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漆中的助劑成分有哪些分類?汽車油漆的成分是什麼

2023-06-02 02:40:02 字數 4780 閱讀 9205

1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助劑是具有各種特殊效能的化合物。通常下是少量加入油漆中、以獲得或改善油漆的特殊效能,但在油漆中的最大比例不超過5%。

助劑種類有:分散劑、消泡劑、固化加速劑、抗脫落新增劑、柔順劑、抗腐蝕新增劑、流平劑、防沉劑、紫外線吸收劑、抗氧劑、防針孔劑等。

2樓:tingliu小童鞋

汽車漆主要由樹脂、顏料、助劑、填料、固化劑、溶劑等組成,金屬汽車漆中增加了閃光金粉,珠光漆中增加了雲母粒。汽車漆與其他油漆不同,由於汽車本身**昂貴,加之常年經歷春夏秋冬的歷練,對汽車漆的效能要求極高,汽車漆不僅要做到漆膜具有良好的機械效能、豐滿度好、光澤高,還要做到附著力好、硬度高、抗劃傷能力強,同時更要具備極好的耐候性、耐刮耐磨性、光澤持續性,和優良的耐汽油、耐酒精、耐酸、耐鹼、耐鹽霧等效能。

3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塗料助劑的主要功用及型別塗裝中僅依靠樹脂、顏填料及溶劑的組合,往往得不到技術效能、施工效能、儲存效能完善的塗料,這一缺陷就需要助劑來彌補。汽車塗裝中常用的塗料助劑。

4樓:核心化學

常用助劑:流平劑,分散劑,防沉劑,紫外線吸收劑。

汽車油漆的成分是什麼

5樓:小小的白開水

基本成分:汽車漆主要由樹脂、顏料、助劑、填料、固化劑、溶劑等組成,金屬汽車漆中增加了閃光金粉(鋁粉),珠光漆中增加了雲母粒。

特點汽車漆與其他油漆不同,由於汽車本身**昂貴,加之常年經歷春夏秋冬的歷練,對汽車漆的效能要求極高,汽車漆不僅要做到漆膜具有良好的機械效能、豐滿度好、光澤高,還要做到附著力好、硬度高、抗劃傷能力強,同時更要具備極好的耐候性、耐刮耐磨性、光澤持續性,和優良的耐汽油、耐酒精、耐酸、耐鹼、耐鹽霧等效能。

車面漆的介紹。

汽車油漆一般都是烘烤漆。在車廠裡面,車架、車身焊接完成,手工修補車身後,下一道工序就是上漆。一般來說,首先是底漆。

將白皮車身浸入糖漿般的漆槽,取出烘乾底漆;然後送入無塵車間,用靜電噴漆工藝噴上面漆,然後用200度左右的溫度烘乾。有的還會再上一層清漆。

6樓:網友

汽車漆分兩種:

一種是硝基漆。

硝基漆俗稱噴漆,是以硝化纖維素配合其它合成樹脂作為主要的成膜物質,再輔以增塑劑、顏填料、助劑、溶劑經配製、分散、研磨而成。其優點是:乾燥快、漆膜細滑、光澤柔和;缺點是:

漆膜豐滿度差、流平性差、耐候性差、不耐熱等。

另外一種就是醇酸漆。

他倚醇酸樹脂為主,按各種品種的要求加入所需的顏料及助劑等,研磨而成;主要特點是:具有良好的光澤、耐候性、耐水性,附著力強,能經受氣候的強烈變化。

雖然只有兩種,但種類繁多:有原車漆、素色漆、金屬漆、水晶漆、銀粉漆、調合漆、硝基漆。

7樓:吞了個空

,一般是酚醛樹脂、顏料、新增劑、純水。

8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油漆的成分主要是。原料樹脂溶劑,然後還有我們汽車油漆的話,可能還有珍珠漆和金屬漆,這些東西那這些油漆裡面分為有雲母礦石和鋁粉組成。

汽車油漆的成分是什麼

9樓:宛菲顧申

油漆的組成。

汽車油漆是由顏料、粘合劑、溶劑以及一些新增劑組成,這些成分在汽車面漆和底漆中都有,它們在油漆中起著不同的作用。

圖1(1)顏料(圖1)

油漆中的兩種非揮發性成膜配料之一,它提供了油漆的顏色和耐久性,而且能夠遮蓋住下面的塗層。它也可以提高表面強度和粘合性,改善漆面光澤。

顏料顆粒的大小和形狀也很重要,顆粒的大小對遮蓋能力有影響,顆粒的形狀對漆面強度有影響。這些顆粒大致呈球狀,有些也呈桿狀,桿狀顆粒可以使油漆膜的強度提高。

圖2(2)粘合劑(圖2)

