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證面試是什麼形式

2021-09-30 15:19:26 字數 6718 閱讀 7660

1樓:上元教育培訓機構

一、面試考試程式

(一)候考:考生持面試准考證、身份證件,按時到達測試考點,進入候考室候考。

(二)抽題:根據考點安排,登陸"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列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

(三)備課:考生持備課紙、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或演示活動方案),備課20分鐘。

(四)結構化問答: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

(五)試講(模擬上課):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時間10分鐘。

(六)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

(七)評分:考官組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填寫《面試評分表》,經組長簽字確認,同時通過面試測評系統提交評分。

二、面試主要考核內容

主要考核申請人的職業認知、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等教師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如需了解《考試標準》和《考試大綱》(面試部分)等相關面試資訊,可登入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查詢。

三、面試方法

採用結構化面試、情景模擬等方法,通過抽題、備課(活動設計)、回答規定問題、試講(演示)、答辯(陳述)、評分等環節進行。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研製的面試測評系統。

四、面試常見問題

1、教師資格考試面試的流程是怎樣的?是試講還是說課?

首先要候考:考生持相關證件進入候考室候考。隨後進行抽題,按考點安排,登陸"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列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

之後考生進行集體備課。考生持備課紙、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備課20分鐘。

隨後有引導員帶領考生進入考場,考生先需要回答規定問題,也就是結構化問答。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

答題完畢後,考生在聽到指令後開始試講。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進行試講,時間10分鐘。進行試講結束後答辯。

考官圍繞考生試講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考生回答完畢考官進行評分,考生可以擦黑板後離開考場。

面試採用的是無生試講,就是模擬教學課堂,將考官當作學生進行講解。

說課是將考官當作同事,把教案的內容和安排講給考官。

2、沒有教學經驗,怎麼準備試講?

對於沒有經驗的考生來說,一定要多讀本學科的課本,把握章節的教學重難點,了解教學環節,多看教案,多寫教案,多練習講課,試講也是乙個熟能生巧的過程,只有不斷練習,才能夠在面對考官的時候做到有的放矢。

試講是整個面試的核心環節,也是考核考生是否可以當老師的關鍵。

3、面試分科目報名嗎?

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面試不分科目,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科目分為兩類,小學甲類包括非藝術體育類所有科目,小學乙類包括**、體育、美術。

面試科目

1.幼兒園面試不分科目;

2.小學面試分11個科目:語文、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體育、美術、心理健康教育、資訊科技、小學全科;

3.初中共18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歷史與社會、科學、心理健康教育、日語、俄語;

4.高中共17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生物、思想政治、歷史、地理、**、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通用技術、心理健康教育、日語、俄語。

中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科目,與筆試科目三"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相一致。

4、面試需要多長時間?

抽題備課和寫教案(或活動設計)準備20分鐘,結構化問答、試講(展示)、答辯20分鐘。考生考前須按准考證規定時間到達面試考點的候考室候考。

5、面試考生試題如何確定?

面試試題分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和結構化問題兩種。

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的確定:考生在備課前登入面試測評系統,計算機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並確認。

結構化問題的確定:考生在試講(或演示)前,考官在面試考場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後確定的。

綜上所述,在教師資格證面試備課的過程中,考生要著重在結構化與試講方面多下功夫,方能更好地應對面試,在面試中取得好成績。

2樓:gjadmwtp一

以試講、答辯為主要手段:

面試的重要方式就是觀察和答辯。在教師資格考試面試中,考官重點考查的是考生是否具備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基本素質。因此,在試講或答辯過程中,考官主要觀察考生的語言表達、思維邏輯、教姿教態等素質;在答辯環節中,考官向考生提出各種問題,通過考生的作答,可以直接地、有針對性地了解考生某一方面的情況或素質。

報名條件:

符合所報考省份規定的報名物件和條件(詳情見各地2023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公告),且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各科目成績均合格並在有效期限內的,具有面試報名資格。

准考證列印:

試講: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進行試講。時間一般為10一20分鐘。

考生進入考場時只帶公告中允許攜帶的物品,面試過程中只能報出抽籤的序號,不得透露姓名等個人資訊,否則取消面試資格。考官宣布面試開始之後汁時員就會開始計時,超過規定時問後,汁時員會提示考生停止試講。下面重點介紹一下考生從進入考場開始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3樓:敏試教育

教師資格證面試流程包括:1候考。2抽題。

3備課。4回答規定問題。5試講/演示6.

