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互文的句子翻譯,木蘭詩中四個互文的句子翻譯

2021-09-30 15:11:01 字數 1979 閱讀 7782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對句互文就是對(下)句中含有(上)句已經出現的詞,出(上)句裡含有對(下) 句將要出現的詞,對句出句的意義相互補充說明。例如現行教材裡的: (1)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這也是乙個互文句,完整的句子是

木蘭詩中互文句子的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士們身經百戰,有的戰死沙場,有的凱旋而歸。

3樓:故縣桃花

在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指到各個市買馬具,你們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等是指,開啟我各個屋的門,做坐一坐各個屋,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指對著玻璃窗和鏡子梳妝。

《木蘭詩》中幾個互文現象的翻譯

4樓:先消失

互文就是:這句話看似說兩件事,實際說的是一件。那麼翻譯的時候就應該把這句話的兩個部分合二為一。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便譯為:開啟我東西閨房的門,坐一坐屋內的床;而「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便譯為:面對著窗戶及窗邊的鏡子整理頭髮和貼上裝飾。

5樓:匿名使用者

1、(木蘭)每間房子都要開啟門進去坐坐。

2、(木蘭)對著窗戶,照著鏡子,梳理秀髮,貼裝飾物

木蘭詩裡的互文句翻譯.

6樓:美索不達公尺諾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經過長年累月的戰鬥,無數將士為國身死,剩下的只有身經百戰的勇者凱旋歸來

木蘭詩中(所以互文的句子)是什麼意思?

7樓:流雲秋水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是指把所有的門都開啟,看看瞧瞧家裡的所有家具。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是指將軍與壯士許多在戰鬥中犧牲,而剩下的就凱旋而歸。

這些句子是「頂真」不叫「互文」: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出門看夥伴,夥伴皆驚惶

互文即「互文見義」,是古漢語中一種特殊的修辭手法。 上下文義互相交錯,互相滲透,互相補充,來表達乙個完整句子意思的修辭方法。

8樓:權寶寶

互文是指,第一句的尾字或尾詞和第二句的頭字或頭詞相同例如: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出門看夥伴,夥伴皆驚惶

9樓:匿名使用者

只不過是中文的一種文法 意思自己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這句的意思是開我的東西閣門,坐我的東西閣床.

這就是木蘭詩中的互文.

11樓:甕有福藤綢

對句互文就是對(下)句中含有(上)句已經出現的詞,出(上)句裡含有對(下)

句將要出現的詞,對句出句的意義相互補充說明。例如現行教材裡的:

(1)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這也是乙個互文句,完整的句子是「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這一句寫出了木蘭從軍十二年(古文中,數字一般為虛數,所以不一定是十二年)後凱旋時看到舊物的那種久違重見時的喜悅與激動。

(2)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這兩句亦為互文,當窗亮敞,對鏡顧影是理雲鬢,帖花黃的共同條件,意指「當窗、對鏡理雲鬢帖花黃」。

(3)「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辭》又名《木蘭詩》)

按字面的解釋是「將軍經歷千百次的戰鬥而後戰死沙場,壯士從軍十年凱旋歸來。」這就不能不使人產生疑惑,為什麼死去的都是將軍,而歸來的都是壯士呢?事實上,「將軍」和「壯士」,「百戰死」和「十年歸」是互相滲透,互相說明,在意義上是合指兼顧的。

這句話的正確的翻譯是:「將士(將軍戰士)們從軍十年,經過千百次戰鬥,有的戰死沙場,有的凱旋"。

《木蘭詩》互文翻譯

木蘭詩中的木蘭是怎樣的形象,木蘭詩中的木蘭是乙個怎樣的形象

孝順,不貪圖名利,捨生忘死,委婉淑均.木蘭的形象,是人民理想的化身,她集中了中華民族勤勞 善良 機智 勇敢 剛毅和淳樸的優秀品質,是乙個深深扎根在中國北方廣大土地上的有血有肉 有人情味的巾幗英雄。木蘭詩 中木蘭的形象特點是什麼?木蘭詩 中木蘭的形象具有 勇於擔當重任,不慕 厚祿,報效祖國,英勇善戰,...

木蘭詩中哪些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木蘭詩中的哪些句子運用了修辭手法

互文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東市買駿馬,西市 四句 復沓 問女 二句 女亦 二句 旦辭 八句 太長,懶得打了.頂真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排比 爺娘聞女來 六句 東市買駿馬 八句 比喻 雙兔...

木蘭詩中表現木蘭蕙質蘭心的句子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正面描寫戰爭情況 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從天子給予木蘭的賞賜側面描寫木蘭驍勇善戰,立下很多戰功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表現出木蘭的英雄氣概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用比喻方式讚頌木蘭英勇善戰 能力不遜於男子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表現木蘭堅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