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渾身無力四肢痠痛怎麼回事

2021-07-24 21:22:00 字數 4747 閱讀 5558

1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一般來說,下肢靜脈曲張遷延日久,就會導致:皮下硬結、潰瘍、色素沉著、溼診等併發症狀。如無深靜脈功能不全還會出現水腫。

2樓:

你爸爸到更年期了,腎氣虧損,免疫力下降了,如果沒有其他問題,這不是病.

這時,大量給你爸補充天然的食物營養,不光是補充鈣,相信會很快恢復的.

祝你父親身體健康.

3樓:

可能是缺鈣,因為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情況。還有就是老年人一般都有缺鈣的情況。不不過也不能確定,最好到醫院檢查。

4樓:熊熊寄戎

中老年人容易骨質量疏鬆,感到身體痠痛,渾身無力的症狀。

參考資料:

適合中老年人鍛鍊的體育專案很多,可根據年齡、性別、體質狀況、鍛鍊基礎、興趣愛好及周圍環境條件等因素,選擇適宜的鍛鍊專案。下面介紹一些簡單易學、老年人比較適用的鍛鍊專案。

(1)散步:散步對人體健康是很有益處的,古往今來,許多偉人、學者都以散步作為強健身體、調節精神的鍛鍊方法。

散步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首先,散步是一種陶冶情志、舒暢情懷的活動。在空氣新鮮、環境幽雅的場地上慢步行走,會使人神情氣爽,心曠神怡。

散步能調節大腦皮質的功能,緊張的腦力勞動後,散步可消除疲勞、健腦益智,有助睡眠。因此,散步有養神舒心的效果。其次,散步是一種和緩輕鬆的健身運動。

步行時,兩足交替移動,能鍛鍊肌肉、活動筋骨、強健腿足、促進血液迴圈,使心跳加快,心排血量增加,這對心臟是一種很好的鍛鍊,對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均有益處。步行還可增強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進胃腸有規律的蠕動,並能改善呼吸功能。第三,散步也是祛病延年的一種手段。

步行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能量消耗,促進體內多餘脂肪的利用,有助於防治糖尿病和肥胖症;對由於胃腸功能紊亂而導致便祕的老年人,散步有利於保持排便通暢;失眠的老年人,睡前散步有助於安眠。總之,散步可祛病強身、延年益壽,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步行作為健身的運動專案,要有一定的速度才能達到目的。一般來說,以中速(每分鐘80-90步)或快速(每分鐘100步以上)步行法進行鍛鍊,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60歲以上的健康老人步行速度應力求達到每分鐘100步左右,一天總量達6000步左右,為此,每天以步行1小時左右為宜。

步行時最高脈搏數保持在110-l20次/分,且自我感覺良好。有的老年人可能達不到這個指標,只要安步當車,以最快的速度進行鍛鍊,也一定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目前,社會上還流行一種倒步行,即倒退行走,其優點是調整了平時不大用的肌肉,而使血液迴圈得以改善,減輕或消除腰背痠痛。有腰肌勞損或骨質增生的人,可採取此種方法,在平地或無障礙物的空地上.

(2)慢跑:慢跑又稱健身跑,其作為強身健體的手段已風靡世界,成為獲得智慧、健美、長葆青春的法寶,也成為現代生活中防治疾病的一種手段,為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選用。

慢跑對鍛鍊心肺功能頗有好處。可加強和改善心臟的泵功能,提高心肌的興奮性,使心臟收縮力增強,心跳變慢,心排血量增加,並可擴張冠狀動脈和促進冠狀動脈的側支迴圈,增加冠脈血流,改善心肌營養,可防止或減少心絞痛發作,對防治冠心病有較好的作用;能改善大腦皮質功能,調節皮質和內臟的聯絡,改善各系統器官的協調性,調節血管收縮、舒張功能,使血管彈性增加,有利於血壓的穩定,患有高血壓者可促使血壓逐漸下降;慢跑時吸入的氧氣量比靜坐時多8倍,可使肺活量明顯增加,肺泡得以充分地活動,可有效地阻止肺組織彈性的衰退,改善和提高肺功能;慢跑可降低體重,改善脂肪代謝,降低血中三醯甘油和膽固醇的含量,並能促進已經沉積在動脈壁上的膽固醇逐漸消退,故對防治高脂血症、肥胖症、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病等疾病大有好處。

