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珠軸承和滾動軸承的區別,滾動軸承與滑動軸承的區別是什麼?

2021-09-29 17:34:15 字數 6760 閱讀 5327

1樓:善良的郭凱敏

一、滾珠軸承是滾動軸承的一種,將球形合金鋼珠安裝在內鋼圈和外鋼圈的中間,以滾動方式來降低動力傳遞過程中的摩擦力和提高機械動力的傳遞效率。滾珠軸承不能承受較大的過載荷,在輕工業機械中較常見。滾珠軸承也叫球軸承。

二、滾動軸承(rollingbearing)是將運轉的軸與軸座之間的滑動摩擦變為滾動摩擦,從而減少摩擦損失的一種精密的機械元件。滾動軸承一般由內圈、外圈、滾動體和保持架四部分組成,內圈的作用是與軸相配合並與軸一起旋轉;

外圈作用是與軸承座相配合,起支撐作用;滾動體是藉助於保持架均勻的將滾動體分佈在內圈和外圈之間,其形狀大小和數量直接影響著滾動軸承的使用效能和壽命;保持架能使滾動體均勻分佈, 引導滾動體旋轉起潤滑作用。

2樓:薄荷糖

二者無具體區別,滾珠軸承是滾動軸承的一種。

將球形合金鋼珠安裝在內鋼圈和外鋼圈的中間,以滾動方式來降低動力傳遞過程中的摩擦力和提高機械動力的傳遞效率。滾珠軸承主要包含四個基本元件:滾珠、內環、外環與保持器。

滾動軸承的結構由部分組成:

1、外圈——裝在軸承座孔內,一般不轉動

2、內圈——裝在軸頸上,隨軸轉動

3、滾動體——滾動軸承的核心元件

4、保持架——將滾動體均勻隔開,避免摩擦

支承轉動的軸及軸上零件,並保持軸的正常工作位置和旋轉精度,滾動軸承使用維護方便,工作可靠,起動效能好,在中等速度下承載能力較高。

3樓:悉邁楚高卓

滾動軸承的滾動體有多種,例如:圓形的滾珠、圓柱形、細圓柱型(滾針)、圓錐形,它們的名稱分別為:球軸承、圓柱滾子軸承滾針軸承、圓錐滾子軸承。滾珠軸承只是滾動軸承其中的一個品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滾珠軸承是滾動軸承的一種, 滾動軸承包括滾珠軸承、滾柱軸承、滾針軸承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滾動軸承包括滾柱軸承、滾針軸承和滾珠軸承,滾柱軸承用於徑向壓力較大的場合,滾針軸承適用於徑向壓力大且轉速較小的場合,滾珠軸承適用於徑向壓力小且轉速較高的場合。

6樓:水韌程遠

滾動體是圓柱與圓球,滾珠也屬滾動

滾動軸承與滑動軸承的區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近幾年的機械設計製造過程中,我們發現,專業的設計工程師們在各種應用上更青睞於滑動軸承,用以替代滾動軸承的功能。因其設計簡單且具有成本效益,滑動軸承提供許多獨特優勢等原因,讓這些權威人士都對它愛不釋手。今天讓我們來看看滑動軸承究竟有哪些優勢,讓它拿下滾動軸承的應用地位。

滑動軸承多采用一片式的簡單設計,緊湊的整體結構和較小的外殼,節省空間和重量。簡單的壓入配合幾乎消除了安裝的潛在損害。轉換為滑動軸承還可以降低部分成本,低風險裝配。

更大的接觸面積提供高承載能力和抗疲勞破壞,衝擊和邊緣載荷。軸承的摩擦特性也抵抗慣性和高速滑行,滾子軸承的主體,他們容忍偏差優於許多滾動元件設計。

滑動軸承擁有極為強勁的效能表現,首先是具備較高負載能力,特別是優越的抗振動負載能力,有更大的接觸區域,能夠承受更高強度的執行要求。此外,由於不含運動部件,操作基本無噪音,提供更安靜的工作環境,更可靠的效能,並且只需要很少維護。

ggb深度研究各個行業的實際情況,多元定製化專業解決方案,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讓滑動軸承應用於幾乎全行業。這些應用包括風力渦輪機,農業裝置,轉向系統,空調壓縮機,發動機搖臂,節流閥,變速箱和傳動系統,和頭目。其中,潛在應用包括海上浮式生產儲油系統,制動機構,發電機和起動機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滑動軸承和滾動軸承的區別首先表象在結構上,直線導軌專家認為。滑動軸承是靠平滑的面來支撐轉動軸的因而接觸部位是一個面;滾動軸承是靠滾動體的轉動來支撐轉動軸的而接觸部位是一個點,滾動體越多,接觸點九越多。其次是運動方式不同,滾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滾動;滑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滑動,因而摩擦形勢上也就完全不相同。

