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社的特點是,人民公社的特點是什麼

2023-03-01 04:10:03 字數 2312 閱讀 8120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資料公有。

共同勞動。按勞分配。

2樓:馬纓杜鵑

特點:一大二公。

一大:公社的規模大,越大越好,河北徐水縣就是乙個公社。

二公:公有化程度越高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二公。 一大:規模大。 二公:公有化程度高。

人民公社的特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公社的特點叫「一大二公」,實際上就是搞「一平二調」。所謂大,就是將原來一二百戶的合作社合併成四五千戶以至一二萬戶的人民公社。一般是一鄉一社。

所謂公,就是將幾十上百個經濟條件、貧富水平不同的合作社合併後,一切財產上交公社,多者不退,少者不補,在全社範圍內統一核算,統一分配,實行部分的供給制(包括大辦公共食堂、吃飯不要錢,叫做共產主義因素),造成原來的各個合作社(合併後叫大隊或小隊)之間、社員與社員之間嚴重的平均主義。同時,社員的自留地、家畜、果樹等,也都被收歸社有。在各種「大辦」中,**和公社還經常無償地呼叫生產隊的土地、物資和勞動力,甚至呼叫社員的房屋、家具。

這些實際上都是對農民的剝奪,使農民驚恐和不滿,紛紛殺豬宰羊,砍樹伐木,造成生產力的很大破壞,給農業生產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規模大。

第二,公有化程度高。

簡稱「一大二公」

人民公社化運動的特點和實質是什麼?

人民公社特點是什麼,有什麼危害?

6樓:網友

特點:生產資料高度集中;公社權力向d組織高度集中;與此同時,各級d組織的權力向分管的領導集中。

不符合實際,嚴重挫傷了農民的勞動積極性,阻撓了生產力的發展。

7樓:周天羊

當時對其評價為一大二公,容易吃大鍋飯,生產效率低下。

人民公社化運動的性質和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人民公社化的性質。

性質是矯枉過正的集體公有化。它違背了生產關係要與生產力相適應的關係。

二、人民公社化的特徵。

特徵是「一平二調」(即是「平均主義和無償調撥物資」)、規模大、公有化程度高。

農村人民公社化運動是中國共產黨在五十年代後期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建設中,為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所作的一項重大決策。它違背了生產關係要與生產力相適應的關係。由於在合作化運動的後期已出現了過急過猛的問題,所以人民公社化運動也出現了急於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情況,颳起了「一平二調三收款」的「共產風」。

2023年11月中共**工作會議(第一次鄭州會議)後,***和中共**開始逐步糾正人民公社化運動中的錯誤。

9樓:草帽哥

公有化程度高 平均財富更均衡。

人民公社是幹什麼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通俗一點就是農村乙個村子或者好幾十個家庭組成乙個合作團體,名字就叫做「人民公社」,在這個組織中有很多東西是公共使用的,比如許多家合用一頭牛,人們使用的鍬等等,都放在這個組織中,由此可見人們公社的完全的平均主義,就連吃飯也是一起的。

11樓:羊咩咩的咩咩羊

吃飯的?你是指寧波的嗎。

就是在李惠利醫院往萬達去的那條路上,有家靈橋公社,吃飯的,快拆啦,要去就快。

人民公社的壞處

12樓:網友

農村人民公社,是在高階農業生產社的基礎上聯合起來組成的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的經濟組織。成立初期,生產資料實行過單一的公社所有制,在分配上實行過工資制和供給制相結合,並取消了自留地,壓縮了社員家庭副業,挫傷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影響了農村生產力的發展。是我國在建國後的一次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經驗教訓。

存在著管理過分集中、經營方式過於單一和分配上的平均主義等缺點。同時,農村人民公社一直實行「政社合一」的制度。即把基層政權機構(鄉人民委員會)和集體經濟組織的領導機構(社管理委員會)合為一體,統一管理全鄉、全社的各種事務,增大管理成本,降低人民群眾的生產積極性。

從更深層次上講,人民公社使一次探索,根源在於當時的國際和國內的大環境(建國之初,面臨各種困難,需要將生產力快速提公升,將人民群眾的力量集中到一起,以應對當時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國內環境)但是並未將預先設想的成效發揮的那麼好,同時不可避免的也會帶來一些弊端。

簡言之,壞處就是:不符合生產力狀況 違背社會發展規律 嚴重挫傷了農民生產積極性 嚴重影響農業發展 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國民經濟發展水平後退。

人民公社是一種什麼性質的組織,人民公社是什麼?

性質是 政社合一 農村實行的是鄉社分立的管理體制,鄉是基層政權,合作社是農業經濟組織。而在人民公社化運動以後,廣大農村普遍建立了政社合 一 分級管理的體制。農村人民公社既是一種經濟組織,也是一種政權機構。它不但負責全社的農業生產,而且還對工商學兵等實施統一管理。城市人民公社是 政社合一 的社會基層組...

「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一大二公,即規模大,公有化程度高。脫離了生產力的實際水平 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主要特點和危害 主要特點 全名大煉鋼和人民公社 危害 民主和法制遭到踐踏,傳統文化受到嚴重摧殘,社會道德水準下降,人身受侮辱 權利被剝奪,國立衰退 元氣大傷 國民經濟大倒退。過分強調主觀能動性,忽視客觀規律,造成極大浪費...

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有什麼區別

兩者互為因果,就是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造成了1959年 1961年的三年大飢荒。大躍進中全民不下田耕作,全都上山採礦,使糧食產量大減,還去把家裡的鐵器丟到爐火中,卻煉成乙個個的鐵疙瘩。由於燃料不足,只好 上山伐林,把一座又一座青山砍得光光,引發日後的天災。其實這些天災都是人為的。傳聞增城掛綠荔枝樹...