健身跑一般分為預備活動、慢跑和放鬆三個階段。開始時適當進行準備活動,緩慢地活動一下肢體,使全身肌肉放鬆,並使心跳和呼吸適應運動的需要,一般2-3分鐘即可;跑步時腳步要輕快,雙臂擺動自然,要用鼻子吸氣,用嘴呼氣,呼吸要深長、細緩有節奏,每跑2-3步吸氣1次,再跑2-3步呼氣1次,健身跑的速度為每分鐘120米一130米,以自己不覺得難受、不氣短、能邊跑邊與別人說話為宜。初次鍛鍊時,可慢跑5-10分鐘,逐步適應後可增至15-20分鐘。

最好是每日堅持鍛鍊1次,有困難者每週至少鍛鍊3次,每次逐漸增加到30-40分鐘。慢跑結束後不宜馬上停下來,而應緩慢步行或原地踏步做些放鬆整理活動,逐漸恢復到安靜狀態。

跑步時間最好選在每天清晨,應以慢跑為主,並要量力而行。對於體質較差或以前缺乏鍛鍊的老年人,可先採取走、跑交替的方式,待逐漸適應後再行全程侵跑。跑步的距離由近到遠,速度由慢到快,以自覺全身舒暢為度。

如遇雨雪、大風天氣或因其它原因不能外出鍛鍊時:可在室內進行原地跑鍛鍊。

(3)太極拳:太極拳是我國傳統的健身運動專案,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壽的功效,對防治慢性疾病有較好的效果,是非常適合於老年人的一種鍛鍊專案。首先,打太極拳時全神貫注,注意力高度集中。

眼隨手轉,步隨身換,動作圓滑、連貫、穩健、協調,動中取靜,有利於大腦的休息;其次,有助於延緩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關節運動的靈活性;第三,太極拳動作緩慢柔和,柔中有剛,肌肉有節奏的舒縮,對調節大腦皮質和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具有獨特的作用;第四,可**多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神經衰弱、潰瘍病、肺結核、肝炎恢復期、骨關節病等,具有祛病延年的功效。

太極拳的流派較多,初學者以練國家體委公佈的"簡化太極拳"為佳、簡便易學,效果較好。練拳要選在地面平坦、環境幽靜、空氣新鮮的室外或室內進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鍛鍊,清晨練拳可使身體各器官活動起來,為進入工作和生活活動做好準備;傍晚練拳有助於消除疲勞。練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打太極拳時要調整好呼吸,做動作時呼吸要穩定深長,有利於鍛鍊呼吸肌和增進食慾。

可根據個人的體力來調節練拳時間、次數、架子高低和動作快慢,最好是每日早、晚各練1次,每次10一15分鐘。

(4)氣功:氣功是傳統醫學寶庫中獨特的強身健體方法之一。氣功就是"內練一口氣",所謂"氣"是指人們所呼吸的空氣積人體內在的"元氣"。

祖國醫學認為,元氣是維持身體健康和預防疾病重要因素。氣功就是鍛鍊人體內部的元氣,通過調整姿勢、調整呼吸、調整精神的鍛鍊方法來調整身體內部的能,從而增強體質,提高防病和抗病能力,達到祛病強身健體的目的。中醫認為氣功有平衡陰陽、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和協調臟腑的功用。

現代醫學已證明,氣功鍛鍊對呼吸、消化、迴圈、神經和內分泌功能都有良好的作用。氣功可以調節大腦皮質和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減少身體能量的消耗,增加能量的儲備;通過腹式呼吸,使橫膈膜大幅度有節律地上下移動,對腹腔臟器起到按摩作用,有利於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氣功可增進身體健康,延緩衰老,益壽延年。

實踐證明,氣功對高血壓病、神經衰弱、腸胃病、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氣功從練功方法上講,分為動功和靜功兩大類。老年人以練靜功為好。目前流行的氣功很多。老年人可根據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鍛**法。

在進行氣功鍛鍊時要注意以下幾點:①練功前10一15分鐘停止一切活動,排空大小便,做好練功準備。②練功時要心情平靜,肌肉放鬆,做到鬆靜自然,動靜結合、練養相兼,意氣相依,循序漸進。

③要排除思想雜念,將意念集中在某一點上,如意守丹田。能否將意念集中是練功成敗的關鍵。④調節呼吸,做到意氣合一。

⑤練功應由易到難。不要急於求成,做到循序漸進,持之以恆、日久必見成效。⑧練功時間一般為20-30分鐘,每天早、晚各l次。

⑦空腹和飯後不應馬上練功。⑧練功時如有頭痛、頭暈、胸悶、呼吸不暢等不適時,應查詢原因,加以糾正,如症狀繼續加重,則應暫停止練功。

(5)球類運動:適合於老年人鍛鍊的球類運動有健身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檯球、門球和高爾夫球等,可根據個人的興趣和愛好加以選擇。

