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是一樣的嗎,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有什麼區別?

2021-09-29 19:09:48 字數 5016 閱讀 2088

1樓:匿名使用者

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不一樣。兩者的區別如下:

一、控制精度不同

兩相混合式步進電機步距角一般為3.6°、 1.8°,五相混合式步進電機步距角一般為0.

72 °、0.36°。也有一些高效能的步進電機步距角更小。

如四通公司生產的一種用於慢走絲工具機的步進電機,其步距角為0.09°;德國百格拉公司(berger lahr)生產的三相混合式步進電機其步距角可通過撥碼開關設定為1.8°、0.

9°、0.72°、0.36°、0.

18°、0.09°、0.072°、0.

036°,相容了兩相和五相混合式步進電機的步距角。

交流伺服電機的控制精度由電機軸後端的旋轉編碼器保證。以松下全數字式交流伺服電機為例,對於帶標準2500線編碼器的電機而言,由於驅動器內部採用了四倍頻技術,其脈衝當量為360°/10000=0.036°。

對於帶17位編碼器的電機而言,驅動器每接收217=131072個脈衝電機轉一圈,即其脈衝當量為360°/131072=9.89秒。是步距角為1.

8°的步進電機的脈衝當量的1/655。

二、低頻特性不同

步進電機在低速時易出現低頻振動現象。振動頻率與負載情況和驅動器效能有關,一般認為振動頻率為電機空載起跳頻率的一半。這種由步進電機的工作原理所決定的低頻振動現象對於機器的正常運轉非常不利。

當步進電機工作在低速時,一般應採用阻尼技術來克服低頻振動現象,比如在電機上加阻尼器,或驅動器上採用細分技術等。

交流伺服電機運轉非常平穩,即使在低速時也不會出現振動現象。交流伺服系統具有共振抑制功能,可涵蓋機械的剛性不足,並且系統內部具有頻率解析機能(fft),可檢測出機械的共振點,便於系統調整。

三、矩頻特性不同

步進電機的輸出力矩隨轉速公升高而下降,且在較高轉速時會急劇下降,所以其最高工作轉速一般在300~600rpm。交流伺服電機為恆力矩輸出,即在其額定轉速(一般為2000rpm或3000rpm)以內,都能輸出額定轉矩,在額定轉速以上為恆功率輸出。

四、過載能力不同

步進電機一般不具有過載能力。交流伺服電機具有較強的過載能力。以松下交流伺服系統為例,它具有速度過載和轉矩過載能力。

其最大轉矩為額定轉矩的三倍,可用於克服慣性負載在啟動瞬間的慣性力矩。步進電機因為沒有這種過載能力,在選型時為了克服這種慣性力矩,往往需要選取較大轉矩的電機,而機器在正常工作期間又不需要那麼大的轉矩,便出現了力矩浪費的現象。

五、執行效能不同

步進電機的控制為開環控制,啟動頻率過高或負載過大易出現丟步或堵轉的現象,停止時轉速過高易出現過衝的現象,所以為保證其控制精度,應處理好公升、降速問題。交流伺服驅動系統為閉環控制,驅動器可直接對電機編碼器反饋訊號進行取樣,內部構成位置環和速度環,一般不會出現步進電機的丟步或過衝的現象,控制效能更為可靠。

六、速度響應效能不同

步進電機從靜止加速到工作轉速(一般為每分鐘幾百轉)需要200~400毫秒。交流伺服系統的加速效能較好,以松下msma 400w交流伺服電機為例,從靜止加速到其額定轉速3000rpm僅需幾毫秒,可用於要求快速啟停的控制場合。

2樓:泰和數控

不一樣.步進電機是開環控制.伺服電機是閉環控制(有編碼器反饋).

一. 步進電機是將電脈衝訊號轉變為角位移或線位移的開環控制元步進電機件。

在非超載的情況下,電機的轉速、停止的位置只取決於脈衝訊號的頻率和脈衝數,而不受負載變化的影響,當步進驅動器接收到乙個脈衝訊號,它就驅動步進電機按設定的方向轉動乙個固定的角度,稱為「步距角」,它的旋轉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執行的。

可以通過控制脈衝個數來控制角位移量,從而達到準確定位的目的;同時可以通過控制脈衝頻率來控制電機轉動的速度和加速度,從而達到調速的目的。

步進電機是一種感應電機,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電子電路,將直流電變成分時供電的,多相時序控制電流,用這種電流為步進電機供電,步進電機才能正常工作,驅動器就是為步進電機分時供電的,多相時序控制器 雖然步進電機已被廣泛地應用,但步進電機並不能象普通的直流電機,交流電機在常規下使用。它必須由雙環形脈衝訊號、功率驅動電路等組成控制系統方可使用。