答辯7考試結束後,考生上交試題清單、備課教案(活動演示方案)後,考官歸還考生身份證、准考證,發給放行條,考生離場。8.考官評分。

4樓:庫課教師

面試分為試講或說課兩種形式。在試講或說課之前要進行20-40分鐘的備課。試講也叫模擬課堂教學,要求考生在特定的情境和有限的時間裡,充分展示自己的課堂教學技能。

說課是教師口頭表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是對課堂教學方案設計的說明,不但要說出教什麼,怎麼教,還要說出為什麼這麼教,強調深度。

試講或說課結束之後,考官會根據考生講課的內容隨機提問幾個問題,讓考生進行答辯。考生只需要沉著冷靜,條理清晰的回答即可。

5樓:

面試採取結構化面試、情境模擬等方式,通過抽題、備課(活動設計)、回答規定問題、試講(演示)、答辯(陳述)、評分等環節進行。

教師資格證面試是什麼形式?

6樓:敏試教育

教師資格證面試流程包括:1候考。2抽題。

3備課。4回答規定問題。5試講/演示6.

答辯7考試結束後,考生上交試題清單、備課教案(活動演示方案)後,考官歸還考生身份證、准考證,發給放行條,考生離場。8.考官評分。

7樓:wyp駱遙

教師資格證面試形式是說課和考官提問兩部分。

1、說課:給10分鐘時間準備,然後把這段話以講課的形式也就是給學生上課的形式講出來。

2、考官提問:可能會涉及說課內容,但主要是關於教育教學發展動態、政治思想理論或者關於考生個人的,比如為什麼想當老師等等。

3、面試要求:不攜帶任何資料,即問即答,談話式交流。儀表端莊,服飾得體,行為大方,氣質文雅,師德良好。

使用普通話,語言清晰、流暢、準確、完整,有感染力。解答針對擬教學科以及教育學、心理學、相關專業基礎知識的有關問題。

8樓:傲卓教育

面試簡單來說分為三部分:結構化、試講、答辯。

9樓:敢說真話也有罪

教師資格證面試有兩個形式,乙個是試講,乙個是說課。試講這一項是面試中最關鍵的乙個環節,同時這一項也體現出了做教案的重要性。

教師資格認定理論課考試每年3月、11月各舉行一次。報名時間為每年1月、9月(在普通高校在校學生的報名時間由自考辦另定)。教材由自考辦**。

教學技能測試每年舉行1—2次,一般在上半年的5月和下半年的11月報名。

面試採用結構化面試、情景模擬等方式進行,考生通過抽題、備課、試講、答辯等環節,完成面試。 主要考核申請人的職業認知、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等教師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

首先,教師職業道德中關愛學生的職業道德要求教師要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對待學生。不諷刺挖苦學生,不變相體罰學生。其次,以人為本的學生觀強調學生是發展中的人,教師要以學生為中心,尊重學生個體身心發展的差異性。

10樓:德瑪西亞

教師資格證面試包括三項面試環節:結構化面試、試講/演示、答辯。

1、結構化面試

教師結構化面試題型包括:自我認知、組織管理、情景應變、人際關係、綜合分析等。要答好這類問題需要考生形成一定的思維:

1.1、需要考生做適當的練習題,積累答題經驗。

1.2、需要考生在答題時注意:以學生為中心,應該本著一切為學生好的原則來處理題目中的問題;其次,強調要當老師的目的,形成「教師思維」,即一切從教師的角度出發去思考問題,處理問題。

2、試講

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演示方案進行試講或演示,時間10分鐘。

試講要注意時間上的控制,不要超時,同時注意課程結構的完整性,要包括匯入新課、新課教學、鞏固提高及小結作業四個環節。

3、答辯

考官圍繞考生試講或演示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答辯環節是考官針對考生的試講進行的追問,一般題量為兩道題。

教師資格證面試科目:

1、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不分科目。

2、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體育、**、美術、心理健康教育、資訊科技,共10個學科。

