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定子和轉子的作用是什麼,發電機的定子和轉子的作用?分別是什麼做的?組成部分有那些?

2021-03-04 08:49:53 字數 3971 閱讀 1001

1樓:匿名使用者

以直流電動機來說:

定子用於產生勵磁磁場.對處在其中的通電導體產生力的作用.

轉子槽中有電樞繞組,當電樞繞組通電時,就會在勵磁作用下旋轉.

轉子轉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不同種類的電機,電子、轉子的結構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定子是不動的,產生磁場;轉子是轉動的,在定子的磁場中受力轉動

2樓:旗淑蘭鬱乙

定子是電動機靜止不動的部分。定子由定子鐵芯、定子繞組和機座三部分組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旋轉磁場。

轉子是電動機的旋轉部分。它由轉軸、轉子鐵芯和轉子繞組組成。轉子上有勵磁繞組,在通入勵磁電流,由於轉子在原動力的作用下旋轉,則會產生交變的磁場.

定子的三相繞組依次切割磁力線.就會感應出大小相等,相差120°電角度的交流電動勢.

發電機的定子和轉子的作用?分別是什麼做的?組成部分有那些?

3樓:暴走少女

定子是電動機或發電機靜止不動的部分。定子由定子鐵芯、定子繞組和機座三部分組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旋轉磁場,而轉子的主要作用是在旋轉磁場中被磁力線切割進而產生(輸出)電流。

轉子指由軸承支撐的旋轉體。光碟等自身沒有旋轉軸的物體,當它採用剛性連線或附加軸時,可視為乙個轉子。電機的轉子一般由繞有線圈的鐵芯、滑環、風葉等組成。

電動機、發電機、燃氣輪機和透平壓縮機等動力機械或工作機械中高速旋轉的主要部件。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常見的汽輪發電機來說

定子鐵心一般用0.5mm厚的d41矽鋼片迭成,每段厚3-6公釐不等,段與段之間留出10mm寬的通風槽,用特殊的非磁性壓板把鐵心壓緊,固定在基座上。

因汽輪發電機的轉子轉速較高,所以它的轉子採用整塊的具有良好導磁性能的高強度的合金鋼鍛成。在轉子的極距下銑有凹槽。勵磁繞組就坎在凹槽內,與不開槽的部分形成發電機的主磁極。

我國的同步發電機一般都採用旋轉電樞式,所以發電機的勵磁電流通過轉子的聚電環向轉子供電,在轉子上形成磁極。也就是你說的轉子有磁性。

當原動機帶動轉子旋轉,其結果就是電樞上的磁極在旋轉,定子上的繞組切割這一旋轉的磁極就產生就交變電流,對外輸出就形成交流電。若有三組空間位置均布的繞組就對外輸出三相交流電。交流電的頻率與電樞轉速和極數有關。

電樞的級數與定子的級數相同。

對於用與發電機同軸的直流發電機【即勵磁機】供給勵磁的發電系統,發電機轉子可以沒有磁性。自勵勵磁系統則要有發電機轉子要有一定的剩磁,利用這一剩磁在諧波繞組中感應出三次諧波電勢,整流後供給勵磁繞組增強主極磁場,從而也增加三次諧波磁場,經過這一良性迴圈最後建立起發電機空載電勢。

電樞剩磁有無只給勵磁方式有關,正常執行後沒區別。

5樓:不能喝糖茶

簡單講:

定子和轉子都由鐵芯和繞組構成。鐵芯由矽鋼片疊成。繞組就是很粗的銅導線,導線外麵包上絕緣材料再抹上環氧樹脂。將繞組按照一定的標準和方法繞在鐵芯上就是定子和轉子。

定子相當於一根導線,轉子就是乙個電磁鐵。轉子通上電再由原動機帶動旋轉,形成乙個旋轉的磁場。相對地,這根導線(定子)切割這個旋轉的磁場**子),就會使導線中形成感應電勢,再由乙個開關將這根導線閉合就會有電流流過。

嚴格講,定子和轉子上都有磁場。不同的是:轉子是電變生磁,定子是磁變生電。統稱:電樞磁場

6樓:陳堅道

發電機的定子和轉子所用材料、構造與普通非同步電機相同,定子由矽鋼片、線圈繞組組成,轉子由矽鋼片、線圈繞組(同步發電機)或矽鋼片、鑄鋁條短路環(非同步發電機)組成。原動力拖動轉子旋轉(轉子繞組經直流電激磁或剩磁作用)切割定子繞組感生出電動勢輸出電能。定子、轉子都分布有磁極(n、s為一對磁極),按繞組方式排列不同磁極對數也不同,輸出電源頻率額定(我國為50hz)時,定子或轉子磁極對數越多,原動力拖動轉子轉速越慢;反之越快。

電動機定子和轉子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以直流電動機來說:

定子用於產生勵磁磁場.對處在其中的通電導體產生力的作用.

轉子槽中有電樞繞組,當電樞繞組通電時,就會在勵磁作用下旋轉.