健身球是一項既有趣味性,又有娛樂性的器械運動。健身球由山核桃演變而來,古人置山核桃於手中運轉,用以祛病健身。目前健身球有空心鐵球、石球、玉球等,均有不同的型號。

鍛鍊時,手持兩個健身球,沿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有節奏地轉動,每次可練10餘分鐘,每天可練數次。健身球主要是增強指、腕關節的韌性、靈活性和協調性,可增強指力、掌力、腕力,對預防老年人手抖及指關節和腕關節僵直頗有好處。健身球刺激手掌穴位,可反射性地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起到健腦益智、消除疲勞的作用,同時還有舒經活血、強筋健骨、強壯內臟的功效。

因此,老年人堅持健身球鍛鍊是有益的。

乒乓球鍛鍊可增強四肢、腰部、背部和胸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機體的耐受力,可有效地增強內

髒功能,延緩衰老。老年人進行乒乓球鍛鍊的目的在於強身健體,而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比賽的勝負上。

羽毛球運動器材簡單,攜帶方便,容易掌握,室內、外均可進行。其運動量可大可小,適合老

年人鍛鍊。羽毛球鍛鍊可增強腰背、腹肌和四肢肌肉的力量,提高大腦皮質的興奮性及小腦的靈活性和協調性,有益智健腦的作用。

網球運動可取得羽毛球運動同樣的鍛鍊效果。其運動量比羽毛球大,且需要網球場或較大的空地才能進行鍛鍊。

門球運動有競爭性,比賽時間短,運動量不大,而趣味性很強,比較適合老年人。門球運動鍛鍊可增強腰背、四肢肌肉力量,並有健腦作用。

檯球是一種集智力與體力、運動和娛樂為一體的健身專案。通過動腦、動眼、動手及腳步移動而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高爾夫球是一項高雅的戶外運動專案。以棒擊球入穴,擊球時在起伏不平的場地上行走,腰背肌肉可得到鍛鍊,很適合老年人,但受運動場地、經濟條件等因素的限制,這種運動目前尚不能得到廣泛開展。

(6)跳舞:跳舞是一種舞蹈和**結合在一起,有益於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娛樂活動,也是一種適宜的體育鍛煉。老年人可以跳交際舞、老年迪斯科,在歡快、悠揚動聽的**旋律中翩翩起舞,會使人覺得精神愉快,心曠神怡,特別是跳迪斯科舞姿優美、瀟灑大方、輕鬆自如、活潑奔放,好像又回到了青年時代。

在歡樂的氣氛中,還可消除大腦的疲勞和心理的緊張,使全身感到輕鬆和協調。跳舞是一種全身性的運動,可使各器官系統得到鍛鍊,增強機體新陳代謝,使心跳及呼吸加快,心臟輸出更多的血液到全身;可增進食慾,促進胃腸蠕動,提高消化吸收能力;使關節靈活性增加、肌肉強壯,步態穩健有力;對防治冠心病、高血壓病、骨關節病、肥胖症、便祕等都有一定的益處。但跳舞的節奏不要太快,如出現心悸、胸悶、氣促、頭暈等不適時,應坐下來休息一會,待症狀消失後再繼續進行。

四肢痠疼無力咋回事,渾身痠疼,手腳無力是怎麼回事?

四肢痠痛無力原因比較多,比如重症肌無力,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線粒體腦肌病,而且感冒發燒也會引起四肢痠痛無力。所以建議患者及時就診神經內科進行相關檢查,比如膽鹼酯酶抗體,肌電圖,血常規,頭顱核磁,免疫系列,明確診斷後及時 如果是感冒發熱引起的,可以應用解熱鎮痛藥物,同時多喝水,多休息,症狀能夠在一週之內...

小狗四肢無力,狗狗四肢無力站不穩怎麼回事

吉娃娃犬 詳情介紹 大多數家長看到狗狗出現四肢無力的情況時,第一反應就是狗狗缺鈣了,其實導致狗狗四肢無力的原因有很多,想要真正解決問題,主人就必須了解狗狗到底是為什麼出現這種現象的。一 肥胖 隨著越來越多超重狗狗的出現,也在寵物界流行開來,當狗狗體重過大,並且缺少運動時,主人就能發現狗狗會出現四肢無...

四肢麻木是怎麼回事?四肢麻木怎麼回事?

四肢麻木的原因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的原因有不正確的睡勢 長時間處於一種姿勢 如廁蹲久等出現的短時間的四肢麻木,這種麻木一般在10分鐘之內就會消失,而且不會伴有別的不適感。病理性引起的四肢麻木持續的時間比較長,而且會反 作,並且還伴有別的不適。如頸椎病引起的麻木同時還伴有疼痛 活動受限。腦動脈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