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汽輪機的定義 效能及應用特點

2021-09-29 17:13:38 字數 6178 閱讀 4415

1樓:殷添

在工業生產中,直接用汽輪機作為原動機來驅動一些大型的機械裝置,如大型風機、給水幫浦壓縮機等功率比較大的裝置,這種用途的汽輪機叫工業汽輪機。

工業汽輪機與電站用汽輪機的不同之處:

一、電站用汽輪機的工作轉速比較低,並且固定不變,一般為3000 r/min;而工業汽輪機的工作轉速都比較高,而且不斷變化,一般為7000-10000 r/min,有的達到12000 r/min。

二、工業用汽輪機的功率相對較小,最小的只有幾十千瓦,大的幾mw。

三、工業汽輪機的結構比較緊湊,一般採用積木塊結構,熱力系統相對而言比較筒單,而且通常不設高低壓加熱器等輔助裝置,因此熱效率較低。

四、工業汽輪機的自動化程度比較高,操作比較筒單,調節系統一般採用國際先進的調節器,如wood-ward505調節器,也有的使用全液壓調節器。

2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汽輪機的分類

汽輪機是具有一定溫度和壓力的蒸汽來做功的迴轉式原動機。

按汽輪機所具有的級數分類

所謂汽輪機的級,是由一段噴嘴與其後邊的一級動葉片所組成,用來完成從蒸汽熱能轉變為機械功全過程的基本單元。

單級汽輪機:單級汽輪機是只有乙個級的汽輪機,即只有一段噴嘴及其後面的葉片,是最簡單的汽輪機。

復速級汽輪機:復速級汽輪機是單級汽輪機的變種,仍然是單級汽輪機,它與一般單級汽輪機不同之處是具有兩列以上的動葉片,又稱為速度級汽輪機。

多級汽輪機

按蒸汽在汽輪機內流動的方向分類

軸流式汽輪機:這種汽輪機的蒸汽在汽輪機內流動的方向和軸平行。

輻流式汽輪機:蒸汽在汽輪機內流動的方向與汽輪機軸相垂直的汽輪機。

周流式汽輪機:蒸汽在汽輪機中既不是沿軸線方向流動,也不是沿輻向流動,而是沿圓周方向,幾進幾齣。

按汽缸的數目分類

1、單缸汽輪機 2、雙缸汽輪機 3、多缸汽輪機

按汽輪機的用途分類

1、電站汽輪機 2、工業汽輪機 3、船用汽輪機

按汽輪機進汽壓力分類

低壓汽輪機 1.2~1.5mpa 中壓汽輪機 2~4mpa

次高壓汽輪機 5~6mpa 高壓汽輪機 6~10mpa

超高壓汽輪機 12~14mpa 亞臨界汽輪機 16~18mpa

超臨界汽輪機 大於22.17mpa

按汽輪機熱力系統分類

凝汽式汽輪機:蒸汽在汽輪機內做功後,除有一部分軸封漏汽外,全部排入凝汽器。

調整抽汽式汽輪機:它與凝汽式汽輪機的區別是:其抽汽壓力可以在某一範圍加以調整,可以有一級調整抽汽,也可以有兩級調整抽汽。

背壓式汽輪機:蒸汽在汽輪機內做功後,以高於大氣壓力被排入排汽室,以供熱使用者採暖或工業用汽,這種汽輪機在熱力系統中只有給水加熱器,沒有凝汽器,因而不存在冷源損失,熱能利用率高。

中間再熱式汽輪機:為了使排其汽溫度不超過允許限度,採用了蒸汽中間再熱,稱為中間再熱式汽輪機。這種汽輪機是將在汽輪機高壓缸做完功的蒸汽,再送回鍋爐再熱器中加熱到接近於新蒸汽溫度,然後回至汽輪機的中低壓缸繼續做功。

按工作原理分類

衝動式汽輪機的基本工作原理:蒸汽的熱能轉變為動能的過程,僅在噴嘴中發生,而工作葉片只是把蒸汽的動能轉變為機械能的汽輪機叫衝動式汽輪機,即蒸汽僅在噴嘴中產生壓力降,而在葉片中不產生壓力降。

反動式汽輪機的工作原理:蒸汽的熱能轉變為動能的過程,不僅在噴嘴中發生 ,而且在葉片中也同樣發生的汽輪機,叫做反動式汽輪機,即蒸汽不僅在噴嘴中進行膨脹,產生壓力降,而且在葉片中也進行膨脹,產生壓力降。

衝動式和反動式汽輪機在構造上的主要區別:

衝動式汽輪機的動葉片出、入口側的橫截面相對比較勻稱,氣流流道從入口到出口其面積基本不變。

反動式汽輪機動葉片出、入口側的橫截面不對稱,葉型入口較肥大,而出口側較薄,蒸汽流道從入口到出口呈漸縮狀。

l-tsa32#汽輪機油中的l-tsa是什麼意思

汽輪機都有哪些種類特性?

