪能不碰壁呢」。轉眼看七十年後的今天,社會充滿了理想的曙光,但志存高遠的莘莘學子卻有一部分未能踏進大學校門,他們同樣充滿希望,但多少領到了高校錄取通知書的學子未能圓自己的大學夢?是現實,現實和他們開了個玩笑,因為家境的貧寒以及各方面的原因,引發了這樣或那樣的悲劇,我不得不悲觀地說,乙個人要想實現自己的理想在社會上立足,除了擁有必備的品質和知識,更重要的是金錢,是勢力。

無論什麼年代,社會依然如此現實,在現實的社會中像祥子那樣有理想卻沒有背景的人,多半都會被爭名奪利的社會無情地淘汰。

從祥子的故事中,我們感悟到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也會記住中國的舊社會曾是那樣黑暗。

7樓:看不清楚

第四章的故事顯然是祥子第二部分的開始,自然也要花上大部分的筆墨來描寫去劉老爺租車之前的故事,祥子的心裡,行動都描寫得非常的詳細,到了劉老爺家裡,祥子認識了潑辣的虎妞,並且於虎妞做了朋友,在於劉老頭談論分利的話語中,第四章也就結束了,著一章裡,對劉老爺的人物描寫,祥子的心理描寫,以及語言描寫,都描寫得十分的細緻,十分的普通,十分的真實,也是有這種樸實而又真實的描寫,在能體現出乙個作家的寫作水平

在這一段時間裡,祥子非常的努力,並且非常的勤奮,甚至有些過了火,有時為了拉到自己指定的錢數,可以拉上一天一夜,也正是因為這乙份拼命,是的祥子找來的劉老爺的厭惡,祥子在這時也顯得十分的急躁,雖然和以前的祥子一樣的勤奮,但是他不在去關心老人的生意,只要見到客人,便努力的搶來,拉起便跑,在同行的罵聲中,祥子想道歉卻又說不出口,與同伴的關係也漸漸疏遠,祥子急於賺錢,因為想挽回自己以前的損失,他這樣玩命的努力,也只是想重新再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好不用在搶他人的生意,後來祥子拉了包月,當然結果也沒好到哪去,只幹了四天,便撂挑子走人了。

帶著怨氣回了車行,到了虎妞的房間,祥子便第一次喝了酒,祥子這時對虎妞也有了愛意。曾幾次路過車行,卻都沒敢走進去,直到拉了新的包月,他才勇敢地走進了車行,這時虎妞將錢給了祥子。

老實說,將文章概括不算大本事,將簡練的複雜化才是難的,老舍講那麼簡單的故事寫的非常的長,並且非常的精彩,我也應多多學習老舍。讀駱駝祥子讀後感600二

我的床頭上放著一本老舍的《駱駝祥子》,我讀了很多次也沒有讀完,一直到這。原因是我不太趕興趣。不過,現在有點感覺了。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賺錢,用血汗換來洋車。但是被亂兵搶走;積蓄被詐,丟工作。

又買車,又不得不賣掉。小福子自殺後,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細緻地描繪了祥子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願望所作的各種努力,讓我感動,太細緻了。作為乙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儘管他懷有改善自己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卻完全不懂得什麼才是解放自己的正確道路,他從來沒有想到應該大家團結起來進行鬥爭,而僅僅是執拗地幻想憑藉個人的要強和努力去達到這樣的目的。

他的人生理想是狹小的,他的鬥爭手段更是錯誤的。結果,使自己遠離了周圍的朋友,孤獨無援,更加無力抗拒一次又一次的打擊。盲目的個人奮鬥,從一開始就注

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300字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是一部寫一位懷著夢想,年輕力壯的祥子在城市裡經過買車賣車的過程,漸漸變得墮落的 我認為,駱駝祥子恰好反映了我國的舊社會的狀況。那時的舊社會是乙個動盪,黑暗的社會。那時的祥子雖然貧窮,但是他會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現狀,過上幸福生活。可是因為那時的社會戰亂和黑暗。讓他們一次次失敗...

駱駝祥子讀後感,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在讀完 駱駝祥子 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確,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多少莘莘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公升入理想的大學 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光靠幻想,夢是...

駱駝祥子讀後感怎麼寫 駱駝祥子讀後感?

描寫思路 開頭先描述 駱駝祥子 的性質,之後描述該章中有關祥子的事蹟,之後描寫內心的讀後感,正文 駱駝祥子 是乙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乙個曾經勤勞堅忍,有著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著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而祥子卻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