它是油漆中的另一種非揮發性成膜配料,是油漆的主要成分,可以使顏料具有液體形態,耐用以及具有附著金屬表面的能力。

粘合劑一般是由植物油、天然樹脂(松香等)或合成樹脂(聚氯乙烯等)組成,它決定著油漆的型別,因為它直接影響著乾燥機理。粘合劑一般用增強劑和催化劑來改性,可以改進耐久性、粘合性、抗腐蝕性以及耐擦傷性等。

3)溶劑(圖3)

大多數溶劑是從石油中提取的,它是油漆中的揮發性配料。溶劑的主要功能是使油漆能適當地塗在附著體表面,所以它必須有足夠的溶解能力把粘合劑部分溶解,使顏料均勻地分散在粘合劑中。這有利於更精確地調配顏色,高質量的溶劑還可以改進面層的質量和漆膜的特性。

除了在油漆中已有的溶劑外,還有稀釋用溶劑在噴漆時配合使用,如果與瓷漆配合使用,這種配合溶劑則稱為還原劑。

圖4(4)新增劑(圖4)

雖然新增劑在油漆中所佔的比例很小,但是它具有很多重要的功能,例如有些新增劑可以改變油漆乾燥的速度和漆面光澤度,有些新增劑具有除皺的綜合功能。加速油漆乾燥的新增劑稱為硬化劑,降低漆面光澤度的新增劑稱為消光劑。

10樓:傑鵬惠

回答油漆的主要成分: (1)油料:包括乾性油和半乾性油,是主要成膜物質之一。(2)樹脂:包括天然樹脂和人造樹脂,也是主要成膜物質的一部分。

3)顏料:包括著色顏料、體質顏料和防鏽顏料,具體品種相當繁多,為次要成膜物質。(4)稀料:包括溶劑和稀釋劑,用來溶解上述物質和調劑稠度,為輔助成膜物質。

5)輔料:包括催幹劑、固化劑、增塑劑、防潮劑。也屬於輔助成膜物質。

提問單組份和雙組分他們的成份是什麼?

回答單組份漆一般是即開即用,直接施工,直接成膜。 雙組份漆一般就是一種成膜物質加上另外一組份的固化劑(一般也叫a、b組份),使用時要按正確的比例(重量比)進行調配才能使用; 單組份油漆主要有:醇酸漆、氯化橡膠漆、過氯乙烯漆、硝基漆、高氯化聚乙烯漆。

雙組份油漆主要有:環氧漆、聚氨酯漆、氯磺化聚乙烯漆、丙烯酸聚氨酯漆、氟碳漆。

汽車漆用的都是什麼材料?

11樓:幸福小豬豬

一般使用的都是烘烤漆,主要有普通漆、金屬漆和珠光漆等三種油漆。普通漆一般都是採用樹脂、顏料和新增劑製造而成。金屬漆就是原本的普通油漆中加入一些金屬粉末比如鋁粉、銀粉等,而珠光漆則是在油漆中加入一些雲母片。

12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主要是用的樹脂,也會加一些顏料,還有一些溶劑和助劑混合而成的,這種原料是非常不錯的,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13樓:周**強強

一般都是樹脂,而且都是由樹脂加顏料加助劑加溶劑組成的。所以這種油漆是非常好的。

汽車漆是由哪些原材料組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漆都是由哪些原料製成的?一般是由樹脂+顏料+助劑+溶劑組成製作而成。

一、樹脂汽車油漆基本原料是樹脂,樹脂種類有很多種,但一般用在汽車油漆上的樹脂常用的有兩種:丙烯酸樹脂和聚氨酯樹脂,由於這兩種的樹脂都有各自的優勢,所以在製作汽車油漆的時候是將兩種樹脂按照一定的比率混合製成的。

1、丙烯酸樹脂主要是由甲基丙烯酸酯類和丙烯酸酯類再加上其他混合製成的樹脂,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耐化學性、有非常好的保光保色性、施工方便、乾燥速度快等優勢。

2、聚氨酯樹脂是由羥基化合物和異氰酸酯製成,它具有非常好的耐油性、極強的韌性、較好的粘合性、耐磨性和抗氧化性將這兩種樹脂混合製成,各取所長就形成了汽車油漆,使汽車油漆優於普通油漆。 二、顏料汽車油漆的顏料主要有著色顏料和功能性顏料汽車油漆有各種顏色,主要就是新增了著色顏料,另外新增著色顏料能夠使油漆具有更好的遮蓋力、耐久性等,著色顏料最常見的是鈦白粉、鐵紅、鐵黃、酞青綠、酞青藍鐵黑、炭黑等各種顏料。