3樓:濟寧鈦浩機械****

汽輪機也稱蒸汽透平發動機,是一種旋轉式蒸汽動力裝置,高溫高壓蒸汽穿過固定噴嘴成為加速的氣流後噴射到葉片上,使裝有葉片排的轉子旋轉,同時對外作功。汽輪機是現代火力發電廠的主要裝置,也用於冶金工業、化學工業、艦船動力裝置中。汽輪機種類很多,根據結構、工作原理、熱力效能、用途、氣缸數目的不同有多種分類方法。

1、按結構

有單級汽輪機和多級汽輪機;各級裝在乙個汽缸內的單缸汽輪機,和各級分裝在幾個汽缸內的多缸汽輪機;各級裝在一根軸上的單軸汽輪機,和各級裝在兩根平行軸上的雙軸汽輪機等。

2、按工作原理

有蒸汽主要在各級噴嘴(或靜葉)中膨脹的衝動式汽輪機;蒸汽在靜葉和動葉中都膨脹的反動式汽輪機;以及蒸汽在噴嘴中膨脹後的動能在幾列動葉上加以利用的速度級汽輪機。

3、按熱力特性

有凝汽式、供熱式、背壓式、抽汽式和飽和蒸汽汽輪機等型別。凝汽式汽輪機排出的蒸汽流入凝汽器,排汽壓力低於大氣壓力,因此具有良好的熱力效能,是最為常用的一種汽輪機;供熱式汽輪機既提供動力驅動發電機或其他機械,又提供生產或生活用熱,具有較高的熱能利用率;背壓式汽輪機的排汽壓力大於大氣壓力的汽輪機;抽汽式汽輪機是能從中間級抽出蒸汽供熱的汽輪機;飽和蒸汽輪機是以飽和狀態的蒸汽作為新蒸汽的汽輪機。

4、按用途

可分為為電站汽輪機、工業汽輪機、船用汽輪機等。

5、按汽缸數目

可分為單缸汽輪機、雙缸汽輪機和多缸汽輪機。

6、其他

另外還可按照蒸汽初壓(低壓、中壓、高壓、超高壓、亞臨界、超臨界、超超臨界)、排列方式(單軸、雙軸)等進行分類。

汽輪機都有哪些結構組成,各有什麼特性?

4樓:濟寧鈦浩機械****

汽輪機也稱蒸汽透平發動機,是一種旋轉式蒸汽動力裝置,高溫高壓蒸汽穿過固定噴嘴成為加速的氣流後噴射到葉片上,使裝有葉片排的轉子旋轉,同時對外作功。汽輪機是現代火力發電廠的主要裝置,也用於冶金工業、化學工業、艦船動力裝置中。

汽輪機的結構部件組成:

由轉動部分和靜止部分兩個方面組成。轉子包括主軸、葉輪、動葉片和聯軸器等。靜子包括進汽部分、汽缸、隔板和靜葉柵、汽封及軸承等。

1、汽缸

汽缸是汽輪機的外殼,其作用是將汽輪機的通流部分與大氣隔開,形成封閉的汽室,保證蒸汽在汽輪機內部完成能量的轉換過程,汽缸內安裝著噴嘴室、隔板、隔板套等零部件;汽缸外連線著進汽、排汽、抽汽等管道。

汽缸的高、中壓段一般採用合金鋼或碳鋼鑄造結構,低壓段可根據容量和結構要求,採用鑄造結構或由簡單鑄件、型鋼及鋼板焊接的焊接結構。

高壓缸有單層缸和雙層缸兩種形式。單層缸多用於中低引數的汽輪機。雙層缸適用於引數相對較高的汽輪機。

分為高壓內缸和高壓外缸。高壓內缸由水平中分面分開,形成上、下缸,內缸支承在外缸的水平中分面上。高壓外缸由前後共四個貓爪支撐在前軸承箱上。

貓爪由下缸一起鑄出,位於下缸的上部,這樣使支承點保持在水平中心線上。

中壓缸由中壓內缸和中壓外缸組成。中壓內缸在水平中分面上分開,形成上下汽缸,內缸支承在外缸的水平中分面上,採用在外缸上加工出來的一外凸臺和在內缸上的乙個環形槽相互配合,保持內缸在軸向的位置。中壓外缸由水平中分面分開,形成上下汽缸。