3、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思想品德、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歷史與社會、科學、心理健康教育、日語、俄語等18個學科。

4、高階中學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通用技術、心理健康教育、日語、俄語等17個學科。

11樓:黑龍江中公教育

【面試考試程式】望採納

(一)候考:考生持面試准考證、身份證,按時到達考點,進入候考室候考。考生可提前了解面試禮儀,並想好面試中如何進行自我介紹。

教師資格面試不可不知的「教師禮儀」

教師資格面試「自我介紹」技巧提公升及范文

教師結構化面試問答中如何做好自我介紹

(二)抽題:根據考點安排,登陸「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列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試講教案如下:

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備考秘訣_試講亮點_試講技巧!

中小學教師資格面試各學科「試講」備課紙

小學教師資****面試試講【彙總】

幼兒教師資****面試試講【彙總】

(三)備課:考生持備課紙、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或演示活動方案),備課20分鐘。

中小學教師資格面試各學科「教案」

教師資格面試備課及教案寫作技巧

(四)回答規定問題:考生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指定面試室。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

歷年教師資格證結構化面試模擬試題

2023年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練習題【彙總】

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7大型別試題彙總

(五)試講(模擬上課):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時間10分鐘。

試講注意事項:

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備考秘訣_試講亮點_試講技巧!

教師資格面試各學科「試講」亮點

教師資格面試「試講」注意要點、技巧

教師資格面試試講丟分細節

(六)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

教師資格證統考面試答辯六大原則

(七)評分:考官組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填寫《面試評分表》,經組長簽字確認,同時通過面試測評系統提交評分。

中小學教師資格面試專案及評分標準解讀

【面試主要考核內容】

主要考核申請人的職業道德、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等教師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

【面試方法】

採用結構化面試、情景模擬等方法,通過備課、試講、答辯等方式進行。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研製的面試測評系統。

【面試分科目報名嗎?】

1.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不分科目。

2.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為:語文、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體育、**和美術,共8個學科。

3. 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的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思想品德(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歷史與社會、科學等15個學科;其中,歷史與社會、科學面試科目是2023年下半年起初級中學新增開考科目。

高階中學教師資格考試的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思想品德(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通用技術等14個學科。其中,通用技術面試科目是2023年下半年起高階中學新增開考科目。

4.中職文化課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同高階中學,中職專業課、中職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根據考生的專業選報相應的科目。

【面試需要多長時間?】

抽題備課(或活動設計)準備20分鐘,試講(展示)、答辯20分鐘。考生考前須按准考證規定時間到達面試考點的候考室候考。

【面試考生試題如何確定?】

面試試題分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和規定回答問題兩種。

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的確定:考生在備課前登入面試測評系統,計算機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並確認。

規定回答問題的確定:考生在試講(或演示)前,考官在面試考場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後確定的。

教師資格證面試很水深,教師資格證面試很水深?

不深。根據往年的情況看,整體通過率僅有23 難度很大。教師資格證筆試評分是相對評價。是否能通過筆試,要看捲麵分是否超過分數線,分數線是按照通過率劃定的,可能是85分,也可能是100分。能查到的分數並不是實際的捲麵分,而是與合格分70分轉換之後的分數。教師資格證的通過率其實是有分筆試跟面試的,筆試的通...

教師資格證面試好過嗎,教師資格證面試怎麼面啊,很難嗎

教師資格證面試不是特別好過,2020年教資面試考試時間2021年1月9 10日,教資試講時沒有特定的題目,進入考場後隨機抽取試講題目,抽題範圍很廣,所以對各方面考驗還是有難度的。面試要求 不攜帶任何資料,即問即答,談話式交流。儀表端莊,服飾得體,行為大方,氣質文雅,師德良好。使用普通話,語言清晰 流...

有教師資格證面試通過的嗎,有教師資格證面試的嗎

1 2017下半年教師資格面試成績將於3月6日公布。2 此次考試尚未知曉是否通過。3 教師資格面試一般通過率較筆試高。有教師資格證面試的嗎 2017年教師資格面試的面試已經啟動啦!你要是參加教師資格的面試的話是想重點複習那方面的?教師資格證面試流程包括 1候考。2抽題。3備課。4回答規定問題。5試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