二 .伺服電動機又稱執行電動機,在自動控制系統中,用作執行元件,把所收到的電訊號轉換成電動機軸上的角位移或角速度輸出。

分為直流和交流伺服電動機兩大類,其主要特點是,當訊號電壓為零時無自轉現象,轉速隨著轉矩的增加而勻速下降。 1.伺服主要靠脈衝來定位,基本上可以這樣理解,伺服電機接收到1個脈衝,就會旋轉1個脈衝對應的角度,從而實現位移,因為,伺服電機本身具備發出脈衝的功能,所以伺服電機每旋轉乙個角度,都會發出對應數量的脈衝,這樣,和伺服電機接受的脈衝形成了呼應,或者叫閉環,如此一來,系統就會知道發了多少脈衝給伺服電機,同時又收了多少脈衝回來,這樣,就能夠很精確的控制電機的轉動,從而實現精確的定位,可以達到0.

001mm。

直流伺服電機分為有刷和無刷電機。有刷電機成本低,結構簡單,啟動轉矩大,調速範圍寬,控制容易,需要維護,但維護方便(換碳刷),產生電磁干擾,對環境有要求。因此它可以用於對成本敏感的普通工業和民用場合。

  無刷電機體積小,重量輕,出力大,響應快,速度高,慣量小,轉動平滑,力矩穩定。控制複雜,容易實現智慧型化,其電子換相方式靈活,可以方波換相或正弦波換相。電機免維護,效率很高,執行溫度低,電磁輻射很小,長壽命,可用於各種環境。

  2.交流伺服電機也是無刷電機,分為同步和非同步電機,目前運動控制中一般都用同步電機,它的功率範圍大,可以做到很大的功率。大慣量,最高轉動速度低,且隨著功率增大而快速降低。

因而適合做低速平穩執行的應用。   3.伺服電機內部的轉子是永磁鐵,驅動器控制的u/v/w三相電形成電磁場,轉子在此磁場的作用下轉動,同時電機自帶的編碼器反饋訊號給驅動器,驅動器根據反饋值與目標值進行比較,調整轉子轉動的角度。

伺服電機的精度決定於編碼器的精度(線數)。

3樓:機械設計老司機

伺服電機的選型-品牌、步進電機與伺服電機的區別

4樓:

不一樣 步進電機的接線和程式設計都比伺服簡單很多;但是伺服的控制精準度就比步進高很多!

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有什麼區別?

5樓:普姿宿沛

步進電機是應用電磁鐵的原理製成的,伺服電機分為交流和直流兩種,原理就是直流電機和交流電機原理,只不過它是加了控制裝置的,因此用於自動化方面,精確定位、測量等方面。從精度來說來說,步進電機不如伺服電機,因為步進電機是一種開環控制,它的精度只決定於電機本身,電機精度高控制精度就高,而伺服電機在這方面卻比步進電機高得多,因為伺服電機控制系統是閉環控制,也就是說它的輸出是有反饋的,當輸出出線偏移後,會向輸入環節發出訊號,改變輸入變數從而調整輸出結果。如果你追求精度相當高的話,建議你採用伺服電機,當然成本上肯定比步進電機高許多。

關於您上面看到的應用,我認為兩種電機都可以實現,因為兩者都是用於控制和精確定位的,還是那句話,只是控制精度不一樣,成本也不一樣,關鍵是你需要什麼效果,這樣來選擇用步進的還是伺服的。說了這麼多,希望能夠幫到你。

6樓:機械設計老司機

伺服電機的選型-品牌、步進電機與伺服電機的區別

7樓:何志平先生

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二者都是控制電機,都能精確控制速度。但是二者控制速度的原理不同:伺服電機是閉環控制(通過編碼器反饋等完成),即:

會實時測定電機的速度後自動加以調整;步進電機是開環控制,輸入乙個脈衝步進電機就會轉過一固定的角度,但是不對速度進行測定。

其它的不同,伺服電機的啟動快。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達到額定速度。適宜頻繁啟停而且有啟動轉矩要求的情況,同時伺服電機的功率可以做到很大。