中壓外缸也以前後兩對貓爪分別支撐在中軸承箱和1號低壓缸的前軸承箱上。

低壓缸為反向分流式,每個低壓缸由乙個外缸和兩個內缸組成,全部由板件焊接而成。汽缸的上半和下半均在垂直方向被分為三個部分,但在安裝時,上缸垂直結合面已用螺栓連成一體,因此汽缸上半可作為乙個零件起吊。低壓外缸由裙式台板支承,此台板與汽缸下半製成一體,並沿汽缸下半向兩端延伸。

低壓內缸支承在外缸上。每塊裙式台板分別安裝在被灌漿固定在基礎上的基礎台板上。低壓缸的位置由裙式台板和基礎台板之間的滑銷固定。

2、轉子

轉子是由合金鋼鍛件整體加工出來的。在高壓轉子調速器端用剛性聯軸器與一根長軸連線,此節上軸上裝有主油幫浦和超速跳閘機構。

所有轉子都被精加工,並且在裝配上所有的葉片後,進行全速轉動試驗和精確動平衡。

套裝轉子:葉輪、軸封套、聯軸節等部件都是分別加工後,熱套在階梯型主軸上的。各部件與主軸之間採用過盈配合,以防止葉輪等因離心力及溫差作用引起鬆動,並用鍵傳遞力矩。

中低壓汽輪機的轉子和高壓汽輪機的低壓轉子常採用套裝結構。套裝轉子在高溫下,葉輪與主軸易發生鬆動。所以不宜作為高溫汽輪機的高壓轉子。

整鍛轉子:葉輪、軸封套、聯軸節等部件與主軸是由一整鍛件削而成,無熱套部分,這解決了高溫下葉輪與軸連線容易鬆動的問題。這種轉子常用於大型汽輪機的高、中壓轉子。

結構緊湊,對啟動和變工況適應性強,宜於高溫下執行,轉子剛性好,但是鍛件大,加工工藝要求高,加工周期長,大鍛件質量難以保證。

焊接轉子:汽輪機低壓轉子質量大,承受的離心力大,採用套裝轉子時葉輪內孔在執行時將發生較大的彈性形變,因而需要設計較大的裝配過盈量,但這會引起很大的裝配應力,若採用整鍛轉子,質量難以保證,所以採用分段鍛造、焊接組合的焊接轉子。它主要由若干個葉輪與端軸拼合焊接而成。

焊接轉子質量輕,鍛件小,結構緊湊,承載能力高,與尺寸相同、有中心孔的整鍛轉子相比,焊接轉子強度高、剛性好,質量輕,但對焊接效能要求高,這種轉子的應用受焊接工藝及檢驗方法和材料種類的限制。

組合轉子:由整鍛結構套裝結構組合而成,兼有兩種轉子的優點。

3、聯軸器

聯軸器用來連線汽輪機各個轉子以及發電機轉子,並將汽輪機的扭矩傳給發電機。現代汽輪機常用的聯軸器常用三種形式:剛性聯軸器,半撓性聯軸器和撓性聯軸器。

剛性聯軸器:

這種聯軸器結構簡單,尺寸小;工作不需要潤滑,沒有雜訊;但是傳遞振動和軸向位移,對中性要求高。

半撓性聯軸器

右側聯軸器與主軸鍛成一體,而左側聯軸器用熱套加雙鍵套裝在相對的軸端上。兩對輪之間用波形半撓性套筒連線起來,並以配合兩螺栓堅固。波形套筒在扭轉方向是剛性的,在變曲方向剛是撓性的。

這種聯軸器主要用於汽輪機-發電機之間,補償軸承之間抽真空、溫差、充氫引起的標高差,可減少振動的相互干擾,對中要求低,常用於中等容量機組。

撓性聯軸器

撓性聯軸器通常有兩種形式,齒輪式和蛇形彈簧式。這種聯軸器,可以減弱或消除振動的傳遞。對中性要求不高,但是執行過程中需要潤滑,並且製作複雜,成本較高。

4、靜葉片

隔板用於固定靜葉片,並將汽缸分成若干個汽室。

5、動葉片

動葉片安裝在轉子葉輪或轉鼓上,接受噴嘴葉柵射出的高速氣流,把蒸汽的動能轉換成機械能,使轉子旋轉。

葉片一般由葉型、葉根和葉頂三個部分組成。

葉型是葉片的工作部分,相鄰葉片的葉型部分之間構成汽流通道,蒸汽流過時將動能轉換成機械能。按葉型部分橫截面的變化規律,葉片可以分為等截面直葉片、變截面直葉片、扭葉片、彎扭葉片。

