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中的CAC有什麼作用,油漆中的PMA是什麼作用?

2021-10-03 03:05:54 字數 1578 閱讀 3627

1樓:匿名使用者

pma在油漆中起到溶劑的作用,溶劑也稱“分散介質”,將油漆稀釋成膜物質而形成粘稠液體,以便於生產和施工。

各種油漆都是由成膜物質(各種樹脂)、溶劑、顏料、乾燥劑、新增劑組成。普通油漆通常用汽油作溶劑,環氧鐵紅底漆含少量二甲苯,浸漆主要含甲苯,也有少量苯。噴漆(硝基漆)以及稀釋劑(香蕉水)中含多量苯或甲苯、二甲苯。

pma也叫丙二醇單甲醚乙酸酯,是無色吸溼液體,有特殊氣味,是一種具有多官能團的非公害溶劑,對極性和非極性的物質均有很強的溶解能力,油漆根據效能要求有時成份會略有變化,如清漆沒有顏填料、粉末塗料中可以沒有溶劑。

pma的特點

pma是效能優良的低毒高階工業溶劑,對極性和非極性的物質均有很強的溶解能力,適用於高檔塗料、油墨各種聚合物的溶劑,包括氨基甲基酸酯、乙烯基、聚酯、纖維素醋酸酯、醇酸樹脂、丙烯酸樹脂、環氧樹脂及硝化纖維素等。

其中。丙二醇甲醚丙酸酯是塗料、油墨中最好的溶劑,適用於不飽和聚酯、聚氨酯類樹脂、丙烯酸樹脂、環氧樹脂等。

pma的危害

短期接觸該物質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高濃度接觸時,可導致中樞神經系統抑制。長期或反覆接觸的時候,pma液體使**脫脂。

2樓:匿名使用者

pma是一種強溶劑,在經典配方類似cyc,是cyc的一種替代品!但不能完全替代,如果你是做油漆的應該知道新增量的!

3樓:

中文名:丙二醇甲醚醋酸酯

英文名:1-methoxy-2-propyl acetate分子式:c6h12o3

外觀性狀:無色液體,具有水果氣味,易吸溼。

密度:0.96

熔點 :-87°c

沸點 :146°c

折射率:1.401-1.403

閃點:110 °f

水溶性:19.8 g/l (25°c)

丙二醇甲醚醋酸酯是效能優良的高階工業溶劑,對極性和非極性的物質均有很強的溶解力,適用於高檔塗料、油墨各種聚合物的溶劑,如:

氨基甲基酸酯、乙烯基、聚酯、纖維素醋酸酯、醇酸樹脂、丙烯酸樹脂、環氧樹脂及硝化纖維素等。

cac是什麼化工原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已二醇已謎酸酯(cac)

應用到各類油漆稀釋劑產品中

水轉印活化劑的配方中,丁脂,783,mibk,二甲苯和cac分別起什麼作用?

5樓:太陽和珊瑚

早上好,這是老配方里的幾種溶劑了,不是「丁脂」是乙酸丁酯,就是bac,它的用途是調整活化劑的溶解強弱,783是ip用作慢幹及強溶解力,用於補強對底漆比如非abs料的抓底力。mibk可有可無,二甲苯和cac搭配用來主要溶解水轉印膜表面的甲基丙烯酸樹脂層,cac和bac的用途衝突並且毒性很大現在早就不用了,現在一般我見過的是甲苯(比二甲苯更容易揮發溶解力更好):乙酸丁酯:

丙二醇甲醚(pm或者dpm都可以,偶聯劑,讓膜層與底料更緊密的粘接並且有消泡能力):cyc(環己酮,低毒,代替cac)的配比,不同廠子印刷出來的水轉印膜樹脂配方和油墨配方不同的,活化劑也不通用,亂用會出現最常見的流掛、散畫和水轉印油墨層整體無粘接力等等糟糕情況,工件的廢件率會增高,請參考。

在油漆中,NC PU PE類油漆各指什麼意思

nc是硝基漆。pu漆 pu漆是所有聚酯塗料的統稱,它的成膜方式為自然成膜,無須特殊工藝。聚氨酯漆為雙組分化學結構 甲組分 固化劑 的異氰酸酯基 nco 乙組分 漆 的羥基 oh 聚氨酯 高聚物 漆膜 稀釋劑 天那水 僅僅起調節粘度,便於施工的稀釋作用。組成 主劑 固化劑 稀釋劑 化學名稱 不飽和聚酯...

汽車油漆中的苯的含量是多少,油漆裡面的主要成份是什麼?二甲苯用得多嗎

國家規定 汽車油漆 苯 0.3 甲苯 乙苯和二甲苯總量 40 汽車漆與其他油漆不同,由於汽車本身 昂貴,加之常年經歷春夏秋冬的歷練,對汽車漆的效能要求極高,汽車漆不僅要做到漆膜具有良好的機械效能 豐滿度好 光澤高,還要做到附著力好 硬度高 抗劃傷能力強,同時更要具備極好的耐候性 耐刮耐磨性 光澤持續...

各位老師,油漆中的ICI是什麼意思啊

油漆中的ici是ici公司的油漆,ici是多樂士品牌名字。塗料一般由成膜物質 填料 顏填料 溶劑 助劑等四部分組成。根據效能要求有時成份會略有變化,如清漆沒有顏填料 粉末塗料中可以沒有溶劑。屬於有機化工高分子材料,所形成的塗膜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型別。按照現代通行的化工產品的分類,塗料屬於精細化工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