步進電機的啟動,就比較慢,要經過頻率從低到高的過程。

步進電機一般不具備過載能力,而伺服電機的過載能力是很強的。

步進電機與伺服電機的區別

8樓:駱文

矩頻特性不同;步進電機的輸出力矩會隨轉速公升高而下降,交流伺服電機為恆力矩輸出,

速度響應效能不同 步進電機從靜止加速到工作轉速(一般為每分鐘幾百轉) 需要 200~400ms。交流伺服系統的加速效能較好,以松下 msma400w 交流伺服電機為例,從靜止加速到其額定轉速 3000 r/min。僅需幾 ms,可用於要求快速啟停的控制場合。

控制的方式不同 步進電機是通過控制脈衝的個數控制轉動角度的,乙個脈衝對應乙個步距角。 伺服電機是通過控制脈衝時間的長短控制轉動角度的。

步進電機是將電脈衝訊號轉變為角位移或線位移的開環控制元步進電機件,在非超載的情況下,電機的轉速、停止的位置只取決於脈衝訊號的頻率和脈衝個數,而不受負載變化的影響,當步進驅動器接收到乙個脈衝訊號,它就驅動步進電機安設定的方向轉動乙個固定的角度,稱為「步距角」,它的旋轉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執行的。可以通過控制脈衝個數來控制角位移量,從而達到準確定位的目的,同時可以通過控制脈衝頻率來控制電機轉動的速度和加速度,從而達到高速的目的。

伺服電機又稱執行電機,在自動控制系統中,用作執行元件,把收到的電訊號轉換成電機軸上的角位移或角速度輸出。

9樓:費作首雪晴

步進電機與伺服電機的區別如下:

1.步進電機的精度比伺服電機優越,因為它不會累積誤差,而且通常只要做開迴路控制即可,然而伺服電機在響應性方面卻比步進電機更為優越。

2.步進電機在低速時易出現低頻振動現象,當它工作在低速時一般採用阻尼技術或細分技術來克服低頻振動現象,而伺服電機的運轉卻非常平穩,即使在低速時也不會出現振動現象。

3.步進電機從靜止加速到工作轉速需要上百毫秒的時間,而交流伺服系統的加速效能較好,一般只需幾毫秒就可以了,可用於要求快速啟停的控制場合。

4.步進電機一般不會出現丟步現象,方便控制,而伺服電機特別是低端的伺服電機轉速不精確,不方

便控制和操作。

5.步進電機不具有過載的能力,而伺服電機卻具有較強的過載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步進電機是將電脈衝訊號轉變為角位移或線位移的開環控制電機,是現代數字程式控制系統中的主要執行元件。在非超載的情況下,電機的轉速、停止的位置只取決於脈衝訊號的頻率和脈衝數,而不受負載變化的影響。

當步進驅動器接收到乙個脈衝訊號,它就驅動步進電機按設定的方向轉動乙個固定的角度,它的旋轉是以固定的角度一步一步執行的。通過控制脈衝個數來控制角位移量,通過控制脈衝頻率來控制電機轉動的速度和加速度,從而達到調速的目的。

參考資料:步進電機搜狗百科

步進電機跟伺服電機的區別,伺服電機和步進電機的區別

步進電機是一種離散運動的裝置,它和現代數字控制技術有著本質的聯絡。在目前國內的數字控制系統中,步進電機的應用十分廣泛。隨著全數字式交流伺服系統的出現,交流伺服電機也越來越多地應用於數字控制系統中。為了適應數字控制的發展趨勢,運動控制系統中大多采用步進電機或全數字式交流伺服電機作為執行電動機。雖然兩者...

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的區別是什麼?

1 步進電機和伺服電機的控制精度不同。兩相混合式步進電機步距角一般為,三相混合式步進電機步距角為。也有一些高效能的步進電機步距角更小。交流伺服電機的控制精度由電機軸後端的旋轉編碼器保證。對於帶標準2500線編碼器的伺服電機而言,由於驅動器內部採用了四倍頻技術,其脈衝當量為360 10000 對於絕大...

伺服電機為什麼走的時間和設定的不一樣

做位置控制,你是怎麼設定時間,或怎麼計算時間?伺服運動都有加減速,速度軌跡是乙個梯形,從啟動速度到你設定的速度的加速時間是多少?從執行速度到停止的減速時間是多少?並不是你想的那樣,一啟動就是你設定速度,到了位置就立即停止,時間也不能這樣計算,並且就是訊號傳到plc也需要時間,伺服驅動器相應plc的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