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深夜驚懼怎麼回事,晚上心裡總是感到恐懼是怎麼回事

2021-09-29 04:53:03 字數 3822 閱讀 5379

1樓:匿名使用者

噩夢是怎樣產生的?

夢魘即是指惡夢。就“魘”字而言,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言:“魘,夢驚也。

”《字苑》釋為“眠內不祥也。”《廣韻》乾脆直釋為“惡夢。”常常因為在夢中彷彿看見或遇到可怕的事情而驚叫、呻吟。

這種夢對人的刺激非常強烈,做夢者一覺醒過來後,能清楚地回憶起夢的內容。這些夢境使人感到十分驚懼,並使人處於極度焦慮之中,或為妖魔鬼怪玩弄,戲於股掌之上;或被窮凶極惡之人,飢腸轆轆之獸窮追不捨;或是自己親朋好友陷入某種災難的邊緣……想喊時,自己的喉嚨彷彿被什麼東西堵住,喊不出來;想逃時,自己的兩腿彷彿被誰的手拴住往後拉,逃不了,萬般無奈,透不過氣來,幾近窒息。在將醒未醒之際,常常感到身軀和四肢難以動彈,彷彿被什麼東西捆住了手腳一般,幾經周折,才終於清醒過來,這時已是一身冷汗,三魂已被驚走了兩魂。

有些占夢者認為,這是夢者的靈魂受壓迫所致。

惡夢的發生,既有外界的生理刺激,也有內在的心理創傷。在外因來說,夢魘多半是睡覺時被子蓋住了嘴鼻,或者是把手壓在胸部所引起的。人在睡眠時,心和肺的活動能力相對減弱了,所以,當嘴和鼻孔被被子擋住或胸部受到壓迫時,就感到心臟活動受到阻礙,呼吸困難。

這種來自外部的刺激很快傳到大腦皮層,便引起不正確的反應,於是,惡夢就產生了。有的人在夢中看到鬼怪撲在自己身上,張牙舞爪,要吃掉自己似的,於是想掙扎,想喊叫,但是大腦指揮手腳肌肉運動、發聲的部分,卻還處於抑制狀態,所以夢裡想掙扎,手腳卻一動也不能動;想大喊大叫,卻一點聲音也喊不出來。此外,有的人患了某些慢性疾病,如慢性扁桃體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這些疾病常常發生呼吸不通暢的毛病,因此在睡夢中,也容易發生惡夢。

從惡夢的內因方面來看,做夢者在做惡夢之前,精神上一定受到過刺激,留下了難以**的心理創傷。人在醒著的時候是靠理智支配著生活的,因此,早年留下的心理創傷便被理智抑制著,難以盡情“傾訴”,而當人進入睡眠狀態時,理智便失去了它的權威性作用,意識被弱化。潛意識登場亮相了,夢者早年留下的心理創傷便“藉助”惡夢而盡情“表現”。

韓愈在《遊湘西寺》一詩中雲:“猶疑在波濤,怵惕成夢魘。”可見,夢魘確與恐懼警惕心理相聯。

現代心理學家認為,人們之所以做惡夢,通常是和夢者童年時所害怕的一些事物有關,這大致可以追溯到人們一生中曾經歷過的那個無力自助的孩提時期。三歲至六歲的小孩子,最容易做惡夢。一個成年人,一旦感到自己的安全沒有保障,或是想起昔日某些令人恐懼和不安的事情時,也可能產生惡夢。

想辦法改善啊,我這裡有幾個方法,你不妨試試

提高睡眠質量十法

1.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3.睡前遠離咖啡和尼古丁。建議你睡覺前八小時不要喝咖啡。

4.選擇鍛鍊時間。下午鍛鍊是幫助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鍊能提高夜間睡眠的質量。

5.保持室溫稍涼。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6.大睡要放在晚間。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7.保持安靜。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8.舒適的床。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空間。另外,你要確定床是否夠寬敞。

9.睡前洗澡。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10.不要依賴安眠藥。在服用安眠藥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建議你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4周。

最後專家提醒,失眠的時候不要給自己壓力,因為壓力會讓你更睡不著。

許多事情都會影響睡眠質量。德國格羅斯漢斯多夫睡眠障礙**醫院院長霍爾格.海因博士為提高睡眠質量提出了六個好建議。

足部保暖:研究結果表明,雙腳涼的婦女的睡眠質量比足部舒適暖和的婦女要差,海因博士建議,穿著厚襪子睡覺。

不開窗:引起人們過敏的物質和影響睡覺的噪音通過開著的窗戶進入臥室。海因建議:關上窗戶睡覺。

晚上不打掃衛生:清掃房間使用的噴霧劑和化學清潔劑都可能刺激呼吸道,從而影響睡眠,海因建議:只在早晨打掃臥室。

臥室裡只能擺放鬱金香:臥室裡不能有花卉,因為它們能引起人們的過敏反應。海因建議:臥室裡只允許擺放鬱金香,鬱金香不會有引起過敏反應的危險。

擦掉化妝品:帶著化妝品睡覺會導致**發炎,夜間抹香水的人,應該考慮到引發哮喘的可能性。

每天多睡15分鐘:海因博士提到了一個新的科學研究成果:婦女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比男子多15分鐘。