滑動軸承 滑動外表被潤滑油分開而不發生直接接觸,滑動軸承(slidingbear滑動摩擦下工作的軸承。滑動軸承工作平穩、可靠、無噪滑動軸承在液體潤滑條件下。還可以大大減小摩擦損失和表面磨損,油膜還具有一定的吸振能力。

但起動摩擦阻力較大。軸被軸承支承的區域性稱為軸頸,與軸頸相配的零件稱為軸瓦。為了改善軸瓦表面的摩擦性質而在其內外表上澆鑄的減摩資料層稱為軸承襯。

軸瓦和軸承襯的資料統稱為滑動軸承資料。常用的滑動軸承資料有軸承合金(又叫巴氏合金或白合金)耐磨鑄鐵、銅基和鋁基合金、粉末冶金資料、塑料、橡膠、硬木和碳-石墨,聚四氟乙烯(ptfe改性聚甲醛(pom等。滑動軸承應用場所一般在低速過載工況條件下,或者是維護頤養及加註潤滑油困難的運轉部位。

滾動軸承 工作可靠,滾動軸承使用維護方便。起動效能好,中等速度下承載能力較高。與滑動軸承滾動軸承滾動軸承的徑向尺寸較大,減振能力較差,高速時壽命低,聲響較大。

滾動軸承中的向心軸承(主要接受徑向力)通常由內圈、外圈、滾動體和滾動體保持架4區域性組成。內圈緊套在軸頸上並與軸一起旋轉,外圈裝在軸承座孔中。內圈的外周和外圈的內週上均制有滾道。

當內外圈相對轉動時,滾動體即在內外圈的滾道上滾動,由堅持架隔開,防止相互摩擦。推力軸承分緊圈和活圈兩部分。緊圈與軸套緊,活圈支承在軸承座上。

9樓:逢玉枝牽戌

結構不同,滑動軸承是靠平滑的面來支撐轉動軸的,因而接觸部位是一個面;滾動軸承是靠滾動體的轉動來支撐轉動軸的,而接觸部位是一個點,滾動體越多,接觸點就越多。

運動方式不同,滾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滾動;滑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滑動,因而摩擦形式也就完全不相同。

滑動軸承工作平穩、可靠、無噪。滑動軸承在液體潤滑條件下,滑動表面被潤滑油分開而不發生直接接觸,還可以大大減小摩擦損失和表面磨損,油膜還具有一定的吸振能力。但起動摩擦阻力較大。

軸被軸承支承的部分稱為軸頸,與軸頸相配的零件稱為軸瓦。為了改善軸瓦表面的摩擦性質而在其內表面上澆鑄的減摩材料層稱為軸承襯。軸瓦和軸承襯的材料統稱為滑動軸承材料。

滑動軸承應用場合一般在低速過載工況條件下,或者是維護保養及加註潤滑油困難的運轉部位。

滾動軸承一般由外圈,內圈,滾動體和保持架組成。其中內圈的作用是與軸相配合並與軸一起旋轉,外圈作用是與軸承座相配合,起支撐作用,滾動體是藉助於保持架均勻的將滾動體分佈在內圈和外圈之間,其形狀大小和數量直接影響著滾動軸承的使用效能和壽命,保持架能使滾動體均勻分佈,防止滾動體脫落,引導滾動體旋轉起潤滑作用。

滾動軸承使用維護方便,工作可靠,起動效能好,在中等速度下承載能力較高。滾動軸承的徑向尺寸較大,減振能力較差,高速時壽命低,聲響較大。

10樓:表俊悟奇範

滾動軸承和滑動軸承的區別首先表象在結構上,滾動軸承是靠滾動體的轉動來支撐轉動軸的,因而接觸部位是一個點,滾動體越多,接觸點九越多;滑動軸承是靠平滑的面來支撐轉動軸的,因而接觸部位是一個面。其次是運動方式不同,滾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滾動;滑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滑動,因而摩擦形勢上也就完全不相同。

對比參照

11樓:海子先森

滾珠軸承效能而保持器的硬度相較於滾珠與環低,其河南大山有色金屬材料有金屬(如:中碳鋼、鋁合金)或非金屬(如:鐵弗龍、ptef、高分子材料)。滾動軸承(rolling

bearing)比軸頸軸承(journal bearing)的轉動摩擦阻力小,因此相同的轉速下,由於摩擦產生的溫度會比較低。

滾珠軸承一般是用在低載荷機械傳動的裝置中。因為河南大山有色金屬滾珠軸承的承載面積小,在高速運轉的情況下極易出現嚴重的機械性損傷,所以在過載荷的機械傳動中往往採取滾針式軸承以加大承載面,提高機械傳遞效率,同時降低機械性損傷。

