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分清伴x顯性遺傳與常染色體遺傳和伴x隱性遺傳

2021-09-30 17:51:45 字數 652 閱讀 3658

1樓:明傲雲撒情

這種判斷一般是涉及家族遺傳病的系譜分析的。首先先要判斷該病的顯隱性。如果兩個患者生出一個健康孩子為顯性遺傳病,如果兩個健康人生出一個患病孩子為隱性遺傳病。

伴x顯性遺傳一般女患者多於男患者,如果父親患病,則女兒一定患病,如果男患者女兒不患病可排除伴x顯性遺傳。伴x隱性遺傳一般男患者多於女患者,若女患者的兒子不患病則可排除伴x隱性遺傳。常染色體遺傳男女患者比例持平,如果前兩種情況被排除,則為常戶譁膏狙薇繳疙斜躬鉚染色體遺傳。

當然也有某些表現型的伴性遺傳問題。如果蠅的眼色基因。判斷的方法以紅眼、白眼這一對相對性狀為例:

一隻紅眼雌蠅與一隻白眼雄蠅交配,後代均為紅眼。說明紅眼基因對於白眼為顯性。而研究是否伴性遺傳的問題時就要從後代的雌蠅入手。

用後代中的紅眼雌蠅與白眼雄蠅交配。如果產生的後代中雄蠅均為紅眼,雌蠅有白眼個體出現說明了該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而如果後代雌雄均有白眼個體出現,則說明位於常染色體上。這些只是方法,具體情況還要具體分析。

做題時要找準突破口。多做題,多總結,隨機應變,相信你會學有所成的。

2樓:帥國源任玄

伴x顯性遺傳:男性患者的母親一定是患者

常染色體遺傳:出現有中生無或無中生有的遺傳絕大多數都是

伴x隱性遺傳:女性患者的父親和兒子一定患病。

怎麼判斷是伴x遺傳還是伴常染色體遺傳

看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有此症狀的多是男性的話就有可能是x遺傳。當然,這主要由病症決定,畢竟只有一部分病症是可以x遺傳的。如果想比較精確的知道,最好做基因檢查 去佳學基因檢測就知道 如何判斷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x遺傳?1 無中生有為隱性,生女患病為常隱 即父母無病,女兒有病,這病一定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伴性遺傳中,怎樣判斷是否是常染色體遺傳和X染色體遺傳,以及顯

你是想設計實驗還是判斷遺傳病型別。這個要看子代的分離比,如果符合簡單的3 1,而與性別無關則是顯隱性,如果是伴性遺傳則分離比與x染色體有關,即雄性全部有表型,而雌性如果也全有表型則是伴性顯性遺傳,否則為伴性隱性遺傳。怎樣區分常染色體顯性和隱性遺傳 一 原理不同 1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指缺陷基因呈顯性...

生物題,常染色體顯性和隱性遺傳,是怎樣的?有什麼區別如題謝

無中生有為常隱,就是很少有人患病的,常顯就是相反的,很多人患病,具體要根據家族遺傳系譜圖來分析的。顯性遺傳 只要有乙個致病基因 就會表現症狀,隱性遺傳 需具有一對 致病基因。顯性遺傳是 連續的 隱性遺傳是隔代遺傳 若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假設a為顯性致病基因,則患病的人的基因型為aa或aa 即只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