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轉子磁化的危害及如何處理,發電機失磁後應怎麼處理 怎麼應對發電機失磁

2021-09-29 17:23:56 字數 3528 閱讀 2770

1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轉子繞組出現一點接地,一般認為並不影響發電機的正常執行。如果在繞組內部或勵磁迴路發生另一點接地,構成兩點接地時,轉子繞組、轉子鐵心或護環可能被短路的直流電流燒損,同時因部分短路匝而形成的磁路不對稱,會造成機組振動增大,甚至會造成轉子本體磁化。

轉子繞組發生接地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幾個:

a.製造和檢修工藝不良。如導線焊接質量不良、槽襯受損、轉子繞組至滑環的引線及導電螺釘絕緣受損、遺留焊渣、導電粉塵等異物。

b.執行維護不當。如氫氣溼度大、氫中含油,集電環與軸之間的絕緣筒、集電環與引線連線處積存碳粉、汙垢等。

c.設計結構缺陷。如老式結構轉子主絕緣外敷保護鋼甲,執行中在發熱膨脹和機械作用下,主絕緣受損,導致接地故障。

d.選材質不好。製造廠選用的導線、絕緣材料質量不好,存在先天缺陷。

e.運輸保管不當。轉子在運輸保管過程中絕緣受潮、贓汙或通風孔進入異物。

軸電壓是汽輪發電機執行中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大型汽輪發電機,如對軸電壓抑制或防護措施不當,將會產生電機大軸、軸瓦及汽輪機動靜部分磁化及燒傷的嚴重後果。

軸電壓主要是由於以下4種原因產生:

(l)汽輪機低壓缸靜電荷引起的軸電壓;

(2)發電機製造或執行中因磁路不對稱引起的軸電壓斷

(3)靜止勵磁系統脈動分量引起的軸電壓;

(4)轉子繞組匝間短路產生的單極電勢。

上述1一4項所引起的軸電壓正常條件下大都是幾伏至幾十伏,嚴重時高達幾百伏的交流電壓或直流(項l)電壓。選配連線電阻或阻容引數,裝於汽輪機或發電機軸端的接地電刷,以及在發電機(勵磁機側)軸承底座加裝可靠的絕緣墊片等,可抑制或防止軸電壓和軸電流所產生的危害。

由轉子繞組匝間短路在轉軸內形成的縱向磁通,不僅穿過軸頸、軸瓦,而且能穿過汽輪機的動靜部分的葉片、隔板及汽缸壁,使這些部分磁化,併產生單極電勢。正常情況下,微弱的磁化所產生的單極電勢僅為毫伏級,但轉子存在嚴重匝間短路或二點接地時,單極電勢將達幾伏至十幾伏,而發電機軸承油膜被擊穿或汽機動靜部分因脹差過小而接觸時,其產生的單極電流沿軸向流通,將達數百安培,不僅會燒損軸頸、軸瓦、汽輪機動靜部分,影響汽機串軸保護正確動作,且會使這些部分磁化加劇,給機組檢修工作帶來困難。因而,對由於多種原因積累引起的大軸磁化及發電機事故後大軸的嚴重磁化,必須進行退磁。

3.2退磁方法及對退磁效果的評估

有直流退磁和交流退磁2種方法。對於發電機轉子、汽機轉子及汽缸壁等大尺寸部件,宜用直流退磁法;退磁的基本原理是將繞有退磁線圈的被退磁部件,週期性改變線圈中電流的方向,並逐漸減小電流的大小,使被退磁部件的磁場強度逐步減小,最終使其剩磁達到最小。為有效達到退磁的目的,退磁的安匝數應選為被退磁部件剩磁最大值的4~5倍,並注意第一次退磁安匝產生的磁通方向,應與剩磁方向相反,退磁電源可選用備用勵磁機或直流電焊機。

根據對多臺100~300mw大型汽輪發電機組退磁的經驗,經過退磁的部件最後剩磁,軸頸及軸瓦不大於2×10-4t,其他部件不大於10×10-4t,即連大頭針也吸不住時,即認為合格。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分析:①滑環表面粗糙,造成滑環與碳刷接觸不良,造成了電火花過大。②碳刷更換不及時,碳刷長度過短導致彈簧壓力過小,造成了碳刷在滑環上跳動,各碳刷與滑環接觸電壓降不均勻,引起電火花過大。

③碳刷質量不好或混用了不同牌號的碳刷,質量不良的碳刷碳灰過多,引**花過大,不同牌號的碳刷導致了電流的分佈不均勻。④轉子軸瓦密封不嚴,潤滑油漏出,與碳粉混合在一起,導致滑環與碳刷接觸不良,電火花增大。

預防措施:

執行維護方面的措施:對正在執行的機組更換碳刷時,按照滑環的外圓尺寸進行適當的磨弧,儘量保證碳刷與滑環的接觸面能達到75%以上。為保證檢查質量,規定由執行班長每兩小時對滑環碳刷裝置進行一次巡視檢查。