良好的睡眠是降低脈率,提高免疫力的有效保健方法。

——提倡睡子午覺

因為“子、午”時候是人體經氣“合陰”及“合陽”的時候,有利於養陰及養陽,尤其子時 ,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按照《黃帝內經》的理論,“陰氣盛制寐”,所以在這個時候 最容易入睡,而且睡眠質量是最好。這就是說按照睡子午覺理論,晚上11點入睡,效果最好 。因為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有些老人天一 黑就睡了,身體虛的只好這樣,身體好的則沒有必要。

白天的午覺只需在午時(11點~13點)休息30分鐘即可,因為這時是“合陽”時間,陽氣盛 ,所以工作效率果是最好。

——睡前減慢呼吸節奏

睡前可以適當靜坐,散步,看慢節奏的電視,聽低緩的**等,使身體逐漸入靜,靜則生陰 ,陰盛則寐,最好的辦法是趟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做到精神內守,入睡後,睡眠質量才會最好。

——睡前可以吃點養心陰的食品

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如冰糖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服桂圓肉水……

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著,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 助於健康。

——睡前用溫水泡腳入睡最好

如果睡前用溫水泡腳,有條件的再輔以足底按摩,效果最佳,因為可以促進心腎相交。心腎 相交意味著水火既濟,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陰陽合抱,睡眠當然起到最佳境界。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容易害怕是真的,但是這個情況有點特殊,先去檢查身體如果沒問題就考慮其他方面了,買個護身符吧

晚上睡到半夜醒了後感覺心裡害怕怎麼辦

3樓:hxp0w施侵

我會有這種感覺bai,半夜突然du腥來發現自己莫名的zhi

憂鬱;感覺生活很dao沒有激情;感覺回沒有任何人能理解自己(即使

答你身邊還躺著另一個人);有時候會感覺自己很悲哀,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入這種偏執的狀態!可是有什麼辦法,也許第二天還是要頂著黑眼圈去上還是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甚至還是要虛偽的微笑.---這大概就是生活了.

晚上心裡總是感到恐懼是怎麼回事

4樓:滄海浩波

這是一種深夜恐懼症,恐懼心理的自我調節方法:

1、積極的自我暗示: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早上起床後,對自己說20遍“我接納自己,我相信自己!”通過這種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逐步改變我們心裡以前對自己的否定觀念,學會悅納自己,培養自己的信心。

2、放鬆入靜訓練:找一個安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舒適地坐下來,閉上眼睛,想像自己來到一個青山環繞、綠樹成蔭的幽靜地方,心境變得平和起來。現在開始放鬆,從頭部到腳部依次想像變鬆變軟……每天至少一次,通過經常這樣的練習,能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 身體,有助於克服緊張的反應。

3、別太在意自己的反應:緊張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身體上的不適,根據強化理論,如果緊張時我們太在意自己的身體某些部位的緊張反應,就相當於在強化自己的緊張行為。使其一步一步的加重。

而當我們不去管自己的緊張反應後,由於緊張得不到注意和強化,緊張反應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退。

4、具體可以用系統脫敏法來消除恐懼心理。它是反覆接受恐懼的刺激,接觸恐懼目標,從而逐漸適應這種刺激,逐漸消除這種恐懼,其刺激強度可由弱到強,循序漸進地呈現,否則會加重恐懼感。

5、可以用厭惡**:最簡單的方法是用一根皮筋套在手腕上,一有恐懼情緒或想法就用力彈一下,要感到疼痛才行,這也是一種強化,過段時間症狀就會緩解。

老年人肚子漲怎麼回事,老年人肚子脹,怎麼回事啊?

年齡大的人會有胃腸功能減弱,消化能力減退。如果沒有萎縮性胃炎只要好好保養用一些健脾強胃的中藥幫助消化,吸收即可,如果症狀重,就要胃鏡檢查確診了,我爸爸以前就是經常胃脹,也許是因為感覺工作壓力大,而且生活起居飲食沒有一點規律引起的。每次沒胃口吃飯或者胃脹想吐的時候就吃點藥,比如口服嗎丁啉 西沙必利這一...

老年人腿上長白斑是怎麼回事,老年人身上長白斑是怎麼回事

老年人腿上的白斑還是要經過詳細診斷看是不是白癜風的症狀。在不確定病情之前也不敢茫然 臨床印象 特發性老年性白斑,老年人常見的一種 病,老化的表現。建議去正規公立醫院 科就診,確診後可以不予處理。歲數大了 有白斑也很正常 你真孝順 老年性白斑。是一種老年朋友經常得的 病,也是一種老年退化的表現,所以生...

晚上睡覺時腳抽筋是怎麼回事啊,中老年人晚上睡覺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一般是缺鈣引起的。因為抽筋所以第二天小腿肌肉會痠痛,是正常的,當務之急是補鈣,必要時到醫院進行微量元素檢查,看看是否缺鈣。通過您描述的情況分析,這種情況一般是受寒或者是缺鈣導致的症狀,和睡姿也有關係建議您的這種情況首先注意保暖,其次可以通過補鈣的方式改善症狀,平時注意多曬太陽。如果不是受涼的話,那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