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吃食物吃得太燙了,對食道不好

2021-10-03 03:26:44 字數 5455 閱讀 3158

1樓:塞上馬檗下琴

熱的飯菜色香味都比較好,對人的食慾有一定的引誘力。另外,熱飯菜吃起來也比較舒服,尤其是在寒冷的季節,人們都喜歡吃熱飯菜。但是,不要吃太燙的食物及飲用太燙的茶水。

因為,太燙的刺激是食道癌的發**素之一。

為什麼吃太燙的食物會得食道癌呢?這是因為人的食道壁是由粘膜組成的,非常嬌嫩,只能耐受50~60℃的溫度,超過這個溫度,食道的粘膜就會被燙傷。過燙的食物溫度大約在70~80℃左右,尤其是剛沏好的茶水,溫度可達80~90℃。

這樣的溫度會燙傷食道壁的。為了及時修補這些損傷,食道粘膜的上皮細胞就要加快增殖。如果經常吃燙的食物,粘膜損傷尚未修復又受到燙傷,可形成淺表潰瘍。

反覆地燙傷修復,修復燙傷,就會引起粘膜質的變化,進一步發展變成癌瘤。為消除過燙食物引起的食道癌,吃飯、喝水均應注意不要太燙,另外,熱湯、熱咖啡、熱牛奶等也以涼至40℃左右時飲用為宜。

2樓:河北斌哥在深圳

直接影響是損傷口腔粘膜、牙齦和食道粘膜。

有口腔炎、慢性咽炎、潰瘍病的人最好不吃過熱食物。

嚴重的是食道燙傷留下的瘢痕和炎症可能引起惡性病變,並且從口腔進入的毒素會從這些潰瘍面進入細胞,形成病變

3樓:世紀末的烟花

很真確.

吃得太燙直接影響是損傷口腔粘膜、牙齦和食道粘膜。使其發生充血和水腫。有口腔炎、慢性咽炎、潰瘍病的人最好不吃火鍋。

嚴重的是食道燙傷留下的瘢痕和炎症可能引起惡性病變,食道癌的發生也與燙吃有關

4樓:對話論道

最強大夫:愛吃燙食不健康,對食道黏膜胃黏膜傷害大

吃燙的東西有什麼危害?

5樓:蔣小燕

吃太燙的食物,只要食物經過的器官都有傷害,會造成胃癌。然後是我們的口腔,長期吃燙的食物,會讓我們的舌根細胞變異,而食道粘膜被燙傷後會脫落,脫落之後就沒有了保護,很容易得食道癌。

6樓:匿名使用者

吃燙的東西危害有:

1、飲食過燙不利於消化吸收

食物太燙,在口腔存在時間偏短,咀嚼、刺激唾液分泌及與之混合的過程都不充分,這不利於飲食的消化吸收,而且高溫的刺激往往掩蓋了味覺的充分體驗,常常難以細細品嚐食物的美味,長此以往,往往對其他食品食之不香,嚼之無味,飲食會越發單一。

溫度在40℃左右的食物最合適,這類食物既不燙嘴,還能細嚼慢嚥,以便對食物營養進行消化吸收。

2、飲食過燙易引發急性胃炎

經常吃燙飯、喝燙湯的人,損傷的食管黏膜壞死後,形成假膜,脫落後就成為潰瘍,這種潰瘍癒合後,能形成瘢痕,造成食管狹窄,得這種病的人,常自覺胸骨後面疼痛和有灼熱感,有時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還可引起急性單純性胃炎。

3、飲食過燙易引發食管癌

長期食用過燙的食物,容易使食管黏膜上皮受損,誘發諸多病變,最重要的是,當黏膜上皮長期受到熱食的刺激,便難以癒合,病情容易反覆,最終可能造成癌變,便會成為食管癌。

4、飲食過燙引發胃癌

長期過燙的飲食,還容易損害胃黏膜,容易引起胃炎、胃潰瘍,且容易使胃黏膜代償性加快增殖,從而產生癌變,尤其進食過燙的煎炸類食物,因為煎炸類食物本身就可能含有一些致癌物質,當胃黏膜受到損傷以後,這些致癌物質更容易進入人體,大大增加胃癌的發病概率。

5、其它

過熱飲食還會導致很多其它疾病,如口腔黏膜潰瘍、熱過敏性牙痛等;還會導致舌體的味蕾受到損害,味覺敏感度下降,咀嚼食物難以嚐出香味;若食管黏膜上皮受到太燙的食物刺激,可能會出現糜爛、炎症等不良症狀。

7樓:

吃燙的東西危害如下:

1、食物太燙,在口腔存在時間偏短,咀嚼、刺激唾液分泌及與之混合的過程都不充分,這不利於飲食的消化吸收,而且高溫的刺激往往掩蓋了味覺的充分體驗,難以細細品嚐食物的美味。