轉子轉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不同種類的電機,電子、轉子的結構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定子是不動的,產生磁場;轉子是轉動的,在定子的磁場中受力轉動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交流電動機的定子的作用是:

作為電機磁路的一部分和嵌置定子繞組。定子鐵芯由0.5mm厚的矽鋼片疊壓而成,磚鋼片的兩面塗以絕緣漆,使片與片之間互相絕緣,以減少旋轉磁場在定子鐵芯中引起的鐵芯損耗。

定子鐵芯內圓衝有若干個相同的槽,用以嵌置定子繞組。

二、交流電動機的轉子的作用是:

轉子是電機磁路的一部分.它和定子鐵芯以及氣隙共同構成電機的整個磁路。轉子鐵芯一般內0.5mm厚的矽鋼片疊成。

中、小型交流電機的轉子鐵芯大都是直接安裝在電機軸上。大型交流電機的轉子鐵芯則安裝在轉於支架上,支架套在轉軸上。

9樓:

要分清楚汽車上的電動機和發

電機及啟動電機!

汽車上最大功率的電機就是啟動電機!其次是發電機!隨著汽車自動化程度的提高,車裡各處電動部位小電動機的數量越來越多!

電動機的定子是用來通電後產生磁場的!轉子是受定子磁場的作用轉動輸出動力的!

發電機的定子是用來產生感應電流輸出的!轉子是用來勵磁的!

10樓:風紀_空白

定子用於產生勵磁磁場.對處在其中的通電導體產生力的作用.

轉子槽中有電樞繞組,當電樞繞組通電時,就會在勵磁作用下旋轉.

通過轉軸帶負載轉動.

定子用於產生勵磁磁場.對處在其中的通電導體產生力的作用.

轉子槽中有電樞繞組,當電樞繞組通電時,就會在勵磁作用下旋轉.

通過轉軸帶負載轉動.

以上是直流電動機的大概原理.

電機轉子:也是電機中的旋轉部件。電機由轉子和定子兩部分組成,它是用來實現電能與機械能和機械能與電能的轉換裝置。

電機轉子分為電動機轉子和發電機轉子.內轉子轉動方式為電機中間的芯體為旋轉體,輸出扭矩(指電動機)或者收入能量(指發電機)。外轉子轉動方式即以電機外體為旋轉體,不同的方式方便了各種場合的應用。

電機的靜止部分,是汽輪發電機的關鍵部件之一。由導磁的定子鐵心、導電的定子的繞組、具有冷卻介質通道的機座結構(包括機座、端蓋、鐵心壓板、電、磁遮蔽和固定繞組的絕緣支架等)三部分組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封市高原電器電機配套公司是各類電機、定子、轉子已經床墊配件、床網夾、夾碼釘等產品專業生產加工的公司,擁有完整、科學的質量管理體系。開封市高原電器電機配套公司的誠信、實力和產品質量獲得業界的認可。歡迎各界朋友蒞臨參觀、指導和業務洽談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是將電能轉化為動能。而發電機卻是將動能轉化為電能。

交流電機定子和轉子都是什麼?

13樓:小和雲帆

定子部分:有定子鐵心和定子繞組構成

1.定子鐵心和定子繞組組成,定子鐵心的作用是作為電機磁路的一部分,並在其上放置定子繞組。

2.定子繞組:定子繞組的是電動機的電路部分,通入三相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

轉子是電動機的旋轉部分,包括轉子鐵心、轉子繞組和轉軸等部件。

1.作用是切割定子旋轉磁場產生感應電動勢及電流,並形成電磁轉矩而使電動機旋轉

14樓:楓橋映月夜泊

電機的定子所產生的磁場與轉子所生成的磁場相互作用時,使電機轉子運轉起來; 電機定子通電後,在其周圍就會有磁場生成; 轉子在磁場中會有感應電動勢生成,在閉環的轉子線路中就有電流通過,同樣在轉子周圍有會有乙個磁場形成;在兩個磁場同極時就會產生排斥

1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交流電動機定子是線圈,轉子也是線圈,(鼠籠式線圈)

16樓:夢裡遊藍天

顧名思義定子就是不動的部分,轉子那就是轉動的部分。電機的旋轉是利用定子線圈中的電流產生了磁場,轉子在磁場中受到旋轉力矩的作用才產生了旋轉。

電動機的作用是什麼 電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機的形式很多,但其工作原理都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和電磁力定律。因此,其構造的一般原則是 用適當的導磁和導電材料構成互相進行電磁感應的磁路和電路,以產生電磁功率,達到能量轉換的目的。根據電動機按起動與執行方式不同,可分為電容起動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 電容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機 電容起動運轉式單相非同步電動...

電動機保護器的主要作用是什麼,gdh 電動機綜合保護器主要作用是什麼?

電動機保護器的作用是給電機全面的保護,在電機出現過流 欠流 斷相 堵轉 短路 過壓 欠壓 漏電 三相不平衡 過熱 軸承磨損 定轉子偏心時,予以報警或保護的裝置。主要是針對三相電動機在執行中因為斷相 也就是缺相 過流 也就是過載 等故障造成電機燒毀而做相應的保護。電動機保護器的主要作用有,過載保護,斷...

繞線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轉子電流大還是定子電流大

轉子是負載輸出,轉子電流越大,力矩就越大。而這一切都需轉子閉路籠條的感應電流增大。轉子鐵芯因而才能產生足夠的磁場,這一切的前提就是定子線圈電流的增大,也就是定子旋轉磁場的增強。非同步交流電極的定子和轉子線圈其關係和交流變壓器原副線圈有相同之處。其轉子的滯轉和空轉類似於變壓器的次級短路和空載,電機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