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怎樣做才蓬鬆柔軟,發饅頭怎樣可以很蓬鬆

2021-10-02 04:58:52 字數 4998 閱讀 4870

1樓:最愛檸萌

. 方法:

a. 溶解酵母時,如果要加入糖,應該是和酵母一起溶解的。 做成酵母的糖水溶液。 直接把糖加進面裡,效果不好。

酵母和糖的最大比例是1:1左右(視酵母的品質而定),加糖有利於發酵。但是糖太多了就起相反的效果,反到是影響發酵。

b. 鹽的量要控制,酵母粉與鹽的比例最大4:1。

鹽和食用鹼(或鹼水)有利於麵筋的形成,使饅頭有勁道。如果要做很蓬鬆的饅頭,

鹽就免了吧。這些東西影響發酵。 如果要加,也是在發酵後,揉進面裡。

這些東東的使用,沒有點經驗可是用不好的。

c. 要加奶粉的話,糖就不要加了,一般奶粉裡有糖的。 糖多了影響最終效果。 奶粉也要先和酵母一起溶解好再和麵。

奶粉的量也不能太多。 如果要大量加奶粉,最好還是等到面發酵好了後,再把幹奶粉揉進面裡。做好饅頭坯後,要醒發40分鐘左右,比只加酵母的發麵要醒發更長時間。

(注意是醒發,醒面 發酵,要有點合適的溫度)

如果想做奶味濃的饅頭,要用奶油。 是在面發酵好了後,在揉進面裡的。 如果和麵是放奶油就不行了。 油脂類是發酵的大忌, 摻了油的面會勁道十足,根本發不好。

恐怕lz的硬饅頭與這有關吧。和麵加奶粉太多了點。

d. 發酵溫度是30~40攝氏度,時間大約是1小時,最長2小時,視麵粉質量而不同。 發酵是要保溫的。 天氣冷的話就要動動腦筋了。

做成饅頭坯後,照樣要餳發30分鐘左右。不能餳發時間過長。

不過超市裡賣的速發麵粉除外, 發酵30分鐘就好了。餳發30分鐘。

發酵時間不能超長,要不面會發的很大,但是卻蒸不出鬆軟的饅頭。 因為酵母已經沒有後勁了,蒸的時候也就不會形成蓬鬆的氣室,饅頭也就硬的可以啦。

發酵和成型後的餳發時間過長

若發酵或成型後餳發時間過長。 這也是那硬饅頭的原因。 發過頭了。

解決的辦法是: 再和點生面,加入發過頭的面裡再揉一次。 揉麵要均勻,一般是3~5分鐘,力氣小的話就多揉會兒。

揉的時間短的話也不會蒸出蓬鬆的饅頭,因為麵筋還沒揉出來,一蒸氣就跑出面了,無法形成蓬鬆的孔。

e. 蒸的時候是否有問題

餳發好的饅頭坯,要先慢慢升溫, 一般用溫水蒸。

簡單點的做法是: 把成型後(沒有餳發)的饅頭坯放入蒸屜,鍋裡放開水(80度以上,不要用剛燒開的沸水),蓋上鍋蓋,等待20分鐘後再**蒸。 利用熱水的溫度餳發,這樣餳發快,而且水也變溫了,蒸饅頭正好。

不過缺點是:只適用於蒸一層屜的情況,只有第一層才有合適的溫度,多層的話會影響下面的。

蒸時,是在鍋裡的水沸騰後記時,大火蒸12~15分鐘。

注意:e.1. 籠屜不能有太多的蒸氣損失,如果蓋子不嚴,蒸氣大出,最好蓋上塊毛巾或用紙巾沾水蓋在

出氣的縫隙上。氣要猛,這也是蒸饅頭的關鍵。

e.2. 蒸的中間不能開蓋這是基本的常識了。 蒸好關火後還要等5分鐘再開蓋,經過慢慢冷卻,

饅頭表面***。這與其他麵點的製作不同。 蒸發面的要關火後等5分鐘,冷卻一下再開鍋;

蒸死麵、燙麵的要開蓋1~2分鐘後再關火。

2. 材料問題

高筋面、中筋面、強力粉等的性質有點不同,要靠經驗掌握髮酵、餳發和揉麵的力道。

簡單的建議:

只用 麵粉 酵母粉 糖 先做一下試試。

方法:2.1. 等量酵母粉和糖, 溫水(不要超過40度)溶解、拌勻。

2.2. 將以上溶液加入到面裡,溫水和麵, 揉麵5分鐘或長些。

2.3. 發酵1小時(溫度低的話要保溫,溫度30~35度)

2.4. 揉麵5分鐘,製成饅頭坯。

2.5. 餳發30分鐘。

2.6. 溫水蒸,水開後12分鐘,關火。 5分鐘後開蓋取饅頭 。

這樣就大體知道所使用的面的性質了。 如果饅頭蓬鬆度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那麼:

想要更軟、更蓬鬆的饅頭,成型後餳發時間 10分鐘,或者在和麵時加入少許澱粉(生粉/玉米粉)