2、將熱的食物吃進嘴裡,想必很燙吧。不僅我們會感到燙,而且如果太燙了還會損傷口腔粘膜。輕則口腔粘膜發紅,中澤口腔黏膜起泡。

3、太燙的食物會先灼傷喉嚨,熱食是引發咽喉問題的主因。咽喉部粘膜脆弱,受刺激後,粘膜充血、增厚,淋巴濾泡增生,咽部出現異物感、咽痛、在吞嚥時加重,突發急性咽炎。

4、過熱飲食還會導致很多其它疾病,如口腔黏膜潰瘍、熱過敏性牙痛等;還會導致舌體的味蕾受到損害,味覺敏感度下降,咀嚼食物難以嚐出香味;若食管黏膜上皮受到太燙的食物刺激,可能會出現糜爛、炎症等不良症狀。

8樓:虛構的生命

經常吃燙的食物對自身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首先燙的食物進入口腔,會對口腔造成傷害,接著食物進入到胃裡面,會對胃造成一定的損害。

9樓:匿名使用者

1、熱的東西很容易導致牙齒

損傷,引起牙齒問題。因為過熱的食物會損傷牙齒組織,尤其是牙齦和牙齒表面。這些部件的耐熱性差。

它們在進食後容易灼傷。經常吃熱的食物會導致牙齦腫脹和疼痛,甚至引起口腔。潰瘍。

因此,在食用生命之前控制溫度。

2、人們的口腔主要是味蕾來感知味道,吃過熱的食物會使味蕾受到傷害,味蕾的過度刺激會導致味覺功能障礙,很多人患有慢味和由於吃過熱的食物味道,味道也會變得越來越重,不知不覺中,調味料會增加,導致調味料攝入過量。為了每個人的健康,你應該嘗試少吃食物,吃食物然後吃它更安全。

3、飲食過熱與食道癌等消化系統疾病密切相關。

這是因為人類食管壁由粘膜組成並且非常脆弱。它只能耐受最高溫度為50-60°c的食物。高於此溫度,食道粘膜會被燒毀。

食物溫度在70~80℃左右過熱,特別是新煮茶的溫度可達80~90℃,食物壁易燃燒。如果經常吃熱的食物,粘膜損傷未經修復和燒傷,可形成淺表性潰瘍。反覆燒傷和修復將導致粘膜改變並進一步發展成腫瘤。

4、人體胃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如果食物溫度過高,會對胃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許多人因食用過熱食物而患有胃粘膜損傷,並且存在胃出血的症狀。

由於反覆受傷,下胃會導致胃損傷,胃和粘膜粘連等,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對胃造成很大的傷害。每個人的胃都有一層保護膜,如果長期吃太燙的食物,很容易燙壞你胃的保護膜,從而導致患上不可**的疾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太燙,在口腔存在時間太短暫,咀嚼、刺激唾液分泌及與之混合的過程都不充分,這不利於飲食的消化吸收。

12樓:蜜桃烏龍奶泡泡

首先吃過燙的東西會對口腔粘膜造成破壞,久而久之可能會會引起口腔癌,而且吃太燙的東西不利於消化,還可能造成對腸胃的損害,長期下去十分不利於人體健康系統的正常工作。

13樓:醫者

飲食太燙確實有害健康――長期過燙飲食,有可能引起口腔潰瘍、食道潰瘍和食道炎等疾病,甚至會誘發食管癌。溫度超過65℃的過燙飲品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入第2a 類致癌物(致癌可能性較高的物質)。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口腔粘膜受損,引發口腔疾病;然後影響食道,引起食管癌;進入胃部以後,影響胃酸分泌,引起胃炎胃潰瘍等胃部疾病。可以稍微涼一下再吃,不要吃太燙的食物。

吃太燙的食物會有哪些危害

15樓:s時光不棄

高溫食物從口腔進入胃部的過程中,容易燙傷人體的三個部位,分別是口腔、食管、胃部,有以下危害:

1、第一關進入口腔時,牙齦因為受熱能力較差,容易出現一定的損傷,而燙傷的口腔黏膜容易形成潰瘍。

2、從咽部沿著食管遊走,食管內壁的黏膜非常脆弱,它能耐受的最高溫度是60℃,超過這個溫度容易受損。

3、第三關是胃部,高溫也會對胃部的黏膜造成損害。

16樓:sky梓珞

吃燙的食物會影響口腔黏膜,

經常吃很可能會造成黏膜脫落,有時會造成口腔潰瘍,而且恢復時間比較慢。會對胃和食道造成一定的傷害,而且有時傷害不可逆轉,時間長以後會影響到健康,很可能會燙傷胃黏膜,時間長後可能會患上很嚴重的胃部疾病。為避免口腔黏膜的脫落、食道和胃的傷害,儘量減少吃燙食物。