滾珠軸承改變了軸承的摩擦方式,採用河南大山有色金屬滾動摩擦,這一方式更為有效的降低了軸承面之間的摩擦現象,提升了風扇軸承的使用壽命,也因此將散熱器的使用壽命延長。缺點是工藝更為複雜,成本提升,同時也帶來更高的工作噪音。

滑動軸承主要具有承載能力高、工作平穩可靠、噪聲低、徑向尺寸小、精度高、流體潤滑時摩擦磨損較小、油膜有一定的吸振能力等優點。當然,對非液體摩擦滑動軸承,其摩擦較大,磨損嚴重;對液體摩擦滑動軸承在啟動、行車、載荷、轉速比較大的情況下難於實現液體摩擦。

滑動軸承工作時發生的是滑動摩擦;滑動摩擦力的大小主要取決於製造精度;而滑動軸承摩擦力的大小主要取決於軸承滑動面的材料。滑動軸承一般工作面均具有自潤滑功能;滑動軸承按照材料分為河南大山有色金屬非金屬滑動軸承和金屬滑動軸承。

滾動軸承和滑動軸承的區別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維基百科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滑動軸承的型別和特性

1.滑動軸承按照承受的載荷分為:

(1)向心滑動軸承(徑向滑動軸承);主要承受徑向載荷;

(2)推力滑動軸承,主要承受軸向載荷。

2.滑動軸承適用於低速、高精度、過載和結構上要求剖分的場合。在低速而有衝擊的場合也常採用。

3.向心滑動軸承

(1)整體式、剖分式

剖分式一般由軸承蓋、軸承座、軸瓦和聯接螺栓等組成。

(2)軸瓦是軸承中的關鍵零件。

軸瓦材料應有摩擦係數小、導熱性好、熱膨脹係數小、耐磨、耐蝕、抗膠合能力強、有足夠的機械強度和可塑性等效能。

(3) 對軸瓦材料的要求:軸承合金(巴氏合金)、青銅、特殊效能的軸承材料等。

4.推力滑動軸承(瞭解)

(1)推力滑動軸承有固定式和可傾式。

(2)推力滑動軸承的止推面可以利用軸的端面,也可以在軸的中段做出凸肩或裝推力圓盤。

(二)滾動軸承的型別和特性

1.滾動軸承的分類

按滾動體的形狀分為:球軸承、滾子軸承。

2.滾動軸承的特性

(1)優點:

滾動軸承與滑動軸承相比,具有摩擦阻力小、啟動靈敏、效率高、潤滑簡便和易於更換等優點。

(2)缺點:

抗衝擊能力較差、高速時出現噪聲、工作壽命不如液體潤滑的滑動軸承。

14樓:

滾動軸承

是將運轉的軸與軸座之間的滑動摩擦變為滾動摩擦,從而減少摩擦損失的一種精密的機械元件。滾動軸承一般由外圈,內圈,滾動體和保持架組成。

定義將運轉的軸與軸座之間的滑動摩擦變為滾動摩擦,從而減少摩擦損失的一種精密的機械元件,叫滾動軸承。

組成滾動軸承一般由內圈、外圈、滾動體和保持架四部分組內圈的作用是與軸相配合並與軸一起旋轉;外圈作用是與軸承座相配合,起支撐作用;滾動體是藉助於保持架均勻的將滾動體分佈在內圈和外圈之間,其形狀大小和數量直接影響著滾動軸承的使用效能和壽命;保持架能使滾動體均勻分佈,防止滾動體脫落,引導滾動體旋轉起潤滑作用。

作用滾動軸承使用維護方便,工作可靠,起動效能好,在中等速度下承載能力較高。與滑動軸承比較,滾動軸承的徑向尺寸較大,減振能力較差,高速時壽命低,聲響較大。

結構滾動軸承的結構由部分組成

1.外圈——裝在軸承座孔內,一般不轉動

2.內圈——裝在軸頸上,隨軸轉動

3.滾動體——滾動軸承的核心元件

4.保持架——將滾動體均勻隔開,避免摩擦

目前,潤滑劑也被認為是滾動軸承第五大件,它主要起潤滑、冷卻、清洗等作用

基本特點

優點1 摩擦阻力小,功率消耗小,機械效率高,易起動。

2、尺寸標準化,具有互換性,便於安裝拆卸,維修方便。

3、結構緊湊,重量輕,軸向尺寸更為縮小。

4、精度高,轉速高,磨損小,使用壽命長。

5、部分軸承具有自動調心的效能。

6、適用於大批量生產,質量穩定可靠,生產效率高。

缺點1、噪音大。

2、軸承座的結構比較複雜。

3、成本較高。

滑動軸承

在滑動摩擦下工作的軸承。滑動軸承工作平穩、可靠、無噪聲。在液體潤滑條件下,滑動表面被潤滑油分開而不發生直接接觸,還可以大大減小摩擦損失和表面磨損,油膜還具有一定的吸振能力。