規定了每次更換碳刷的最大值,並在更換碳刷後增加巡視次數,以便在出現異常情況時能及時的消除或將故障控制在最小範圍內。每個執行班組在**後檢查發電機絕緣並吹掃滑環。在發電機檢修時,重點檢查滑環附近的積灰情況及軸瓦是否漏油,並將發電機端蓋揭開對滑環進行吹灰及清洗。

管理方面的措施:加強了碳刷的管理,先用了適合本地氣候的碳刷,建立了專用的滑環碳刷檢查維護及更換記錄本,並責任明確的落實專人。不定期對碳刷的彈簧壓力進行測量並及時做好記錄,確保各彈簧的壓力差不超過平均值的10%。

對需要更換的碳刷備品進行仔細的檢查,保證每塊碳刷的質量良好,更換後能正常使用。在更換碳刷的同時對刷握內壁進行檢查和清理,確保內壁光滑**刺,不影響碳刷的正常上下移動。加強對電氣執行人員的培訓。

發電機失磁後應怎麼處理??怎麼應對發電機失磁?

3樓:北極雪

發電機都是用的電磁鐵,如果鐵芯沒有剩磁的話可以用直流電源對鐵芯充磁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失磁的發抄電機,可在銅環的碳刷線上引出正負兩根線在任意一根引線上串接一個電鈴按鈕,把兩根引線跨接上1-4節一號乾電池(可用兩年不用更換),注意正負極不能接錯,在發電機達到一定轉速時,摁電鈴按鈕1-3秒鐘,發電機即可正常發電,如不能正常發電,其故障可能是:1、整流器燒壞;2、碳刷接觸不好;3、激磁引線短路或斷路;轉子或定子燒壞...........

5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失磁後換磁鐵

把發電機磁鐵拿掉就失磁了

發電機失磁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要怎樣處理?

6樓:華全動力集團

導致發電機失磁的原因有很多,介紹如下:

1、柴油發電機長期停放不使用,中途也不檢修維護。

2、柴油發電機擺放的環境惡劣,潮溼,灰塵,有腐蝕性的場所。

3 、柴油發電機使用時沒有切斷負載停機。

4、柴油發電機突加大負載而停機也容易失磁。

使用者在使用發電機的時候除了要從以上原因入手 預防機組的失磁現象之外,在機組出現失磁故障的時候可以用以下方法處理:

1)有勵磁按鈕的按一下勵磁按鈕,

2)無勵磁按鈕的,用電瓶對其充磁,

3)帶一個燈泡負荷,超速運轉幾秒鐘。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併網執行的發電機組,當發電機完全失去勵磁時,勵磁電流將逐漸衰減到零。由於發電機的感應電勢隨著勵磁電流的減小而減小;因此其電磁轉距也將小於原動機的轉距,因而引起轉子加速,使發電機的功角增大。當功角超過穩定極限角時,發電機將與系統失去同步,進入失步執行狀態。

發電機失去勵磁後將從並列執行的電力系統中吸收感性的無功功率供給勵磁電流,在定子繞組中感應電勢。發電機失步後,轉子迴路將感應出頻率為ff-fs(ff為發電機轉速的頻率,fs為系統的頻率)的電流,此電流產生非同步制動轉距。

引起發電機失磁的原因大致有:發電機轉子繞組故障、勵磁系統故障、自動滅磁開關誤跳閘及迴路發生故障等。

8樓:

一是存放時間過長,二是運輸劇烈震動,三是執行中經受短路衝擊電流。

9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不用 潮溼漏電 停機時用電瓶搭住勵磁線(f+ f-) 3秒 開機就可以 不建壓的話不用停機把電瓶線正負對調再搭一下

10樓:耷頭耷腦

發電機長時間不用,導致出廠前含在鐵芯中的剩磁失去,勵磁線圈建立不起應有的磁場,這時發動機運轉正常但發不出電,此類現象在新機、存放於潮溼環境或長期不用的機組較多。

請教發電機轉子吸收比極化指數的定義

吸收比 極化指都是衡量電氣裝置 發電機 絕緣狀態的引數。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gb 50150 91的規定,絕緣電阻測量,應使用60s的絕緣電阻值 吸收比的測量應使用60s與15s絕緣電阻值的比值 極化指數應為10min與1min的絕緣電阻值的比值。則有...

在發電機中為什麼當線圈切割轉子的磁場的時候會產生方向隨時間週期性變化的電流

轉子相對於定子運動,轉子的磁場是旋轉磁場,磁場的大小 方向是隨時間週期性變化。轉子的磁極在一週內分佈有 n,s,n,s 四極 轉子在旋轉中,假如某線圈的首頭被n極切割,尾頭正好由s極切割,產生的電流為正,隨後首頭會被s極切割,尾頭被n切割,電流會變為負,因此每相線圈在一週之內只產生一個正和一個負。為...

汽車如何自己發電?汽車發電機是怎樣發電的呢?

我們知道汽車都有蓄電池,同時汽車由發動機帶動的發電機 其容量大於空調等用電裝置總功率 在發動汽車時,靠蓄電池儲存的電能實現打火和照明及喇叭等,此時空調不能工作的 蓄電池容量不夠 在行使中,汽車發電機帶動發電機 通過發動機副輪經皮帶帶動發電機 勵磁電流由蓄電池提供,發電機發出電能,一部分供照明 喇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