人類能夠承受的溫度是50℃左右,如果經常吃特別熱的食物,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適度的改變自己吃東西的習慣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有些人特別愛吃火鍋或麻辣燙等食物,一定要控制好溫度,盡量把食材弄涼一些再吃比較好。

17樓:也有乙個人愛你

這是一種不科學的飲食習慣、對口腔、食管和胃都有害無益。

太燙的湯飯除了會使口腔和舌粘膜燙傷外,有時還會造成食管粘膜燙傷。損傷的食管粘膜壞死,形成假膜,脫落後就成為潰瘍。這種潰瘍癒合後,能形成瘢痕,造成食管狹窄,影響正常的進食,這是食管炎的一種。

得這種病的人,常覺胸骨後面疼痛和有灼熱感,有時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還可引起急性單純性胃炎。

經常吃熱燙的湯飯與食管癌的發生、亦有關係。研究表明,在食管癌高發區,多數患者有愛吃燙食的習慣。

人的口腔、食管和胃粘膜的耐受溫度為50~60度。為了避免對口腔、食管粘膜的湯傷,減少食管炎、急性胃炎、食管癌的發生,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吃熱燙的湯飯.

18樓:晨邁綜藝局

經常吃過燙食物,有可能會得食道癌,溫度最好不要超過65度

19樓:湯圓戰神

不利於身體健康,長期吃過熱食物會觸發食道癌

20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吃太燙的食物會燙傷食道。

吃很燙的食物對身體有哪些危害?

21樓:海風

你好朋友,很高興能回答你的問題,吃很燙的東西我們都知道會對自己的身體有危害,具體是哪些危害,我將告訴你我所知道的,希望能幫到你。

首先是燙傷口腔和舌粘膜,輕則燙的口腔黏膜發紅充血,重則則會被燙起泡,還有可能引起口腔潰瘍,口腔潰瘍是非常難受的。

久了還會有可能引起食道癌,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然後損傷自己的牙齒和牙齦,對自己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易造成牙齦潰爛和過敏性牙痛,很痛苦的病證。

時間長了對自己的消化器官也是有損害的,造成慢性損傷。

22樓:朱慧地鐵

吃很燙的食物,對口腔、咽喉以及消化系統都有很大的危害,容易造成多種疾病。比如:食道潰爛,胃糜爛等消化道疾病。嚴重的,還容易引起食道癌。

食用過燙的食物是引發食管癌的因素之一。

有實驗證實,溫度70℃以上的食物會導致食道燙傷,偶爾一次的話食道可自我修復,但反覆破損-修復對食管黏膜上皮細胞的增殖週期會產生嚴重影響,並為細胞癌變創造有利條件。

可怕的是,我國的食道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居世界第一,中國有句老話「趁熱吃」,的確,趁熱吃會保證食物的口感。但是這所帶來的健康隱患卻是可怕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得好,心急吃不了熱豆腐,一點都沒錯,吃過燙的食物會對食道造成傷害,破壞胃粘膜,帶來眾多危險,長期吃過燙的食物會讓身體遭受多重傷害,食物太燙會燙傷舌頭,破壞舌頭裡的組織

吃過燙的食物不利於食物的消化與吸收,任何事物都有不能承受的溫度,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就比如,一塊木頭在小火苗中燃燒,可能並不會被全部燒毀,可是如果是很多火苗早一起,就承受不了,我們平時吃飯的時候一定不要著急,涼一涼再吃,如果因為著急吃飯燙傷舌頭等,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那太不划算了,身體是革命之本,只有把身體養好,才能擁抱美好生活,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一定要重視呀

人為什麼要吃食物

所有動物都要進食,人當然也要吃東西。我們也該注意到,汽車需要加汽油 電扇須插上電源,否則就不能動 我們從食物中獲得營養,這些營養,除了可以補充我們的組織細胞之外,也會在我們體內燃燒成熱量。這些熱量一部份用來維持我們的體溫 另一部份用來 我們運動 工作所需要的能量。你沒聽過嗎?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

缺鉀老人吃什麼食物好缺鉀老人必吃食物

缺鉀最好的食物是香蕉,但是要看老人的綜合狀況,基本的原則是,瘦人 血壓正常或偏高的老人合適。胖的或低血壓的老人要控制香蕉的攝入量,原則是小量多次。防止高血糖及低血壓。缺鉀的人,吃什麼食物好?含鉀高的食物有很多,黃綠色水果鉀含量高。由於鉀在抗癌防癌中有重要作用,膳食中除了減少鈉的攝入之外,多食用一些含...

春季養生最適合吃哪些食物,春季養生必吃食物有哪些?

1 紅棗等養脾甜食 我國古代名醫孫思邈說過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而人們在春天裡的戶外活動比冬天增多,體力消耗較大,需要的熱量增多。但此時脾胃偏弱,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不適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