但起動摩擦阻力較大。軸被軸承支承的部分稱為軸頸,與軸頸相配的零件稱為軸瓦。為了改善軸瓦表面的摩擦性質而在其內表面上澆鑄的減摩材料層稱為軸承襯。

軸瓦和軸承襯的材料統稱為滑動軸承材料。滑動軸承應用場合一般在低速過載工況條件下,或者是維護保養及加註潤滑油困難的運轉部位。

常用的滑動軸承材料有軸承合金(又叫巴氏合金或白合金)、耐磨 鑄鐵、銅基和鋁基合金、粉末冶金材料、塑料、橡膠、硬木和碳-石墨,聚四氟自潤滑軸承全家福(1張)乙烯(特氟龍、ptfe)、改性聚甲醛(pom)、等。

分類滑動軸承種類很多。

①按能承受載荷的方向可分為徑向(向心)滑動軸承和推力(軸向)滑動軸承兩類。

②按潤滑劑種類可分為油潤滑軸承、脂潤滑軸承、水潤滑軸承、氣體軸承、固體潤滑軸承、磁流體軸承和電磁軸承7類。

③按潤滑膜厚度可分為薄膜潤滑軸承和厚膜潤滑軸承兩類。

④按軸瓦材料可分為青銅軸承、鑄鐵軸承、塑料軸承、寶石軸承、粉末冶金軸承、自潤滑軸承和含油軸承等。

⑤按軸瓦結構可分為圓軸承、橢圓軸承、三油葉軸承、階梯面軸承、可傾瓦軸承和箔軸承等。

軸承的材料有 1) 金屬材料,如軸承合金、青銅、鋁基合金、鋅基合金等; 2) 多孔質金屬材料(粉末冶金材料); 3) 非金屬材料。 其中: 軸承合金:

軸承合金又稱白合金,主要是錫、鉛、銻或其它金屬的合金,由於其耐磨型好、塑性高、跑合效能好、導熱性好和抗膠和性好及與油的吸附性好,故適用於過載、高速情況下,軸承合金的強度較小,**較貴,使用時必須澆築在青銅、鋼帶或鑄鐵的軸瓦上,形成較薄的塗層。 多孔質金屬材料:多孔質金屬是一種粉末材料,它具有多孔組織,若將其浸在潤滑油中,使微孔中充滿潤滑油,變成了含油軸承,具有自潤滑效能。

多孔質金屬材料的韌性小,只適應於平穩的無衝擊載荷及中、小速度情況下。 軸承塑料:常用的軸承塑料有酚醛塑料、尼龍、聚四氟乙烯等,塑料軸承有較大的抗壓強度和耐磨性,可用油和水潤滑,也有自潤滑效能,但導熱性差。

滾動軸承和滑動軸承的區別,滾動軸承與滑動軸承有什麼區別?各應用於什麼場合?

結構不同,滑動軸承是靠平滑的面來支撐轉動軸的,因而接觸部位是乙個面 滾動軸承是靠滾動體的轉動來支撐轉動軸的,而接觸部位是乙個點,滾動體越多,接觸點就越多。運動方式不同,滾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滾動 滑動軸承的運動方式是滑動,因而摩擦形式也就完全不相同。滑動軸承工作平穩 可靠 無噪。滑動軸承在液體潤滑條件...

滾動軸承的代號10621623108313代表什麼

106 老標準深溝球軸承,1是直徑系列代號,表示特輕 06是內徑尺寸代號,內徑30 06 5 216 老標準深溝球軸承,2是直徑系列代號,表示輕窄 16是內徑尺寸代號,內徑80 16 5 2310 2是老標準圓柱滾子軸承,3是直徑系列代號,表示中系列 10是內徑尺寸代號,內徑50 10 5 8313...

1210滾動軸承的代號的含義,1210滾動軸承的代號的含義

基本代號用來表明軸承的內徑 直徑系列 寬度系列和型別,一般最多為五位數,先分述如下 1 軸承內徑用基本代號右起第 一 h位數字表示。對常用內徑d 20 480mm的軸承內徑一般為5的倍數,這兩位數字表示軸承內徑尺寸被5除得的商數,如04表示d 20mm 12表示 d 60mm等等。對於內徑為1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