或者減少揉麵的時間;或者發酵後,揉麵,餳發,再揉麵(要加些乾麵粉揉)、成型、再餳發,餳發兩次。

想要硬點的,成型後醒發時間-5或-10分鐘,或者和麵時加入麵點用高筋粉,或者增加發酵後揉麵的時間。

這就是中國麵點的精髓,這與西點的量杯、量碗不同。

西點的勁道在比例關係,可以說想把麵粉的效能發揮到極點;

中式麵點的勁道卻全在手上、心裡,一切都顯得平常,但卻內斂而包容。

如果蒸出的還是硬坨一個,那這麵粉恐怕就只能做烙餅、做麵皮、油炸使用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和麵的時候適當的加一些食用蘇打粉會使饅頭蓬鬆柔軟。

發饅頭怎樣可以很蓬鬆

3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饅頭要發酵多久?只看時間並不可靠,注意這幾點才能蒸一鍋好饅頭

經常看到很多網友提問,蒸饅頭時要發酵多久?為什麼我的麵糰總是發不好?為什麼我的麵糰明明發酵得很好,蒸出來的饅頭卻總是硬邦邦的?

其實,要想蒸出一鍋白白胖胖,蓬鬆暄軟的饅頭,單純只看發酵時間可並不可靠。有人說,夏天麵糰發酵大概40分鐘左右,冬天則需要2小時左右。但是,如果您酵母放得足夠多,在夏天的高溫下可能僅僅過了20分鐘,麵糰已經發過了;而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只要有合適的方法,麵糰也能在一小時之內發得很好。

所以,簡單粗暴地用時間來判斷面團的發酵是靠不住的。

在麵粉和酵母(包括質量,用量等)沒有問題的情況下,麵糰的發酵主要受麵糰的溫度、溼度影響,這些因素能極大的影響麵糰發酵持續的時間,所以,我們要判斷面團是否發酵好了,最可靠的方法是要會看麵糰的狀態,這才是萬無一失的方法。而要對“在什麼溫溼度下面團發酵大概需要多長時間”心中有數,是需要長期的經驗積累的,如果你經驗足夠豐富,那可以幫助你在一個比較準確的時間點去檢視麵糰的狀態,減少重複的無用功,也能避免時間過久麵糰發酵過頭。

01那如何準確判斷面團是否發酵得剛好?

1、看麵糰體積,變為原來的2-2.5倍大。

麵糰發酵過程中會在內部產生二氧化碳和乙醇。二氧化碳在麵糰內部形成很多氣孔,從而使麵糰膨脹起來。隨著發酵的進行,產生的氣體是越來越多的,所以麵糰體積會不斷變大。

一般來說,麵糰體積變為原來的2-2.5倍的時候發酵得剛剛好,適合做饅頭、蒸包等大多數發酵麵食。小於這個體積範圍,則發酵不足,高於這個範圍,則發酵過頭。

2、手指戳個洞,洞壁不回彈,周圍不塌架。

如果看著體積差不多變為原來的2倍大小左右了,可以進一步驗證一下。具體方法就是用手指在麵糰上輕輕戳個洞,手指拿出後洞壁沒有肉眼可見的明顯回彈,洞口周圍的組織也不會明顯凹陷下去,則說明發酵得剛好。

如果手指拿出來後洞壁迅速彈回,洞口內部變小,就說明麵糰還沒發酵好,需要繼續發酵。如果一戳下去,洞口周圍的一大片面團同時塌下去,那就說明過多的氣體把氣孔撐大,麵筋已經沒有足夠的支撐力,麵糰已經發酵過頭了。很多人只知道麵糰沒發酵好蒸出來的饅頭會硬邦邦的,卻不知道麵糰發酵過頭了結果也是一樣的。

3、拉開面團看內部組織,有均勻的密集的蜂窩狀。

發酵得剛好的麵糰,內部是均勻的密集的蜂窩狀。揉麵時感覺柔軟溼潤而不會粘手,如果蜂窩狀已經明顯地出現在麵糰表面,或者拉開來看氣孔粗大不均勻,麵糰發粘拉絲,則說明發酵過頭了。

4、聞味道,發酵好的麵糰有一股微微的酸味,還有一股類似酒糟的香氣。

湊近聞一下,發酵好的麵糰帶著一股微微的酸味,這股酸味中又似乎有著類似酒糟的香氣,很好聞。如果湊近了完全聞不到酸味,則說明麵糰發酵還不夠;如果有很濃重的酸味,則說明麵糰已經發酵過頭了。發過了的麵糰不想浪費的話,可以再加點麵粉和食用鹼揉勻後再揉成饅頭。

02如何快速有效地進行麵糰發酵?