等截面直葉片:斷面型線和面積沿葉高是相同的,加工方便,製造成本較低,有利於在部分級實現葉型通用等優點。但是氣動效能差,主要用於短葉片。

彎扭葉片:截面型心的連線連續發生扭轉,可很好地減小長葉片的葉型損失,具有良好的波動特性及強度,但製造工藝複雜,主要用於長葉片。

葉根是將葉片固定在葉輪或轉鼓上的連線部分。它應保證在任何執行條件下的連線牢固,同時力求製造簡單、裝配方便。

t形葉根:加工裝配方便,多用於中長葉片。

菌形葉根:強度高,在大型機上得到廣泛應用。

叉形葉根:加工簡單,裝配方便,強度高,適應性好。

樅樹型葉根:葉根承載能力大,強度適應性好,拆裝方便,但加工複雜,精度要求高,主要用於載荷較大的葉片。

汽輪機的短葉片和中長葉片通常在葉頂用圍帶連在一起,構成葉片組。長葉片剛在葉身中部用拉筋連線成組,或者成自由葉片。

圍帶的作用:增加葉片剛性,改變葉片的自振頻率,以避開共振,從而提高了葉片的振動安全性;減小汽流產生的彎應力;可使葉片構成封閉通道,並可裝置圍帶汽封,減小葉片頂部的漏氣損失。

拉筋:拉筋的作用是增加葉片的剛性,以改善其振動特性。但是拉筋增加了蒸汽流動損失,同時拉筋還會削弱葉片的強度,因此在滿足了葉片振動要求的情況下,應盡量避免採用拉筋,有的長葉片就設計成自由葉片。

6、汽封

轉子和靜體之間的間隙會導致漏汽,這不僅會降低機組效率,還會影響機組安全執行。為了防止蒸汽洩漏和空氣漏入,需要有密封裝置,通常稱為汽封。

汽封按安裝位置的不同,分為通流部分汽封、隔板汽封、軸端汽封。

7、軸承

軸承是汽輪機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分為徑向支撐軸承和推力軸承兩種型別,它們用來承受轉子的全部重力並且確定轉子在汽缸中的正確位置。

1、多油楔軸承(三油楔、四油楔):輕載、耗功大,高速小機。

2、圓軸承:可承過載,瓦溫高。

3、橢圓軸承:可承過載。

4、可傾瓦軸承:2、4、5、6瓦塊軸承,穩定性好,承載範圍大,耗油量較大。

5、推力軸承:1)固定瓦塊式:承載能力小,用於小機組。2)可傾瓦塊式:①密切爾式:瓦塊背面線接觸;②金斯伯里式:瓦塊背面點接觸。

汽輪機的級效率,汽輪機內效率的具體定義

不是一回事。汽輪機的級效率 1kg蒸汽所作出的輪周功率與蒸汽在該級所消耗的理想能量之比。內效率 級的有效比焓降與理想能量之比。總的講內效率考慮了級中的損失,而級效率是理想的。級內損失有 葉高損失,扇形,葉輪摩擦損失,部分進氣損失,漏氣損失,溼汽損失。此外還有,噴嘴,動葉,餘速損失。汽輪機內效率的具體...

汽輪機脈衝油壓的調整方法汽輪機脈衝油壓的調整方法?

脈衝油壓是從主油幫浦來的高壓油經濾網 節流孔後,以乙個比較穩定地油壓分別供向錯油門,油動機的油壓。大致分為一次脈衝和二次磁脈衝兩種 還有的分為三次脈衝 一次脈衝油是錯油門和高壓油動機的動力油,二次脈衝油是供向中壓油動機的動力油。有些電廠一次脈衝油供向高壓油動機和錯油門,二次脈衝供向中壓油動機和中壓錯...

汽輪機振動有哪些原因,汽輪機振動大的原因?

原因主要有 軸瓦間隙配合 轉子動平衡 汽輪機所帶負荷大小 潤滑油溫度 大軸全軸系翹曲等等等 汽輪機振動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原因 1 油溫過高或過低。2 水衝擊。3 滑銷系統卡澀,機組膨脹不均。4 葉片斷裂或葉輪損傷。5 大軸彎曲。6 軸封損壞。7 汽輪機某些部件鬆動 變形。8 汽輪機通流部分 軸封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