功能性顏料主要包括銀粉和珠光粉,用來製作銀粉類的和珠光粉類的汽車油漆。三、助劑助劑在在整個汽車油漆中所起的作用是提高汽車油漆塗層的綜合性能一般汽車油漆助劑主要包括:穩定劑、流平劑、消泡劑、分散劑、cab、附著力促進劑和防流掛劑等。

四、溶劑溶劑主要是起到穩定的溶解分散汽車油漆成膜物,以便於汽車油漆施工的作用。汽車油漆常用的溶劑主要有醇類、酯類和二甲苯。

15樓:星星相惜

一般是由樹脂+顏料+助劑+溶劑組成製作而成的。

16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油漆一般有四種基本成分:成膜物質(樹脂)、顏料(包括體質顏料)、溶劑和新增劑。

1、成膜物質是油漆的主體成分,其作用是使顏料保持明亮狀態,使之堅固耐久並能粘附在物體表面,是決定油漆型別的物質。一般由乾性油或半乾性油改性的天然樹脂(如松香)、人造樹脂(如失水蘋果酸樹脂)、合成樹脂類(如甲基丙烯酸甲酯、聚氨基甲酸乙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製成。

2、顏料是油漆中兩種不揮發物質之一,它賦於面漆色彩和耐久性,同時使油漆具有遮蓋力,並提高強度和附著力,改變光澤,改善流動性和塗裝效能。

3、溶劑是油漆中的揮發成分,它的主要作用是能夠充分溶解漆膜中的樹脂,使油漆能正常塗抹。優質的溶劑能改善面漆的塗抹效能和漆膜特性,增強光澤,減小油漆網紋,從而減少拋光工作量,同時也有助於更精確地配色。除了油漆中已有的溶劑外,還用作稀釋油漆使它的粘度適合塗佈要求的稀釋劑。

4、新增劑。近十多年來油漆工藝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增劑的使用也越來越常見。雖然新增劑在油漆中的比例不超過5%,但它們起著各種重要作用。

有能加速乾燥並增強光澤的固化劑,有減緩乾燥速度的緩凝劑,還有能減弱光澤的消光劑,有些新增劑起的是綜合作用:即減少起皺、加速乾燥、提高耐化學物質的能力。

汽車漆的成分是什麼

17樓:寶馬王

成膜物質是決定油漆型別的物質,一般由天然樹脂或人造樹脂組成,其作用是使顏料保持明亮狀態,使之堅固耐久並能黏附在車體表面。2、色彩:顏料是面漆色彩的物質,不會揮發,它賦予了油漆的遮蓋能力。

3、溶劑:溶劑是油漆中容易揮發的成分,它的主要作用是能夠充分溶解漆膜中的樹脂,使油漆能正常塗抹。 @2019

銀粉漆防鏽漆有哪些成分,防鏽漆和銀粉漆的區別及其作用

定額子目裡金屬構件也好還是管道也好,刷油都有兩個子目,區分在於1個子目是第1遍刷油,另外乙個字母是第2遍刷油,其實第1遍刷油用於新建工程,新管道簡單除鏽後直接刷油,而對改造工程的老管道,那就按除中鏽後第1遍和第2遍刷油漆全部套定額,油漆兩遍成活,但實際編預算時,預算員總是不斟酌是不是是新建還是改建,...

新能源汽車的分類有哪些

新能源汽車包括純電動汽車 增程式電動汽車 混合動力汽車 燃料電池電動汽車 氫發動機汽車 其他新能源汽車等。1 簡介 新能源汽車是指除汽油 柴油發動機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車.包括燃料電池汽車 混合動力汽車 氫能源動力汽車和太陽能汽車等。其廢氣排放量比較低。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現有超過400萬輛液化石油氣...

凱迪拉克汽車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凱迪拉克汽車的優點和缺點

凱迪拉克,美系豪華品牌之一,在國內市場的認可度還算不錯。其中,旗下有一款中級車ats l,這車怎麼樣?有哪些優點和缺點呢?每輛車都有優缺點,而卡迪拉克大部分優缺點都差不多。我們說說優點。首先,顏值高,凱迪拉克顏值不能懷疑,而且非常獨特,和其他相比有一種獨有魅力在裡面。加上車身配飾搭配,突出了時尚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