要想提高麵糰發酵速度,縮短髮酵時間,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麵糰的溫溼度。

1、麵糰不要太硬。酵母的工作是需要一定的溼度的,一般來說,蒸饅頭時和麵,面和水的比例在2:1軟硬適中,不論是對面團的發酵,還是揉麵的力度,以及饅頭的口感,都很合適。

2、和麵時要用不燙手的溫水。酵母最活躍的溫度大概在28-30度左右,溫度過低酵母活性不夠,溫度過高則會使酵母徹底失去活性,導致麵糰無法發酵。我們日常和麵不需要這麼精確,可以用手試一下,溫暖而不燙手就可以了。

在此基礎上,冬天時水溫可以略高一點,夏天最熱的時候則可以用室溫水來和麵。

3、想辦法保持麵糰周圍溫暖的環境,使麵糰保持溫暖。這個方法就很多了,比如在面盆下面放一盆溫熱的水,注意面盆不要直接接觸熱水;面盆上面包裹厚實保暖的東西,比如棉被,羽絨服等;將面盆蓋嚴實後放在太陽直晒、溫暖的地方發酵等等。

4、適當增加酵母的用量。適當就好,不要為了追求快速發酵而放太多量的酵母,否則會影響饅頭的味道。

以上方法都能有效加速麵糰的發酵,不過還有一個建議:不要過度地縮短酵母的發酵時間,否則雖然麵糰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發酵起來,但是風味上是不足的,蒸出來的饅頭香味不夠。

03如何蒸出一鍋蓬鬆暄軟的饅頭?

要想蒸出一鍋蓬鬆暄軟的饅頭,麵糰發酵到位是基礎,但遠遠不夠。如果麵糰發酵好後整成饅頭直接上鍋蒸,那麼蒸出來的饅頭口感是緊實勁道的,不是死麵那種硬邦邦的,但也不是買來的饅頭那種非常蓬鬆暄軟的狀態。要想蒸出這種非常鬆軟的饅頭,你還需要:

二次醒發。

二次醒發就是饅頭生坯成型後的一次發酵。我們知道,麵糰發酵好以後,我們需要將麵糰再重新揉勻,排出裡面的空氣,以使麵糰內部組織更加細膩光滑。在這個過程中,麵糰發酵產生的氣孔組織被破壞,麵糰內部重新變得細膩緊實,蒸出來的饅頭自然也那沒有那大的彈性,口感偏向緊實。

所以我們需要再進行一次醒發,讓麵糰內部的氣孔組織重新形成。

經過了第一次發酵,麵糰內部存在大量活躍的酵母菌,所以第二次醒發時間會大大縮短。蒸鍋裡添好水,燒到溫熱,使鍋裡保持一個溫暖不燙手的狀態,可以進一步加速饅頭生坯的醒發。當然同樣的,我們也不能單純地用時間來判斷二次醒發,最終還是要看狀態。

饅頭生坯什麼樣算是醒發好了?

1、看體積。饅頭生坯體積明顯膨脹,變為原來的1.5-2倍大左右。所以在擺放饅頭生坯的時候也要注意相互之間要留出足夠的間隔,否則醒發後會擠在一起。

2、掂手感。醒發好的生坯拿在手裡掂一下,變得輕飄飄的。

3、輕觸,手感溼細膩軟有彈性。如果在溫暖的蒸鍋裡進行二次醒發的話,水蒸氣可能會讓生坯表面變得溼潤,不太容易拿在手裡。那麼看著體積明顯變大後可以進一步驗證:

用手輕觸一下饅頭生坯,生坯表面溼軟細膩有彈性,則說明醒發好了。

另外,醒發好的饅頭最好涼水上鍋,中大火蒸25分鐘左右(具體視饅頭大小而定),關火後燜3-5分鐘再開蓋。

所以,不要再簡單地糾結饅頭到底需要發酵多久了,只有掌握了麵糰發酵的規律和特點,才能蒸出一鍋白白胖胖,蓬鬆暄軟的饅頭

紅糖饅頭怎樣發的蓬鬆,吃紅糖饅頭有什麼好處

1 準備食材 2 將紅糖放入水中泡開 3 發酵粉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最好在瓷盆中攪拌 4 將紅糖水加入麵粉中用手或者筷子攪拌成絮狀,其中紅糖水要一點一點加,邊加邊用手或者筷子均勻攪拌。5 接著揉成光滑的麵團 6 蓋上保鮮膜放到溫室內進行發酵,發酵到2倍大即可7 將發酵好的麵團在面板上再次糅至光滑排去...

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做饅頭時,怎樣讓饅頭更鬆軟?

1 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 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 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2 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團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 為宜。3 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孔,說明已經發酵好。蜂...

蒸饅頭怎麼做才勁道呢,怎麼蒸饅頭才能蓬鬆又勁道?

饅頭想要有勁道,面要和得勁道首先要挑選好的麵粉,用高筋粉,更細更有筋力 其次,給水要適量,多了會鬆垮,少了太幹硬,都和不出好麵 然後是加少許鹽,加鹽的面明顯更勁道 最後是和面,要均勻 反覆的和,這樣才夠勁道。在和面的時候,麵團要和得稍微硬一點,揉麵的時候要把麵團的韌性揉出來,最好是能夠拉出筋膜,把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